「哈圖沙」(Hattusha)是小亞細亞古國 ─〝西臺帝國〞(Hittite)的首都,位在今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西北約145千米的勃尕卡爾村(Bogazkale)。

公元前6000年,哈圖沙已有人類居住的痕迹。公元前2000年,西臺人在這裡定居。
公元前19世紀至前18世紀,亞述商人在這裏建立了貿易點和居民區,楔形文字銘文開始引入哈圖沙。當時的西臺國家只是若干小國,人們已知的最早的統治者是庫薩爾的皮哈納及其子阿尼塔。
公元前約1700年,哈圖沙曾被燒毀,可能是被阿尼塔國王所攻陷的。他立了一個碑文說:「我在夜晚用武力攻陷這座城市,在這裏撒播了雜草的種子,以後如果有任何國王想重建哈圖沙,必遭天神所擊垮。」

只過了一代人的時間,一位西臺人國王到達這裏,建立都城,自稱哈圖西里一世,是27位現在已知的西臺的第一位國王。

公元前15世紀末至公元前13世紀中葉,西臺歷史上的新王國時期,也是西臺王國最強盛時期,這時期編製了一套《西臺法典》。
新王國時期,在敘利亞與埃及進行了一連串戰爭,埃及第十九王朝前期的法老們與西臺進行了激烈的爭奪,交戰雙方在卡疊石戰役中受到慘重損失。
前1283年,西臺的哈圖西里三世與埃及的拉美西斯二世在公元締結了和約,成為軍事同盟。
前1246年,國王哈圖西里三世採取和親政策,將自己的一個女兒嫁給埃及的拉美西斯法老,於埃及卡納克神廟牆上的一幅雕刻就描繪了當時埃及法老迎娶西臺公主的情景。

公元前約1200年,西臺帝國滅亡,哈圖沙被毀滅和遺棄。西臺王國滅亡原因仍備受爭議,有一說是公元前13世紀末弗里吉亞人席捲東部地中海地區,另也有學者認為突如其來的大瘟疫才是西臺王國衰敗的主因。

其後,直到公元前1世紀,一些其他民族的人才在這裡定居。


1986年,「哈圖沙」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哈圖沙:西臺首都 Hattusha:the Hittite Capital
  評定標準:(1) 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2) 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3)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4) 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哈圖沙的位置,在安卡拉東邊一百多公里處



========================================

離開卡帕多細亞,我坐著夜車,清晨六點,我抵達了安卡拉的 Otogar。

土耳其的長途巴士站叫作 Otogar



雖說才抵達安卡拉,但這篇不是要介紹這裡。存包後我馬上轉車,準備前往傳說中的古西臺首都 ─ 「哈圖沙」。

----------

過程省略。

歷經一番轉折,我來到了哈圖沙旁的小鎮 Bogazkale
雖說小鎮看上去挺有感覺的,但可惜時間不算太充足,畢竟今天還是要返回安卡拉



這是哈圖沙入口



地圖的範圍大致就是整個哈圖沙了(Bogazkale 在左上角)



在數千年前,這裡是個熱鬧的帝國首都



西臺人是目前所知西亞乃至全球最早發明冶鐵術和使用鐵器的國家,也是世界最早進入鐵器時代的民族,考古發現其鐵器的生產至少可以追溯到前20世紀。

西臺王把鐵視為專利,不許外傳,以至於當時的鐵貴如黃金,其價格是黃銅的60倍。西臺的鐵兵器曾使埃及等國為之膽寒,西臺人打擊敵人最有效的武器是戰車,在戰場上,他們驅趕披着鐵甲的馬拉戰車衝鋒陷陣,所向披靡,使來敵聞風喪膽。

『西臺人是慣於徵戰的民族,世代征戰讓西臺人認識到沒有強勁的軍隊是不行的,於是西臺的歷代國王保有一支人數多達30萬的軍隊,他們的武器先進,使用短斧、利劍和弓箭。』

在最繁榮時期,哈圖沙面積達1.8平方千米,由蘇庇路裏烏瑪一世(約公元前1375年-前1335年)修建的內外兩道城墻包圍,內城有0.8平方千米,有宮殿和廟宇,外城城門在內城南月1千米處,有勇士、獅子和斯芬克斯的浮雕裝飾,外城內有四座寺廟,居民房屋是用木料和土坯搭建的,估計有4萬至5萬居民,其中有1/3居住在內城,城北牆外有一座石刻陵墓和有宏大的銘文巨石的石窟神廟,廟墻上有精美的浮雕,城西北有供奉太陽神和風暴神的神廟

直到公元前約1180年,西臺帝國滅亡,西臺鐵匠散落各地,冶鐵技術也因此擴散開來







整座首都有戰略城牆圍繞,綿延七公里,進出依靠各個城門



這是其中一處城門,叫作「獅門」(Lion's Gate)





這是個類似地下通道的入口,可以通往城南外





另一個城門─「國王門」(King Gate,左邊的浮雕是複製品,真品在安卡拉博物館)











留有浮雕的某處











除了大型一點的建築之外,一般建築都只剩下地基,只能從復原圖去想像









這塊綠色石頭,據說是埃及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在與西臺國王哈圖西里三世締結卡疊石和約後送給西臺的





這裡就是哈圖沙,一個山頭上的古代首都....



----------

離哈圖沙不遠處,一個被稱為 Yazilikaya 的地方,土耳其語意爲「岩石雕刻」。
經研究,這一隱蔽的聖所是西元前13世紀由國王圖特哈里四世(Tudhaliya IV)所建成。





圖特哈里四世像







西臺人的文學主要是神話,包括依照古代蘇美爾人的創世和洪水傳說改編而成的作品,宗教上也照搬美索不達米亞的多神崇拜,宗教活動包括占卜、獻祭、齋戒和祈禱,不具備倫理意義。

西臺以楔形文字記述自己印歐語系的語言,創造了西臺楔形文。
西臺另有還有一套象形文字用於銘刻和印章,這可能是受到哈梯人原始圖畫文字和埃及象形文字的影響,但到目前為止這些象形文字都還未釋讀成功。

西臺人最突出的文化成就當屬法律體系,以《西臺法典》為代表的西臺人法律要比古巴比倫的法律更人道,判處死刑的罪過不多,更沒有亞述人法律中那些諸如剝皮、宮刑、釘木樁等酷刑。

1906年開始,德國考古協會開始在這裏發掘,發現了許多楔形文字碑片,包括有契約、法律、預言等,其中發現了公元前1283年西臺帝國和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的和平條約,現在有一個複製品作為最早的國際和平條約範例放在紐約聯合國總部。


===== 後 記 =====

回程,我想試著搭便車回安卡拉....

第一輛車是一對老夫婦,從哈圖沙把我載到外面大馬路邊的城市,我先吃了點東西。

往西走就是安卡拉



第二輛車是一位大哥,他說他也旅行,但是渡假的那種,跟我不一樣。
他載我到前方一點的 Kirikkale 車站,他說雖然知道我會繼續搭便車,但還是把我放在車站,我想我明白他的意思。

第三輛是一個卡車大叔,把我載到一個他覺得好攔車的地方



第四輛,Mustafa大叔的車



八點一到就進休息站用餐,因為還在齋月中



又被招待了....@@"



接下來會不同路(我猜的),大叔找了另一個朋友帶我去安卡拉,就是第五輛便車了....



最後呢?回到安卡拉已十一點多,找好住的地方就十二點多了。
我很感謝有緣人的幫忙,由衷的~:D

過程寫出來的貌似順利,但實際上沒寫出來的是一波三折....
呵,一個旅行中的隨意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