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柏林是愛爾蘭共和國的首都以及最大的城市,靠近愛爾蘭島東岸中心點,位處都柏林郡的利菲河(River Liffey)河口。

Dubh Linn最早的居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世紀,Baile Átha Cliath或者簡稱為Áth Cliath在998年左右建立,這兩個城鎮最終融合成一個城鎮。Dublin這個字起源於愛爾蘭語的 Dubh Linn 意為「黑色池塘」,都柏林的現代愛爾蘭名 Baile Átha Cliath 意為「蘆葦障礙做成的淺灘之城」,則是指在黑色池塘旁邊的定居地。

歷史上最早記載都柏林的是公元140年,希臘天文學家和地圖學家托勒密,當時他稱都柏林為 Eblana Civitas。

1171年–1541年,在諾曼人入侵愛爾蘭後,在1169至1171年間建立為愛爾蘭領地(英語:Lordship of Ireland,1171年-1541年),名義上統治愛爾蘭全島的政權,都柏林就作為愛爾蘭島的首都。

1541年,愛爾蘭國會通過《愛爾蘭王位法》,在愛爾蘭島上成形愛爾蘭王國 (愛爾蘭語:Ríocht na hÉireann、英語:Kingdom of Ireland),和英格蘭王國有共主邦聯關係的國家,藉此取代1171年以來愛爾蘭領地 (Lordship of Ireland)的建制,而時任愛爾蘭領主的亨利八世則成為1169年來首位愛爾蘭國王。但英格蘭人對愛爾蘭統治基於早前的武力征服,王國的統治也並非沒有挑戰,而法理上獨立的愛爾蘭王國,國祚直至1801年愛爾蘭和大不列顛王國合併組成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為止。

1801年1月1日,大不列顛與愛爾蘭聯合王國在成立,由大不列顛王國(在1707年由蘇格蘭王國與英格蘭王國組成)與愛爾蘭王國組成。喬治亞都柏林曾一度是大英帝國僅次於倫敦的第二大城市,很多都柏林的優秀建築都是在這一時期建立的。
1916年,復活節起義使城市處於不穩定的情況,英愛戰爭和愛爾蘭內戰則給城市造成了很大損失,很多精美的建築都被摧毀。愛爾蘭自由邦重建了城市的許多建築,並把議會搬到了Leinster House,但是沒有重新組閣。

1919年,第一屆愛爾蘭國會成立,單方面獨立宣言愛爾蘭為愛爾蘭自由邦。
1922年12月6日,《英愛條約》簽訂,聯合王國結束,愛爾蘭共和國(Republic of Ireland)成立,雖然如此,英國在1927年才正式把國名改名為「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二戰之後,都柏林仍舊是一個過時的首都,現代化發展十分緩慢,直到20世紀60年代才開始有起色,但在70年代,都柏林也發生了多次炸彈襲擊。

近幾年都柏林的城市基礎設施有了很大改觀,國有和私人的房地產業,運輸業和商業都蓬勃發展,一些著名的都柏林街道建築仍以倒閉前在此經營的酒吧和商業公司命名。


愛爾蘭東岸的都柏林



========================================

為了這趟旅行的一個重要意義,我要路過愛爾蘭。

要路過愛爾蘭,理所當然會到都柏林,因為交通問題。所以倒不是這裡有什麼吸引我,而是因為它是都柏林,既然沒有太深的執念,所以接下來就只是簡單的「路過」一下。

----------

不光鮮的房間或窗子,對我來說這是接近真實的存在,畢竟很多時候跟一般人的想像會不太一樣,用想的總是很浪漫
旅行與渡假的定義往往是因人而異


(但是仔細看,窗邊椅子上掛著是同寢德國女房客的內衣,我在回想當初拍這張照片的真正原因....@@")


旅館附近的都柏林尖塔(又名「光明紀念碑」,Monument of Light),2003年落成的一個地標,用來取代1966被愛爾蘭共和軍炸毀的納爾遜紀念柱



穿越都柏林的利菲河



河岸邊的藝術創作



應該是商業目地



豎琴造型的塞繆爾·貝克特橋(Samuel Beckett Bridge)



隨處可見豎琴,這裡是以豎琴為象徵的世界



往市中心的街上,一艘滿載遊客的船



市區某處的步行街



步行街上有許多街頭表演者,像他是日本來的流浪藝人,我稱他們為吟遊詩人
他說這是他的工作,一邊住在這裡一邊表演,覺得差不多了就換到其它國家去(為何我會知道?因為我們住同一間旅舍~:p)



靜止不動





描述寫著2002年開始他們一對情侶開始旅行(外加一隻狗),走了不少地方,接下來想去日本,希望能給予幫助
但比起其它的表演者,只是這樣子擺張地圖不太能讓我認同就是了(雖然我時常也招搖撞騙)





這裡也有舉牌工



中央銀行前的抗議群眾,當時看不太懂訴求,只知道愛爾蘭的情況也不太好
現在經過google大神的確認,這是「佔領達姆街」活動,呼籲改革財政系統、取消銀行融資、要求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要介入愛爾蘭的財政等等



這裡是都柏林大學,也叫聖三一學院



猜不透的人像,學生會長嗎?@@?



學校果然是學校



----- 特殊的博物館藏 -----

都柏林也有博物館,跟倫敦一樣是免收費,但應該沒什麼人有興趣看照片,所以只介紹一些特別的



《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編撰於明永樂年間,是中國最大的一部類書,全書22,937卷,11,095冊,約3.7億字。
《永樂大典》什麼都介紹,收錄中國明代之前的圖書文獻近八千種,《大英百科全書》稱其為「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百科全書」,但屢遭浩劫,正本不知去向,副本今存不到800卷,約為原書的4%。

這裡也得見....


沼澤封存的屍體



歷史博物館有不少具封屍,非一般可見,可比木乃伊,算特殊情況下保存的古人遺骸



----- 鳳凰公園(Phoenix Park) -----

鳳凰公園占地1760英畝,是愛爾蘭最有名的公園。
由于當初所建公園名為凱爾特語Finniskk(意為水清草綠),讀音同英語中的〝鳳凰〞(Phoenix Park),英國人就稱其為〝鳳凰公園〞,後來就慢慢被人們所接受了。


公園裡的威靈頓紀念碑,高205英尺(約62公尺),歐洲最高的紀念碑



阿瑟·韋爾斯利,第一代威靈頓公爵,愛爾蘭人,是英國名將及政治家,曾經在滑鐵盧大敗拿破崙,碑上有1815年滑鐵盧大戰浮雕(底下吃東西的大叔跟我一起仰望著碑,笑著說道:「Wonderful Wellington」,似乎對這樣歌功頌德頗不以為意)



這個公園有另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有自然放養幾百隻的鹿。


先翻過這個十字小丘



這裡離入口已經很遠了還如此遼闊,確實是佔地驚人的公園



曠野上的鹿群



眼前一大群鹿的景象不是隨處可見,這讓我有點興奮



鹿的警戒心高,據實驗,距離約三十公尺他們就會默默的移動地方(避免多打擾,小心被公鹿教訓....)



----- 健力士黑啤 -----

各位應該聽過「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港澳:「健力士世界紀錄」,大陸:「吉尼斯世界紀錄」),它是1951年健力士酒廠董事休·比佛(Hugh Beaver)爵士在愛爾蘭韋克斯福德郡打獵時,因為沒打中金鴴,於是和同行們爭論哪種鳥飛得最快,彼此爭論不休,由於當時的參考資料並不足以回答這個問題,這促使比弗想出版一本記載世界之最的書。

那個金氏就是這裡,健力士(Guinness)



原本沒有想來這個地方,但在旅店裡我遇見了赫然兄,他強力推薦我來這裡看看



參觀者買完門票,就可以一路往上參觀,直到最頂層享用啤酒



接下來就不多介紹了,請隨意













名人牆



歐巴馬....@@"



頂層的啤酒區



憑票根可喝,是不是無限暢飲我不曉得,但在我喝完時他有主動問我還要不要再來一杯....



久違的自拍



差不多了,這就是我所知的都柏林





===== 後記 =====

剛提到的赫然兄,他是在這裡生活了好一陣子的中國人(十年?),年紀與我相若。

這幾天的晚上,赫然兄都掌廚請我吃晚餐,讓我補充到不少營養,很感謝~:D(白飯耶,白飯耶,白飯耶.....@@)



歐洲的經濟情況從金融風暴後開始不太好,原本經營餐館方面生意也受到了影響,準備要回中國去思考下一步,剛巧碰上了我來到這裡,於是聊了許多。
赫然兄指著地圖上的某一條街說:「這是我們華人打造的中國街」,聽得出語氣中的驕傲,只可惜金融風暴歐洲情況不佳,讓很有想法的赫然兄想換個陣地,在此祝福。

這是旅行中偶然遇見了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