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程的開始,從台灣的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出發,坐的是長榮的BR 871班次,目的地是香港。

很早就先到機場了,提早了至少三個小時左右,我在機場四處張望,想看有沒有類似自己一樣的背包客,順便了解一下大家都是要去那裡玩,當然,沒看到有人像我這樣孤身一人的,大部份都是團體行動,準備到泰國、韓國、或是那個有名的南方島嶼去過過好日子的吧。


接著要前往地方,順便給各位複習一下地理,往後文章的開頭都會附上地圖。



我所搭乘的是長榮航空,先去確認機位跟托運行李,處理完之後就開始閒晃了。


台灣的機場,就算是建了第二航廈....整體感覺還是蠻小的,這是跟香港的機場相比哩。



下午三點多,我進入候機大廳,看到我所搭乘的班機時.....有一點嚇一跳。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Hello Kitty,事前並不曉得訂到了這架班機,Hello Kitty 的fans假如坐到這班機可能會樂翻了吧。


這一架似乎是簽約的專機,在這之後好像就要解約了,所以現在可能坐不到這一班Hello Kitty專機了。



連機票都是這麼可愛。



內部裝飾也是Hello Kitty的風格




在飛機上我喜歡看窗外,一抵達機場我都會盡早去劃位並且要求坐在靠窗的位置。

除了看窗外,其他的時間就是吃吃喝喝,看看飛機上的節目,再欣賞一下來回走動的空姐有沒有很漂亮,這樣時間就會飛快的流逝,大約一個多小時就抵達香港的大嶼山機場了。


=====抵達香港=====

抵達香港已經是晚上,出門前有跟大學同學約好,說一起吃個晚餐。

在大學時我們叫他〝四哥〞,是香港僑生,到台灣去念大學,四哥是個不錯的傢伙,每次我抵達香港都會幫我接個風,當天晚上我們約在香港尖沙嘴的一家〝大家樂〞吃,或許有人不懂這是什麼店,大家樂是一家速食聯鎖的店,以飯類為主,來香港找他我們都吃得很簡單。
(或許也可以說是他都不帶我去吃特別的好料吧,誠意不足.....一 一")

我們聊了一下近況,順便知道一下彼此的生活。我還記得在大學時我跟他吵過幾次架,對他並沒有很友善,畢竟當時比較年輕,氣較盛,但是他似乎也不太放心上,這方面他要比我成熟得多了。現在長大了,有時候我心底反而感覺到有點愧疚,不過至少現在體會到了,那一切倒還來得及,願咱的友誼能夠長存。

用完餐之後,四哥陪我去找住所,香港的住宿是有名的貴,各國的背包客都了解這一點。原本我有跟四哥提到〝重慶大廈〞,但是四哥似乎相當反對這一點...主要是他說那裡面相當的危險,太亂了。東找西找,似乎沒有比較適合的,最後我還是想去住重慶大廈,雖然才剛開始旅行,不宜犯險,但是我有的是冒險精神,無論如何我都想體驗一下....。

到了重慶大廈,裡面看得見各國的人種,彷彿小型聯合國一樣!龍蛇混雜,蛇鼠一窩...(似乎太誇張的點)。所謂的重慶大廈,一共分作A~E五棟樓,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種之外,裡面還有各式商店、旅館、旅行社、網吧、找換店、五金雜貨...,真是樣樣齊全,門口還有〝印度阿三〞會上前推銷便宜的住宿給你,各種狀況都挑戰著你的感觀,可怕的地方......。

不過每一層樓都有守衛在看守,倒也算差強人意吧,最後找上一間旅舍,確定住一個晚上了。

.......本來想拍幾張照片,但是現在是晚上,有點暗,我也怕有危險....所以在裡面不太敢亂拍照,還是安份點好,各位就多憑想像吧!


***************翌日***************


一早起床,先辦理退房,到了外頭就先對重慶大廈拍幾張照了。


傳説中的重慶大廈的入口,門口周圍的氣氛跟四周圍都有明顯的不同。



大廈的外觀,或許很多人不懂這是什麼傳說,『重慶森林』這部電影是在這裡拍攝的,這個方寸之地集合了數十國的人種
至於其他相關傳說可以上Google搜尋〝重慶大廈〞,可以看到相當多的文章



我跟四哥約了中午一起用餐,因為是星期二,是上班日,所以只能利用中午的空檔時間吃飯了。我抵達中環的約定地點,他帶我進他公司參觀一下,接下來我們外出,到一家位於地下室的普通餐廳吃飯,是那種什麼排飯加凍奶茶的那種,他說他時常中餐就在這裡吃,比較快,而且可以吃飽,這麼聽起來倒也符合我的個性,反正大學的時候我們也都隨便吃哩。

香港不宜久留,我並不樂衷於購物或逛街,所以在這個消費高的城市裡,多停留就是多花錢。

簡單的用完餐,我們就往外走了,準備前往換人民幣。

換人民幣?這個行為或許各位覺得很奇怪,但我為了在匯差方面省錢可以說是費盡心思....。

在六、七月間,我在台灣觀察人民幣走勢,發覺真是不斷的走揚....最後發覺情況不太妙,於是我到台北某一間銀樓裡(有一間匯率給的很不錯),準備換錢。但匯率這個東西真是很奇妙,我在銀樓裡拿計算機算呀算,假如我先在這裡換了港幣後,再到香港換人民幣,會比在這裡直接換人民幣要划算,我猜可能是現在人民幣的行情特別好,銀行要的匯率高,銀樓就壓低不下匯率,於是....我就先把旅費換成港幣帶在身上了。

那不就身懷鉅款?

是呀,身上是帶了很多錢,我全部旅費都直接帶在身上,一萬多塊吧,這樣子要撐到廣州(為什麼是廣州呢?後面會再描述....),當然假如太多錢我還是建議用可以跨國提領的提款卡就可以了,不用像這樣苦哈哈的,我是窮困的人家.....。

香港有許多專門找換的店,在路邊就有一堆,不過我們要去一家比較老字號的,叫〝百年找換〞,這個店甚至有網頁,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該店最新的匯率行情,我在台灣就是在這上面參考計算的,給的匯率都不錯,各位可以多加利用。
http://berlincompanyexchangelimited.blogspot.com/

換好錢之後,大把的人民幣,我把現金好好的收起來.....這些假如丟了,那我現在就可以回家了。接下來我們要去坐到廣州的大巴了,準備正式進入中共的地盤了!!
(香港好像也是中共的地盤齁....@@")


在路邊看到,順便拍張照,這是香港第一高樓,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高420米,88層。



蠻多地方都有坐往廣州的車,我們到一個中國旅行社,這裡就可以買票坐車了,香港的優點就是交通方便。

兩點多了,我坐上大巴車,在這裡就要跟四哥說掰掰了。他真是很夠意思,每次都陪我到最後,下次見面是三個月後,有什麼話後面再接著聊吧,在這裡我祝彼此都好運。

到廣州有諸多事情要辦妥,在這之前我先準備過海關吧。


=====抵達廣州=====

抵達廣州已經是五點多了,先到火車站買好隔天往〝上海〞的火車票,是的~我的第一站是上海!詳情請看下一篇文章吧。

銀行都關門了,存錢就留待隔天吧,再來就是解決住宿的問題了。在廣州火車站旁邊有一家青年旅舍,之前我也一直住在這一間,只是多年來,硬體方面已經略顯陳舊,環境也變得不行了,所以今年我打算到別的地方去住看看。

之前跟幾個朋友聊過,有人曾住過江畔旁的青年旅舍,聽說條件還不錯,我瞧了瞧地理位置,優先打電話過去詢問,旅舍櫃檯的態度相當不錯,最後就訂了一個床位。


廣州火車站,這也是中國名列前矛〝亂〞的火車站,周圍有公安在巡邏站崗,不過近年治安問題似乎改善了不少。



抵達旅舍時已經是晚上了,確認好床位,再來就是到外頭吃飯兼逛大街了。

青年旅舍附近可以看得到江面的景致,這裡是珠江三水的交匯處,面前是很華麗的景致,不過...在背後的街道有相當多的...酒店....\("▔□▔)/...哇勒,一堆穿得很不錯的辣妹站在門口,這裡的〝夜生活〞似乎相當熱鬧。
(雖然我現在荷包滿滿,但我可沒亂來呀..@@")

逛累了,先回房間,確認隔天的行程了。


珠江三水交匯處,夜晚看就是挺美麗的江畔了。



***************翌日***************


隔日,我搭乘地鐵,準備前往〝北京路〞處理諸多事宜。

為什麼要到北京路呢?因為我的銀行在這裡有分行,另外也可以順便逛一下北京路,銀行旁邊還有一間超市可以買東西,真是一舉數得呀!!

另外可能有人不太曉得,持台胞證就可以在中國大陸的銀行開戶,相當方便,但是跟台灣不太一樣的是,它各省的銀行算是獨立的,假如你跨省提領或存錢的話都要扣手續費。

我舉個例好了,上海有某間銀行,它有可能叫作〝A銀行─上海分行〞,這是全名,那我在上海地區存錢或領錢當然是免費的,那假如離開了上海,到了廣州,去到了〝A銀行─廣州分行〞,此時不管是存錢或是領錢都要扣手續費。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存錢也要手續費?!是的,存錢也要,可以把他假想成這是兩間不同的銀行,或許就會比較好理解。

話說回來,我開的戶當然就是〝xx銀行─廣州分行〞了,這樣我在廣州存錢就不用手續費,等我到了別的省領錢的時候就會扣手續費了。我辦理的銀行是0.5%手續費,意思就是說我提領了1000塊它會扣5塊錢手續費,這部份我倒覺得還蠻合理的,至少比跨國的手續費跟匯差要漂亮得多了。

另外或許有人會說,有的銀行是0.3%,或是0.1%,那不是更划算?其實各位考慮到要存那一家銀行時,也多考慮看看該銀行在中國的分佈狀況,是不是符合旅程的需求。假如抵達了偏遠地區,才發現到沒有該家銀行,必需要透過別家銀行來領取現金,那就會損失更多手續費了,這一點建議僅供各位參考。所以我有聽說過0.1%的,但是該銀行真的蠻小間的,各地分行相當的少,那當然就不被列入考慮了。

話題回到我的行動上,此時此刻我準備離開旅舍,前往北京路,由於下午就要坐上火車了,所以提前辦理了退房。


廣州的北京路,這裡有書店,也有各種店家,算是頗熱鬧的一個步行街。



北京路的路面上有挖空的地面,露出了古時候的路面。



廣州的地鐵。



把錢妥善的存好,身上帶著適當的現金,就這樣.....旅程的資金得到了保護!接著就不用提心吊膽了!

接著到廣州四處晃晃,每次到廣州都提不起遊玩的興趣,所以只是很簡單的逛....。

下午,火車的時間到了,我上了火車,從這時開始才有了旅行的感覺。我在火車上,看著許久不見的臥舖車廂,感覺相當的懷念......。


火車站的臥鋪,這是硬臥,在中國覺得很正常,但是這個在台灣是看不到的 。




我坐上下午兩點的T170次列車,往上海南站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