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吉嶺(藏語拼音:Dojêling;尼泊爾語: दार्जीलिङ),是印度西孟加拉邦的一座小城,位於喜馬拉雅山麓的西瓦利克山脈,平均海拔為2,134 米。

19世紀初以前,大吉嶺的歷史與尼泊爾、不丹、錫金和孟加拉糾纏在一起,大吉嶺附近地區一直輪流由尼泊爾和錫金王國統治。
19世紀,英屬印度時期,由於大吉嶺的氣候溫和,使得它作為英國居民逃避炎熱夏季的避暑地而發展起來。

大吉嶺以紅茶與山地鐵路聞名於世:
----------
《大吉嶺紅茶》:19世紀中葉,由英國人從中國引進茶葉,在該地區的茶葉栽培者培育出了一種獨特的優秀紅茶雜交品種和發酵技術,之後茶園遍布該鎮及附近各處。
《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1881年,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開通,它將市鎮和山下的平原連接起來,是一條60厘米的窄軌鐵路,是印度少數還在使用的蒸汽機車的鐵路之一。
----------

1947年,印度獨立後,大吉嶺被併入西孟加拉邦,大吉嶺山城和Kurseong、噶倫堡以及氈帽地區的一部分成立了單獨的行政區。
195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統治西藏,數千名西藏難民來到大吉嶺地區定居,不同種族人口的增加加劇了社會經濟緊張。
1980年代,當地的廓爾喀民族要求成力廓爾喀邦,而造成了一些罷工及政府軍隊進駐等問題。
大吉嶺廓爾喀山地委員會成立以後,政治緊張大為減緩,該委員會獲得半自治的權力來管理該區,後來該委員會改名為「大吉嶺廓爾喀自治山地委員會」,大吉嶺目前處於和平狀態,成立單獨的邦將被拖延。
近年來該市脆弱的生態環境受到環境資源需求的增長、旅遊交通量增加和糟糕的都市化規劃的威脅。

1999年,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印度的山地鐵路 Mountain Railways of India
  評定標準:(2) 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4) 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大吉嶺(Darjeeling)的地理位置



========================================

一早六點多,火車抵達了New Jalpaiguri,接下來要轉車上大吉嶺





先吃早餐吧.....(這一盤連餅都可以續,讓你吃到飽就對了)



混亂的車陣中找規則,看來要先到Siliguri....



Siliguri車站的時刻表,按理說應該有巴士上大吉嶺,但詢問之後,說是壞了,而且再通車的時間未定....(天曉得事實是怎樣)



最後只能坐車站前的吉普車....(我一開始嫌貴不坐,他們想湊滿人快走,為了讓我上車....司機就從100降到80)



山路總是繞著上去,正作著沒事,但橫著坐讓我感到很頭暈。

繞到下午一點總算抵達大吉嶺了,迎接我的是傾盆的大雨,旅行中總有此時此刻,假如不想讓自己更狼狽的話,『等待』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山雨來得快去得也快,雨小一點的時候我開始找住宿了。

我的小地圖在大吉嶺真不好用,畢竟山城的標示往往不盡如人意,但運氣算不錯,憑著感覺在邊角小路上找到資料上其中一間,一個有床位的旅舍。
打理旅舍的大姐帶我去看房間,床位的房間沒人住,意思是說我可以隨意使用四張床,雖然我還是只睡一張啦....。


阿嬤請我喝大吉嶺紅茶,還有午餐....



----------

兩點多,雨停之後換來一個好天空



大吉嶺是依著山坡而建的,所以橫向的街道有這樣的階梯串連



一個像市中心的地方,剛剛吉普車也是停在這裡



看上去是個閒靜山城是吧,但事實上很多吉普車穿梭在這裡,並且不停的按喇叭,這是在大吉嶺我唯一抱怨的事....





大吉嶺的地圖,我手上的也差不多這樣,扭扭曲曲,實際找路要靠一點直覺....



街頭一隅



茶葉店,雖然說在全球販售的大吉嶺紅茶不一定是真的,但是在產地應該就是真的吧?
(據資料顯示,全球賣出40,000 噸大吉嶺紅茶,但實際產量大概只有該數字的四分之一,估計只在8,000 到11,000 噸之間)



麵包店



印度國旗是我的目光焦點



下課的學生



假如在隨意地方看到這張照片,應該可以猜得出國家吧





如開頭描述,這裡有一些藏民居住,巷弄裡能看到一些西藏的元素,賣裝飾品或紀念品



不過這裡是印度,西藏的事就不多描述了





我的晚餐,水餃叫MoMo,我不確定是不是全印度都這樣叫,也不確定是那些地方才有,但至少之後的錫金也有MoMo....



到了山裡頭氣溫就比平地低了,尤其是晚上,現在應該是十度多一些吧?
打理旅舍的大姐跟我說:『要提前講才有熱水』,意思是我今晚沒熱水洗澡。

原則上能洗的時候就要洗,除非不能洗(火車上之類的),畢竟旅行中也是在過日子。
當然啦,原則不是建立在別人的不方便上,沒熱水不代表沒水,我跟大姐謝過,回房裡了....。

我想....接下來的經驗大家多少應該都有吧?簡單說,就是在你的心臟停下來之前動作快一點.....呵呵呵(抖)╮(╯▽╰)╭

洗完澡睡得也舒服,今天房裡沒客人,休息吧。


***************翌日***************


今天依然也是在大吉嶺散步



我來到一間教堂



似乎已沒在使用



可以看得出來,天空開始不買帳了



果然,快中午的時候就開始下雨了,跟昨天一樣....





雨實在太大,我狼狽的回到旅舍,之後跟大姐要了一壺熱水。

從這之後的旅程裡,我開始很享受喝茶(或咖啡),偶爾配點餅干,讀著資料上的故事,或許在平常這是很簡單的事,但在旅行中變得很難得(忘了說,那包餅干10盧比..@@)



雨停了,可以再出去走走了



往觀景台的方向走,經過一個小廣場



這時候也發生了一件小故事,不重要,但佔用著我的腦細胞。

我在往觀景台方向走去,一個東方面孔挺可愛的女孩走了過來,與我擦身而過。
跟東南亞相比,在印度想發現亞洲面孔就比較不容易了,這使我在走出十多步之後回頭多看一眼,巧的是她也回頭了。

到現在我還記得她回頭時帶著好奇揪眉的眼神,接著她走了過來,她說了:
〝Are you Korea?〞
〝No,I'm from Taiwan....〞
〝Oh....I'm so sorry〞
她的語調極有趣,順便給了我一個無奈的微笑,接著轉身離去了。

呵呵,我都知道,我聞得出來妳也在獨自旅行中,總有想跟偶然遇見的人聊天的時候,我瞭解語言不同的無奈。
不要胡思亂想,這故事並沒有後續,只是一個小故事罷了,我繼續往觀景台的方向走去。


還沒到觀景台,視野已經開始遼闊起來了



突然迎面而來的狗兒大隊....



這裡是觀景台,其實有點無力,因為遼闊的現場無法用照片表達出來的....罷了
這個方向應該是北方,那一帶應該就是錫金,遠方有諸多雪山,其中一座應該是世界第三高峰的干城章嘉峰....



幾個山頭上都有小村鎮,遠方的小白點可能是獨棟的房子



我開始慢慢的返回市區....(這裡常常可以看見猴子)



遠方山坡上的是大吉嶺市區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叫什麼,但還挺好吃的



晚餐時間,這裡是一間藏餐館,所以可以跟他們說〝扎西德勒〞



今天有提前講,所以晚上得熱水一桶,真是可喜可賀~<( ̄︶ ̄)/


***************翌日***************


八點多起床,一整個好天氣,今天要來去坐火車



大吉嶺火車站



在開頭文有提到這一段的山地火車是世界遺產,而因為它是窄軌,所以行駛一種較迷你的火車(戲稱為玩具火車(Toy Train)),理所當然的很多遊客跑來坐。
火車有分交通用跟觀光用的,交通用的每天似乎只有一班,可以坐到Siliguri,那簡單一點的就是觀光用的了,只到Ghum,專門給遊客坐的,而理所當然價格比起交通用的就貴得多了。


這裡也有好視野



窗口還沒開,已經很多人在排隊,其中看到幾個亞洲臉孔,感覺像是中國來的,我跟他們打招呼,沒想到是泰國人。

他們一行人是放假來玩的,算渡假,我跟他們閒聊,不外乎前陣子在泰國的日子。
他們排隊比較前面,就問要不要一起買?他們要買觀光的那種,其實我是想坐交通用的,可是窗口沒開我也不知道情況,坐下去還要想辦法返回.....好吧,有緣就一起吧~


窗口到九點半多才開始



交通用列車的時刻表



出發前去附近吃早餐,碰上一堆遊行的人,應該是成立廓爾喀邦的事吧?



十點半了,今天要坐的就是這玩意,燒煤的



離開火車站了



車廂內部,很遊客對吧?.....偶爾為之啦~╮(╯▽╰)╭



火車沿著山跑,所以有好視野





中途,火車停下來休息



大哥在餵火車吃東西,辛苦了....



從前方過來的,彎彎的鐵軌



這裡也有好視野



鳴氣笛,現場很震撼,照片沒辦法感受得到



到Ghum站了,大哥忙著清灰,我們可以隨意逛一會



這裡有一個火車相關的博物館,坐遊客列車的不用買票(我猜的,因為我們真的沒買票....)



供人拍照的火車頭



還有室內的陳列





一些舊照片



Howrah,是加爾各答的主火車站的名字,這是開往加爾各答列車的牌子嗎?不曉得,瞎猜吧~



這一整段山地鐵路



最右邊,大吉嶺(Darjeeling)在最尾端,而我們現在在Ghum



1999年入選世界遺產,其實它是第二條獲得此榮譽的鐵路,第一條在奧地利,奧地利的賽梅林鐵路....



十二點鐘,開始返回大吉嶺





窗外觀看玩具火車的當地人



回到大吉嶺是十二點半,今天的火車之旅結束了



荷槍實彈的印度軍警



他們找我去吃午飯,泰國餐廳,我們也一直聊著泰國的事



遇到你們挺好的,掰掰呀,祝你們玩得開心 <( ̄︶ ̄)/


----------

下午除了四處逛逛之外,順便辦了一點事,之後路過了一間茶葉店,心血來潮就問了一下....



他拿出很多種,也跟我介紹那些好那些壞,也有許多樣品,我對茶葉的認識還很初階,沒機會把等級練上去....
最後我買了左上角粉紅色的那個,比較便宜的(30盧比),味道如何?....等我喝了再說吧....╮(╯▽╰)╭



開始入夜了,我住的附近沒有路燈,倒也不礙事,因為我有手電筒,今天就先到這裡吧....



***************翌日***************


下午打算離開了,昨天坐了聞名於世的火車,但聞名於世的茶葉假如只買一包茶就算了似乎也太欠缺了,所以一大早我要去找茶園....。


七點多我就出門了,早餐是昨天買的麵包,我不斷的往北走....



早晨帶著好氣味,沿路又有好視野,我悠哉在山裡,這樣的感覺沒法用照片表達....


八點多,找到一個叫Happy Valley的茶園



這裡在大吉嶺的北邊,可以看見大吉嶺市區



享受茶園吧~<( ̄︶ ̄)/






----------

中午離開前跑了一趟超市(Bazaar)



雖然還早,不過暫時先告一段落了,接下來的算是下一篇,再寫就撈過界了。


原本想在大吉嶺待久一點,但最後還是沒有,凡事總有原因,我歸咎於感覺,想走了....。
不過很多時候我很感謝如此的安排,或早或晚都不是一回事,總有緣份時。

看不懂對不對?沒關係,我懂就好,那就下一篇再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