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其拉甫,位於新疆跟巴基斯坦的交界處,是個陸運口岸,海拔在五千米左右。

喀什到紅其拉甫要經過塔什庫爾干縣城(塔縣),從喀什到塔縣有290公里,塔縣再到紅其拉甫有130公里,所以從喀什要過去紅其拉甫就要420公里遠。喀什有班車抵達塔縣,但是塔縣並無班車到紅其拉甫。

除了紅其拉甫之外,這條路線上另外還有喀湖、各大雪山、冰川、塔縣的石頭城....等。


紅其拉甫的地理位置,這裡是邊境口岸。



====================

一早九點起床,開始整理行李。

其實應該要再早一點起床的,因為我們包車的時間恰好是九點集合,昨天實在是〝傷〞得太晚了,現在右手肘部還在痛,不能靈活的彎曲使用。我快速的把行李收好,到前廳去放置不必要的行李。

一到前廳後,大兵他們也剛從房裡出來,看到他們晚起床感覺真是萬幸,我比較不願意遲到。大兵問我:〝手沒問題嗎?可以去嗎?〞,我回答:〝沒問題,上山下海我都奉陪!〞。

阿熙跟老鷹也在,要我多注意傷口不要碰到水,並囑咐我別太勉強,我感謝他們的關心。我曉得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肘部剛縫線的期間很容易裂開,一個不好很容易發炎,本能上我會提醒自己。

道別老鷹跟阿熙,我們上了車,大兵跟大師要先去辦理證件。

我使用台胞證即可,所以不用辦什麼證件。他們要辦的是邊防證,一大早來辦理時間會比較久,因為一早人多,大約四十分鐘過後才辦完,或許在前一天來辦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接下來我們前往另一間青年旅舍接第四位同伴。

大兵聯絡著她的手機,很快的我們抵達門口了,五分鐘後走出來一個女性,我們叫她〝阿緬〞,於是四個人到齊了。

我大略介紹一下包車的同伴,〝阿緬〞是在手機公司上班,負責程式相關的工作,約莫三十出頭,看上去笑容滿面的女性。〝大兵〞呢?我只曉得他住北京,跟他聊到的話題不多。〝大師〞是福建人,其實一開始我們並不是這樣子稱呼他,只不過他有著頂尖的攝影技術,不知不覺會讓人稱呼為大師,所以一路上我們就叫他大師了,他自己有開一間攝影工作室,算是個攝影師。

大致的了解之後,接著回到旅程上。

車子慢慢駛離喀什,周圍開始變得比較荒涼,不一會到了喀什附近的一個小城鎮,我們要在這邊吃午餐。

我們點了幾碗新疆拌麵,還有烤羊肉串,因為早餐還沒吃,實在是太餓了,我很快的吃了起來。


新疆拌麵,在新疆吃了蠻多次的,這個口味我相當喜歡。



結算的時候,我覺得價錢稍微高了一點,雖然沒有很誇張,但是我覺得不應如此。我回想師傅剛帶我們來的時候並沒問價錢,我大概猜到,這是師傅常跑的線路,而這間有可能是師傅熟識的店,帶來了遊客,店家就會算得比平常要高一點,師傅會有什麼樣的好處呢?我不願細想,隨意吧,看大兵他們並沒有很在意,為了整個團體的氣氛,我就不多加干涉了。

其實除了這些毛病之外,這師傅還算不錯,至少跑景點都蠻盡職的,我就識之為合理的掙錢行為吧。

車子繼續往前駛,開始看到重重雪山,群山中間劃過一條路,前方就是傳說中的〝帕米爾高原〞。

帕米爾高原位於亞洲中部,在中國、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的邊境上,號稱亞洲屋脊。其最高峰〝公格爾山〞位於中國境內,高7719米,另外還有〝公格爾九別〞(7595),〝慕士塔格山〞(7546)等著名的山峰。公格爾山是柯爾克孜語,意謂〝灰色的山〞,公格爾九別是維語,是〝白色帽子〞,慕士塔格也是維語〝冰山〞的意思,慕士塔格又有冰川之父之稱。


道路延伸到帕米爾高原之中。



我們到了一處河邊,師傅稍作停留讓我們拍照,他自誇的說遊客會要求停車的幾個美景他都曉得,那我們就洗眼恭看了。




再行駛一段路,眼前這個正是慕士塔格峰。



到了檢查的哨點〝蓋孜檢查站〞,四周是山,想要逃過這裡不太容易。我的台胞證輕鬆過關,大兵跟大師一早辦的邊防證也合格,阿緬呢?他拿出護照,被哨點長官打了回票,不予過境。

怎麼回事呢?原來大陸人只憑護照是不行的,到邊境就要辦理邊防證,不知阿緬怎麼會覺得護照可以通行,現在有點尷尬了。這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師傅在檢查站長官耳邊滴咕了幾句,奇了?竟然允許通過了?!看來跑久的師傅總有一點辦法,總之我們可以繼續旅程了。


停車,等待哨點的檢查。



事實上,哨點是不行拍照的。



我們行駛上路,帕米爾高原相當雄偉,四周有著高聳的雪山,車子行駛在山道中。



我們停在這裡梢作休息,這裡住有少數居民,感覺相當貧瘠。當地居民在路邊擺攤位,賣著一些石頭、首飾,感覺是城市裡帶來的東西。
頗冷,旁邊有幾座山,上面都帶著一點雪,我感覺得到,這裡是帕米爾高原。





遼闊的大地。



離開這兒往前駛沒多久,師傅介紹到,右邊這座山名叫〝白沙山〞,顧名思義,這裡的沙漠跟沙山都是白色的。



下午四點,我們抵達〝喀湖〞,全名為〝喀拉庫里湖〞,這裡位於公格爾峰、公格爾九別、慕士塔格峰之間。

這裡可以看見遠處的雪山,從喀什到塔縣的班車可以在此停靠,湖的旁邊建有〝喀湖山莊〞,可以提供住宿。



湖邊的草地上,當地的放牧人家。



我們在這裡停留了大約數十分鐘,接著驅車上路。現在大約是四點半,我們要在天黑之前抵達塔縣。


四周都是雪山,可以清楚的看到雪山邊的冰川。



路邊帶著霜雪。



不久我們來到一個地方,有片小林,幾棟散落的建築,以及放牧的草地。從喀什之後都屬於〝塔吉克自治縣〞的範圍,塔吉克人在全新疆大約只有四萬人左右,大部份集中在這一帶。




當地人的墳墓,不過似乎裡面都還未有入葬。



遠處有羊群。



旁邊有兩位看管牧羊的年輕人,應該是當地的塔吉克人。




這裡羊的屁股都很大,走起路來相當有趣。



可愛的大羊帶小羊。



離開這裡,車子繼續往前駛,路過一處原野。


有河、牛羊、藍天、白雲,加上遠處的雪山,景致相當優美。



六點半,我們抵達了塔縣,在塔縣有個比較知名的景點是〝石頭城〞。

塔縣的全名是〝塔什庫爾干縣〞,突厥語的意思其實就是〝石頭城〞,這裡海拔為3100米,漢朝時這裡是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蒲犁國〞的王城。


石頭城的遺蹟,照片為王城,四周的碎石在當年都是其他建築,如今已成碎石地。



接下來就欣賞這個古國吧。








古民居,只看得出大概輪廓,其餘就只剩下一堆石頭。



石頭城的大門。



逛完石頭城,夜暮也漸漸的拉下來,該尋找住宿的地方了。

石頭城就在塔縣的街道旁邊,徒步也可以到。師傅拉我們去一間賓館,我感覺上這師傅跟賓館之間挺熟才拉我們過去。

我在跟其他房客打聽房間價位,大兵跟大師不太懂這方面的事情,聽到價錢就打算付錢入住了,而且沒告知我跟阿緬,這樣子不太恰當。師傅也像在旁邊看戲一般,我直覺好像在上演一場宰客秀,幸好我動作挺及時的,阻止了他們,並且殺了價,才少了一樁被牽著走的慘事。

其實塔縣應該有不少便宜的住宿,可惜我沒辦法自己去找尋,我只能說團體行動有其不方便之處,只能取其平衡吧。

我們一起到外頭吃飯,吃完後師傅還拉我們到一個賣紀念品的地方.....唉~這倒也不是什麼大事,反正就閒逛吧,只是包車出遊,頓時似乎產生了跟旅行團的錯覺。簡單的配合隨意看看,接著就返回旅舍了。

晚上挺冷的,再加上右手有傷,於是就不洗澡了。簡單的擦拭清潔之後,很快的躺在被窩裡取暖,隔天早上我們要上石頭城看日出,要把握時間養足精神。


***************翌日***************


早上八點天還沒亮,但是我們已經起床了,八點還沒天亮?是的,因為新疆時差晚兩個小時.....我不太想再解釋這個問題了。

我跟阿緬準備好之後打算出門,大兵跟大師都還在賴床,我們就不等他們了。

走到外頭,塔縣還是漆黑一片。我們沿著街道走向了石頭城的入口,這時候還沒有管理人員收票,所以可以光明正大的進去。
(其實昨晚有跟管理人員講過,我們昨天太晚到了,希望買票之後隔天早上也能進來,管理人員同意,所以我們這樣也算合法的。)

石頭城的日出。



日出,在無數細小的河流之下可以看見無數個太陽,正下方的是一般的民居。



塔縣的縣城都陷入一片金黃色之中。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該返回旅舍。就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突然發現大兵跟大師的身影,他們才剛要上到石頭城拍照,打聲招呼之後我跟阿緬走到了塔縣外圍的街道上。


清晨很迷人,道路旁有兩排金黃色的樹,可惜清掃落葉的人起得比我們早,要不然整個街道撒滿落葉一定十分好看。



在正確的時間下,可以給視覺的享受加分。




羊在吃落葉,並且只吃帶有水份的落葉,假如落下太久太乾的就不吃了。



這裡也可以看見清真寺。



整理落葉的當地大姐,這些落葉可以當燃料,另外似乎還有許多用途。



接著師傅開著車來找我們,今天要到紅其拉甫,另外還要到一個冰川,最後再趕回喀什,時間上比較吃緊。

我們先回旅舍退房,大伙一起去吃早餐,吃完後已經十一點了。要去紅其拉甫要先在塔縣這裡辦理觀光證,一個人十塊錢,很快就辦理完成,接下來我們驅車前往紅其拉甫。
(此時突然有人發現,剛才吃飯好像沒付錢?!天,不知不覺竟然吃了霸王餐....幹得好呀!!阿..不是...等會兒還會返回,到時候再還錢吧。)

十二點多,我們路經一個小村落,發現許多人圍在一戶民居前面,演奏著奇特的音樂,跳著奇特的舞蹈,感覺非常熱鬧。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塔吉克人結婚,圍在前面的人群都是前來給予祝福的。


塔吉克族,婦女穿戴著傳統服飾。



當地的老先生。



她們很喜歡我們拍照,有時候還會要求我們幫她們拍一張。



附近的人都來了。



四周充滿著奇特的音樂聲,而吹奏者正是這兩位,樂器是〝鷹骨笛〞,是用老鷹的翅骨作成的一種樂器。



跳著奇特的塔吉克人舞蹈,不限定誰來跳,當然除了跳舞之外還有一個人在四處收錢,一塊、五毛的,最後可能是給新婚夫妻的賀禮。




===我錄下一段,請各位欣賞===
 


這位並不是新娘,不過他很害羞的轉身過來讓我們拍,然後又很害羞的轉身回去。



現場的氣氛讓我覺得.....我能旅行到這裡來真是太好了,這是個貧瘠的小村落,但是在我眼中他們的內心相當的富有。



我們繼續往前進,這裡地勢已經慢慢變高,四周可以看見蒼白的雪山。



一點半,我們終於抵達目的地──〝紅其拉甫〞,這裡海拔五千米左右,真是相當的冷。這裡除了一個哨塔,兩個界碑,其他的什麼也沒有。


紅其拉甫的哨塔。



有兩塊界碑,分別是7號界碑的(1)跟7號界碑的(2),兩塊就立在左邊跟右邊,而碑的正面是中國,背面就是巴基斯坦。




可以看見對面巴基斯坦也有人過來參觀,中巴一向是友好的鄰國關係。



假如我從這條路一直走下去就可以進到巴基斯坦的城市〝蘇斯特〞,同時我也會被列為非法入境的遊客。



巴基斯坦的哨兵大哥,雖然語言不通,但是他很清楚我們想要跟他拍照。



這裡位於314國道的1880公里處。



從遠方看,可以清楚的曉得這裡將要蓋一個建築物,我猜想應該是類似〝滿洲里國門〞的標誌型建築吧。



這裡很冷,不宜久留,沒有幾十分鐘我們就想離開了。我們看見一個中國的哨兵,長時間的駐守在這個邊疆,上來一趟要很久才能換班,真的是很辛苦,中國的兵不好當呀.......。

兩點多離開這裡,原路返回,差不多四點抵達塔縣,我們回到早上的同一家店吃飯。首先面對的是老闆娘一陣的驚呼討債,說我們怎麼不付錢就走啦,當然我們也不是故意的,先付了早餐的錢,就繼續點菜吃吧。

大家一陣飯飽之後,這回確確實實的記得付了錢,老闆娘也覺得好笑。接下來準備去最後的一個行程──〝慕士塔格峰的4號冰川〞。

慕士塔格峰在回程的路途上,師傅開得特別急,可能時間上比較趕吧,畢竟已經四點多了,下了車我們還要在冰川停留玩耍一番。

原本行駛在泊油路上,到了某一個路的缺口處師傅突然轉了進去,變成了碎石路及土路,隱約可以看得見上面有輪胎駛過的軌跡。原來,慕士塔格有數條冰川,其中只有1號冰川有開發,而現在我們要前往的4號冰川並非正常的景區,一些師傅經年累月帶遊客過去玩,就如同探路般的勉強開出一個〝車道〞,據說知道的人並不多。

這條路不好走,如果只是一般的出租車走不了,很多路段要開起越野車的四輪驅動才過得去,真的不是尋常的路。

六點,我們終於抵達4號冰川了,〝冰川〞,就是一個會緩慢移動的大冰塊。車子停留的地方在冰川旁的山坡下,接下來要靠雙腳了,大約還要徒步二十多分鐘,我們四個人走在碎石路上一步一步往冰川前進。

翻過一個山坡,終於抵達可以觸及冰川的地方,這裡是冰川的側邊,遠方的黃點是大師的身影。



看上去少許黑黑的,是被一些沙土沾到上面,事實上他的骨子裡是雪白的。



一根我折下來的冰條.......不能折?這只是冰而已,可以折啦,不能折的是鐘乳石啦!



冰,細看,帶著不規則的美。



這個冰川有多大?遠方山坡上的那個紅點是大兵的身影,作個比較吧。



此時此刻大家都往自己喜歡的方向爬去,阿緬跟在我的後面,我沿著冰川往上爬,想要看看冰川的另一頭有什麼東西。



赫然發現,一座冰湖?一個冰宮?



冰湖、冰宮,這是我跟阿緬自己創的名稱。這裡是比較低的地方,冰川在比較溫暖的時候會融化成水,水就積在這個比較低的地方,比較冷了之後,水面結成冰,像個湖狀,就是我們所謂的〝冰湖〞了。

那冰宮呢?就在冰川融化的一面呈現著往裡凹的部份,走進一看,會覺得自己彷彿在一個冰的宮殿之內,所以我們也稱之為〝冰宮〞了。隨著季節不同冰川會有各種變化,我們恰好看到的是這個樣子而已。


彷彿冰湖般。



測其硬度發現挺硬的,我才小心的往裡走,才知道承重是沒問題的,可以站人。
(阿緬比較膽小,確認我進到裡面之後才敢小心的踩上去。)



慢慢的一步一步往裡走,假如真的掉進帶冰的湖裡那就不是開玩笑的,我步步為營。我要阿緬離我遠點,萬一真的有狀況,好歹也有人可以幫手。



我的相機蠻差的,因為冰川是全白的,我很難把這份美感拍下來,現在看到的可能不及現場的十分之一,各位將就吧。



走進冰宮的深處,我們都覺得這種質感看上去很像〝羊脂玉〞。



從冰宮望出去,冰湖呈現不規則的美感。




仰望冰宮,我只能驚嘆的說,我腦子裡沒有詞彙可以形容這份臨場的美感!



確認冰層的厚度沒問題了,阿緬也開始四處亂走。


深入冰宮的阿緬。



體驗鬼斧神工的冰宮吧!





在冰湖這裡玩到七點半多,這裡真是太美了,給我的衝擊很強烈,大自然是如此的神奇。

我們沿路返回,中途有看到少許的瑪尼堆,看來藏族人也有到這個地方來的。



我們回到車子的所在地,我跟阿緬是最早回來的,大兵跟大師不知所蹤,我們在車裡面等著。

夕陽開始呈現金黃色,照向遠方的雪山,我們戲稱為〝日照金山〞。



車子停在一個湖邊。



八點多,大師也上車了,接著師傅開一段路過去接大兵,四人都到齊了。

我們準備返回喀什,我跟阿緬兩個人開始講述冰宮的故事,大兵跟大師很疑惑的問我們這個地方在那裡?我們大略講述位置之後,大兵跟大師差點沒吐血,他們有往那個方向走,但是後來就繞開了,師傅似乎也不曉得這個地方,看來隨著季節的變化冰宮也不一定存在,我跟阿緬樂了,開始講述我們發現的美景,大兵跟大師懊悔得牙癢癢。

大兵長嘆一聲,打算當作沒聽到這回事。大師就不同了,他是為了尋求美景才外出旅行的,難得到了這個冰川,豈能放過冰湖?他沿路上都持續在懊悔中。
(關於這件事大師有後續動作,文章的後面會再提到。)

車子行駛在入夜的歸途,十點左右車子突然爆胎了,師傅下車換胎,這段路來往的車輛不多,但是一但碰上問題,過路的師傅們都會停下車來給予協助,在這樣的地方人們更會知道彼此互相幫忙。

半個小時過後車子修好了,我們繼續返回的路程。老鷹這時候有打來關心一下,看來我們真的太晚了,車上也陷入一片沉靜之中。

最後抵達喀什已是十二點多,阿緬回到自己的青年旅舍,大兵跟大師跟師傅打算出去吃宵夜,而我返回旅舍。

我一上樓,發現許多人還沒睡,紫伶、阿熙,還有老鷹,另外還有在庫車碰見的三位姑娘的其中一位(另外兩位已經坐飛機回家了),她隔日也要前往紅其拉甫,我跟她交換心得之後就祝她旅途愉快了。

我跟阿熙聊天,知道明天下午就會離開前往〝和田〞,我曉得我們必須告別了。他囑咐我明天記得去換藥,還跟我說有一家冰淇淋很好吃,阿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人,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碰上他,在此願友誼長存。

跟紫伶聊天,他還要再混一陣子,暫時我們還是結伴同行了。

我簡單的吃了泡麵,接著要去洗澡了,受傷之後就還沒洗過澡,我思考著要如何洗。此時看見桌上有保鮮膜,於是拿起來往肘上纏了纏,大功告成,總算解決洗澡的問題了,只是右手還是不太方便,等同用單手洗澡。

當晚,我覺得這一趟很滿足,雖然受了傷,但是玩得很開心。我躺在床上,沉沉的睡去....。


***************翌日***************


早上十一點起床,今天的任務是好好的休息。

一大早,洗衣服、整理照片、上網,真可以說是相當悠閒....。

大約中午左右,昨天一起包車的阿緬打電話來,說是中午有一群朋友要一起吃飯,阿緬也邀請我一起去,當然是恭敬不如從命了,我詢問能不能多帶上一個人,阿緬說可以,於是我帶上紫伶,畢竟是吃飯嘛,人越多感覺越好。

兩點,由於要前往的店家在比較巷弄的地方,阿緬打著車過來接我們,最後到了一間羊肉店。

今天要吃的是〝羊羔肉〞,故名思義就是小羊的肉,現場一共有七八位朋友,包含了昨天的包車師傅、大兵、阿緬、外加阿緬接下來要一起跑西藏阿里的一些朋友,有包車師傅是我比較意料之外的事.....。


一大盤份量相當足,旁邊放著沾了羊肉汁的饢,還有他們剛才的戰利品──新疆的名刀〝英吉沙小刀〞。



這一餐吃得很開心,可以瘋狂的吃肉!不過吃到後來真的是很膩呀,好想來碗白飯....。

大伙兒聊了一會,該是鳥獸散的時候了,畢竟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我跟紫伶一塊走,我請她陪我到附近販賣手機的地方一趟,相機的膜有點脫落了,雖然我的相機很普通,但它畢竟是我這一趟的好伙伴,所以要對它好一點。

包膜很快,之後我們順著路走到了喀什街上,去吃阿熙推薦的冰淇淋。


這一家叫〝希發冰淇淋〞,這是大杯的,3塊錢,有濃濃的奶香,真的很好吃。



接下來我們去醫院,換我手肘的藥,這種外傷換藥不到十塊錢,不算太貴,在接下來的旅程中大概也是這個價錢。

換完藥之後去了汽車站,買了明天到和田的車票,再到超市購買一些零食與民生用品,今天的任務算是完成了。我們在街頭上散步著,感受著最後的喀什。


喀什傍晚的街上。



晚上回到旅舍,我上網查詢一些資料,突然出現一個熟悉的身影。

當初在烏魯木齊的時候,準備去喀納斯之前,有碰到過Chris的12人團隊,Chris正是三個台灣人中的其中一個,假如有認真讀文章的人應該有印象,而當初就聽說Chris也要到南疆,真巧,今天我們又碰上面了。

我們閒聊,他告訴我當時他們團隊後續的發展,事實上並不是很好,人多意見就多,後來不合拆散成幾個小團體,聽起來頗為感慨。

Chris接下來要前往紅其拉甫,我把一些心得跟他交流,他聽完之後也大概釐清了一些疑問。最後他似乎只打算包車到冰川,然後停留在塔縣,打算在那邊混一陣子。

各位還記得大師吧?在冰川遺憾沒有看到冰湖的大師,一聽到這個消息,在一旁掙扎著,他在思考要不要跟這一團一起到冰川去。最後,執念戰勝一切,大師決定再次出征了!後續結果如何我並不曉得,但是此刻我深切的祝他好運。

喀什的故事到這裡告一段落吧。

下一篇的故事轉往〝和田〞了,南疆的行程也慢慢接近尾聲。此時此刻我還在喀什,還在南疆,還在我的旅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