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王宮(Banteay Srei)亦屬吳哥古蹟群的一部份,關於吳哥的歷史背景可以先參考吳哥王朝的首篇文章。


女王宮的地理位置,圖中路徑約36 km



========================================

少了開頭冗長的歷史背景文,可能會有許多人鬆一口氣吧(笑)。

今天的主角是〝女王宮〞(Banteay Srei),在去的路上多少會經過一些寺廟,算是順便介紹,不是重點就是了~
那就開始今天的故事吧....

----------
今天要去的地方有點遠,一早四點多就起床了。
前幾篇有提到,這幾天都騎腳踏車,距離倒不是該煩惱的,最大的敵人是酷熱,所以都會比太陽還早起來。

五點多,我從旅舍出發,四周很黑但感覺很好,可能一個人騎比較自由吧?一直騎一直騎,在接近日出的時候我來到了第一個地方....。


-----皇家浴池(Srah Srang,10世紀中-12世紀末 Jayavarman VII)-----

皇家浴池是一座人工湖,主要功能為供應民生用水及皇室沐浴淨身,建造於10世紀中葉,並曾於12世紀晚期或13世紀早期改建。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有許多小孩子在賣紀念品



-----班蒂喀黛(Banteay Kdei,12世紀末-13世紀初 Jayavarman VII)-----

在皇家浴池對面,即為〝班蒂喀黛〞(Banteay Kdei)



昨天有提過了,看到這四張臉就要想起〝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接下來就隨意欣賞吧....這是外院













內院,一個正在畫畫的女孩



這是女孩眼中的視野



內院有著殘缺、古舊、且和諧



----------

介紹一下,今天的伙伴~<( ̄︶ ̄)V



北邊T字路口有個石製的路標,〝女王宮〞(Banteay Srei)往右,還有28公里....



-----變身塔(Pre Rup,10世紀末 Rajendravarman II)-----

在路的轉角處,沒進去逛,我只有在門口拍照,所以就不介紹了~



----------

往女王宮路上的一些風光....







在路邊,可以看見許多這樣子的當地人家



煮棕糖,回程的時候再介紹吧....





接近十點的時候,終於看見了Welcom的招牌,可以開始今天的主要劇情了....



-----女王宮(Banteay Srei,10世紀末 Rajendravarman II)-----

女王宮(Banteay Srei,即「女人的城堡」之意):
建於967年的羅真陀羅跋摩(Rajendravarman)王朝,於1002年的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11世紀被進一步擴建和改造,至14世紀以後被遺棄。
它的建造者是羅真陀羅跋摩國王的一位大臣Yajnavaraha,根據奠基石記載,Yajnyavaraha既是一位學者也是一名慈善家,救助人民於病痛、冤屈或貧苦。在某種程度上國王主宰了改造工程,根據一段12世紀的銘文記載,女王宮被賜予僧侶 Divarakapandita 並供奉濕婆。

女王宮供奉著婆羅門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濕婆,但現在女王宮的建築看來分為兩部分:
東西軸以南的部分供奉濕婆,而以北的建築供奉毗濕奴。

廟宇的名字「女王宮」可能來自於建築牆面裝飾的精緻浮雕及建築規模的小巧,有人也猜測此名得自浮雕上的女神。

----------

女王宮的平面圖,參觀方向是在最東邊的門開始



最東邊的門,門都相當矮,女王宮大量使用紅色砂岩作為的建築材料,所以看上去會都是紅色
門後面便是67米左右的延伸的鋪道,直到女王宮主體建築前



大門上的山形牆,從座騎〝三頭白象〞判斷其為方位守護神─〝因陀羅〞(Indra)


因陀羅(梵語:इन्द्र,Indra):
又名帝釋天(Śakra),印度教神明,吠陀經籍所載為眾神之首。
本是古印度人共同尊奉的神明,在《梨俱吠陀》中是出現最多的神之一,曾一度是諸神的領袖、雷神和戰神,空界的主宰。
古印度的遠史信仰從印度西北方流入,但人們對他的信仰在後吠陀時期逐漸弱化,地位被梵天、濕婆、毗濕奴所取代。
在中國古代佛經翻譯時,根據漢語語序,將其翻譯稱為〝帝釋天〞,又稱帝釋。

印度教經典《摩訶婆羅多》排列多個座守不同方位的婆羅門護法神,其中因陀羅主司南方。
(但這讓我很納悶,主司南方是百科上查到的,但這是東邊的大門呀?那到底是....算了,再說吧~)


抵達主體建築之前,經過南北兩延伸建築,這是北邊建築的大門



山形牆呈現〝毗濕奴〞(Vishnu)化身人獅〝那羅僧訶〞(Narasimha)撕開阿修羅魔王〝金床〞Hiranyakasipu的胸膛


金床(梵語:हिरण्‍यकशिपु,Hiranyakasipu,音譯為〝醯蘭尼耶伽屍補〞):
根據神話,金床與其兄弟金目是一對強大無比的阿修羅,而他們的出身在《薄伽梵往世書》敘述如下。

金床與金目本來是守衛毗濕奴天宮毗恭吒的門衛,分別叫闍耶和毗闍耶。
有一天,大梵天的四個「心生子」永童、古昔、常在和有喜前來拜訪毗濕奴,被他們攔在了門外。
四位仙人很生氣,就詛咒兩人要被貶下凡間。
闍耶和毗闍耶去找毗濕奴求情,毗濕奴說這些大仙的詛咒是無法取消的,但給他們兩個選擇:一是作為自己的信徒在地上轉生七次,二是作為自己的敵人在地上轉生三次。
兩人無法想像要離開主人那麼長時間,於是寧可選擇當毗濕奴的敵人,好儘快結束轉生回到主人身邊去。結果他們就投胎到生主迦葉波之妻底提的子宮裡,轉生為兩個阿修羅,即金床與金目。

金床與金目在人間到處作惡,金目首先被化身為野豬的毗濕奴所殺。金床則由於修苦行,得到大梵天的賜福,這賜福的效果讓人類、天神和野獸都無法殺死他。
金床在人間翻江倒海,大肆破壞,金床的兒子缽羅訶羅陀是毗濕奴的虔誠信徒,見到金床作惡多端,就請求毗濕奴大神消滅自己的父親。
毗濕奴遂化身為人獅〝那羅僧訶〞(人獅即非人、非神、非獸),到凡間將金床誅殺。


南邊建築的山形牆,〝濕婆〞(Shiva)與妻子〝帕爾瓦蒂〞(Parvati)騎在濕婆座騎公牛〝南迪〞(Nandi)上



女王宮的主體建築



其上,雕刻精細的山形牆



內側山形牆,中央被兩頭大象左右的是毗濕奴的妻子〝吉祥天女〞(Laksmi)



進入,又一重門



跳著破壞之舞的濕婆(Shiva),左下角為容貌因之變醜的女子,這又是一個故事....


傳說一個女阿修羅,因認真修練得到了梵天的祝福,有了無比的美貌。
美麗的她引起了各國國王的戰爭,最後引得濕婆大怒,跳起毀滅之舞,奪走了美女的美貌....

有另一個版本:女阿修得得到了梵天的祝福之後,擁有了無比的美貌。
但在引起男人為她爭風吃醋後,女阿修羅於心不忍,要求濕婆神奪走她的美貌,於是濕婆神受到感召實現了她的願望....

網路上大概這兩種版本,但不管是那一個版本,都是體現了濕婆大神的神力.....


女王宮主體建築群的正面,裡頭不算大,但是異常精美



===(接下來我慢慢往左繞,以順時針繞一圈)===

左邊(即南方)有一個無門的建築,上頭山形牆有許多雕刻的故事



東側一面,《魔王〝羅婆那〞(Ravana)撼搖凱拉薩神山(Kailash)》


羅波那,受了梵天的祝福,是一個有著10頭20臂的強大力量的魔神,在勝過眾神之後,終於來到了濕婆所住的凱拉薩山(中文即〝岡仁波齊峰〞)挑戰濕婆。
它以巨大的魔神之力憾動著凱拉薩神山,讓濕婆的妻子感到害怕,於是濕婆抱起妻子,以腳跺地,讓羅波那被困在山下。
經過多年後,羅波那宣稱會乖乖待在愣伽島,讓濕婆釋放了他,但是羅波那並沒有遵守承諾,於是有了後續《羅摩衍那》的故事....

(同樣找不到比較有公信力的版本,但故事內容大致上如此....)


內院不算太大



這些雕像都是仿製品,因為以前有被偷過,真品似乎被移到博物館了



繞到背面,可以清楚看見三塔,由左到右依次為:北─毗濕奴(Vishnu)、中─濕婆(Shiva)、南─梵天(Brahma)



請人拍照的話,對方會不會拍真的還蠻重要的,我習慣都會觀察一下....



最裡頭的山形牆,「羅摩衍那」的故事《須羯哩婆殺死其兄波林》


猴兄〝巴林〞(Valin)與〝須羯哩婆〞(Sugriva)的戰爭:
猴王巴林天生異稟,非常擅於決鬥,他有個弟弟名叫〝須羯哩婆〞。
一日猴王〝巴林〞與其弟〝須羯哩婆〞在森林中發現了化身為水牛的羅剎,躲藏在一個洞窟之中。
巴林打算與羅剎決鬥,於是交待須羯哩婆:如果打鬥後流出藍血,就是他殺死了羅剎,若流紅血,表示他被羅剎所殺,一定要用巨石堵住洞口,以免羅剎出洞。

決鬥一共進行了七天七夜,洞口不住的流出藍血及紅血,讓須羯哩婆無法判斷輸贏。
最後看似紅血要多一點,於是須羯哩婆就急忙把洞口用大石堵上,回國後宣佈巴林已戰死,並繼承王位。
其實結果是巴林殺死了羅剎,當巴林打算出洞時,卻發現洞口已被堵上,他費盡力氣搬開大石後回到了國家....發現弟弟須羯哩婆繼任為王,一氣之下放逐了須羯哩婆,於是須羯哩婆流浪在森林中....
在森林流浪時,碰見了羅摩(Rama)與羅什曼,彼此結為了好友,於是三人想出如何幫助須羯哩婆重返王國的方法....

這個山形牆就是描述當時的場景,趁巴林與須羯哩婆決鬥時,〝羅摩〞在右邊偷偷用箭在背後幫助須羯哩婆將巴林射死....。

「羅摩衍那」的故事就是講述〝羅摩〞救出妻子〝悉多〞的過程,而這段故事就收錄在「羅摩衍那」第四章:Kishindha Kanda(猴王國書)裡,而在須羯哩婆取得勝利後,於是開始協助羅摩救出其妻子〝悉多〞....已屬後話。


繼續回到三座塔



快繞一圈了,另一邊也是一樣有四尊神像



北邊也跟南邊有一棟一樣的建築,不一樣的是雕刻的故事。
西側一面的故事,印度史詩「摩訶波羅多 Mahabharata」的《黑天殺死惡魔康薩》,其中〝黑天〞為毗濕奴其中的一個化身
(故事太長太複雜,請允許我跳過....)



東側一面,《黑天舉起牛增山》


《黑天舉起牛增山》:
故事大意是說....頑皮的幼年黑天是個牧童,告訴同伴把給因陀羅的貢品獻給他就行了,後來因陀羅非常生氣,連夜降下大雨,於是為了保護森林裡的動物,黑天將牛增山舉起了七天七夜以躲避大雨。


===(到這裡差不多繞一圈,接著就欣賞雕飾吧)===














各位應該知道這張的重點....



附近的空地,遺蹟石磚帶有著編號



不大的女王宮,不虛傳的實名....



1992年入選世界遺產



在另一頭有小型展區,介紹與吳哥及女王宮相關的資料,這就跳過不說了....



她們在搜集保特瓶,閒暇之餘在景區裡玩



我很喜歡右邊第二個女孩子。
她在翻找保特瓶,指指我手上的大保特瓶,我給了她,她很開心。
我吃著麵包,吃到第二條還有一大半,我想了一下....問她要不要?她笑得更開心,接過麵包後跑回去了,跟她的朋友們分享。
她不是自己先吃,而是分享,跟我想的有點不一樣,該怎麼說呢......嗯,我很喜歡~


她的願望很小,一點點就能滿足。
我不能給予太多,更不能給她錢,假如環境讓她變成只是伸手拿東西,伸手....永遠就是伸手罷了。
我分享給她的午餐,她分享給朋友,這就不是單純的伸手了,我由衷的希望她以後能過得好,且開心~

----------

休息夠了,快下午一點了,我開始騎著腳踏車依原路返回。

來的路上有經過這條鐵橋



太熱了,有人在橋下玩水



----------

回程沿著原路返回,依然是經過了長長的森林道,左右少許民居



該來講講棕糖了....這邊的居民通常都有煮棕糖,主要是賣給路過的遊客
因為我很好奇,所以隨意停在一攤前面....@@



這是棕櫚樹的果實



棕櫚樹



這是棕櫚果切開的樣子~(原本我只是想拍拍照,可能太好奇了,他們二話不說削了一個果實要給我吃....@@)



芽的部份,從這邊結出果實來~(應該是....)



正在煮的棕糖



這樣放乾就是很天然的棕糖了,然後弄成一束一束的賣,這個吃起來口感很甜~



我一開始沒打算買,他們不在意,我問了一下剛切的果實多少錢?....他們納悶,直說那個不用錢~@@
....那一束糖多少錢?....阿?0.35美金(2011年)?不就台幣10塊?那....我買一條....@@
(多買也可以,只是怕吃不完,就是一種浪費了....)



他們很單純,我沒感覺因為我買得少而有失落感。
他們與大自然生活在一起,樂天知命,電器什麼的與他們無緣,賺錢可能是換取其他食物的方式。
他們過得比我們不好嗎?我不這麼認為....知足....世俗人別太自大了,這是一種傲慢~



----------

沒多久,經過一個敲鑼打鼓的地方,應該是結婚,特色就是一邊金一邊銀



一老兄看見我在拍照,立馬向我招手,要請我喝一杯(這應該是他們釀的酒,不錯哩~^_^)



這老兄也是很有意思呀~╮(╯▽╰)╭



當然啦,不盡然都是好的,我也遇到小孩子說著不錯的英文,說可以認我作乾爸只要我給他錢(我有這麼老嗎?=_=),我只淡淡的跟他說:〝你英文不錯,再學好一點,想要錢的話就對你的人生加油....〞

凡事本來就有兩面,沒什麼好與不好的,旅行中我一直在體會著....。


----------

我說酷熱是最大的敵人,已經超出四十度了,有圖有真相....這也還沒到極端啦,在往後的日子裡還走著瞧....



各位可以發現照片中我穿的是長袖,那是因為在越南曬脫皮後新皮還沒長好,不耐曬,所以等新皮長好之後一切就OK了~╮(╯▽╰)╭

返回大環之後,就接著上一篇的〝東美蓬寺〞繼續走,繞完大環返回大吳哥城,然後黑著天騎回暹粒....
算一算今天騎了八十公里左右吧?對自行車好手來說這個應該是小兒科,可惜我只是個旅行者,不是〝自行車控〞,騎完這一趟有讓我感覺累到,而且好熱....╮(╯﹏╰)╭

今天就介紹到這裡了,七點多回到暹粒,剩下的不外乎吃吃飯,休休息~

明天輕鬆一點吧~或許去別的地方先晃晃,我邊想著邊沉沉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