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伯利亞(Siberia,俄語:Сиби́рь)是俄羅斯及哈薩克北部的一片非常大的地域,佔有整個北亞,面積約1310萬平方公里。西伯利亞的範圍西至烏拉爾山脈、東至太平洋;北至北冰洋,南至哈薩克的中北部、以及蒙古和中國的邊境,整個地域除了西南部份屬於哈薩克,其餘的都屬於俄羅斯聯邦,佔有其75%的領土。

西伯利亞鐵路(Транссибирская магистраль, Транссиб)是世上最長的鐵路,起自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終至日本海海岸的海參崴(Vladivostok),全長9289公里,若把莫斯科至沙俄首都聖彼得堡的路程計算在內總長為9937.7公里,穿越8個時區,全程需時7日。

車裡雅賓斯克以西的路段於19世紀中建成,以東的長度7,416公里,是1891年在皇太子尼古拉(日後的沙皇尼古拉二世)主持下興建,從海參崴和車裡雅賓斯克兩個方向同時動工,1916年全線完成。
1929年開始電氣化工程,至2002年完成。
在中國新疆與哈薩克之間的鐵路在1991年通車之前,西伯利亞鐵路是唯一橫跨歐亞大陸的鐵路,也是至今唯一貫通西伯利亞地區的交通路線。


紅色:西伯利亞鐵路;綠色:貝阿鐵路



========================================

西伯利亞鐵路橫跨近一萬公里,也是我回家的路,我正在返程。

這段路程要近七日,我當然不是一口氣坐到尾,不停太可惜了,我切分成六段,這是從聖彼得堡開始起算。長段的車程有的兩天多,短段的有僅數小時,接下來只單純是這七日的萬里鐵路,不會是同一天發生的。




迎接某日清晨





西伯利亞地區有茂盛的樹林,時常望出去會是遍地林野



車廂內



在旅程中,我前後撿到過兩本中文小說,一本是The Lost Symbol(失落的符號),丹布朗2009年的作品,記得是在開羅撿的,我很珍惜著看,畢竟這是旅程中難得的娛樂,一直到歐洲看完(忘記那兒了)。

另一本就是這本(也忘記是那撿的了),講述香格里拉的 ─「消失的地平線」,很久以前就久仰大名的一本書



或許當初在雲南我沒能到香格里拉是因為我還沒看完這本書。

俄羅斯鐵路車廂小姐那邊都備有神奇精美的俄國風杯子,可以免費提供給旅客,泡茶或咖啡使用,當然泡的東西是要自備....伴隨著西伯利亞的景色,累了讀讀桌上的「消失的地平線」,吃點餅干配點茶,人生豈不快哉?


總有熱水的飲水機



眼前的那個是貝加爾湖





路過的山中村落







車廂內很暖,因為都有暖氣,而車廂與車廂之間就只會像冰庫



列車尾的景致



越往東走越見白色世界



偶爾來的大風雪



眼前一片雪白



蒼茫大地



結冰的窗



路過的某小站







偶爾天氣好也會下去走走





說到吃,上車我習慣自備食物(麵包火腿加起士,是這趟旅程中較普遍的搭配)



俄羅斯有泡麵,所以很理所當然的加入糧食班底



常遇到熱情的俄羅斯人(像我的俄羅斯朋友 dima),總請我吃東西,與無盡的喝酒.....@@



冰封大地







夜晚過站



都說俄羅斯人冷酷,但不知為何我常遇見熱心者,在鐵幕政治下的民情,聽說的或許只是聽說,我相信在不願微笑的表情下總是帶著樂於助人的良善本質,至少我是一路上充滿了感激。


這不是末篇,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