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瀘沽湖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與〝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之間,湖面海拔約2690.75m,面積約48.45km2,為四川、雲南兩省共有,四川約占總面積的2/3,雲南占總面積的1/3。

瀘沽湖古稱〝魯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稱〝亮海〞,納西族摩梭語〝瀘〞為山溝,〝沽〞為裏,意即〝山溝裏的湖〞。湖邊的居民主要為摩梭人,也有部分納西族人,值得一提的是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著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瀘沽湖的位置,距離西昌約有280km。



====================

一早六點多就抵達西昌了,時間還算早。


西昌火車站。



來西昌主要是轉車,我真正要去的地方是〝瀘沽湖〞,離西昌還有280km遠,我也不太奢求,預計今天能抵達就好了。

吃過早飯之後,我到火車站前坐上12路公交車準備前往汽車站,四十分鐘過後,我抵達了目的地。


西昌汽車旅遊客運中心。



到了這邊才曉得西昌也有不少旅遊的景點,只不過我都不太認識,或許下次吧。我要坐的車是八點四十分開,還有一點時間,由於今天會在車上渡過很長的時間,身上還有少許乾糧,那就再帶一罐甜的飲料在身上吧。

接下來是冗長的搭車時間,過程比較普通,在此就跳過了。


=====抵達瀘沽湖=====

由於瀘沽湖屬於四川跟雲南所共有,所以在各自的交通要道上設有收費站,雲南那邊買完門票是在〝落水〞下車,而四川這邊買完票則是在〝左所〞下車。

下午三點多,抵達了四川收費的地方,四點半左右抵達了瀘沽湖的〝左所鎮〞。


瀘沽湖的地圖,周圍有許多村寨圍繞著湖。



接下來要找住宿的地方了,我要前往的是〝里格〞村。看地圖會覺得很近,事實上瀘沽湖挺大的,從左所過去大概有20公里左右。

正下著小雨,我在下車的地方找人一起包車到里格,突然有一對老夫婦也正好要到里格,他們是〝老兄夫婦〞,老兄年約五十多歲,照理來說我不能這樣稱呼他,但是老兄希望我這麼叫....所以就〝老兄〞了。另一位是〝阿姨〞,當然就是老兄的夫人了。有他們一起,找人就更容易了,很快的我們湊齊了七個人。

五點多,我們抵達里格村,簡單的道別之後我前往找尋住宿的地方。這裡有兩間青年旅舍,我選了一間,我依然是住在青年旅舍裡,我喜歡背包客多且熱鬧的地方。

確認好床位,安置好行李,六點多了,準備到外頭找吃飯的地方。我走到村口的一家餐館觀望,很巧~被正在用餐的〝老兄〞瞧見,老兄招呼我一起進去吃了,如此熱情的邀約,當然是恭敬不如從命了。


鮮魚火鍋、水餃、二鍋頭,魚是瀘沽湖的魚,相當好吃。



我們閒聊著,老兄也是位熱愛旅遊的人,最常駕著車四處遊山玩水,除了台灣之外整片中國都踏遍了。老兄原本駕著車到四川一帶,但是遇上落石將車給砸了,幸好人沒事。車子送去修理後,趁著空檔坐班車到瀘沽湖來,我們也因此有緣相遇了。另一位是老兄的夫人,我稱呼她為〝阿姨〞。阿姨原本是不愛到處旅行的人,是放心不下老兄,所以陪著老兄四處跑,跑著跑著也跑出興趣來了,阿姨特別喜歡有關佛教的事物,凡經過廟宇必定上個香求平安。

別看老兄一把年紀,玩法可是相當專業的,老兄也是熟用網路的資訊旅行者,有自己的一套,況且玩了數十年,懂的東西很多。對於這樣經驗豐富的老兄聊起天來就特別愉快,真是難得一見的老前輩呀~失敬失敬。

吃著鮮美的魚肉火鍋,喝幾杯老兄的二鍋頭,真是一整個痛快!再接下來的幾天都還會碰到老兄,後續再接著聊了~。

最後被老兄請吃飯了.....唉呀呀.....XD,除了感謝之外我還能說什麼呢?謝謝老兄跟阿姨呀~╰( ̄▽ ̄)╯。
(我不是故意要四處騙吃騙喝的呀.....只是碰巧.....〒口〒....)


吃飽後道別,我返回旅舍。我住宿的這間青年旅舍有提供電腦跟網路,可以免費使用,既然如此,那我就上網查一下資料哩。

閒閒上網,莫名其妙的我認識了坐在旁邊的〝楊楊〞,他是廣東人,聊一會兒之後他帶我認識他們團的人。

他們一共七個人,都是從廣東來的,也是在網路上約好一起過來,其中我後來比較熟的是〝楊楊(男)〞、〝庫爾(男)〞、〝小翔(女)〞.....另外還有〝農夫〞等四位,只不過聊得比較少一點,就帶過了。我們一起天南地北話家常,旅行中能認識新朋友是人生一大樂事。

我們一直聊到很晚,該回房休息了。今天房裡另外有一男一女,也是廣東人,是不太好親近的那種,我也不想多搭理。瀘沽湖的夜晚很冷,幸好床舖有電熱毯,暖呀,很快的我就睡著了。


***************翌日***************


一早九點起床,我到前廳去吃早餐。

我碰上庫爾他們七個人,他們今天準備包車到遠一點的地方,七個人剛好坐滿麵包車,這樣就祝他們一路順風了。

我到外頭轉轉,準備欣賞一下瀘沽湖。


里格村口附近。



湖邊有小船可以乘坐,當然是要錢的。



里格村已經有許多旅館進駐了,每間旅館的後方大多為摩梭人的住所。
(簡單說,就是當地摩梭人把房子前面租給了旅館作生意,自己則還是住在後面。)



從遠方划回來的小船。



就在此時,前方來了四個人,兩男兩女,其中兩位是昨晚房裡不太好親近的......。

他們看到我就過來搭話了。他們的意圖很明顯,想多拉我一個人坐船,可以讓每個人船費便宜一點,只可惜他們這一群我真的不太喜歡,感覺很利用人,他們跟當地人殺價的方式也很討人厭,感覺像在羞辱人一般。既然不同調,我還是離他們遠一點吧。

我沿著湖邊走,打算走到里格村末端的〝里格半島〞上.......。


照片再右邊的就是里格半島。



牠叫〝阿榮〞,他的主人不太關心他,時常讓他露宿街頭,所以可以常常在村口看見牠。不過牠跟遊客很親近,從村口開始就一直跟著我走....牠像是導遊一般,但是似乎也很孤單...。



平視瀘沽湖。



我上到半島的小山丘,不幸的是廣東四人也跟在後方....突然發現有個人站在山丘頂上,我上前與他聊天。

他叫作〝阿平〞,阿平是住在半島上的旅舍,另外還有一個朋友,兩個人已經在瀘沽湖休息好幾天了。我提議到他旅舍坐坐,一方面可以多認識朋友,一方面我很想擺脫那幾位不討喜的廣州人。

抵達了他們的旅舍,他的朋友叫〝阿霆〞,正躺在湖邊落地窗旁休息。阿平是廣東虎門人,或許大家對虎門不太了解,但是當年〝林則徐〞曾經在這裡銷毀大量的鴉片,史稱〝虎門銷煙〞。〝阿霆〞是雲南人,他們兩位都是熱愛極限運動的人,看上去體能都不錯,尤其是阿霆,他可是個登山嚮導哩,爬過了不少雪山。本來他們這次也是要去登雪山的,不過....阿霆腰痛(冏),所以就跑來瀘沽湖養病了。

他們已經來過瀘沽湖很多次了,一邊聊天,一邊聽他們講述湖邊的一切故事....。


旅舍裡的狗。



旅舍裡的裝飾品。



聊了很久,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我們相約晚上一起去吃晚餐,那現在我就繼續逛我的瀘沽湖了。

我沿著湖邊走回里格村,少了那幾個廣州人就顯得清閒多了。

突然有人叫住我,誰呢?我回頭一看,原來是老兄呀,他跟阿姨在一間旅館裡面吃東西。原來他們上午去坐船遊湖了,玩到剛剛才坐船回來,就在這裡吃午餐了,既然被正在用餐的老兄看到了...免不了又要被老兄請吃飯了....XD
(......在此對於我的白吃白喝跟社會大眾道歉....T口T)


很好吃的兩道菜,右邊這道菜有瀘沽湖的〝銀魚〞,這可是當地才有的特產呀,相當好吃!



老兄約我下午一起去〝家訪〞,所謂的家訪就是買一點小禮物到摩梭族人的家裡拜訪,這可是深入了解摩梭人家的大好機會呀!二話不說,一起走吧。

我們包一輛車,家訪的地方在〝永寧〞附近,不算太遠,所以車費也不會太貴。行程是先到一個喇嘛寺,接著才去作家訪。
(喇嘛寺是師傅拉我們去看的,進寺不用錢,所以倒無所謂。)


扎美寺,可以回頭去看看地圖,在左上角的〝永寧鄉〞附近。



這算是規模比較小的喇嘛寺。



阿姨很喜歡這麼與佛有關的東西,參拜時特別專注,還點了個平安燈,真是有心了。

我們回到了永寧鄉,準備買一點小禮物。


這是附近最大的鄉鎮了,里格村要採買東西也都是到這裡來。



先來介紹一下所謂的〝摩梭人〞。

摩梭人是〝納西族〞的一個支系,人口約四萬人左右,有自己的母語─〝摩梭語〞,跟納西語有共同之處,但是沒有自己的文字。摩梭人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是中國唯一僅存的〝母系社會〞,仍然實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

摩梭人所住的房屋稱為〝祖母屋〞,祖母屋由兩根柱支撐,分別為〝男柱〞和〝女柱〞,代表男女平等,男柱和女柱必須出自同一棵樹,女柱為根,男柱為幹,象徵〝女本男末〝。祖母屋中有〝火塘〞,火塘的火代表家族的命脈,不能熄滅,家中有重要儀式和聚會都在火塘前進行。家庭由老祖母掌握權力,居住於獨立的祖母房,若家中最老一輩有多名成員,則以有能者當家,又有〝舅掌禮儀母掌財〞的制度。成年女性居住于二樓,稱為〝花樓〞,其兄弟與舅舅則居住于一樓。只有花樓的房間開有外窗,以供走婚的男子出入。
(最後兩句對某些人來說是重點....。)

〝走婚〞,男性和女性均不結婚,除非是家族需要女性繼後或男性勞動力才會娶妻或招婿。男女平時透過歌唱、舞蹈向心上人表達心意,具有感情基礎後便可進行〝走婚〞。走婚時,男方只能在入夜後偷偷潛入(摩梭人稱為〝摩入〞)女方〝花樓〞,再把帽子之類的物品掛在門外,表示兩人正在約會,叫其他人不要打擾,而男方在天亮之前必需離開(〝梭出〞),這時候就可以走正門了。這種走婚只依賴感情,與經濟等一切外界條件均無關。男方稱情人為〝阿夏〞,女性稱情郎為〝阿注〞。二人走婚生下的子女由女家撫養,男方不需負擔,生父會在滿月時公開舉辦宴席,承認彼此的血緣關係,避免發生同父亂倫,不過對於他們來說養父(既家中舅舅)比生父要更親近。走婚的男女分手後,仍可以自由與其他人重新進行走婚。

有了大概的瞭解之後,我們接著就來家訪吧。


師傅帶我們到這裡作家訪,這就是〝祖母屋〞了。



今天只有祖母跟長男在家,由長男領我們進去。


在屋裡有個火塘,老祖母就在火塘邊坐著。



我很不願意打閃光燈,但是屋裡實在太暗了。
長男說老祖母的眼睛已經不太好了,這讓我覺得比較寬慰,我不想因為拍照讓別人感受不好。



我們買的小禮物就供奉在摩梭火神的面前。



重頭戲來了,這是〝咣當酒〞。



咣當酒是摩梭人自釀的酒,這個酒的濃度頗高,但是喝起來卻又不是那回事,我只覺得清香甘甜,真的是很好喝的酒。據說咣當酒就是常常會讓人不自覺喝多,結果在後勁發生時,不自覺的〝咣當〞!才會取名咣當酒........。


不知不覺的....我喝了不少杯....。



老祖母似乎很累,常常會睡著。



我們在這裡聊了許多關於摩梭族的一切,瞭解了不少,其實祖母屋裡面還有許多可以介紹的,只是沒照片就不太好講,各位就隨緣吧~。


這位是這戶人家的長男。



家訪完畢,我們坐上車準備返回里格。我晃悠悠的坐在車上,突然覺得....酒的效力發作了....。

我平時沒事並不喝酒,但是旅行的時候會喝。我生平還沒有喝醉過,直到這次...真的是醉了...幸好沒有真的咣當,此時此刻我的話變多,腳步比較暈,大致的理智都還在,應該只是小醉而已。


停在路邊拍照,小花、瀘沽湖、里格半島。



我們返回了老兄住宿的地方,坐在大廳休息。一位老兄他們認識的女孩子過來了,她叫〝小萍〞,昨晚他們都是住在這裡。我們一起聊天,小萍問我們上到邊邊的觀景台沒有?我沒有,老兄也沒有,但老兄想在晚餐前休息一下,於是我跟小萍就一同去爬觀景台了。

觀景台不算高,但是正規的路要繞挺遠的,我們取捷徑直接爬山坡。

雖然我喝醉了,但是還曉得怎麼爬山,於是我邊說著一堆有的沒的(因為喝醉了話變多),一邊爬到了頂上。


現在六點整,瀘沽湖呈現一種深遂的藍色。



太陽已西下。



差點忘記跟〝阿平〞與〝阿霆〞約好了要吃晚餐,我和小萍一起走到里格半島那邊與他們碰頭。


此時的瀘沽湖帶著寂靜的美。



到了阿平的旅舍,他們懶洋洋的躺在落地窗旁,瞧見我就說:〝還以為你忘了呢。〞,呵~他們在等我,讓我覺得很夠意思,我介紹了小萍,接下來就準備去吃晚餐了。

阿霆準備帶我們去吃最便宜的瀘沽湖魚,走著走著,到了村口....疑?這不就是老兄住宿的地方?昨天就在這裡吃魚的呀~~。這間店叫〝桑大娘〞,老闆娘正是桑大娘,是一位頭髮斑白很有趣的老人家,我時常開她玩笑。他的魚都是現殺現煮的,相當新鮮,價位也相當公道,阿霆要帶我們來的正是這裡~。

這火鍋的美味我有領教過,再吃一次又何訪?吃吧吃吧~



吃飽後閒聊一陣子,小萍想去看〝篝火晚會〞,我不是很想去.....這時候阿霆說話了:〝你假如沒去過,就去吧,好歹來了瀘沽湖,就當是感受一下吧。〞,這番話裡大有玄機,就是所謂的〝去了後悔,不去更後悔〞,那我就走一趟吧.....。

想參加篝火晚會是要收錢的,不會太貴,20塊錢。

原始的篝火晚會是很熱情的,早年瀘沽湖剛有遊客的時候,摩梭人為了歡迎這些外地人,就邀請遊客參與他們的晚會,當然了,晚會是偶爾才有,這世界上那一族的人會天天晚上弄篝火晚會呢?但是隨著遊客的變多,消息一傳十、十傳百,如今已經變成每晚〝固定〞的時間都有晚會,而且〝規定〞每家每戶都要派一個代表過來這裡,已經是上班制了.....。

唉~既來之則安之。


我看得出來,大家都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當地人在演著當地人,遊客也就是遊客了,我人雖然在這...但我有一半的心不在身上。



晚會裡有遇到〝庫爾〞他們,他們也來參加晚會了,尤其是庫爾,看得出來他樂在其中。

九點多,晚會結束,我們返回青年旅舍,小萍也一起到旅舍來跟我們聊天。我們泡著一壺茶,聊起今天的所見所聞,這時候〝小屈〞也來參與我們了。〝小屈〞是青年旅舍的年輕美麗老闆娘,年紀應該比我們小,很照顧我們這些遊客。他在瀘沽湖這邊待很久了,比我們更瞭解這個瀘沽湖,有她的參與我們聊得更起勁。

十二點多了,真是聊到忘形了,也該睡了。

我跟庫爾他們約好明天早上要去划船,接著回房間休息了。


***************翌日***************


早上六點多起床,我們約好七點去遊湖,會這麼早是因為等會有人要離開了。

一大早相當的冷,這個時候來遊湖真的是件辛苦的事。



今天的天氣偏陰。



只划到隔壁的〝尼賽村〞,雖然在隔壁,但也划了一個小時左右。



老實說,可能因為天氣比較陰的關係,湖面的風景普普,所以照片拍得不多。


我們接著要返回里格村。這位是划船的大姐,是摩梭人。



九點多鐘,天氣才變得好一些,景色也就比較亮眼了。



一靠岸,有的人要趕車,接著是一陣別離。

包車一共七個人,我、庫爾、楊楊、小翔、小萍、老兄夫妻,我們昨天約好要到〝草海〞附近。時間差不多了,集合後就準備出發了。


首先來到的是觀景台,昨天有來過了,但白天看又是另一種感覺。



天氣變晴朗了,整個湖面也好看了。



早上有來過的〝尼賽村〞。



行駛在要道上,路邊有一棟建築,據說原本是〝楊二車娜姆〞的家,現已經變成博物館。


楊二車娜姆博物館。



楊二車娜姆是誰呢?他姓楊,名二車娜姆,是摩梭人,1989年嫁給一位美國人,定居舊金山,後來離婚。1996年回到中國,在北京認識了一位挪威外交官,之後同居,七年後分手,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

從1997年開始,他寫了《走出女兒國》、《走回女兒國》....等等多本著作,讓世人對於瀘沽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當地人對於她評價兩極化,不過來到這裡的遊客沒有不認識他的。


只打算在外面看看,不想進去參觀。




想瞭解更多的不妨去找她的書來看吧。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


接著我們來到〝小落水村〞。




湖邊石子地上的一隻小貓。



已經中午了,師傅打算帶我們到當地人家吃飯,順便家訪一下。

我們到了當地摩梭人家裡,發現裡頭已經有另一個包車團隊了,另外還有一個女孩則是獨自坐在另一邊的角落,她叫〝小靜〞,楊楊似乎認識她,於是我們就坐在她這一邊了。
(在此時我跟小靜還不熟,但是到麗江的時候會比較認識,下一篇文章再提了。)


這一餐很誇張,原本四道、五道....就覺得已經很多菜了,結果最後來了滿桌.....。



最後付錢,一個人才20元....真便宜呀....這一餐真是物美價廉!!


他們飼養的小小豬。



跟兩位大姐說掰掰。



門口有兩隻狗....那白的想.....但黑的卻不太....而且高度方面也.....嗯,呵呵~。



瀘源崖,據說這裡是瀘沽湖水的發源地。
(不過看不出所以然。)




接著師傅帶我們到一個地方,讓我們徒步一小段。


這一段風景比較普通,比較特別的是碰到蛇了。



接下來就驅車到草海了,顧名思義,這裡湖面上長著許多草。


草海,越深入草會更多。



這是〝走婚橋〞,因為這橋連接著兩個村子,假如兩邊要走婚就要靠它了,故名之。



我、小翔、小萍,三人在吃著烤魚。



接下來就分批了,〝庫爾、楊楊、老兄〞三位打算坐船遊湖,〝小萍跟阿姨〞打算坐在吃魚的地方休息,而〝我跟小翔〞打算繞著湖邊走走。

原本跟小翔還不算熟,但一起繞湖反而有了許多話題,小翔其實是廣西人,到廣州工作,所以是半個廣東人。別看她好像話不多,實際一聊起來真是古靈精怪,很搞笑的一個人。我發現她有自己的視角來看事物,蠻有自己的想法的,雖然他們七個人是〝庫爾〞的話最多,但到最後我覺得跟〝小翔〞反而比較相處得來。
(或許可以說臭味相投吧?)

沿著草海附近走。



放養的鴨子。



很憨的牛。



一整片的草海。



當地人家,正在整理玉米。



蘋果樹,這裡的蘋果很小顆。



走了很久,估計他們應該快遊湖回來了,於是我們開始返回。

走到一半,我們瞧見庫爾在遠方等我們,我們加緊腳步。今天的瀘沽湖之行算是告一段落了,集合後,我們一行人準備走回車子的所在地。


在返程中瞧見的小妹妹,他們似乎是來摘一些菜回家的。



大竹簍,小竹簍,這才是最真實的瀘沽湖。



車子開到〝左所〞,老兄跟阿姨在這邊下車了,他們要在這邊住一晚,隔天坐車返回西昌。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我真的很高興認識他們,在此祝一路順風了。

接著我們返回里格,這時候大家都累了,也餓了,回到了里格後馬上去吃晚餐,同樣是去〝桑大娘〞~。

晚上的娛樂其實跟前一天差不多,不外乎喝茶、聊天,今天是在瀘沽湖的最後一晚,假如還有時間的話,真的想在這邊住久一點,現在已經是十月底了,機票的期限是十一月十一號,離旅程結束剩沒多久了.....唉~俗事與人生的糾葛。

已經很晚了,在瀘沽湖的夜晚一樣是很冷的,將行李整理妥當之後,睡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