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州,一個兩千六百多年歷史的城市。

徐州古稱〝彭城〞,從夏商時期開始這裡已經是個重要的都城了。戰國中期,先後成為宋、楚的國都,楚漢相爭時,這裡曾是重要的戰場,劉邦戰勝後,大封這裡為楚王的都城。三國時代的劉備也在這裡留下了故事.....這裡是徐州,有著數不清的歷史情節。


徐州位於江蘇北方,有多條重要鐵路交匯於此。



====================

早上七點鐘,我抵達了徐州。

玩過〝三國誌〞的人一定聽過這個地方,我來這裡只有一個目的,要去看一個漢楚王的墓,所以只打算停留一個白天的時間,一下火車就先買好晚上的火車票。


徐州火車站。



天還下著小雨,先存放好大背包去吃個早餐吧。我隨身帶著雨傘,一見天氣不對就靠這把傘了,旅行中這些東西還是必須準備好的。

我隨便找間連鎖的餃子館,看起來很普通,吃起來果然也是很普通。隨便吃完早餐後,雨比較小了,於是坐上公交車,準備前往目的地。

景區就在離市區不遠的地方,全名叫作〝獅子山楚王陵〞。話說漢朝的時候,各地封了許多的王,而當初劉邦就把徐州地區分封給同父異母的弟弟劉交(第一代的楚王),之後第二代楚王是劉郢,第三代是劉戊,墓的主人據說就是第三代的劉戊(在博物館的介紹是如此),但是專家又似乎有疑問,所以2002年時專家們考證說這個墓是劉郢的。
(.....那到底是誰的墓?......反正是墓就對了...一 一")


景區的大門入口。



這個博物館有我想看的東西,就是漢朝的兵馬俑,這裡出土的兵馬俑無論規模或體型上都比秦朝的兵馬俑要小得多,是漢兵馬俑的一個代表墓。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這裡也出土了一件〝金縷玉衣〞,不過這裡只有模型,真品已經被拿到北京參展了,在後面的〝11 北京(上)〞我有拍到真品,有興趣的可以前往欣賞。

其實當初發現這個墓的時候早就有被盜過了,而且是在下葬後一百多年就被光顧了(當時還算漢朝),厲害的不僅如此,墓穴是用六、七頓重的塞石堵住,這麼重的塞石卻被硬生生的拉開了,上頭還留有被拉開的痕跡,真的是很厲害呀!老祖宗們,真有你的!

另外古時候的人迷信,不敢偷玉片,所以一整件金縷玉衣就只把連接處的金絲抽走,玉片也就散落一地,直到今日才被人們發現,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接下來的工作也不簡單,玉片都是方方正正的,要還原成本來模樣還真不容易,接著的工作彷彿就像一個大型的人體拼圖,經過了幾年時間,考古學家總算把它還原成本來的模樣。

玉衣的故事說完了,接下來讓我們來參觀這個漢朝的兵馬俑坑。


一號坑是比較完整的。



二號坑比起一號坑就比較零亂無整理。





另外有展廳是俑的介紹,解說了各個朝代的陪葬俑有何區別。






博物館外圍種著美麗的花,我很享受這種感覺,悠閒呀。



五號坑及六號坑,在發掘的時候就一直在潭水下面,為了保持坑的原樣,所以就在水上建了〝水下博物館〞。
照片為這個漢楚王墓的地型圖,可以看到五號坑六號坑是在獅子潭中。



水下博物館的外觀。



五號、六號坑都是騎兵坑。




在這裡有介紹許多古時候對於馬的使用在軍事上的演進。




接著就到了漢畫像石的展廳,裡面收藏的都是各個漢墓裡牆壁上的畫像石,由於通常有研究價值,所以都會被拿下來作研究,在這裡就集中了許多。





這些石刻都是有故事的,當初在參觀的時候前前後後都有聽"別人"的解說員講解,只不過故事太多,聽過後記著的也不多。



漢壁畫像石的拓印。




這是在某個花園放的候風地動儀的模型...地動儀的發明者是張衡,跟這個墓一點關係也沒有,只不過張衡是漢朝人...所以...冏...。



在這裡有一個高祖祠,可惜我不姓劉,另外在這個祠裡面也可以看到歷代有成就的劉姓祖宗們。



某個花園中的高祖像,還有一個很大的書簡。



由於我反過來參觀,所以我到最後才到了楚王的墓室,這個墓室是可以下去的,墓前還立了一個漢楚王像。



我去的時候沒什麼人,所以我就自己一個人下去墓室,感覺非常陰森刺激!



到這裡的時候相機電池剛好沒電了,所以這就是最後一張,沒有拍到再更深入的墓室情況(或著是漢楚王不想被人拍照?!),總之裡頭除了幾個墓室之外,金褸玉衣的模型也是放在這裡面。



徐州之行就是參觀這個墓,再來就是在市區走走看看,一直到晚上就坐上往〝煙台〞的火車,離開了徐州。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來去有點匆忙,但我是覺得隨興所至,假如一開始就知道這個城市只想看某個地方,那我會一開始就準備好離去的車票,除非我自己也不太確定要玩多久,那再多留幾天看看,要走的時候再走,這就是我旅行的方式。

下一個地點是煙台,我坐上晚上的2562次列車,向著海邊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