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城(泰語:พระนครศรีอยุธยา,英語:Ayutthaya),音譯為〝阿瑜陀耶〞,因《羅摩衍那》記載中的不落之城阿約提亞(Ayodhya)而得名,在梵語的意思是『不可奪取、不可戰勝』。
相傳《羅摩衍那》的主角羅摩是在阿約提亞出生的。

在脫離素可泰王國之後,烏通王建立了大城王國(阿瑜陀耶王國,Ayutthaya Kingdom,1351年-1767年),以大城為首都,不久吞併了素可泰王國,被中國明朝封為暹羅國王。
直到1767年,大城被緬甸攻佔後焚毀,大城王國滅亡,鄭昭後將都城南遷吞武里復國,建立吞武里王朝。

現在的大城有人口54888人(2006年),距首都曼谷約76公里,有三條河流在此匯合。

1991年,大城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阿瑜陀耶歷史公園 Historic City of Ayutthaya
  評定標準:(3)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大城,位於曼谷的北方不遠處



========================================

故事先回到曼谷,今天要移動了。
一早八點多起床,九點多check out,首先我要前往華藍蓬火車站。

北邊的街道有個站牌,可以在那邊搭公車前往。
嗯?用走的?....是啦~雖然前幾天我用走的去那邊,不過花了兩個多小時,很多時候我還是有理智的,對此我充滿驕傲~╮(╯▽╰)╭


53路可以到



車票7塊可以到火車站,不過中間到終點站會停,要換另一台53路再走....
(這是一直有人在提醒我的,對我這異鄉客真禮遇~:D)



我說過還會再來這裡一次的....這是火車票,去Ayutthaya,10:05分發車,11:24分抵達,20塊錢



進入月台





火車來了,算是沒誤點吧....



跟台灣的電聯車很像,速度方面可能要更慢一點....



一點半多,抵達了Ayutthaya



火車站...



我大概描述大城的地理環境....
首先,整個大城算是被河給圍一圈,市區及遺蹟都在這圈範圍裡,火車站的位置是在東邊的河岸之外。

嗯....要到市區就要先過河~。我看著手上的資料,南邊有個橋....沒想太多就去過橋了


過橋....



現在氣溫很熱,估計也是超過三十六度,走橋要繞一大圈,夠遠的,事實上也沒看到當地人在走....嗯....
找到了住宿,把一些事搞定,大概已經是兩小時之後的事了,事後才知道....火車站對面有渡船到對岸....(冏)

嗯,小孩子不要模仿....這是蠢大人幹的事~╮(╯▽╰)╭


我住的地方



下午餐,7-11買的....



故事還不算開始,下午都是在這附近晃,還沒到昔日的大城遺址....不過倒是碰上了不少人~@@

先是一個中國女孩,叫....不知道....那就姑且叫〝阿知〞吧~@@
後是四人團體,三個女孩叫 風輕、沉香、卡卡(算女孩嗎?@@),另外還有風輕的男友,也都是中國人~
這樣回想起來,在泰國還真碰上不少講中文的....嘖嘖...╮(╯﹏╰)╭

他們都是剛好住這裡,下午時候遇見的,不過故事發生在晚上,在那之前我先吃晚餐嘿....╮(╯▽╰)╭


晚餐時間~



咳....跟風輕他們是約晚上去泡吧~
大約十點,我拉〝阿知〞到一間按摩massage前(嗯,風輕他們在裡面Happy~@@),需要小等一會~

下午有跟阿知聊了一下,她是個特立獨行的人,對於旅行她有自己的想法,不過比較偏陰暗就是了....她不太樂衷跟人相處,今晚泡吧她原本興趣不大~
我有時候覺得自己挺嘮叨的,尤其在對一些想法有意見時。
所以下午時(聊的內容不用太在意),就以旅行為主幹、想法為旁枝、口水為養份.....然後把她給淹沒了....@@
在massage前面等的時候,她說了:〝如果不是因為你,我不會願意在這邊等~(有點被我拖住就是了)〞

哈!隨意啦,我樂於顛倒乾坤,好事壞事都算我頭上吧,誰在意呢~~╮(╯▽╰)╭

沒有太久,風輕他們滿面春風的出來了....那是massage完之後特有的神情...
......看上去好幸福呀....ㄒ__ㄒ
好了,來去找間酒吧~╮(╯▽╰)╭


什麼酒混什麼....忘了....



他們很會聊....跟他們在一起無冷場....(可以理解為聒噪嗎?@@)

他們彼此是認識很久的朋友,總會想辦法約一約然後到處去瘋....喔~是去玩~@@
........沒多久,今晚的重頭戲就開始了,〝真心話大冒險〞.....@_@

一個人拿出了手機(記得是iphone吧?),裡面竟然有〝真心話大冒險〞程式....@@?!還真先進....
....分別輸入六個人的姓名,遊戲開始了....
嗯,幸好選的是初級的,那就還..........嗯?等等,初級嗎?!屁啦~!!還不是一堆奇怪問題.....=_="
不過阿知看來比我更糾結,看她好幾次想落跑....@@
哈哈,習慣就好啦~╮(╯▽╰)╭


最後不知道到幾點.....今晚很有意思~╮(╯▽╰)╭



***************翌日***************

跟各位說喔,這是去浴廁的轉角處,其實我很在意那幅畫....尤其是晚上你想去上廁所的時候~=_="
(應該是這間的小孩畫的,我看畫得蠻像老闆娘的.....)



風輕他們四人今天就要離開了,所以我跟他們一起吃早...午?隨意啦~吃一個上午就是了~╮(╯▽╰)╭


開始掃街的四個人....









最後就這一桌,另外再點兩碗麵....


有件事我一定要說....=_="

看到那杯飲料沒?風輕喝一喝,把另外什麼奇怪的汁給加了進去,混合之後喝了一口,淡淡的說:〝嗯,真好喝~〞
然後按兵不動....其他人沒反應....
我感覺怪怪的,但又說不上來....於是我就:〝那我可以喝喝看嗎?@@〞
我揭蓋喝了一點.......就...........這是什麼鬼玩意... =__="
沉香跟卡卡都噗呲的大笑~=_=",沉香說:〝好喝她才不會講啦!肯定自己安安靜靜喝掉~〞
.......唉呀呀~被擺了一道.....( ̄﹁ ̄)

人心真險惡呀,是吧?╮(╯▽╰)╭

送走了這些討厭鬼....喔,不是,是偶遇的朋友~記得他們說要到南方的PP島吧?後來似乎玩得挺好的(有瘋狂的殘影在我的腦海裡).....嗯,祝他們一路一直開心~<( ̄︶ ̄)V

----------
接下來....租了輛腳踏車,我可以開始看看這座昔日風華的大城了~

假如有仔細讀前面文章,應該知道這個城已經被提到好幾次了....。
1351年至1767年,鄭昭將首都南遷曼谷前的時代,當時的大城王國首都就在這裡:大城─阿瑜陀耶(Ayutthaya),一直到緬甸進攻後被整城焚毀....。

大城,在全盛時期是國際上享有盛名的一座大都會,其進步程度與當時一些歐洲首都不相上下。
它充分利用了在中國和印度、歐洲方面的連接點上的位置優勢,以貿易富國,除了通過向中國出口大米來增強國力,也通過與日本、琉球等東亞國家、東南亞諸島、阿拉伯、波斯及西洋國家等進行貿易,積攢了大量的財富。
大城王國一邊吸收當時正值繁盛期的高棉文化,一邊受到了中國、歐洲、波斯等諸文化的影響,發展出了獨自的輝煌文化。
自建國初期起,大城王國與中國商人就保持了良好的關係,一般外國人被禁止居住在大城王國的城市,但只有中國商人是例外,不受此限制。

由於非常繁榮富足,大城府成為鄰居緬甸覬覦的對象,最終緬甸派出軍隊將大城洗劫一空,並一把火將其焚毀....。


我騎著腳踏車,很快的到了這片昔日城區。


=====瑪 哈 泰 寺=====

瑪哈泰寺:(Wat Maha That)
瑪哈泰寺建于包若瑪拉嘉一世(Borom Rachathirat I 1370-1388)時期,它的主塔曾高達約40米,是大城最早建成的高棉式佛塔之一,高棉式的主佛塔是皇朝初期為了供奉佛陀舍利而建,不過現在只剩下底部的基座。


這間寺在昔日有著重要地位,但還沒有什麼可以讓我說的地方,欣賞吧~















我之所以會來大城,是因為跟眼前的祂有個約定....我說過我會來的~
祂默默修了數百年....如一日~



....在祂面前,俗事不再重要,今日我得與之相見~



在佛面前,我願作個比例尺



樹已茂盛



問我覺得如何?我說我對一切都很滿足~







接下來切直線往北....



=====拉 嘉 布 拉 那 寺=====

拉嘉布拉那寺:(Wat Ratchaburana)
這裡有座宏偉的寶塔,寶塔建於西元1424 年,是大城王朝的七世王所建。
相傳寺廟埋葬了以前的國王和王子,佛塔中有一個地下室,1957年在這個地下室發現大批黃金珠寶和珍貴的文物,使得寶塔聲名大噪。
裝飾於地下室拱形圓頂的畫,據說是泰國目前最古老的佛像壁畫。


這就是寶塔



可以上去



使其聲名大噪的地下室



最古老的佛像壁畫....(我的相機盡力了~@@)



站在寶塔之上,俯視寶塔前方已殘缺的建築



休息,Both....





----------

沼澤邊上,發現一隻大蜥蝪



=====菩 裏 斯 善 佩 寺=====

菩裏斯善佩寺:(Wat Phra Sri Sanphet)
這裡曾作為皇家寺廟之用,是大城遺址內最大及最重要的寺廟。
昔日這裡曾經有一個16米高的站式立佛,表面覆蓋250公斤的黃金,緬甸軍隊攻陷後將佛像融化了。
目前這裡殘存著三座15世紀的錫佛塔,保存著三個國王的骨灰,這三座由底至頂漸次變細成環形的鐘型佛塔是大城古建築的典範。


三座錫佛塔







塔前,兩顆樹糾結在一起,可能會被導遊說是〝夫妻樹〞....



其它的遺跡....


----------

我騎著腳踏車四處逛,接下來就比較隨意了....


經過一處,湖的倒影



這裡是一處叫〝象欄〞(Elephant Kraal)的地方,小象在玩~



.......他給大象喝可樂...@@



轉角處的佛....



稱為Wat Lokayasuttharam的地方,這裡臥著28公尺的大臥佛



臥佛由泰國的國家文藝會在1956年復元



臥佛象徵著佛陀的入滅,但佛本身卻有著無限的寄託



黃昏的市集



環繞大城的河



垂釣的老叟



我的晚餐~





***************翌日***************


昨天回去後跟阿知聊了一會,發現漏了一個地方....所以早上閒閒就走路過去補完它~



=====蒙 坤 巫 碧 寺=====

蒙坤巫碧寺:(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
又叫青銅佛寺,寺廟建於1357年,目前寺裏供奉著一座高17公尺的青銅坐佛,是泰國最大的青銅佛像。
青銅制的巨大坐佛像原本是立於戶外,在修復過程中發現在巨佛體內竟有好幾百尊小佛,消息傳出後即受到大城的佛教徒們前往拜訪和景仰,於1603年時移到此寺中。


青銅佛寺



佛與信眾及遊客



但是佛體內的百尊小佛,倒不見何處



用鈔票釘成的球



貼滿金箔紙的佛頭


----------


我的早餐兼午餐





我去市場裡頭轉轉,想要買針線,因為出門時帶的針線包裡面只有小剪刀....。
買針線不是什麼大事,就比手劃腳吧,因為比起曼谷來說大城人的英文就比較不佳一點,但想辦法還是可以溝通。

話說,繞了好一陣子,總算在一個店家裡找到了線,但是沒有針....。
我再次確認,因為有賣線沒賣針....這有點不合邏輯~@@
嗯,好吧,我到附近再繞繞吧,又過好一陣子,終於在另一家店裡找到了針,回頭要去買線....
店裡阿姨看見我回來了,就跟店前面幫人補衣服的另一個阿姨滴滴咕咕,於是回來給我一根針....

我得到的針~@@


那事實上我已經有買到針了,那這根針多餘嗎?
....一點也不多餘....我收下了,我不想破壞這樣的好感覺,此刻我只感覺到很是高興~
阿姨給了我一個微笑,那感覺像是〝真拿你沒辦法〞,我真的很由衷的....謝謝~<( ̄︶ ̄)>

語言不通是大事嗎?我一點也不這麼認為....

----------

回到旅舍,已接近十二點,該準備離開了....


這次知道坐渡船了



遠方那個就是剛來時走的橋



坐船就很輕鬆了....我又回到了火車站



去Bangkok,12:18分發車,14:05分抵達,價錢變15塊錢,車種問題吧...@@



嗯,很簡易....小白板上面寫著202班次要到13:55才到.....誤點.....



誤點沒什麼好在意的,我在旅行嘛~於是我開始縫雨傘....
這傘就是曼谷買的那把,質量不是太好,線很容易就斷,所以我才買針線來補....



這根阿姨給的針陪我走完了往後的日子,期間除了雨傘之外,也補過襪子、褲子、衣服、隨身小包....資料袋、鞋子....嗯,大家都很努力呀~



在等車的同時,出現一個吟遊詩人....我被吉他及口琴吸引~
他看到了我,問我從那裡來?我說台灣....於是他開始唱〝我是一片雲〞....@@



很美好的一個誤點,不是嗎?╮(╯▽╰)╭



近兩點,車快來了........過月台...@@



準備上車



我回到了曼谷....



雖然回到曼谷才剛過三點,還很早,但因為接下來的事情應該等到下一篇再說....所以....

今天就先到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