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疆,佔中國1/6面積,是絲綢之路的重要舞台,西域各國的所在地,這裡有中國最大的塔克拉馬干沙漠,消失於荒漠中的羅布泊,神秘的樓蘭....等,比起中原文化更蒙上一股神秘的面紗。

〝烏魯木齊〞,新疆的省會,清朝及民國時期名為〝迪化〞,1954年才改回烏魯木齊,烏魯木齊在維語的意思為〝優美的牧場〞。


烏魯木齊的地理位置。



====================

早上七點多,火車抵達烏魯木齊,新疆這邊有時差,北京時間要晚兩個小時,所以七點多對於新疆來說才五點多而已。

出了火車站,四周還挺黑的,算一算要過好一陣子才會天亮。烏魯木齊有幾間青年旅舍,有朋友來過烏魯木齊,所以對於這幾家我有大概的瞭解,確認好目標之後,我坐上2路車,前往〝紅山站〞了。

公交很快抵達了紅山站,我徒步走到旅舍的位置。旅舍有開門,但對他們來說還太早,沒辦法辦理入住,於是我先安置好行李,接著就外出吃早餐逛大街了。


招牌上,除了漢文之外還寫上了維吾爾文字。



大清晨,烏魯木齊嚴然是個大城市。



公交站牌,也有維文加注。



烏魯木齊火車站。



看輪廓,他應該是維族人吧?



在火車站附近走著,突然發現一個人力市場,在這裡貼滿了找零工的條子。



同樣也有一群人來找零工,時局不好呀.....。



接著餓了,我找個地方吃飯。



這碗叫作〝炮仗子湯飯〞,蠻好吃的,其他還有很多沒聽過的食物.....新疆的食物果然有特色。



新疆的人民廣場。




下午四點多我回到青年旅舍,辦理好入住事宜。

在這青年旅舍有兩位一定要認識,一個是阿賓,一個是娜娜,他們都在旅館工作。

阿賓是位老實的男生,有時忙得很晚也要把事情作完,相當的認真。娜娜是帶點任性有趣的女生,時常一忙就嗓門大了起來,不過大家曉得她在開玩笑,相當的古靈精怪,這間青年旅舍的氣氛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旅館大廳時常坐著一些人,有的在看書,有的在聊天,這些人就是最好的情報搜集站,另外青年旅舍通常都有佈告欄,上頭常常有找人同行的帖子。我要開始籌備〝北疆--喀納斯〞的事宜,這個時間恰好是北疆最棒的時候,所以列為初到新疆的首要目標。
(不過我仔細的看完一輪佈告欄,可惜都沒看見合適的同伴,不過沒關係,一切隨緣。)

我到〝碾子溝客運站〞買隔日到〝布爾津〞的車票,有分日夜兩班,我買的是夜班車。或許很多人沒聽過布爾津,在下一篇就會介紹到,暫時只要知道我已經買好到北疆的夜車就可以了。

車票確定好之後就可以安心的回旅舍閒聊了,再來就是隔天的事了。


***************翌日***************


第二天一早十點多醒來,在新疆就有這個好處,正確來說現在新疆時間才八點多。

今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去購買一些保暖的衣物。我夏天開始旅行,除了有一件薄外套之外,其它的都是短袖的,我算好抵達烏魯木齊的時候剛好入秋,所以打算到這邊再買裝備,這樣子行李才不會那麼重。


青年旅舍附近的小學一早就充滿元氣,今天星期六,這個是運動會,事實上我是被這熱鬧的聲音叫醒的。



我洗臉刷牙整理之後,到了前檯,我跟阿賓打聽這附近那裡有便宜又不錯的運動用品店。

阿賓大略講了幾間店,然後指向一群人,說:〝跟著他們走吧,他們也要去那邊買東西。〞,於是我莫名其妙的認識了Chris一行人,他們是12人的大團,是在網路上約好一起去北疆的,目前有8位在場,而巧的是,其中有3個是台灣人,Chris正是其中一個。

在新疆能遇到同鄉,感覺格外親切,他們也是今晚的車到北疆,出發之前大家一起行動,還算不錯。我們一行人一起過去運動用品店,店裡賣的東西確實還蠻便宜的,我大概物色了一些東西,打算晚一點再自己過來挑選。

用餐時間了,他們打算去一家網路上查到的店,於是我就隨他們一起去吃飯了。


來到一家餐聽,點了新疆著名的〝手抓飯〞準備嘗試,我覺得味道還可以。



新疆拌麵,這個在張掖吃過,我喜歡這個口味。



吃飽後,我們一群人來到了一條叫作〝新疆民街〞的地方,這裡有特色小吃與工藝品,是偶然之下發現這個地方的。



對於遊客拍照,新疆人通常不太介意,有的還希望你幫他拍一張。



這應該也是烤饢的一種。
〝饢〞,是一種在中亞和南亞常見的麵餅,最早從波斯一帶傳來,是維吾爾人喜愛的食品之一,可以存放很長時間而不會壞掉。



乾果類。



有人群居住的地方一定有清真寺,這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



維族大哥累了,趴著睡一下。



打鐵就類似如此,時常可以在一條街發現一兩家打鐵舖,我個人覺得很新奇!



羊肉串,來過新疆的人應該最熟悉這個了。



新疆風味的小菜。



也有烤羊專賣店,至於烤得好不好吃就要看技術了。



又一個饢舖,由於餓的話吃一個就飽了,所以許多背包客會買一堆饢帶著上北疆,準備餐餐吃饢。
(但是事後又證明,很多人到了北疆,但實在是吃不慣饢,最後把饢扔掉.....一 一")



看到了!像怪物般的哈密瓜!比西瓜還要大顆耶!!



番石榴,這個攤子是賣番石榴汁的,好不好喝就要看運氣了,有的很酸....。



路口〝新疆民街〞的路碑,新疆的建築都很有文化色彩。



接著我們一行人來到了〝二道橋〞,二道橋這一帶是新疆最早的市集,始建於清宣統年間,其後經過時代的不斷洗禮,現在的二道橋已經是個現代化的商廈了。


二道橋的〝國際大巴扎〞,巴扎,就是〝市集〞的意思。




看到後面,這裡也找得到KFC、家樂福......等。



位於〝國際大巴扎〞對面,是比較早期的〝二道橋大巴扎〞。



現代化的結果,換來的是整齊的店面,但是帶走了不少的感覺。



烏魯木齊的家樂福.....。



一進去之後,發現這個家樂福帶有不少新疆風味!!

通常家樂福都會有許多招商的店舖,烏魯木齊的家樂福也是,會看到許多新疆特有的店舖,例如新疆的地毯、乾果等。





不知名的樂器,裡面賣的是〝英吉沙小刀〞,英吉沙小刀是新疆的名刀。



來二道橋可以看到許多不一樣的商店及貨品,想看新疆當地的民俗表演也可以到這一帶來,只是需要花錢買門票罷了。

另外,在二道橋這裡要注意小偷,我的隨身小包被拉開過兩次,但是....半個東西也沒少.....冏,我的東西有這麼寒酸嗎?!真是太羞辱我了!!.....其實相機或錢我都貼身帶著,不會放在小包裡,對小偷而言沒有價值的東西自然也不會想要拿。
(其他幾位同伴也都有相同的遭遇,值得慶幸的是沒有重大損失,還請遊客們多注意自身財產了。)

逛累了,我們返回旅舍,大約四點多,我開始準備自己的東西。我獨自前往旅行用品店,在經過一輪的比較之後,我買了一件防風外套,一件絨毛衣,然後再到普通市場去買一套便宜的秋衣秋褲(超厚!),還有一雙手套,這樣一共兩百塊左右,不貴,這樣保暖的工作算是完成了。

再來購買一些乾糧,提領足夠的現金,這樣全部就算準備完畢了。
(北疆景區內荒山野領,估計找不到提款機,帶好足夠的現金很重要。)

Chris一行12個人到齊了,打電話邀請我一起去吃晚餐,真是感謝邀約呀。

我們到了某一間網路上介紹的餐廳,12個人點起菜來相當過癮,可以吃到相當多的當地風味,不過現場似乎有點失控,到最後除了眼前一桌菜之外,隔壁桌也放滿了菜,這確實是點得太多了.....\(▔□▔")/..嚇。


兩桌滿滿的菜,吃得相當飽!最後一個人也才35塊而已,不貴。




快樂的吃完飯,已經七點多了,我們的車都是今天晚上20:30,大家要開始趕路了。

我們快速的返回旅舍取行李,然後分別前往客運站。

他們邀我要不要一起走北疆這段,我婉拒了,一個原因是他們的行程跟我自己計畫的不太一樣,我不想勉強自己,另一個原因是他們人數很多,從網路上集合的12個人,根據我的經驗多多少少會碰到爭執與口角,這樣玩起來就不愉快了。
(之後在南疆的〝喀什〞遇到Chris,聽說不止起爭執,還拆成幾個小團,這些在此就不提了。)

到了碾子溝客運站,有點嚇一跳,人真多呀,而同樣20:30分發往北疆的車有十多輛。

現在是北疆喀納斯最佳的賞景時間,又碰上中國的十一連假,遊客多是必然的,客運站在這個時節就是繃緊神經專心應付遊客的時候。

我跟他們不同車,所以跟這12位朋友告別了,除了會再碰到Chris之外,其它人都算萍水相逢,我祝福大家。

在上車過程中倒是出了些狀況,大巴車某些部份弄錯,我應該搭乘的車跑了。我到站長室爭論一番,站長聯絡該大巴停在原處,請還沒出站的大巴載我到那邊,最後我總算上了車,這場風波我就簡單帶過吧。

像這樣的隔夜大巴是臥舖車,有分上下舖,下舖比較貴一點,但不管上下舖都不是很好睡,比較起來火車的舖位有相當高的睡眠品質。

我人在車上,在夜色遙屹的大巴中,喀納斯.....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