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內一帶大約是在公元前3000年開始有人居住,而其城市化的雛形「古螺城」大約建於公元前200年。

歷史上的河內,在中國統治時期它被稱作「宋平」及後來的「龍肚」。
886年,它成為了一座城塞,被稱為「大羅(Đại La)」,也稱螺城。
1010年,越南李朝的初代帝王李太祖遷都大羅城,據說當年李太祖看見紅河上升起蛟龍,後李太祖將大羅命名為「昇龍(Thăng Long)」。
1397年,越南遷都清化(西都)之前,昇龍都是越南的首都,遷都清化之後,昇龍改稱為「東都(Đông Đô)」。
1408年,明成祖派兵滅越南,越南再次北屬中國明朝,東都城被中國重新命名為「東關(Đông Quan)」。
1428年,黎朝的開國先祖黎利領導起義,越南獲得獨立,東關城也改名為「東京(Đông Kinh)」。在西山朝時代,它被稱為「北城(Bắc Thành)」。
1802年,阮朝建立,都城南遷到順化,河內又被稱為「昇龍」。
1831年,阮朝將其改名為「河內(Hà Nội)」,因處紅河與蘇瀝江之間而得名,沿用至今。
1976年7月2日,戰爭結束,南北越統一,河內成為越南首都。


河內及下龍灣的地理位置



====================

總算是進入到河內了,這是第一個異鄉的清晨。

一早也沒什麼特別的事,除了悠悠閒閒去吃早餐,小逛了一下巷弄之間,再來就是近中午退房移動到另一間旅舍了。


早餐,麵攤的老板娘為我弄一碗〝隨意〞....@@



此時此刻我的英文還很爛,事實上他們的英文也不好,那又如何?剛好打成平手~我隨意指著麵跟料,再隨意比個〝1〞,就這樣,吃麵嘛~不用想得這麼複雜啦~



在河內吃麵,椅子常常都是這樣超低的.....



某個不知名的巷弄,左右可以看見許多的Sinh Cafe小鳥圖樣的店家,這是什麼呢?暫時先賣個關子吧~



----------

話說...為什麼要退房呢?事實上昨天晚上剛到,陌生之餘住的一個單間,雖然不貴(10美金),但這只是普通的旅舍罷了,而且我不喜歡那個管理者,所以昨晚環湖之餘有去考察一下其它資料上的旅舍。
在對周遭文字不熟的情況下如何找到正確的路,我努力的建立起規則,我必需要習慣這種狀況。
最後,在滿街天書的情況下找到間青年旅舍,因為是床位,價格又便宜了一些(6-7美金左右),還有機會遇見人,何樂而不為~

背起背包移動過去之後,打點好一切,接著悠閒逛河內吧~


越南號稱〝摩托車王國〞,在河內看來是所言非虛呀(當然,我覺得台北也不會輸啦!!)



越南傳統服飾中的〝斗笠〞



不久之後,我來到了〝還劍湖(Hồ Hoàn Kiếm)〞。

還劍湖原名綠水湖,後因傳說越南國王黎利在此送劍還劍而改為現名。(黎利是誰?咳....可以拉到最上頭看一下1428年就曉得了~)
關於這故事....傳說黎利一日遊湖時,得到神龜送來寶劍,此後黎利率軍擊敗明朝駐軍,建立後黎朝,成為安南國王。建國之後,黎利遊湖之時見神龜前來索劍,便將天命劍交其帶回,這就是環劍湖的由來。

.......姑且不論故事的真實性,但是君王一但有了神話背書,那當朝天子就更加的天子了,各位明白我的意思吧?


還劍湖一隅



〝談情說愛還劍湖,聊天打盹還劍湖,散步溜狗還劍湖,兜售生意還劍湖〞,這是網路上一段對還劍湖的描述....很恰當~



湖旁的〝報恩門〞,許多人爭相拍照,上頭寫的是漢字



湖邊附近的雕像,依照還劍湖的故事性,我當時以為這是傳說中的主角黎利,但現在我知道不是....
他是李太祖(Lý Thái Tổ,974年-1028年),本名李公蘊,越南李朝的開國君主。(他與河內的關係....一樣可以拉到上頭,看1010年)



湖邊一景,Thăng Long即『昇龍』,Hà Nội即『河內』,那1000代表何意呢?應當是昔〝昇龍〞至今〝河內〞,已千年~



往中文很多的地方去,前方一個小橋後頭即是湖中的〝玉山祠〞



路旁一塔



橋前拱門



橋上縱觀〝還劍湖〞



......還有正妹(我不認識 @@)



檢票處,右邊寫著龍馬河圖,左邊是神龜洛書



好吧,『龍馬河圖』,畢竟沒人知道究竟伏羲看見的是什麼圖案,那放個八卦在背上似乎差強人意



『神龜洛書』....再怎樣也不會是背著一把劍呀!!不能因為這裡是還劍湖就這樣子啦....



事實上裡頭就是一間小廟,但我覺得更像一個小博物館



大鱉,應該就是維基百科上提到的斑鱉吧?



這裡著時不大,晃蕩了一陣子之後,旋身離開此處,我來到了老城區。


老城區的街上,諸多店家



墓碑店



上頭寫著〝東河門〞(......不要這樣,這裡真的是越南,我沒有拿中國的照片乎悠你們....╮(╯口╰)╭)



常常可見的〝老外大隊〞



一間讓我看了心情不錯的花店



街上一景



河內的教堂,雖然這不重要,規模也不算大,但這是這趟旅程中第一間讓我有教堂感受的教堂



裡頭相當黑,那麼....看看彩繪玻璃吧



路邊喝茶嗑瓜子的人們



----------

到了晚上,在吃過晚餐過後,為了確認隔日的車站,我在市區走了一點路,不過河內的汽車站不止一個,所以我走錯了,但正因如此,所以看見了一些有意思的事~


這是很普通的平交道,特別的是有人駐守在這裡



火車要來了,他們會〝拉〞起柵欄......



當火車通過之後.....



他們再將柵欄〝推〞回去......


就這樣,平交道有兩測,一邊一個,一個平交道路口要派駐兩個人力!!這.....一口一

雖然我在越南沒坐火車,但一直聽說是不是太好用,平均時速50公里,現在還看到這兩位駐點人力....唉~不禁長嘆~~中國跟台灣真是先進呀~
越南似乎開始投入建設高速鐵路了,但預計是2020年營運,看來越南還一段長路要走哩~

河內的故事暫時告一段落.....睡醒之後,讓咱們離開城市踏入自然吧~


==========下 龍 灣==========

何謂〝下龍灣〞?
地點如地圖所圈之處,這個地方特別在於這裡的海域分佈著石灰岩的島嶼,說到石灰岩~各位記得石灰岩地形嗎?課本上最常講的就是桂林跟陽朔了,那各位可以想像一下....桂林淹大水!!....停~行了,〝下龍灣〞~╮(▔▽▔")╭
(開這玩笑不知道會不會被桂林人海扁......一口一)
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下龍灣於1994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當然這樣的地方總也會流傳著神話故事....龍吐出的珠寶形成這些小島等等,各位有興趣的自行去網路上搜搜吧。


----------

話說~在河內的時間段,前後待不過四天,其中就花了兩天在下龍灣....
雖說用了兩天的生命,但第一天是一個失誤....慢慢聽我道來吧~

話說....第一日,起了個早,簡單的到附近麵攤吃了個早餐之後,接著就開始前往汽車站。
前夜找錯了路,地點沒弄清,以致於今天我花了比較多時間才到這個汽車站,抵達時已經十點半了,我心中一股不祥....但就這樣吧~


Gia Lam汽車站



=====抵達下龍灣=====

上了車後許久,下午三點左右我抵達了下龍,但是僅是在某個路邊將我放下,離市區也還一段路。
跟個摩的老兄花了一些時間耗著,五千盾,我來到了市區,之後開始前往碼頭,又是一段長路。


說是市區,其實就是沿著海邊的一條路罷了。



這裡也有海灘



四點半,我來到了碼頭


其實下午不管幾點到,我都搭不上船.....。
我跟碼頭的賣票小姐聊天(喔~此時英文還很爛,但總有辦法溝通),她很強調現在沒有船出發了,而且即使有船也沒有接散客的,但我的資料上是有,我追問,她說...『早上會有幾班船給散客,但要很早來買票,人數到了差不多才開船。』

其實也可以理解啦....一般河內過來的都是在旅行社訂好one day Tour,然後一車一車拉過來之後再湊一湊上船,散客本來就不多,更何況想要早上到碼頭那就要前一天住在下龍了,少之又少呀....。


此時此刻,真是望船興嘆呀~


賣票小姐說我真想出海也行,五十萬盾包船(其實不貴),沒興趣....踏出售票處~幾個人圍上來,四十萬?三十萬?嗯....這種感覺已經不是頭一回了,我大概可以理解,看來規則都是差不多的~
此時出海是沒有意義的,太晚了,包船更是沒有意義,既如此,待此地無益,回河內吧。

輾轉到了下龍的汽車站,吃著沙威瑪等著車,其後車至,上車,休息吧。


窗外的越南美眉



喔....此時此刻發生了這整趟旅程中僅此一回的〝車票敲竹槓〞事件,那傢伙想多收我兩倍的錢。

第一,明顯比從河內過來時多得太多,加上看其它乘客的小伙子給我的臉色有異,那答案就很清楚了。........我又不是善男信女,這種事也見多了,別想發生在我身上,我衝上前嚷嚷:〝老子不坐了,還錢~〞鬧了一陣子....他心不甘情不願的把找的錢退給我,我回到座位時附近小伙子都偷偷给我比個〝讚〞,這件事就算劃下句點了...。
當然啦,總結今天對我而言也真是夠了....坐個大老遠不如預期就算了,回程還要被這樣對待,嘖嘖嘖,唉~~旅行嘛,沒有天天過年的啦~


來,返,都是這樣子的麵包車


八點半,返回河內,夠嗆的一日....我返回旅舍,再外出解決了晚餐,今天就暫時告一段落,當然~下龍灣的故事還沒結束哩.....


***************翌日***************

話說在那裡跌倒就該在那裡爬起來,而且懂得變通也是必需的。

一早起床,立馬衝至旅行社去弄一個one day Tour,〝跟團〞這種東西沒事不會出現在我的旅行中,但出現了總代表著有事.....。
接下來當然很順利....八點半準時上車,發車....一切都是如此的不出預料之外.....


十一點,按慣例的停在某個賣紀念品的地方,一堆老外面孔~



既來之則安之,這是〝越式旗袍〞,中國旗袍改良,加上裡頭有穿寬鬆長褲,別有一番風味呀



=====再次抵達下龍灣=====


一點近半,我又回到了同一個碼頭,相差不到24小時....



出海了~前方坐著的那位是個女孩子,外國人@@



不時有小船靠近,賣水果.....( ̄﹁ ̄)



水上桂林....嗎?還不太像~



船上附贈的導遊美眉



某個狹口,船越開越有〝水上桂林〞的感覺啦~



前方,水上市場



在這裡停靠,放遊客消費



水上市場有賣諸多海鮮



在這裡會停靠一陣子,順便吃飯,喔.....這餐是含在整個行程裡的


根據我的記憶....同桌的有一個日本美眉,兩個德國女孩,還有兩個新加坡男生,其中德國女孩不會用筷子,而且醬油直接拌飯....不要這樣!!那個是沾的啦!!( ̄口 ̄)!!
用餐還算愉快就是了,我們指導了德國友邦如何使用筷子,新加坡的小哥發揮了天生的長處,當了免費的翻譯人員~而我的英文一點一滴的在訓練當中....


日本美眉跟靠過來的小船買水果



非常年幼,一般人說到這總會討論些什麼,但我總覺得把自身概念套用在其它地方是沒有意義的,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別太自大了~一切都很對,方式不同罷了~



前後停靠了一個小時左右,準備要離開了



遠處的像什麼呢?....自己感覺吧@@



像公雞嗎?



不一會,停靠在某個大島上,這個島上有溶洞(鐘乳石洞)



導遊美眉很努力的在講解,但大部份人愛理不理....都想直接進洞吧~(美眉是新手實習,給她點機會吧~@@)



一貫的手法,打上各種色彩的光線讓洞裡呈現出美感,隨意啦,這樣確實挺視覺享受的













一縷陽光,這裡會最接近自然







沿著洞裡走,可以到頂上的出口處,從這裡可以鳥瞰整個島灣



逛完這個溶洞,今天的Tour就算結束了,我們坐上回程的船


回程,除了跟導遊美眉合照之外,雖然僅止為點頭之交,但也跟日本美眉一起照了一張
她也是一個人到越南旅行,日前她從胡志明市坐著慢慢的火車一直到河內(因為便宜),再過一陣子回日本了,雖不知她獨自旅行的心境如何,但願共享之~


回河內的路上,又被拉到了紀念品販賣處.....已經八點多了,還沒吃晚餐捏~真是一套行程呀.....


這個在麻布上織著越南風情的布工藝品....吸引了我的目光


最後回到河內已經九點多了,我返回旅舍,第一件事當然是先出去找晚餐吃。


最近回得晚,我也固定都到同一家吃,除了還不錯吃之外,重點是它開得夠晚....



----------

吃飽喝足,返回洗個澡,故事似乎該告一段落了,不過冥冥之中發生了一些事....算是一個蝴蝶效應的開端吧~
房裡的成員,大致與昨夜無異,但多了一位女性叫Sindy,德國人,約莫應該比我大五歲吧?似乎因為分配錯誤才分到男生房,而故事就從一個玩笑開始....

在房中,Mars(挪威人‧男)向Sindy介紹著他的旅行,話題轉到了Dormitory(像這種多人住床位的房間稱之為Dormitory),Mars說他討厭那種一進Dormitory就很吵,乒乒乓乓然後不愛乾淨,尤其當很多人還在睡覺時。接著指向我(可能因為我睡他上舖吧)說:〝像他就很好,很安靜,東西也很整齊,所以我最喜歡日本人了!!〞
我:〝Oh,....tha....thank you, but....I am Taiwanness.〞 @@
Mars:〝Oh.........oh....sorry〞 @o@
Sindy:〝HA HA HA HA HA~〞 b( ̄▽ ̄)d

就這樣,我們三個人聊開了,當然,此時我還是聽的比說的多,我還在努力跟上他們的速度....不過Sindy真是一個很開朗的人,享受著旅行吧~

我跟他們說明天晚上我就要離開河內了,會坐晚上的巴士前往順化(Hue),Sindy聽到Hue就問我住宿方面的信息了(她是全無資料的那種),我說雖然有資料,但很多不確定,要去到那邊才曉得,後續聊到吻合的城市不少(大家其實從北到南走的地方都差不多),Sindy希望我能發Email告訴她,我說沒問題呀,只要我能夠~~於是就這樣留下了E-mail。
Sindy算是我第一個外國朋友了,在後續越南裡出現的次數不算太少,暫時就先告一段落吧,我沉沉睡去。


***************翌日***************

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在早餐還沒吃的情況下就跑去訂車票。

記得文章開頭有賣一個關子,Sinh Cafe是什麼?它其實是越南很有名的一個巴士交通公司,但滿街上的Sinh Cafe又不是真正的Sinh Cafe,因為名氣大(正牌的Sinh Cafe車子新,服務好,還會給你一罐Sinh Cafe的水),所以一堆仿冒的就出來了~
(但是又有人跟我講,說Sinh Cafe授權給這些旅行社掛招牌,所以都是同一個公司。)
不管怎樣,根據經驗的總結,我知道....〝乾淨、服務好、給礦泉水的Sinh Cafe大巴〞是存在的。

一早我來到了官網上描述的地點,我直覺這裡就是真的Sinh Cafe。
一般情況定車票我都會提前預定,實在是這兩天都搞得太晚,加上昨天臨時決定今天想走,所以只能一大早來這....當然啦,正牌的車票很熱門,理所當然晚上的車已經滿了,那假如想今天走....就要找別的辦法了。

其實也沒什麼,沒有正牌的有仿的嘛,就好像買不起iphone可以買山寨機一樣,反正只是坐車移動罷了,隨意啦~~我隨意找了幾間偽Sinh Cafe,比一比價錢,將晚上的大巴問題給解決了。


滿大街都是Sinh Cafe



----------

既然是晚上的大巴,那還有一個白天,悠悠閒閒的逛河內吧....不專注的介紹了....。


這個請仔細看....不是各位想的單字....



還劍湖前的自拍



在剛進越南時,〝阿國〞不斷的囑咐我,越南的KFC不是人吃的....但我覺得還不錯呀~@@,是我的舌頭不好嗎?



KFC樓上,可以俯看圓環及還劍湖





街上,書架上放著許多Lonely planet,在各國著名的旅遊城市很容易找到這樣的光景



社會主義風的圖樣



扁擔掛兩竹簍,幾個小椅子,這樣就可以在街頭邊走邊賣麵了



路邊喝茶,這裡有一半是遊客吧



到這邊河內告一段落,再多的也不介紹了,讓我們前往下一個地方吧....

晚上,輾轉上了大巴,雖說確實是不怎樣,但是跟中國幾個地方的隔夜大巴相比....這很可以了啦~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兩對北京的老夫婦在車上大聲嚷嚷,他們完全不懂英文,一直都是狀況外了....倒不是我不願幫他們,而是他們一直沒好言語(越南人聽不懂,他們也很自然的在大聲講),嫌這嫌那,對越南窮困的小孩沒水準的批評,然後知道我懂點英文就想緊咬著我不放....喔喔喔~我怕這種人~我的防衛系統很自然的啟動了,話不投機不若倒頭睡~這算是當晚比較印象深刻的事了....
(之後,在往後的城市裡偶有碰到,不過無所謂了,不是重點....。)

下一個城市呢?....等睡醒之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