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河,一個甘肅省甘南自治區自治州下屬的一個縣。

這裡有傳說中的拉卜愣寺,在電影〝天下無賊〞中,開場展現了拉卜愣寺的美麗,劉若英跪在拉卜愣寺前祈禱著。


夏河的地理位置,蘭州到夏河大約要四小時左右的車程。



====================

從西安坐上夜車到蘭州,接著我要從蘭州轉車到〝夏河〞。

在火車上睡了一個好覺,早上七點鐘我抵達了蘭州,七點雖然還很早,但是一點都不允許我悠閒。往夏河的長途班車一天共三班,上午僅有兩班,7:40與8:30,趕不上的話就要在蘭州耗上一天的時間,然後坐下午的第三班車。

三年前我來過蘭州,當時除了看看黃河,看看第一橋,吃吃蘭州牛肉麵,四處逛逛,再來就真的不知道要作什麼了,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想在蘭州多作停留的原因。


蘭州火車站。



往夏河的長途車是從〝汽車南站〞發車,我輾轉先後坐了公交車跟出租車,總算是趕到了汽車南站了,我看看手錶,八點整,看來可以坐上第二班車。

我買了車票之後接著四處晃晃,四周沒有早餐店,我買了個類似當地乾糧的東西當早餐,接著就提早上車了。車上乘客不多,大約六、七個人,可能受到2008年藏獨事件的影響的關係吧。


蘭州南收費站,通常收費站都會寫〝貸款修路,收費還貸〞,這是很直接又蠻好笑的標語。



可以透過窗子看到甘南壯闊的景色,相當壯闊優美。



=====抵達夏河=====

經過了四個小時車程,十二點半,我抵達了夏河,我開始認識這個山中小鎮。

首先要找尋住宿的地方,在夏河這邊有一間青年旅舍,我問了路邊一個小妹妹:〝拉卜愣寺是那個方向呢?〞,小妹妹一邊笑,一邊指向馬路的另一頭,我跟小妹妹笑了一下,並回答:〝謝謝啦〞,於是我往那個方向走去。奇怪?為什麼要問拉卜愣寺呢?不是要找住宿嗎?是呀,是在找住宿沒錯,因為青年旅舍在拉卜愣寺的對面,小妹妹也不懂什麼青年旅舍,所以問拉卜愣寺的方向就行了。

我抵達了青年旅舍,環顧一下四周環境,感覺條件還不錯,於是我就入住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間青年旅舍是一個喇嘛開的。)

確認好床位,安置行李,肚子已經餓很久了,我向老闆娘打聽附近那邊吃得到好吃的食物,老闆娘介紹給我一家有藏餐的餐館。


青旅的空地上有喇嘛在練習開車,據說是在考試。



走在路上,突然發現大豬帶著小豬在逛大街。



很快的我到了老闆娘介紹的餐館,是藏民開的,位於三樓,我快速的往上走。


愉快的用餐時間,這是一位藏民大哥幫我拍的,他們四個人在聊天,突然看見我的相機,就說要幫我來一張。雖然他說的藏語我聽不懂,但我很開心他要幫我拍照,而且他還要求我擺pose。



其實藏民人都不錯,大部份都很和善,只要我們待之以善,他們也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回應我們。


在這裡可以悠閒的休息聊天,而且望出窗外就是拉卜愣寺。



吃飽喝足之後,接著離開餐廳,開始前往拉卜愣寺散步了。

拉卜愣寺不是單指一間寺廟,是一塊很大的區域,這裡是全世界藏書最多的藏傳佛教寺院,寺院由第一世嘉木樣活佛創建于1710年,經歷世嘉木樣修建,拉卜楞寺共有六大紮倉(紮倉,藏語意為學院),時輪學院(丁科爾紮倉)、醫藥學院(曼巴紮倉)、上續部學院(居多巴紮倉),下續部學院(居麥巴紮倉)、喜金剛學院(季多紮倉)、鐵桑浪風(聞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拉卜愣寺不進正殿不要門票,四處到處走都是免費。


發現了佛學院的入口。



可以看得出拉卜愣寺是身處群山之中,佛學院也充滿著藏文化的色彩。




拉卜愣寺沒有真正的入口,他是一個院區,可以隨意逛,而這裡應該可以說是旅遊團的一個起點吧。



藍天白雲,還有神秘的藏俗藏身山中,還有什麼是比這更讓人撩動心弦的?!



美麗的殿,但我不知是否為正殿。



可以欣賞拉卜愣寺的美麗,每個角落都很有感覺。





貢唐寶塔,曾毀於文革時期,後又於1993年重建。



拉卜愣寺有最長的轉經廊,圍繞著拉卜愣寺,共兩千多個轉經桶,總長約3.5km,全部轉完一遍也要一個多小時。
我特地挑了一個看起來特遠的....看不見廊底!



轉經的人絡繹不絕。



走過橋,可以到附近的山坡上,鳥瞰拉卜愣寺的全景。



山坡上那個是曬佛用的曬佛台,特殊的日子才看得到曬佛。



這就是拉卜愣寺的全景,轉經廊圍著的範圍都算是拉卜愣寺的院區。



另一側的風景,有學校以及其它市鎮的範圍。



接著走回旅舍,進了房間,看見一個女的躺在床上,他就是我接著旅程的同伴,就稱呼為〝阿姐〞吧。

阿姐是杭州人,利用工作的空檔出來玩。阿姐是個敢於直言的人,有什麼就說什麼,雖然偶爾會給周圍的人帶來麻煩,但我倒很喜歡這樣子的人,值得一提的是,他是個年輕的媽媽,他也準備跑甘南與敦煌一線。

我跟阿姐聊過之後決定明天開始的行程就一起走。另外同寢還有一個男的,不過接下來他要前往別的地方,不與我們同行,我就不多作介紹了。

我們三個相遇,聊一聊之後約好晚上一同到街上去吃晚餐,就分開各自處理自己的事情了。

阿姐還要去繞一下拉卜愣寺,我留在青年旅舍的院子裡曬曬太陽、看看資料,直到傍晚,我們三個一起到夏河的街上去看看。


路上看見學生放學,都是藏族孩子居多,在這個地方的孩子們跟城市裡的孩子想法上有什麼不同呢?



雖然是三個人去吃飯,但是吃的是簡簡單單的麵,我就不放照片介紹了。

今天已經差不多把夏河的拉卜愣寺看完了,我跟阿姐討論了一下,我們明天要前往〝郎木寺〞,從夏河這邊只有早上一班車7:40是發往郎木寺的,再加上我們想要去聽頌經,所以可能要蠻早起床的。

有關於郎木寺的位置及其它介紹就留待下一篇吧。


***************翌日***************


隔天起了個早,六點鐘,我們一同去看清晨拉卜愣寺的頌經,當時很冷,沿路都很黑。

走到了大寺前頌經還沒開始,我們大略的先進去看了一下。四周很暗,現場氣氛不允許遊客亂拍照,肅穆及莊嚴,寂靜中帶著輕微的頌經聲,聞得到酥油和喇嘛寺獨有的藏香氣味,讓我想起三年前在西藏的感覺。

頌經開始後,我們被請出來了,大門也隨即關上,可能不希望被遊客打擾吧,既然如此我們要尊重他們。我們返回旅舍,準備退房離開前往郎木寺。

退完房,此時阿姐說要帶我去看一個東西。

旅舍的另一邊有喇嘛師傅正在畫〝唐卡〞,所謂的〝唐卡〞是一種畫在布幔上或紙上的畫像,興起於吐蕃時期,繪畫的題材包括了佛像或歷史民俗等所有西藏生活內容。


師傅繪畫相當專心仔細,感覺得到用心。



另外牆上的是許多電視台之類的攝影師拍完照之後留下的作品。



阿姐真的很夠意思,可惜沒多少時間可以陶醉了。

簡單的跟各位喇嘛師傅道個別,我們打個出租車,七點四十準時上了車,接下來的舞台....就轉到郎木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