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寨溝,位於四川省北部,屬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因溝內有荷葉、盤亞、亞拉、尖盤、黑果、樹正、則查洼、熱西、郭都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199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這裡海拔約2000~3100米之間,屬世界高寒喀斯特地貌,湖泊的形成源於水中所含的碳酸鈣成份,形成一條條鈣質提埂,堆積後成了堰塞湖。

九寨溝有個傳說,古代男神達戈愛上女神沃洛色,為討伊人歡心便取下九天風雲做成寶鏡送給心上人,豈料女神竟不小心把寶鏡掉落九寨溝谷,化成108塊碎片,形成九寨溝三溝一百零八海,包括五灘十二瀑十流數十泉美麗自然景觀 。


九寨溝的地理位置,一般從成都到九寨溝口大約要八、九個小時左右,不過2008年路程受地震影響需要更久的時間。



====================

一大早七點半起床....糟,有點睡過頭了!!車子是八點鐘的。

我快速的更衣盥洗,再衝到樓下退房。我的速度還算快,還留有十分鐘讓我走到隔壁的汽車站,住汽車站隔壁的好處就在這裡,假如住得遠一點就肯定趕不上了。

八點準時上車,是右邊最前面靠窗的位置,前方一覽無遺,運氣真是好呀!....我懶洋洋的躺在座位上,欣賞著窗外的風景。

下午兩點鐘,抵達了平武縣龍安鎮,要在這裡吃東西。

我簡單的吃了一碗麵,吃完後其他人還在吃,於是我到附近逛逛。


這是一所小學,平武縣龍安鎮的北山小學。



據說在大地震的時候這裡校舍全毀,現在只能使用組合屋來作為臨時學習的場所。



孩子們開心的表情,我心裡想著,不好的事情總是會過去的。



兩點半,繼續上車往前走,好景不常,三點半遇到了堵車。


畢竟路段有受地震影響,堵車是在所難免的,我已經有心裡準備了。
(右邊那個歪屁股的是我們的大巴師傅。)



一路走走停停的,包括車子過熱停下來澆水冷卻....等等,我們直到晚上八點才抵達九寨溝附近的汽車站。


=====抵達九寨溝=====

我優先打聽去黃龍的車票,得知現在遊客不多,九寨溝去往黃龍的車停開了,只能包車過去。我盤算著,而旁邊有一對母女似乎也有意要去黃龍。

她們是杭州人,趁著有空閒的時候來九寨玩,女兒長得很高,大約一八零左右吧(我顯得好渺小),我告知她們我也準備去黃龍,只不過還不確定去的方法,於是互相留下聯絡方式。

汽車站外頭有幾家賓館業者過來拉客人。今年因為地震的關係,遊客相當少,以往的這個時候是每日三萬人次左右,但今年預估只有十分之一,每日只有兩、三千人,普通房間的價格也從以往的兩三百塊,降到了七、八十塊錢...而且還不一定有人住,真是...來得真是時候呀!!哈~~

杭州母女打算跟著賓館業者走,我表明要住青年旅舍,剛好跟業者的旅館在差不多的位置。可能想賭賭看我會不會回心轉意吧,招呼的業者連我也一起帶上了,於是我搭了免費的順風車。

抵達了住宿的目的地,我暫時先跟母女道別,前往青年旅舍。

這裡有兩家青年旅舍,之前cindy & sandy 有來探過路,推薦其中一家,於是我直接過去了。確認床位,安置好行李,我到前台詢問那裡吃飯比較便宜?老闆很不錯,帶著我就一起去吃了。

我稱呼老闆為〝大哥〞,年約四十多,他帶我到巷口一間餐廳,他跟櫃抬小妹說我是他的親戚(@@?),我們選了一桌坐了下來,大哥知道我是台灣人,說自己也有一些親戚在台灣,當初挺受到他們照顧,在這邊的生意才比較有模有樣,所以看見從台灣來的客人就會特別的關照。

吃完飯,老闆帶我直接走出餐廳,不用付錢?是的,老闆在這裡人面頗廣,之前介紹不少客人來這裡吃,自己來吃就不用付錢了,這就是老闆一開始說我是他親戚的用意,我間接受惠了,感謝老闆的一餐呀。

我到附近商店買一些明天的麵包跟水果,大哥在一旁幫我挑,水果買到很公道的價格,全部一堆東西一共9塊錢,真是便宜的價格。

今天晚上過得很順利,在睡前把東西都準備好,今晚房間裡只有我一個人,可以好好的休息。


***************翌日***************


九寨溝,呈一個Y字形,入口處在最下方,而進大門後的1字型是〝樹正溝〞,右上是〝日則溝〞,左上是〝則查洼溝〞,正中間以〝諾日朗〞為三個溝分界,諾日朗算是區間車轉乘站,另外餐廳也是設在這裡。


九寨溝三個溝的分佈圖。


很多人來九寨溝分成兩天玩,住在溝內的村寨裡或是第二天再進溝一次,而我打算一天逛完,我認為這樣就足夠了。


====================

早上六點多我就起床了,九寨最美的時刻是清晨,所以不能睡懶覺。

準備好之後下樓,這裡海拔高,大清早相當的冷,我到櫃檯跟老闆娘點了一份雞蛋麵早餐,希哩呼嚕的吃了起來。我委託老闆娘幫我訂過幾天回成都的汽車票,進來容易出去難,假如不先訂好的話,到時候會因為沒車位而多停留一天。

吃飽了,大哥正好要外出,可以順便搭便車到溝口,這裡住有這個好處,只要事先打聽好,通常早上都有順風車可以搭。

七點十分,我到了九寨溝口,買完票就準備進去了。


大清晨,九寨溝大門。



我坐著區間車直達右上的日則溝,日則溝是九寨的精華所在,值得花一個上午好好的品味。

在區間車上望著窗外,會時常有衝動很想要下車,因為實在太美了!沁藍的湖面~我心裡真是滿滿的衝動,但我我強忍了下來,我的目的地是要到達日則溝的最裡面的〝箭竹海〞。
(事實上日則溝最深處不是箭竹海,再裡面還有原始森林等景點,聽說比較普通,假如要一天玩完九寨溝,也必須捨棄這些地方。)

大約二十分鐘後,我抵達了目的地。


〝箭竹海〞,箭竹是大熊貓喜歡的食物,在這裡四周圍廣有生長,故因此而得名。



現場有點冷,再配上這樣的美景,感覺真的很不錯。



遠處的雪山。



這裡是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區,所以清晨帶有雲霧。



我沿著棧道走,準備徒步到下一個海子──〝熊貓海〞。


箭竹海跟熊貓海之間,有個〝箭竹海瀑布〞。




走在林野棧道中。



我試著拍近物,還掛著清晨的水珠。



抵達了熊貓海,據說九寨溝裡的大熊貓喜歡來這裡遊蕩、喝水找食物,故名之。
(當然我並沒有發現熊貓,不然肯定要拍照兼摸個兩把....。)




熊貓海跟下一個海子〝五花海〞之間一樣有個瀑布,叫〝熊貓海瀑布〞。



五花海,這裡有〝九寨溝一絕〞和〝九寨精華〞的美譽。



〝九寨歸來不看水〞,這句話確實是有憑據的。






景區內的廁所,為了保護景區,廁所有回收的環保措施。



新人來這裡拍婚紗。



往下走,來到〝珍珠灘瀑布〞,這裡寬約兩百米,落差最大約四十米。





〝珍珠攤〞,這裡有不斷跳動的水花,陽光照射之下彷彿珍珠灑落,故取名珍珠攤。



深秋的季節,溝裡呈現著紅、黃、綠....再加上沁藍的湖水,真的如仙境般。



〝鏡海〞,這裡的水面平穩如鏡,只要時間正確,這裡的倒影可以獨霸九寨。





到這裡已經差不多十一點了,日則溝也差不多逛完了,我走到站點等車,準備前往諾日朗服務站。




諾日朗旅遊服務中心。



現在還早,晚一點再進去逛,我在外頭找個椅子拿出昨晚買的麵包跟水果吃,補充體力。

接下來直接去左上角的〝則查洼溝〞了,坐上則查洼溝方向的區間車,往〝長海〞出發,則查洼溝的海子比較零散,可以下車的點只有長海跟五彩池,所以用的時間會比較少。

十多分鐘的車程,抵達了長海,這是九寨溝最大的一個海子。




長海的景致比較無法突顯水的美感,看過之後,我搭上車,前往〝五彩池〞。

五彩池,這裡雖然是九寨溝最小的海子,卻是色彩最豔麗的,跟五花海可以說不相上下。






池邊,一圈黃葉。



離開這裡,準備返回諾日朗了。


同樣在等區間車的人。



返回到諾日朗,〝則查洼村寨〞就位於旁邊,先去拍拍照吧。


色彩豔麗的藏式建築,九寨溝是世界知名的旅遊景點,住在景區內的藏民每個月會收到相當多的政府補助,因此他們生活無憂無慮。




奇怪的是,相當安靜,沒什麼人。




白塔,讓我想起三年前在西藏的日子.....。



其實不只是當地村寨的人每個月可以拿到不少錢,包括景區內的清潔人員,每個月薪水都高達七、八千元以上,真的是相當驚人,可見九寨溝所創造的高經濟效益啊。

下午一點,我走回諾日朗,進服務站逛一逛吧。


除了餐廳之外,就是賣紀念品的地方。



昂貴的餐點,50或80塊錢,真是驚人呀。



早就知道九寨溝裡的東西很貴,我到外頭找了個地方坐著,拿出剩餘的麵包跟水果把它吃完。同樣可以吃飽,我會選擇便宜的方式,景區內餐點的價位太不合理了,我不想要花高價吃一些不算美味的東西。
(各位或許會想到帶泡麵,不過這裡加熱水也是要錢的,蠻貴的,還是帶上能直接吃的食物吧。)

吃飽後,下午的行程開始,我走到附近的〝諾日朗瀑布〞。


諾日朗瀑布,〝諾日朗〞在藏語中意指男神,另外也有偉大高壯的意思。




接著來到〝犀牛海〞,傳說古時候有一位身患重病的老喇嘛,騎著犀牛來到這裡,當他飲用這裡的湖水之後,病症就痊癒了,於是老喇嘛日夜喝這裡的湖水,最後更騎著犀牛入海,永遠定居於此,這便是犀牛海的由來。




水車,利用水流來轉經。



沿著棧道走,到了〝老虎海〞。



上頭寫著,〝老虎海,海拔2298米,長約300米,最寬達150,其形成原因是泥石流土堵塞溝谷而成,水位穩定。湖前樹正瀑布的擊鳴聲如虎嘯,湖旁山崗秋林斑斕如虎皮,倒影湖中如臥虎〞,因此故名之。

欣賞老虎海吧,應該要從對面看過來才會有班斕如虎皮。





老虎海之下,〝樹正瀑布〞。



遠方的〝樹正寨〞。



這個...應該是〝臥龍海〞吧?
(這一段的印象有點模糊....既然如此,看美景吧。)



輕風搖曳彿紅葉,碧水潺流數青波。





〝雙龍海〞,因水底躺著兩條乳白色鈣化堤埂,活像兩條蛟龍,故取名雙龍海。



〝火花海〞。



沁藍的海子裡面有魚。



很久沒有自拍了,我現在的模樣看起來還好吧?



我從火花海坐車到下一站,然後往回走。



〝蘆葦海〞,這裡沒有站點,所以只能走過來欣賞。



〝盆景灘〞,放眼望去就像一個一個盆景般。




這裡已經離大門口相當近了,九寨溝也差不多接近了尾聲。


事實上在進大門之後,左側地方有個〝扎如溝〞,還未對遊客開放,但是可以徒步進去,這裡我就不去了,畢竟我已經走一整天~~累了。



走到外頭,前方是旅遊購物中心。



現在是下午五點鐘,遊客差不多走出來了,今年遊客真的不算太多。



入口處花園的熊貓雕像,這也是今天的最後一張照片了。



出了溝,我致電給杭州母女,她們約我到一間火鍋店,我抵達後順便一起吃了晚餐。
(不過事後又被請客了....真糟~不過依然感謝!!)

我跟他們閒聊今天九寨溝的事,順便提到明天包車到黃龍,之後我暫時與她們道別,返回旅舍處理包車的相關事宜。

經過一番找尋,最後總算湊到六個人。另外三個是上海人,這樣六個人坐大哥的車可以平分車費,相當的划算,我致電給他們母女,找人包車的事總算解決了。

當晚,我在房裡看資料時,突然有人敲門。一個人進來,他叫〝阿廷〞,也是台灣人,一個熱愛旅遊的同好,他是在新竹工作的資訊工程師,這次請個長假出來旅行,年紀跟我差不多,聽說我也是從台灣來的,特地來找我聊天。

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旅行的過程與心得,他是個蠻有想法的人,有自己的旅遊方式。

他今天剛到,明天才要進九寨,而且要在裡面住一天。我把九寨的心得與他分享,他蠻開心的,另外他也要去黃龍,於是我約定好回來之後我會留下黃龍的手稿供他參考,不曉得這樣算不算多事?不過先祝他在九寨裡面玩得開心了。

我們只有今晚會碰到面,他出溝的當天正好我就離開九寨了,不過回到台灣之後要碰面還算容易,我們互相留下資料,就這樣,又多認識了一個旅行的朋友了。

為了明天的黃龍,及早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