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九點多起床,退了房,接下來該前往火車站搭乘往臨汾的火車。

不過話說回來,我到臨汾只是要轉車而已,我的目的地是先抵達〝吉縣〞,吉縣就在〝壺口瀑布〞附近二十多公里處。


山西南邊的地理位置。



我從平遙坐上1725次列車,車程兩個多小時,預計下午一點抵達臨汾。


=====抵達臨汾=====

臨汾火車站。



我出了臨汾火車站,接下來要先到〝吉縣〞,從臨汾過去大概一百多公里,要到〝堯廟汽車站〞坐車。

每個城市不一定只有一個汽車站,交通量大的大城市可能就有四、五個汽車站,所以當你在大城市要搭乘汽車時,要弄清楚自己要前往那一個汽車站。

我在火車站的對面馬路坐上11路公交,前往堯廟汽車站。

為何要叫〝堯廟汽車站〞呢?因為這個汽車站的馬路對面有個景點叫作〝堯廟〞,很遠就可以看到偌大的門,相當的顯眼。


堯廟的入口,寫著『天下第一門』,暗指著裡頭那個門是天下最大的一扇門吧?(也許...)



這個景點我沒興趣,進去也不懂要看什麼,所以只在外面拍拍照便走了。

我轉身離開這裡,前往汽車站。

大概兩點多我上了車,照著路程推斷應該是六點前會抵達吉縣,不過事情不是每次都這麼順利的,在你覺得最順利的時候往往會有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

原本行駛在平穩的路上,突然車子駛進一段土路,其實見怪不怪了,繞道避開收費站的事情我已經司空見慣,不過特別的是,這次停下來了。

怎麼停了呢?車上議論紛紛,師傅解釋說,大馬路因為在修路,不能走,只能到這種小路中間的點等吉縣那邊的長途汽車過來接駁。那對面的車幾時會過來呢?這個就要看情況了,連絡得不好就要等上半天,聽說這種狀況已經持續好幾個月了,這真的蠻誇張的。


於是我們在這裡等待,師傅跟乘務大姐都下車,我們一同在路邊等吉縣過來的車。



我們在這邊等了將近兩個小時,四周什麼都沒有。



接著臨汾那頭又來了一輛車,這下子變成兩車的乘客都要等吉縣過來的車了,情況真糟呀。

總算,吉縣那邊的車來了,不過才一輛。他說這是最後一班了....所以這一輛車將要擠兩輛車的人,誇張嗎?嗯...習慣就好。

大家在像沙丁魚一樣的擠上車,由於第一車的人先上,所以我有位置坐,心裡存在著一絲僥倖...。


=====抵達吉縣=====

經過一番顛簸的路,抵達吉縣已經是晚上九點了,短短的一百多公里花了六個多小時,真是大出我意料之外,幸好今天也只打算到吉縣而已。

在車上碰到兩個學生,情侶檔,他們隔天也要到壺口去,於是我們一同找住宿的地方。

吉縣這一帶的住宿倒是挺便宜的,我們找了一間普通的招待所,環境看上去普普通通,廁所跟床看起來還算乾淨,價格上也ok,於是我們就住了。當然,他們住一間雙人標間,我自己住一間,我可不想當電燈泡呀。

其實他們叫什麼名字我也不曉得,可能因為還是學生,我感受得到男方多少有點戒心,這樣子小心是正確的,那我也不多問些什麼,就萍水相逢吧。

坐了一天的車,肚子相當餓了,我們一起到外頭吃了頓飯,買一點補給品,便回去早點休息了。


***************翌日***************


隔日,我們起了個大早,準備上壺口去。

今天預計的行程比較遠,到了壺口瀑布後,我接著要去黃帝陵,最後再趕到西安,跨度很大,理論上應該是沒問題。


今日行程,從壺口出來之後黃河的另一邊就是陜西了。



退房之後走到大馬路上,挺多出租車會來問你要不要上壺口,車費一個人10塊錢,不算貴,要省時間的話坐這個最快,我們看到路邊有兩位昨天同輛車上的老夫婦,於是我們五個人一同上車往壺口方向出發了。

各位或許覺得二十多公里的壺口來回才10塊錢很便宜,但是事實上是有內幕的。

很快的到了壺口瀑布大門,接著師傅會很勤勞的說要幫你買票,然後幫你保管好門票,在壺口那邊也會等著你玩到完再載你們回去,聽起來似乎不錯,事實上他們跟售票員都挺熟的,趁你在壺口玩時他會把門票還回去,由於門票都完好如初,票還了售票員就可以當作沒賣過,這樣就可以跟售票員一起分贓....。

一般人在離開的時候都會忘了拿門票,而我在離開景區時故意的跟他要門票,師傅就慌慌張張的,因為他早就還回去了,最後給了我一張很舊的過期門票。

反正我們也不可能逼著他把票吐出來....所以他們就大膽的這樣內神通外鬼,據說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我在長白山認識的阿池也是這樣的情況。

這些不重要,來看壺口的風光吧。

壺口是在山西跟陜西的交界處,寬達30米,深約50米,古書《書·禹貢》曰「蓋河漩渦,如一壺然」,由於滾滾黃河寬廣的河面突然在此收窄,聲勢如同在巨大無比的壺中傾出,故名〝壺口瀑布〞。

我看的是山西這邊的壺口,假如想看另一面可以走過黃河大橋,到陜西那面去購買門票看陜西的壺口。


景區大門口的標題。



壺口瀑布,中國第二大瀑布,僅次於貴州的黃果樹大瀑布。



壺口的正面,靠太近的話,一起風就會有滿滿的水花,沒多久整身就濕透了。



壺口的測邊。



瀑布的高低差比我想像中的要小一點,不過確實是很壯觀。



整體來說,壺口給人的氣勢是很雄偉的。



===壺口的影片,會動的東西看影片應該比較有感覺。===
 



有劇組在拍戲,閒人不得進入。



看完瀑布後,回到坐上車從景區出來,現在是十點左右,我在大門口就下車了,由於我只算半程,所以我只給師傅5塊錢車費。
(畢竟在門票上面賺我們不知多少,當然要討回一點。)

我跟另外四位道別,接著是我讀自一人的行程了。


這是黃河大橋,如果是從吉縣過來的長途汽車要到這裡下車,那這個站就叫〝七郎窩黃河大橋〞。



我問了一下旁邊商店的大姐,打聽到過路車的消息。她說大約十一點才會到,於是就利用時間先吃個飯。


我一個人的時候就簡單的吃。



十一點多,我等的過路車來了,班車是從吉縣發往〝宜川〞的。

跟〝吉縣〞有點類似,宜川也是在壺口旁邊的小地方,從陜西那邊過來要看壺口的很多會先到宜川。


=====抵達宜川=====

大約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我抵達了宜川,沒多作停留,直接在汽車站換車,準備前往〝黃陵〞。
(〝黃陵〞是地名,而〝黃帝陵〞就在黃陵這個地方)。

從宜川到黃陵就比較久了,這段路蠻遠的,在此我不多作描述。


=====抵達黃陵=====

抵達黃陵已經快四點了,景區開放至六點多,有兩個小時可以祭祖,ok的,於是買票進黃帝陵。不過在那之前要先解決大背包的問題,我可不想背著笨重行李在景區裡面亂晃。

我詢問了一下售票小姐那兒可以存放東西,不過沒有正式的寄存點可以放,最後是寄放在一個打掃廁所的阿伯那邊,阿伯....應該靠得住吧....冏...。

黃帝我應該不用多作介紹吧,這是華人共同的祖先,真的不熟的自己好好的反省然後上網查詢。


黃帝陵的入口,今天來的目的是要祭祖。



這是軒轅柏,又叫黃帝手植柏,距今已五千多年,為全世界最老的一顆柏樹,相傳是軒轅黃帝親手種的。



這個碑的正面是普通的介紹,但是背面竟然是...中華民國耶!中國這邊對於民國時期留下的東西都保持著平常心看待,這一點台灣可能要多多學習。
>


香港回歸,澳門回歸,這些大事件都立個碑讓老祖宗知道,將來不知道會不會出現〝台..回歸〞....咳咳,我什麼都沒說呀。



國父寫的碑。



首先會看到這座廟。



黃帝像,這圖樣時常可以在書本上看見。



再往裡走,這裡似乎是舉行公祭時的場所。



進到裡面,看見『天圓地方』,我記得是這麼稱呼的.....。



遊覽完這邊之後,接著可以去坐電瓶車上到山上,大約一公里多,走上去也可以。


山上可以看到黃帝陵的碑。



這張在歷史課本上面似乎也有,只不過沒有屋簷檔雨。



今日到黃帝陵的主要目的是要好好的祭拜一下老祖先,我有扎扎實實的在墓前磕頭,其它一些松松柏柏就不多作介紹了。假如問我這景區怎麼樣,我覺得風景不是重點,著重的應該是它的意義,炎黃子孫有機會應該親自來走走拜一拜吧。


離開黃帝陵的回頭一望。



逛完黃帝陵已經六點半了,有點大勢已去的感覺,應該沒有車到西安了吧。

我取了包,往景區對面的長途車站走去,果然,鐵門已經拉下來了,真的大勢已去....。

我站在車站前面發呆,思考著下一步該怎麼辦。

我看見兩個出租車師傅在聊天,我過去打聽一下情報,其中一個師傅跟我說:〝上高速公路欄車吧!這時候應該會有延安南下西安的車。〞,我了解完情況之後,於是我毅然決然的決定上高速公路攔車!

我瞧了兩位師傅,看他們誰要載我上去,兩位很有趣的在互相禮讓,這讓我感覺很好,畢竟常常有人會為了搶客人而爭吵。

高速公路挺近的,很快就到了,打車十塊錢。


出租車過不去了,接著我就徒步在高速公路上,要走到另一邊才攔得到車。



往西安是南下,往延安是北上。



攔了大約半小時,我發現突然多出了三、四個人也在攔車,但始終沒看到長途大巴,就這樣,我在高速公路上站了半個多小時。

最後停下一輛麵包車,看起來像是專門跑這條線,還好價錢普通,就上車吧。

車開得相當的快,在堵車的情況下左鑽右閃的,蠻危險的,最後九點多抵達西安,有人想要這樣走的話,我建議還是攔大巴吧。


=====抵達西安=====

總算到西安了,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到西安了,西安青年旅舍挺多的,我習慣住在南門附近的青年旅舍,這次也不例外,只不過不同的是南門這邊變成了兩家,而我去換間住住看。

我到了青年旅舍,櫃檯小姐詢問我今天是打那來的,我把路程解釋一遍,她們都張大嘴巴聽著,似乎很吃驚,的確,今天這樣是有點太拼了。

我上樓,進到房間選好床位,安置好行李,晚餐還沒吃呢,我外出到附近的肯德基點了一份餐,安安靜靜的坐在窗邊,享受著我的晚餐及這份夜晚的寧靜。

此時此刻...我在西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