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煙台,這是個海邊城市。來這裡想看看海,另外也想了解當地的葡萄酒文化,張裕的發源地就是在這。

或許有的人不知道張裕,這是個百年的葡萄酒品牌,在清末年間就已經有了,中國的葡萄酒也是從這裡發光發熱的。


煙台在山東的海邊,是個臨海城市。



====================

早上七點多,火車抵達煙台。

我記得以前念地理的時候念到這一段,都會提當地特產。

〝萊陽的水梨、煙台的蘋果、即墨的葡萄....〞是怎樣跟怎樣的一個特產,可是我到了煙台,並不覺得它是一個多熱門的特產,或許他是小有名氣,但也不是什麼招牌主打。我不懂為什麼把它列入課本裡面要我們背成那樣,還怕弄錯還畫線!!考卷上常常會看到的下面情況:〝即墨產什麼?〞,然後四選一:水梨、蘋果、葡萄、芭樂.......冏......,考得那麼辛苦,背得那麼辛苦,實際情況一看,會覺得有點小題大作了,這就是我們昔日的教材,好樣的國立編譯館.....。

我在發牢騷,別理我..... 。


這是剛出火車,月台上的情況。



煙台的臨時火車站,煙台火車站目前還在興建當中,所以只有這個臨時車站提供購票與其他服務。



首先我想知道自己身在這個城市的何處。

煙台有一家青年旅舍,網路上照片看起來還不錯,於是我先打電話詢問青旅的櫃檯要怎麼過去比較方便。有的時候直接問會比自己找路來得快,有些旅舍甚至有提供到火車站接送的服務,要有效的利用才是。

我坐上櫃檯小姐指示的公交車,抵達青年旅舍。旅舍離〝金沙灘〞相當的近,但是天氣不是很好,所以打算先到別的地方晃晃,等傍晚的時候再回來欣賞金沙灘。

題外話,此時此刻正是奧運期間,而今時今日正是劉翔要比賽的日子!在海邊有個戶外的大LED頻幕,正在撥放〝飛人〞劉翔的比賽時況。

或許台灣人不太認識這個人,我在這裡新聞看多了,對這位人物多少有了瞭解,他是位田徑好手,創造了不少的傳說,粉碎了中國人跑不贏外國人的流言,除了拿下不少面的金牌,甚至打破世界紀錄!因此他的形象已經化身成一個民族英雄了。

奧運會門票價格不一,但是有一些比賽門票的價格都在網路上被抬得老高。一個是姚明的比賽,許多球迷為了要看他不惜花下重金,另一個就是劉翔了,許多人花了上萬元人民幣就為了買這場比賽的門票。此刻我正在海邊情緒激昂的看著實況轉撥,畢竟我體內流的還是中國人的血液,我真的期待他跑出去領先出線的那一瞬間!

只可惜,劉翔腳傷,棄權了,天不從人願,這個結果不禁多少讓我有點失落感,沒辦法,晃晃悠悠的我離開了現場。


金沙灘附近的道路,可以看得出來右邊有一些黑色的烏雲,此時的沙灘並不好看。



我坐上公交車,打算先到酒庄去參觀。



我的興趣蠻多元的,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我都會想去了解一下,總覺得懂點皮毛要比不懂要來得強,所以會來酒庄不外乎也是想了解一下葡萄酒。


這是〝張裕‧卡斯特酒庄〞的正門,是以參觀酒莊為主題的莊園,張裕這個品牌成立於1892年,至今超過百年歷史。



一開始就可以進入酒窖中,這裡面常年保持在攝氏12度~16度之間,對於夏天來說這裡面相當涼爽。



看過去相當整齊壯觀的葡萄酒桶陳列在其中。



鮮少放上我的自拍照,這時候沒有其他遊客,相當的棒。



聽說這幾桶是連戰訂的,但是有點不確定,講解的小姐講完,拍完照,事後就會忘了。



也有許多名人(有錢人)也有訂葡萄酒。



酒窖的其中一個角落。



這瓶子上清清楚楚的寫上"釣魚台"....是要寄給日本給予警告的嗎??
(沒來得及問講解的小姐...)



門票上有品酒一次的撕卷,就是在這裡品酒的。
(當然不是滿滿一杯啦,品酒嘛,少許而已。)



這是酒庄的庭園景色,由於這酒庄也生產葡萄酒,所以有很大部份面積是種值著葡萄。




1915年,在舊金山的太平洋萬國博覽會,張裕葡萄酒創造了一段傳奇,張裕的創始人〝張弼士〞帶領四十餘人到美國參加展覽,其中諸多展品裡就有著中國的葡萄酒。令人意外的是,當時世人對中國葡萄酒還未聽聞的時代,張裕葡萄酒卻拿下了四面金質獎章,這算是轟動當時的一件新聞了。


這個符雕是彷照獎章上的圖案弄成的,真正的獎章在煙台的〝張裕酒文化博物館〞裡。



走近庄園,眼前的是葡萄長廊,話說『數大便是美』,看到這麼多的葡萄一袋一袋的掛在眼前,不美都不行了。
(斷句要對呀.....『數大,便是美』.....不要逗錯地方了.....一 一" )





庄園某個角落的雕像,以採葡萄收成為題材。



這個也是,在步道上的雕像,以採收葡萄的清朝人為題材。



另外有一棟建築是放諸多相關的展品,以及賣紀念品跟酒的地方,像這張就是〝聖旨〞。
(聖旨耶@@".....嗯?光緒?!.....這時候應該是處於國情低迷不振,隨便給外國人欺負的時代吧!? 一 一" )



逛完葡萄園,也下午了,坐著公交車回到了金沙灘附近,抵達時已經是傍晚了,老天也相當給面子的沒有下雨了。


遊客明顯的多了起來。



在沙灘上玩耍的小女孩。



沙灘的夕陽,給人的感覺真的很美好。



幾個小孩在作一個大工程.....。



一個很大的海邊遮雨棚。



這個沙灘是挺美的,走起來感覺相當不錯,只是在一些角落時常可以發現垃圾。中國還有一個壞習慣就是亂丟垃圾,六年前開始就常常看到這個現象,在當初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雖然感覺慢慢有在改善,但是垃圾還是為數不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大自然的美還是要靠人類的公德心才能維持呀。

回到旅館,在房裡碰到〝阿烜〞,他是因為一些原因躲到煙台這兒來的(笑)。他已經住了一個月左右,沒有打算去玩,他打算就這樣住在煙台渡假,聊了一會兒之後,我們一塊去吃飯了。


我們的一餐,菜色非常多樣,也不貴,一個人十塊錢左右。



用完餐準備回旅舍,走在路上,阿烜開始介紹起這一帶的特種文化,如數家珍的指出那幾家是特種服務的店....冏....,雖然這些我大概都曉得,但經過專家講解之後,才發現這一帶的特種服務的店還真不少!!有一些我認為不是的地方也變色了!!真要命~阿烜告訴我這個海灘本來就是有名的情色街,許多遊客都是為此而來。

其實這個海灘相當漂亮,只要好好的經營,環境打理好,街頭打造成商店街,這裡可以變成很棒的旅遊渡假天堂,無奈呀,當地人自我降低了素質。

我們回到了房間,又來一位在北京清華大學的房客,也是來玩的,我們三個人一起聊天,這一夜我們就這樣渡過了。


***************翌日***************


隔天一早,我到櫃檯跟小姐聊一下天.....我這可不是在把妹呀,我是想詢問一下船票的情報,另外還有煙台那些地方值得一遊,不過櫃檯的美眉都外貌姣好就是了.......@@"

預計今天的行程是到酒博物館去看看,順便再到另一個海邊走走。

先去吃午餐吧,在金沙灘這邊吃的倒是蠻多的,只是便宜實惠的都在巷子裡,我都靠阿烜給的情報才能輕鬆的吃到經濟實惠的餐點,多問人搜集情報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用過午餐,我坐上公交往市區方向前進,找到了張裕酒文化博物館


這裡也有酒窖,但這裡是以博物館為主,跟庄園的不太一樣,門票很便宜,不過逛了下來,拍的照片凸顯不了博物館的主題,所以就不再多佔篇幅了。



離開後發現了"小馬哥"的招牌,小馬哥還真紅呀....紅到煙台來了...冏...。



我沿著街道走,準備前往煙台的第一海水浴場。

距離不會很遠,大約數十分鐘後就抵達了,我發現這裡有部份是岩岸,所以有許多小生物在裡面,喜歡到海邊玩的可以來這裡走走,很適合帶小朋友到這裡玩。


邊上在海釣的老先生,相當多的釣桿。



相當忙碌的人們,他們在收集小生物,有的抓小螃蟹,有的在撿海星,有的撿貝殼,總之大家都是在撿東西。



小妹妹也撿得很開心,旁邊的寶特瓶是爸爸撿的,小妹妹還沒有那麼厲害。



海水浴場的沙灘部份,一整個望過去是相當的熱鬧呀。



仔細看就可以看得到水裡面有一堆小海星。
(那大海星呢?早就被人家撿走了,雖然覺得有點殘忍,但這就是現實啦.....。)



中國到處都有一些標語,連這個小舞台也不例外。



沙灘上有猛男在打排球。



絲襪不要這樣子穿啦.....\("▔□▔)/   
(PS:我正在等公交車,他們也在等公交車。)



後來坐車回到住的地方也晚了,已經過了正常吃飯時間,既然這樣就不好找阿烜一起吃了。我找個地方填飽肚子,返回旅舍之後跟同房的人瞎扯一些,大略的介紹了我去的幾個地方,接著就早點休息了,今天又是過了平安順利的一天。


***************翌日***************


隔天睡到自然醒,跟櫃檯訂了到大連的船票,晃悠悠的跟阿烜一起去吃個午餐。

阿烜一早就在看股市,他很高興他的股票讓他賺了一些錢,所以我們就稍微去吃了點好料,以示慶祝。
(只是沒有請客....)

作個簡單的道別,再來我就要前往搭船了。坐船是蠻興奮的,來中國旅行比較多的是陸地上的交通工具,這樣坐船的經驗倒是不多。


排隊檢查證件,台胞證常常會讓他們愣一下。畢竟台胞算是稀有品種吧,我一向保持著友好的態度,沒給台灣人丟臉哩.....。



我準備搭乘的船,英華輪,還蠻大的。



下午三點半發船,六個小時左右就到大連了,我買的是最便宜的座位票,有很貴的臥鋪,但是沒必要......。



船頂有提供休息跟賣小吃的服務。



飄著五星紅旗的船尾,沒把五星拍得好....真是失敗呀。



不久離開海岸邊了,無盡的海。入夜之後,海面會變得相當的恐怖,望向那漆黑一片,恐懼感會因此油然而生。



在船上結識了〝阿帥〞,一路聊天,所以旅途中不會無聊。

阿帥是個江蘇人,還是個大學生,看上去相當年輕,暑假快要結束了,所以坐這船回大連去開學。

沿途中他介紹著大連的特色,讓我對大連有個基本的了解,我們天南地北的聊了蠻多東西。

雖說如此,但聽完阿帥介紹後,再參考我自己本身查的資料,我覺得大連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畢竟它也是個海邊城市,我才從海邊的煙台離開,我可不想連著玩兩個海邊呀!

於是打算直接往瀋陽方向前進,接著的故事就轉往瀋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