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原,山西的省會,古稱晉陽,又稱龍城,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

平遙,曾是清晚期的中國金融中心,並且有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格局,平遙古城也於199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太原位於山西的中央,平遙在其南方。



====================

我來太原是因為跟一個朋友有約,平遙才是今天的目的地。

早上七點我抵達太原,是一個好天氣,我先購買好下午去平遙的火車票,存放大背包,接著就去對面的〝肯德基〞吃早餐了。


一大早,太原顯得相當忙碌。



為什麼不先與朋友聯絡呢?他應該還在睡覺吧。前幾天聯絡他的時候,他有特別說他早上會睡到八點多,如果我早到了就還別打給他。

呵,講得真明白呀。

話說這位朋友,他叫〝阿浪〞,我們在三年前認識的,當時我從成都沿著川藏線準備進西藏,我在四川邊疆的高城─〝理塘〞遇見他,他是獨自背著背包〝徒步〞在川藏線上。我們倆住同一間房,他熱愛攝影,他的起點是從山西出發,沿路走沿路拍,最後他走完了全程,抵達了西藏的拉薩,這真的是很厲害的一項壯舉!

除了這個之外他也作了不少讓人驚訝之舉,在此就不多作介紹了。旅行就有這個好處,可以因此認識不少人,阿浪就是其中之一。

八點多了,我打電話給阿浪,他說我可以過去了,坐1路車到省委對面下車。

公交抵達之後,我下了車,在一棟樓前見到了他。事實上阿浪約我時說有東西要給我看,但並沒有說得很清楚,那棟樓上頭寫著:〝晉商會館文化展〞?此時我更摸不著他要給我看的是什麼,他領了我進去。


〝晉商會館文化展〞,太原市舉辦的展覽,其中一個作品正是阿浪弄的。



〝晉商文化藝術周〞,這是太原在2008年九月初辦的一項活動,有許多關於晉商時代的活動表演,整個活動都在突顯晉商文化,而阿浪的〝晉商會館文化展〞是這其中一環。

離上次見面之後的幾年間,他跑遍全國將〝山西會館〞都拍了下來,耗時約三年,也編輯成書,他想讓我看的就是這個。他順手拿了一本書送給我,上頭寫著《山西會館》,作者正是他。

或許大家不懂山西會館是什麼,昔日山西是個經商的大省,當時〝晉商〞是出名的厲害,經常在全國各地奔波,所以在各地蓋了一間間山西商人的行館,就叫作〝晉商會館〞,簡單的說這些會館就像商人們的交誼廳一樣,只要是山西的商人都可以免費入住,方便四處經商的同鄉,這些會館一間間都宛如藝術品一樣,有精美的石雕、木雕,都是十足的文化遺產。

這些會館遍布全國各地,全盛時期有數百間,但因為戰火及其他因素,目前僅剩下幾十間,阿浪跑遍了各地找尋這些會館,憑著文獻資料,有的甚至已淹沒於荒煙蔓草間,阿浪還是一間一間的找到了。

在訴說著這個的同時,他隨口淡淡的說:〝你們台灣那個誰...企業家...喔,郭台銘,他有來看過這個展覽,好像是明年還後年吧,他希望這個展覽能夠完整移到台灣辦一次。〞

聽到這裡,我差點沒昏倒,郭台銘?!郭董?!是呀~郭董是山西人,天,真暈...我的娘....阿浪,你好樣的!我說了:〝你來台灣記得通知我一聲,我肯定再去看一次這個展,順便請你吃大餐!〞

相關內容怕涉及著作權,我就不放相關事物的照片了,有興趣的人上網搜尋看看也蠻多資料的。

看完了這些展覽,也快中午了,阿浪帶我去吃飯。


阿浪很夠意思,帶我去吃山西的道地料理,炒碗禿、土豆片焗栲栳栳、山西過油肉、素涼菜.....等等,一些當地菜的名字是相當奇怪的,不過都非常好吃!




吃完飯之後,我們到附近的公園去走走,順便聊聊彼此的近況。阿浪真是個很有想法的人,喜歡旅遊,同時也會去努力實現一些想法,身為朋友的我真的是很敬佩他。

我們一直聊到下午四點多,再來我必須坐火車到平遙了,他一路送我到車站,我們也一路聊到車站。

我很慶幸能在今天趕到太原,再遲一天,阿浪就要回北京了,雖然阿浪是山西人,但近幾年都在北京活動,幸好我有趕上時間,而我們一次見面要隔上數年,見到一次面僅只半天,在這裡願我們的友誼長存。


下午的太原火車站。



我坐上A267次列車,往平遙出發,預計兩個多小時車程就能抵達平遙了。


=====抵達平遙=====

平遙火車站,其實抵達平遙時是天黑的,這張照片是隔天拍的。



出火車站後,離古城區很近,幾百米而已,很多三輪摩托會來拉你,一塊錢兩塊錢,這倒沒必要,旅行應該多走路,不用太懶。

第一優先就是找住宿地方,平遙有兩間青年旅舍,但是平遙有很多不錯的客棧條件都相當好,而且比青旅還便宜,青旅哲學在這裡是受到考驗的。

我憑我的資料找到了其中一間客棧,並且入住了。


這樣的房間跟青旅的床位價格沒差多少,而且還有電視跟獨立衛浴,這是雙人間,假如兩個人住就比青旅的床位更便宜了。



安置好行李,我打算到外頭去晃晃,吃吃東西,順便找個地方上個網。


在夜色下的古城有種寂靜的美。



吃飽喝足,使用完電腦,正準備要返回客棧,不過當時有點晚,已經是晚上一點了。

一回到古城裡面,差點沒昏倒。\("▔□▔)/

真要命!半夜一點鐘,進城之前外頭還比較亮一點,一進城完全是烏黑一片!連個路燈人影也沒有,商店半家也沒開!兩旁的房子沒有半絲燈光透出來,嚇都嚇死了,很像進到荒廢的空城!風一吹來,路邊的紙燈在搖晃.....天哪!!有什麼出現也不奇怪吧?

最後我平安的返回客棧,老闆貼心的在門口留著一盞光......切記,來平遙假如半夜要出來.......記得帶手電筒!!


***************翌日***************


早起,看著客棧內院,覺得這間客棧本身就蠻有歷史的。



簡單的用過早餐之後,就開始逛平遙了。

平遙城牆是明洪武三年(1370)在原本西周舊城的基礎上大規模重修的,此後又經數十次修補,於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這地方曾是清晚期中國的金融中心,當初在這裡設立總部的『票號』有二十多家,所謂的票號有點接近今天的銀行,其中第一家而且最大家的票號叫〝日升昌〞,當年號稱〝匯通天下〞。

另外,進古城是不用門票的,只有進古城內的某些景點才要買通票。
(所謂通票就是那種一張票玩到底的那種,而由於城內景點頗多,所以門票是兩日內有效。)

我想先逛一下,古城本身就有很多可以仔細欣賞的角落,門票就遲一點再說了。


這是西大街,平遙分成東、西、南、北四條大街,整個城與街道成四四方方的格局。



挺有感覺的大門。



這是一間雕刻佛像師傅的店,擺放在門口的佛像就是一個好景致。



名人的一個興趣就是到處留下字跡,左邊的是朱鎔基,右邊是江澤民。



古城逛得差不多之後,跑去買了通票,通票可以進通票上的十幾個景點,而平遙古城裡其實還有一些獨立售票的小景點,只不過都不太重要,所以我都沒參觀,而接下來我只介紹幾個有趣的地方了。


這裡是〝華北第一鏢局〞,在清朝時既然各大『銀行』的總部都設在這裡,自然『保全』業也就相當盛行了。



拳打南山猛虎...足踢北海蛟龍....怎麼這台詞好像是搞笑的時候在用的....?!



地下金庫,無論票號或是鏢局,他們都會像這樣把錢或是要保護的鏢放在這樣子的地下金庫之內,以利保管。



收支簿,記載著所保的鑣。



還有祖訓耶,真像一回事!!



接著來到〝日升昌〞,這裡是清晚期號稱全國最大家的票號,看起來似乎有點窄小....。



古時候的馬車。



日升昌的范老先生,世代都是掌櫃世家,花點錢他會幫你寫張銀票,還可以跟他合照,挺和善的一位老先生。



四條大街中的南大街。



販賣紀念品的店家,有時候也被我當成一種風景一樣的拍攝。
(不過要注意,常常有些店家很小氣,不給拍照。)



這就是位於南大街上的平遙『市樓』。



接著我上到了城牆,城牆也算在通票的其中一個景點內,平遙的城牆接近正方形,總周長是6.4公里,所以這樣一邊的長度大約是在1.6公里左右。
(簡單的算數....)








城牆上的銅像,伴隨著落日的餘輝。



逛累了,回到四條大街,吃了簡單的晚餐,就開始返回旅館了。


平遙的月餅,當時快到中秋時了,旅館的大姐給了我這麼一塊,雖然吃起來味道很普通,但是心裡頭卻充滿溫暖。



***************翌日***************


隔日起個早,簡單的吃完飯後,依然是開始古城內的遊覽。

首先看到的是衙門,假如要來平遙玩的人我很推薦這邊,他一天會有兩次升堂,要算準時間過來,劇情相當有趣。
(我抵達衙門是11點鐘。)


這裡上演著〝古時候旅館老闆偷竊〞的戲碼。



穿咖啡色唐裝的演員演得很傳神,演技真好!



在衙門內逛了逛,不過大家電視劇也看得多了,應該不會有人不認識公堂吧?我就不多作介紹了。


除了東西南北四條街之外,還有這條〝衙門街〞。



古厝前擺著諸多紀念品。



衙門旁的觀風樓。



通票上其中一個景點,城隍廟....。



另一個景點,〝文廟〞內的〝龍門〞,文廟就是跟孔子有關了,要升學的可以來這裡,而這個龍門...可以去跳一下,就是所謂的〝躍龍門〞了。



這就是平遙九龍壁了,就在文廟的北門外頭,是在三大九龍壁之外的九龍壁,現在看到的是文革後重修過後的。
(關於三大九龍壁,可以參考〝11 北京(下)〞。)



另一家鏢局,鏢局內都放有很多兵器供人拍照,通常都收費一塊,只不過我進來的時候遊客很少,乏人看管,所以我都偷拿隨便自拍,不付錢。
(看順眼的兵器我都拿起來拍過一輪了,這樣子算賺到嗎?!)



時常看到人們在路邊下棋,而且象棋都是木頭製大顆的那種,有時候會給他們拍張照。



練歌房.......這是在古城外面的市區附近,根據我的經驗這個應該是〝辦事〞的地方,小孩子不要靠近喔.....。



接著到汽車站跟火車站了解一下情況,汽車站在北門外面,而問完之後接著就去吃飯,然後就返回旅館休息了,結束了勞累的一天。


***************翌日***************


早上九點起床,今天想看的東西不在古城附近。

平遙算逛得差不多了,但還差一個地方,這附近離所謂的〝喬家大院〞和〝王家大院〞不算太遠,很多人都是利用到平遙順便去看這幾間大院,而我也不例外。

我選擇去王家大院,雖然喬家比較有名氣(拍成電視劇了嘛),但是王家規模比較大,聽說比喬家好一些。

簡單的在火車站附近吃了早餐,十點多,我坐上1725次列車,往南坐到〝介休〞火車站,大概四十分鐘車程就可以到了。


=====抵達介休=====

介休火車站。



這地方感覺比平遙大一點,火車站附近就是公交站,我稍微在這個城市附近走一走,體會一下這裡。

大約轉了半個小時,感覺不到太多重點,於是我走向汽車站搭乘11路公交車,一路上越來越偏僻,直到最後一站,抵達了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的入口。



王家在這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七百年前,但是整個發跡與擴建成大片建築群,就屬清朝初期與中期的事了。


平面圖,雖然看到景區是〝兩個院區〞,但實際上王家大院的原始範圍是五個這樣大的院區。



可以看到不比故宮遜色的建築工藝,王家大院著名的就在於整個格局、木雕及石雕了,是一個城堡模式的建築群。







每雕每塑都有故事,講解員很努力的把想得到的故事講出來。
(這誰的講解員?當然不會是我請的,我都是跟著別人的講解員走.....(笑)。)



左邊千年鶴,右邊是龜背圖,合在一起好像是龜鶴千年的意思。(有點忘了)



這是珍寶!『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全圖』,共分八個掛軸組成當年清朝的疆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其實禁止拍照.......╮( ̄▽ ̄)╭ 。



連結兩座院區的橋。



走在院區的〝城牆〞上,實在不能想像這是一個民間住宅。





遠處望去,真的就像山中的古城,而且這樣的院區在全盛時期是五個,真是富可敵國呀!



只大概的介紹一下,真的講太細就講不完了,一路整個逛下來大約兩個多小時可以逛完,我在離開的時候是下午三點鐘。

正當我在思考要用什麼方式從王家大院回平遙時,我碰上兩位姐姐,〝小茹〞跟〝小宜〞,他們都是上海人,也是要到平遙。她倆正在跟一個麵包車的師傅在討價還價,我順耳就聽到了,價格方面我是懂的,所以我就多事的跟他們說了,那師傅沒好氣的繼續努力,可是比起坐火車或汽車等交通工具的價格,這個麵包車確實是貴了,接著她們就跟著我走了。
(其實斷人財路並不是好行為,出門在外盡量少這麼作,畢竟涉及到錢財人的神經都是繃緊的,很容易會跟人起爭執。)

我們先坐上11路回到介休,再去坐長途車回到平遙。


=====回到平遙=====

我們到了平遙,她倆是從太原直接到王家大院,所以現在才第一次到平遙,對平遙還一無所知,那我當然要充當起導遊了。

我大概講述了平遙的狀況,還有我推薦的玩法,那兒好玩那兒好逛,大概描述一輪之後,就該先解決她們的住宿問題了。

當時正值周末,住宿上比較緊張一點,透過我住的客棧的老闆娘,知道了某個小巷子裡有一家認識的客棧,就過去看了,還不錯,兩位姐姐就住了,等一切都妥當之後,我們就一起去吃晚餐了。

我們找了一間看起來還可以的餐館,既然來到山西,當然是要吃一些當地的東西了,我們點了一些不常聽到的當地菜,開心的吃了起來,愉快的聊著天。


我們吃的晚餐,山西菜。



我瞭解了一下,她們是因為一個朋友結婚才到這邊來的,順便利用空檔玩一下,最後再回太原去參加婚禮。

畢竟正常時間要上班,在上海工作又不能隨隨便便請假,難得有機會就會順便到那玩,我蠻能體會這種感覺的,在台灣的人們也是被工作這枷鎖所侷限著,不能自由的過日子,一到放假又像瘋了似的拼命計畫,可是慢慢的又變得不知道該怎麼玩....唉~人類呀....被金錢所賺....。

最後,不知不覺中竟然被請客了.....\( ̄口 ̄)/,真是感謝兩位姐姐。

故事到這裡告一段落,隔天一早我就要離開平遙了,晚上我出城一趟,買好隔天前往〝臨汾〞的火車票。

或許旅行就是這個樣子,我來到一個地方,我離開一個地方,旅途中碰到著一些有緣的人,接著我又離開這些有緣人,我思索著,慢慢的入睡了,期待著隔天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