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隆坡(馬來語&英語:Kuala Lumpur),舊稱州府地,在馬來西亞常簡稱「KL」,是首都兼最大城市,馬來西亞三個直轄區之一。
Kuala Lumpur源自於是馬來文,其意思為「Kuala = 河口, Lumpur = 淤泥」,因為吉隆坡的開阜就位於鵝麥河(Gombak)與巴生河(Klang)交匯的地方。

1857年,雪蘭莪州皇族〝拉查阿都拉〞(Raja Abdullah)把巴生谷開放於采錫礦者,吸引了大量中國礦工采錫,其後吉隆坡就漸漸開始發展,當時統治馬來亞的英國殖民政府委任華人領袖掌管當地的華人事務,該職務稱為「甲必丹」,其中最著名的華人甲必丹為〝葉亞來〞,他一路從礦場工人轉變為領導吉隆坡的要角,直到1880年還政於英殖民政府為止。。
1880年,吉隆坡成為雪蘭莪州的首府,以及馬來聯邦首府。
1942年1月11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吉隆坡淪陷於日軍手中,共長達四十四個月之久。
1957年,馬來亞聯邦(Federation of Malaya)從英國獨立,吉隆坡成為首都,首任首相〝端姑•阿都拉曼〞在吉隆坡的獨立體育館(Merdeka Stadium)宣讀獨立宣言。
1974年,吉隆坡從雪蘭莪割讓出來,成為聯邦直轄區。

吉隆坡是華人的主要傳統聚居地之一,到70年代時華人仍占吉隆坡人口多數,而現在華人約佔該區總人口42%,為當地主要族裔之一,之間多以華語和粵語交談。
吉隆坡曾於1998年舉辦英聯邦運動會,也是第一個舉辦此運動會的亞洲城市。


吉隆坡位置,圖中路徑約340 km



========================================

巴士上的冷氣非常冷,一直到將近七點,我抵達了吉隆坡....。


首先到了這裡,問司機也溝通不良,後來我才意識到....這裡是全吉隆坡最大的轉運站 ─『吉隆坡中環廣場』



裡頭很大,但還不是逛的時候,畢竟現在已經七點多了,再耗下去就不太妙了,反正之後還會再來....。
我輾轉問人Chinatown(中國城)在那裡?別人告訴我坐這個到下一站....Pasar Seni....



不過,為什麼要到中國城呢?因為我要找的住宿都在這一帶....


----------

比了幾家,八點搞定住宿,算順利的了。
這一帶是中國城,其中有一條街頗有名,叫『茨廠街』(英語:Petaling Street),是很多遊客都會來的地方。


熱鬧的茨廠街



以這條街為中心延伸出附近街道都有許多餐館跟小吃,雖說中國城以華人為主,但也不乏印度人、馬來人....等等



有飯吃飯,有粥吃粥....=_="





可以確定這裡華人是不少,至少我住旅館的櫃台就是個馬來籍華人....@@



***************翌日***************

睡到了九點多才起床,今天是一整個好天氣



早上的茨廠街看起來就比較輕鬆



吃完早餐後,我走出中國城一帶,我慢慢的逛著吉隆坡,先從近的地方開始.....。


=====吉 隆 坡 火 車 總 站=====

吉隆坡火車總站(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
建於1910年,曾在1986年進行大規模裝修,以前是主要交通樞紐,但自從2001年吉隆坡中環廣場(KL Sentral)開始啟用後,它首要火車站的地位就被取代了,目前,它是電動火車服務的其中一站。



開放式的,可以進月台,不用買票沒關係





離開這,再往下一個地方走....。


=====國 家 清 真 寺=====

國家清真寺(馬來語:Masjid Negara):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一所清真寺,也是該國的國家清真寺,1957年開始構思,1965年完工,可以容納15,000人禮拜。
原本是要以馬來西亞第一位首相端姑•阿都拉曼命名,但被他拒絕了,並提議把清真寺命名為「國家」,以慶祝馬來西亞以不流血方式獲得獨立。


有件事非常重要,參觀這裡要看時間表,像現在就沒辦法進去,不過為了寫文章方便,我把明天的照片先拿來講....



16角星形混凝土屋頂是這個建築的一個特點,象徵了打開的雨傘



另一側的宣禮塔,高73公尺,象徵了關閉的雨傘,之所以是雨傘....據說跟馬來西亞的天氣有關....



要進入裡面了





這是前廳,有許多的廊柱



大廳,右邊的紫袍人不是法師....,那是服裝不合規定,所以在門口借衣服



不能進去,但能在外面拍照,可以看得出上面就是16角星形傘頂



門口大哥很熱心的在跟我講故事,他講得很多,從建築概念到伊斯蘭教義,甚至這間清真寺的財政狀況,他說....這裡要維持也是要錢的,但是不需要國家幫忙,一個穆斯林1令吉就已經是可觀的財富。


雨傘的概念就是他跟我說的(雖然wiki也有介紹),不過這個沒有,他說廊柱頂部的設計也是雨傘撐起的概念....



《可蘭經》,伊斯蘭的最高經典



《可蘭經》(或譯《古蘭經》,阿拉伯語:أَلْقُرآن‎,意思是「誦讀」):
穆斯林認為《古蘭經》是真主阿拉的語言,通過大天使吉卜利里(《聖經》譯為「加百列」)傳授給穆罕默德,且穆斯林認為《古蘭經》不僅是一部宗教經典,更是關於人類社會的最高法則。
穆斯林須要經常誦讀《古蘭經》,每一位穆斯林出生時聽到的第一句話和臨死時聽到的最後一句話都是《古蘭經》經文。

伊斯蘭教認為《古蘭經》雖然有多種語言譯本,但只是幫助穆斯林理解經義;只有阿拉伯文本才是真正的《古蘭經》,誦讀才有意義,世界各民族的伊斯蘭教阿訇都得會用阿拉伯語誦讀《古蘭經》。

穆罕默德在世時,經文由弟子們背誦,並書寫紀錄在樹葉、石片和獸皮上,並由先知們保存。
後來,第一任哈里發阿布·伯克爾對經文作了核對和整理;
第三任哈里發奧斯曼,重新統一編纂為《古蘭經》定本,消除了各地穆斯林間在朗誦和紀錄上的差異,並將這個定本發往各處,並且焚毀了其他全部抄本。


我很想講多一點關於穆斯林與伊斯蘭的事,但還不是時候,或許在中東的時候吧....



宣禮塔,近看會好看得多



----------

去往廣場的路上......嗯,這念起來也是BUS沒錯啦....@@



=====獨 立 廣 場=====

獨立廣場(英語:Merdeka Square,馬來語:Dataran Merdeka):
座落於蘇丹阿都沙末大廈對面,面積約8.2公頃。
1957年8月31日午夜,英國國旗在此降下,馬來西亞國旗首次升起,象徵脫離英國統治而獨立,之後每年8月31日都在此舉行國慶遊行。


獨立廣場,右手邊馬路對面是蘇丹阿都沙末大廈



在第一篇介紹國旗就是這張,而廣場就在這



廣場南端有一個旗杆高掛國旗,高度據說近百米



順便看一下對面的〝蘇丹阿都沙末大廈〞(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完成於1897年,得名於當時的雪蘭莪蘇丹〝阿都沙末〞(這裡的〝蘇丹〞是伊斯蘭教國家對君主所使用的稱謂),是英國建造的,為當時的殖民政府辦公室



鐘樓,高40米



----------

....美眉們呀,難道沒有更好的地方抹防曬油嗎?=_="



電視台的棚子,等一下要直撥印度對孟加拉的板球比賽,晚一點再來看....
(板球可能很多人不曉得,盛行於(曾)英聯邦國家,跟棒球有一點像,印度就很常見....)



=====中 央 市 場=====

這是步行街,右邊藍色建築就是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



大門,Since 1888,據說這裡原本是菜市場,現在則是特色商店集中地(簡單說就是賣紀念品的地方....)



裡頭許多遊客



說到紀念品,當然少不了這個....雙峰塔....@@





這被我列為最沒創意商品之一,有遊客的地方就有類似的T恤,僅改個城市或地名罷了....╮(╯_╰)╭



----------

那是馬來西亞的現任首相,〝拿督·斯里穆罕默德·納吉·賓·敦·哈吉·阿布杜·拉薩克〞(馬來語:Dato' Sri Mohd Najib bin Tun Haji Abdul Razak)....名字很長..@@



『吉隆坡塔』


吉隆坡塔(馬來語:Menara Kuala Lumpur、英語:Kuala Lumpur Tower):
高421公尺(1381英尺),是電訊、電台和電視轉播的通訊塔。
1995年建成時是當時世界第四高塔,至2012年已退居第七,與鄰近的雙峰塔同為吉隆坡的地標,上面開放供遊客參觀。

截至2012年3月的世界高塔前十名:
1  東京天空樹     634m  東京   日本    2012年竣工
2  廣州塔       600m  廣州   中國    2009年竣工
3  加拿大國家電視塔  553m  多倫多  加拿大   1976年竣工
4  莫斯科電視塔    537m  莫斯科  俄羅斯   1967年竣工
5  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 468m  上海   中國    1994年竣工
6  Milad Tower     435m  德黑蘭  伊朗    2003年竣工
7  吉隆坡塔      421m  吉隆坡  馬來西亞  1995年竣工
8  天津廣播電視塔   415m  天津   中國    1991年竣工
9  中央廣播電視塔   405m  北京   中國    1992年竣工
10  基輔電視塔     385m  基輔   烏克蘭   1973年竣工

前十名就有4個在中國,嗯.....


某個建築,一個駱駝....@@



走好一陣子了,總算看到目標的側面了....



=====雙 峰 塔=====

雙峰塔(英語:Petronas Twin Towers,Kuala Lumpur City Centre,KLCC):
別稱佩重納斯大廈、國家石油大廈、國油雙峰塔、雙子塔...等,是兩棟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市中心的摩天大樓,2003年以前曾經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後來被台北101超越╮(╯▽╰)╭),但截止2012年仍是世界最高的〝雙棟大樓〞,世界第五高樓,高452米,共88層。

截至2012年3月的世界摩天大樓前十名:
1  哈里發塔      杜拜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828米  163層  2010落成
2  台北101       台北   台灣         508米  101層  2003落成
3  上海環球金融中心  上海   中國大陸       492米  101層  2008落成
4  環球貿易廣場    香港   香港         484米  118層  2010落成
5  雙峰塔       吉隆坡  馬來西亞       452米   88層  1998落成
6  紫峰大廈      南京   中國大陸       450米   89層  2009落成
7  韋萊集團大廈    芝加哥  美國         442米  108層  1973落成
8  京基100       深圳   中國大陸       441米  100層  2011落成
9  廣州國際金融中心  廣州   中國大陸       438米  103層  2010落成
10  特朗普國際酒店大樓 芝加哥  美國         423米   98層  2009落成

前十名(不加香港)也有4個在中國,嗯....這不算是好事。
不過我對於人類無止盡的欲望....一向只是觀眾罷了~


我在吉隆坡並沒有待太多天,但來這裡就有三次....



這一面有兩個筒狀的突出物



大樓表面使用了大量不銹鋼與玻璃等材質



空中橋樑(skybridge),位在第41和42層,距離地面170公尺,長58.4公尺,用於連接和穩固兩棟大樓



大樓前的視野



入口前合照的穆斯林美眉....



其中一個入口



裡面





地下一樓有賽車商展示





當然少不了她們~╮(╯▽╰)╭







----------

路過,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電影....=_="



這個應該叫〝單軌鐵路〞(KL Monorail)



在直撥板球了,不過規則我看不懂....@@



下午六點多,我回到了茨廠街附近....



這幾天我都來這一邊,附近有兩三家類似的連著,像自助餐,重點是比茨廠街裡面便宜....@@



我的晚餐



----------

晚上閒著也閒著,我又來到了雙塔前看夜景....(中國城走過來大概一個小時左右,不算遠)









一些人在旁邊玩拍照,一個大哥看到我就說要幫我拍,他就躺在草地上拍(角度不容易)....辛苦了,謝謝呀~@@



***************翌日***************

今天起了個早,我到捷運站,要再去一次雙塔



因為用走的會太久,所以這一趟改坐捷運



各位不知道我要幹麻對不對,昨天有件事我沒說,關於上去雙塔的事.....@@

想要上空中橋樑有限制,每天早上開始賣票,每天有限制人數跟分梯次上樓,一次只能幾十人這樣,據賣票小哥告訴我,通常早上票就賣完了,所以下午才來不可能上得去....(這是他告訴我的~@@)。
小哥又說了,事實上也可以提前先買票,但門票就會貴很多,當天早上來排隊買票只要10令吉(2011年價格,大約台幣100),所以....


所以....一早八點多還沒開始賣票,但已經都是人....



喔,除了空橋之外似乎也可以上頂樓,有套票是兩個一起賣的,但不關我的事....我只想上空橋,所以上面講的都不含頂樓~╮(╯▽╰)╭


運氣很好遇到兩個台灣人,所以排隊不無聊~<( ̄︶ ̄)/



一直到十點多該我買票了,運氣不錯,剛好下一梯次人沒滿,我就直接買這一班了(他們想下午再上,所以就掰掰了,祝他們玩得開心)



梯次時間限制,空橋裡頭只能待十五分鐘....@@



正面





正面底下



背面,底下有戲水池那一帶是KLCC公園





背面底下



我一直到最後一刻才走,我很珍惜呀....



到了樓下還是一堆人在排隊,不過就不關我的事了....



----------

剛在上面看的KLCC公園,進這裡不用門票....



一個日本小妹妹,她要哭了,撒嬌要爸爸抱~╮(╯▽╰)╭



吉隆坡的郵筒



好了,差不多了,下午的部份已經巧妙融入上面介紹之中....就不詳細描述了。

晚上我翻看著留言本,很多旅舍都有這樣子的東西讓旅人們留下想說的話,而這裡是吉隆坡,所以理所當然有著各國語言。
心情好的時候我也會留言,可能寫些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但想著也會被人翻到,就挺有意思的....。

這一趟的東南亞到尾聲了,那接下來......下一篇再說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