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旖陀石窟(Ajanta Caves):
是一個位于印度的佛教石窟群,也是印度最大的石窟遺址。
阿旖陀石窟位於馬哈拉施特拉邦北部文達雅山的一個林木茂盛的馬蹄形溪谷中,大約建於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後7世紀期間建造,始建時正值阿育王時代,共有29座石窟,這些石窟主要是舉行佛教儀式的〝支提〞(chaitya,塔廟)與供僧侶修行用的〝毗訶羅〞(vihara,精舍、僧房)兩種類型。

1983年,「阿旖陀石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阿旖陀石窟 Ajanta Caves
  評定標準:(1) 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2) 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3)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6) 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事件、活的傳統、理念、信仰、藝術及文學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連結。

----------

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
位於〝奧蘭加巴德〞(Aurangabad)西北約25至30公里處。
埃洛拉石窟建於公元7世紀至11世紀時期,即早期遮婁其王朝、羅濕陀羅拘陀王朝時期的宗教建築,形式上呈現大乘佛教末期的特徵,石窟全長約2公里,有34座的石窟,其中佛教石窟有12座,印度教石窟17座,耆那教石窟5座。

1983年,「埃洛拉石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埃洛拉石窟 Ellora Caves
  評定標準:(1) 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3)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6) 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事件、活的傳統、理念、信仰、藝術及文學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連結。


阿旖陀(Ajanta)、埃洛拉(Ellora)及奧蘭賈巴德(Aurangabad)的位置圖



========================================

離開 Lonar,接下來我要前往〝奧蘭賈巴德〞(Aurangabad),這是方便前往上述兩個石窟的首選城市。


巴士上,坐在旁邊,一個充滿印度歷史感的手



行駛到一半停了下來,一些人提著壺上車,免費給乘客提供飲料。我猜想,他們是錫克教徒吧?



我也有得喝,味道有點不記得了,像調味乳?~<( ̄︶ ̄)/



錫克教的故事,未來的某個城市再說....


----------

抵達奧蘭賈巴德,出了車站,感覺很迷路。

我手上的地圖是從 LP 上截取下來的,標的是英文路名,但放眼望去,路上找不到任何英文字。
這就算了,走著走著,我又感覺到,似乎十字路口的數目不太對呀....@@
又一次的驗證一個道理,不要完全相信你手上的資料....=_="

我用指南針確定方向,以路邊其它旅館判斷,最後找到了我要住的地方....


這裡也算是一間青年旅舍,設備挺陳舊就是了....



----------

我對奧蘭賈巴德沒有太深的概念,只是住在這裡跟轉車罷了,我的目的是兩個石窟。


這幾天,常到這一攤吃早餐



說不出來是像什麼,但我很中意它的微辣口感



奧蘭賈巴德的汽車站





在這裡等車,Ajanta T-Point



===== 阿旖陀石窟(Ajanta Caves) =====

車程約莫兩個小時多。各位可能有點好奇,剛剛汽車站等車窗口上寫的 T-Point 是什麼意思?嗯,馬上告訴你答案~


巴士會放你在這個 T字入口,直走是前往 Jalgaon(55km),左轉就是阿旖陀石窟(4km)



入口處飄揚著國際佛教旗(關於這旗子,可以參閱文章〝尼泊爾-藍毗尼 Lumbini〞)



有件事非常重要,不能不跟各位報告一下。

這個地方星期一關門休息,嗯。
上面拍的兩張照片,拍攝日期是 2011年6月6日,可以查看月曆,正好是星期一........ㄒ﹏ㄒ

其實我的資料上有明確標示著開放日是 Tue-Sun,Mon休息,但昨天晚上沒有仔細看,等發現這件事時已經是在來這裡的巴士上,所以有點悲劇了。
這又再次驗證了一個道理上的另一個道理,雖然不要完全相信你手上的資料,但是一些重要信息是要仔細參考的~!!@@


T字入口離石窟還有4公里,一般這段路是坐區間公車(但來錯時間,所以時間很多,我用走路去石窟)



最後當然是不得其門而入,我在橋頭跟守衛聊天,這就算是今天的主要行程了。

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旅行嘛,我沒有急著飛回家的工作壓力在,沒開門就算啦~╮(╯▽╰)╭
我隔日再來~!!

所以,隔天我又來到了這裡,故事就接著繼續說了....


這是阿旖陀石窟(Ajanta Caves)的石窟分佈圖,資料顯示有29個石窟,但板子上只標了28個,第29個似乎在更外圍一點



石窟模型,入口位置是從東邊過來



阿旖陀石窟是在文達雅山的一個馬蹄形溪谷中,河谷底部是瓦格河(Waghur),石窟距離河面大約35到110英尺



這張是從中間觀景台的山頭位置鳥瞰石窟



當初這個石窟群修建於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後7世紀期間,後來佛教衰落之後就淹沒於山林之中,一直到了1819年才再次的被發現。

1819年,海德拉巴邦的藩王招待英國軍官〝約翰·史密斯〞一起獵虎,史密斯追蹤一頭巨大的老虎來到溪谷,在斷崖上舉槍瞄準對岸之際,老虎在布滿植物的岩壁上消失不見了。
史密斯仔細觀察岩壁,似乎看到一些雕塑,於是報告了藩王,藩王下令清理岩壁上的植物,後來在植物遮掩下的石窟得以重見天日。

這裡的石窟大小都不一,而且修建的時期不盡相同,前後跨了將近千年。
根據考古學家研究,這些洞窟除了修行之外,主要就是用於居住跟集會。


接下來的照片是從前到後,不會太仔細介紹,不是每個窟都有照片,只有一些比較特別的











第10窟要說一下



裡頭有佛塔,但不是我要講的



在右邊的柱上,有個簽名



在佛胸口位置,刻得很淺,要仔細看....@@
話說當年,史密斯追補的老虎跑到了這附近消失不見,而史密斯找到這裡後,就在牆上刻下簽名「約翰·史密斯,1819」





昨天在橋頭一起聊天的守衛,今天改守17窟門口了



窟外頭的天井壁畫



窟裡頭的天井壁畫

















這個側邊,有人要我注意某個東西,就在那尊像的額頭



說這是全阿旖陀石窟最小的佛像,說是〝Finger Budda〞(額頭上的小佛)



阿旖陀石窟,這是印度在佛教尚算興盛時期的故事,雖然淹沒於此,但發揚於世



===== 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 =====

這回有仔細看了,埃洛拉石窟的開門時間是 Wed-Mon,意思是星期二休息。


從奧蘭賈巴德過來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巴士把我放在這入口附近



埃洛拉石窟共有34個石窟,建於公元7世紀至11世紀。
這回是從後面的窟往回看(因為不是循正常的路進去),所以介紹也從後面開始,第16窟會最後再講,因為最雄偉,也是待最久的一個窟。


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的石窟分佈圖,全長約2公里,有34個窟



第30至34窟為耆那教石窟,建於9世紀至13世紀。

耆那教(梵語:जैनधर्म Jainadharma;英語:Jainism)是起源於古印度的古老宗教之一,有其獨立的信仰和哲學,始創人為笩駄摩那(Vardhamana,前599年—前527年),早於佛教的始創人釋迦牟尼,耆那教的中心教義主要由他建立。
耆那教認為,世界是由極微構成,不由神造。

「無始以來,所有的生物(靈魂)都是在業的束縛中,而業是善或惡行為的積聚。在業的影響下,靈魂習慣於在物質財富中尋找快樂,從而就有暴力的想法、行為、憤怒、怨恨、貪婪及諸如此類的罪惡在心中紮根。這些結果也導致業的進一步積聚。」
資料是來自維基百科,這是一些關於耆那教的教義思想,跟佛教相比,一些概念很是接近。


30窟至34窟的一些照片,就不按順序了





















----------

第13至29窟為印度教石窟。



















----------

第1至12窟為佛教石窟,形式上創作沿襲阿旃陀的支提窟和毗訶羅窟,屬於修行僧人的房舍。













----------

第16窟,凱拉薩神廟(Kailasa Temple)。

凱拉薩,即〝岡仁波齊峰〞,傳說是濕婆隱居的地方,這個石窟以其為名代表供的是濕婆神。
石窟高33米,長50米,建於公元8世紀晚期,是埃洛拉石窟中印度岩鑿神廟的顛峰之作。
據傳,這座神廟是古印度羅濕陀羅拘陀國王克利希那一世(Rashtrakuta king Krishna I)為紀念戰爭勝利,以七千多名勞力,前後共費時150年,整個工程鏤空整塊山岩,修造過程中移走240萬噸岩石,最終敕建了這座祀奉濕婆的神廟。


凱拉薩神廟(Kailasa Temple)





















----------

我低估了埃洛拉石窟。

資料上寫的兩公里....應該是不用爬上爬下的直線距離吧!?天氣又熱,身上帶的水很不夠~@@
乾了好幾個小時後,出了景區我直接跑商店....


讓我重生的百事...@@



他們不理解為什麼我要為可樂拍照,但為了這怪異舉動,他們請我喝一杯茶



===== 後記 =====

我沒有在奧蘭賈巴德逛得太多,但還是有一些比較特別的照片,不貼白不貼....╮(╯▽╰)╭


路邊看到的印度手繪,這還是過程的一半,等那個像土的東西脫落之後就會有顏色在上面了



看來,我真的蠻常囤餅干在身上的....@@



奧蘭賈巴德的火車站



一些比較大的車站,有服務外國人的窗口



假如問到這些窗口,假如是一些熱門的線,可能會有一些特別的車次會有保留床位,是專門給外國人的福利



路邊,使用磅秤1盧比,目前在兩個國家有看到過,一個中國,另一個就是印度(純陳述,無褒貶含意)



某日的晚餐,是叫 Onion Uttoppa 嗎?



好了,這一篇到此為止,接下來讓我們前進孟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