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爾各答(孟加拉語:কলকাতা,英語:Kolkata,舊名:Calcutta)是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它位於印度東部恆河三角洲地區,胡格利河(恆河一條支流)的東岸,該市人口4,638,350人,大都會區的人口為14,681,589人(2006年1月),是印度第三大大都會區(僅次於孟買和德里)。

加爾各答這一帶原有3個村莊:卡利卡塔(Kalikata)、蘇多努蒂和革賓達普爾,而加爾各答的名稱可能來源自卡利卡塔,卡利卡塔的意思是女神迦梨(Kali,濕婆的配偶)的土地,村外有一座供奉迦梨的廟宇。
不過也有人認為城市名稱源於kali(孟加拉語,意為運河)和kata(孟加拉語,意為石灰),因為最初的居民點是位於一條運河邊上,並且以燃燒貝殼加工貝石灰著稱。
2001年,這座城市的正式英語名稱按當地孟加拉語的發音由「Calcutta」改為「Kolkata」,但大多數人及組織仍傾向於使用舊地名Calcutta(印地語為Kalkatta)。

1772年至1911年間,殖民地時期,加爾各答一直是英屬印度的首都,在這期間,該市一直是印度近代教育、科學、文化和政治的中心,迄今仍然保存有大量當時遺留的維多利亞風格建築。
1947年,印度獨立以後,由於政治情勢不穩(地處敵對國家的邊境),資金大量外逃,該市經歷了長期的經濟衰退。
1960年代到1990年代中期,許多大型工廠紛紛關閉或收縮,商業也轉往別處。
1990年代,改革者布達德夫·巴塔查爾吉當選西孟加拉邦的首席部長,加爾各答經濟開始自由化進程,帶來了該市發展的機遇。
2000年以後,印度政府採取「看東方」政策,開放錫金與中國之間的乃堆拉山口進行邊境貿易,並開放東南亞國家進入印度市場並投資,這使加爾各答得到一個有利的位置,該市開始重新迸發出增長的活力。

加爾各答目前為印度東部及東北部主要的商業和金融中心,擁有加爾各答證券交易所(印度第二大交易所),它是該地區唯一擁有國際機場的城市,也是一個重要的商港和軍港。
如同其他印度大城市一樣,加爾各答仍在繼續與貧困、污染和交通擁堵等城市化問題作鬥爭。


加爾各答位於印度的『西孟加拉邦』,而右邊是〝孟加拉國〞



========================================

嗯,我回想著昨天發生了什麼事....。

簽證在台灣就辦好了,半年簽,是簽發開始起算半年,所以一月多拿到可以撐到七月多,這是五個已有簽證之其四。

入關後,在機場買車票就被拐走一百盧比,這說明了一件事:『是的,我進印度了....』
坐上車,車子不要命的穿梭在道路上,這才剛開始印度就很猛的在告訴我些什麼,看來我的規則要重新建立了....。

我在加爾各答待了七天,算這一趟待得挺久的城市。
在未來的日子裡,有時候跟一些旅行者聊天,有的人也來過加爾各答,就納悶我為什麼待這麼久?
『......嗯,為什麼不待這麼久?』,事實上我覺得我待得算短了。

加爾各答是我抵達的第一個印度城市,我每天都在驚訝中度過,心情跟十年前第一次去大陸有異曲同工之處,震撼層面略有不同罷了....
七天的故事我想當一天來寫,從早上到晚上,希望你們能看得懂~@@


----------

我住的地方,住在這裡並不輕鬆,每天睡覺要跟一種會吸血的小蟲搏鬥
....為什麼不換一間?....嗯,這就是印度嘛,住了就住了,況且我不覺得我會輸給蟲子....



這附近有一條街叫〝沙丹路(Sudder Street)〞,很多遊客知道這條,因為圍繞這一帶的住宿點比較多,所以街道上常看見外國人





假如有早起我會沿著路往北走,這裡有個早上才有的菜市場







一籠一籠雞







滿手血腥的賣魚大姐





豬在垃圾堆裡放養....(剛好在吃飯的抱歉呀....@@)



嗯,看到這情景,會不會覺得瘦肉精一整個被比下去了....@@



才八點半,賣雞的就開始準備收攤了,這裡是一大早才有的故事





----------

往主要道路的方向走去,這一帶算是市中心了,但也可以看見住在角落的窮人



在印度很少看到保麗龍、塑膠、紙碗等,他們都用這種陶土碗,用完不用洗,就直接砸碎、收集再燒製,很費工,但可能比較環保....



印度人常常早上都來一杯奶茶,他們加入一種叫〝Masala〞的香料,所以喝起來的味道有.....『印度味』



主要道路的路旁,有一些賣吃的攤販



這位大哥要攪麵,看見我有相機就對我喊:〝come on〞



站著吃Chapati(一種餅)



印度的料理很注重香料,熬煮很香的咖哩是吃東西時的重要角色



已經可以常常在路上發現濕婆大神了



牆上的海報



該怎麼說呢,這一切....都很有意思....╮(╯▽╰)╭



----------

另一頭的街道



印度常看見這樣的奶茶大哥,有移動的或定點的



這位大哥拉著旁邊的兄弟希望我拍照
(後來我跟幾個旅行朋友聊,我們都認為印度人是個喜歡表現的民族)



對面有一個小公園,裡頭有人在打板球



板球在吉隆坡有提過,規則不曉得,我只知道板子很特別,還有投手投球法不一樣



沙丹路附近的市場,不過我沒怎麼進去逛



很多一次性的〝花盆〞



他一直叫我坐,沒事不可能,然後微笑著讓我拍照,接著伸手跟我要錢...(咳,大叔...我很窮的....@@)



很多人站著吃,可能這一攤不錯吃



這是一種像米果的東西,混合鹽、胡椒、香料等,嘎啦嘎啦之後用報紙包給你,火車或街上都挺常見的,還蠻好吃的
(....我沒買,隔壁站著的大哥請我吃,他倒給我的時候有刻意避開我左手....@@)



某天,我跟一個傢伙坐在街邊吃雞肉卷....



前面轉角的地方,是這幾天我常來的一家店



我的吃法不正宗,我把咖哩跟青辣椒放餅中央,對折包起來吃....喔....咖哩帶著辣椒的衝擊,這個很合我的口味~╮(╯▽╰)╭
(咖哩或辣椒吃完可以免費請他加)



攪Lassi的壺(Lassi即酸奶)



******************************


第二天的下午,這個下午要多加一個角色,她是阿佳,早上突然出現在旅舍,特點是一個背著的包加上拖著一個異常大的行李。

她從中國西藏一路進尼泊爾,拿到印度簽證之後就進來了,加爾各答是她印度最後一站,之後要飛曼谷。

我們聊著天,她說下午沒事,問我下午要不要一起逛加爾各答?當然好呀,就走吧。


人來人往街上的一對母子,拍他們不是因為他們是窮人,而是我們都覺得她們看起來很和諧....



聖保羅教堂(St. Pauls Cathedral),有進去,但沒照片



維多利亞紀念堂(Victoria Memorial Hall),建于1921年,裡面有博物館及美術館,要門票,所以沒進去



門口的獅子



維多利亞紀念堂前面的馬坦公園(The Maidan)



加爾各答有這樣的單軌電車



公車,在尖峰人多時就會變得很不簡單



一種檸檬飲料,我旁邊的某人很愛喝



我們在一個碼頭休息兼聊天,阿佳說她在印度一些地方跑去作禪修,一種類似冥想的修行,她講述著禪修帶給他的新想法
每個人都有旅行的理由,阿佳似乎找到了什麼,而她努力的在思索,我覺得這樣子很好



******************************


隔天下午,我們來到沙丹路附近的博物館



進來是下午三點,我原以為這裡不大,但沒想到東西挺多的。

阿佳是個看博物館比我更慢的人,我又一直在跟她講印度教的故事,那只有幾個小時根本就是別鬧了....
在關門前阿佳跑去找館長,不斷的吹捧說這裡是多麼棒的博物館,才看一下就離開是多麼不公平的事....希望明天能免費再進來一次....
館長應該是第一次收到這種要求,而且提出的還是個姑娘。他笑了,幫我們票上簽了名,這樣隔日就可以再進來一次~╮(╯▽╰)╭

......嗯,凡事都有可能。


東西很多,但之前東南亞一路講過來也差不多了,所以接下來只挑一些講....(喔,裡面不允許拍照@@)



三大主神之一,濕婆(Siva)與其妻子 帕爾瓦蒂(Parvati)


濕婆(梵文:शिव,Śiva,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破壞神):
濕婆是毀滅之神,佛教文獻稱其為〝大自在天〞,住色界之頂,為三千界之主。
濕婆由吠陀時代的天神樓陀羅演變而成,住所為岡仁波齊峰,坐騎為白公牛南迪(Nandi)。
傳說濕婆的第一任妻子是薩蒂(Sati),因應著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化身,帕爾瓦蒂(Parvati)、突伽(Durga)和迦梨(Kali)。

印度教認為「毀滅」有「再生」的含義,故表示生殖能力的男性生值器林伽(Linga)是他創造力的象徵,受到性力派和濕婆派教徒的崇拜。
濕婆最強大的武器就是在額頭上的第三隻眼睛,能發出消滅宇宙間所有東西的神火,在每一個宇宙期之末,濕婆就會張開祂第三隻眼睛,宇宙中所有天神和人畜都會被祂的神火毀滅。

印度史詩《羅摩衍那》中有一段「恆河的起源」,這故事說,大神濕婆和烏瑪交媾,一次就達100年之久,中間從不間斷,眾神對濕婆的生殖能力感到驚慌,就央求濕婆把他的精液傾瀉到恆河之中,這就是恆河之水從天而來的原因。

濕婆主要的形象是前額靠近眉毛的地方有第三個眼睛,拿著三叉戟,肩上有一條繩子。

濕婆也是舞蹈之神,舞蹈象徵著濕婆的榮耀和宇宙的永恆運動,運動是為了使宇宙不朽
在一個時代結束時,他通過跳坦達瓦之舞完成世界的毀滅,並使之合併到世界精神之中,而舞蹈姿態的濕婆被稱為Nataraja(如照片)



毗濕奴在柬埔寨介紹了(〝柬埔寨-吳哥王朝(羅洛士Roluos)〞)
梵天在泰國曼谷介紹了(〝泰國-曼谷Bangkok(上)〞)
加上這一篇的濕婆大神,三大主神算湊齊了,功德圓滿呀....


派拉瓦(Bhairava),濕婆神的一種恐怖形象



在泰國遇見四面佛(梵天)時,有介紹的〝辯才天女〞(Sarasvati)


辯才天女(Sarasvatī,梵文音譯為薩羅斯瓦蒂):
傳統上她被認為是三大主神之一梵天的妻子(雖然為梵天所生),座騎為天鵝。
「Saras」是池塘的意思,「Sarasvatī」指多湖泊、水塘的地區,在梨俱吠陀中薩拉斯瓦蒂僅僅是一個水神(薩拉斯瓦蒂河的人格化),昔日的薩拉斯瓦蒂河,曾流動於喜馬拉雅山脈到印度西海岸之間,寬八公里,到了公元前3000年-公元前2000年之間此河完全枯竭,現僅存痕跡。

印度神話中,辯才天是智慧、辯論、財富的女神,「喀毗耶普舍」中就將她視為韻律詩之守護神,掌管言語。
佛教的辯才天女形像,將她視為增長智慧、增長福德的女性本尊。
藏傳佛教裡,辯才天女是的「財寶十八尊」之一。
辯才天女傳至日本,稱為「弁才天」、「弁財天」或「弁天」,為日本民間信仰的七福神中唯一的女性。


梵天(Brahma),雖然不受崇拜,但還是有雕像....



很有名的象頭神,格涅沙(Ganesha)


格涅沙(Ganesha):
俗稱象鼻天、象頭神,是濕婆與帕爾瓦蒂的兒子,印度教中的智慧之神,坐騎為老鼠。
由於他負責統領眾伽那(gaṇa,一群侍奉濕婆、喜歡搞怪的小神),因此他又名群主(gaṇapati,意即伽那之主)。

象頭神之所以長著大象頭顱的原因有多種說法,下面是其中一種:
濕婆沈醉於修行而無心於家,帕爾瓦蒂便自己用黏土做出一個小男孩,一天,濕婆外遊回來,被這名陌生男孩擋在家門外,一怒之下把這男孩的頭砍下來,經由帕爾瓦蒂的解釋,才知被砍頭的男孩是自己的兒子格涅沙。
梵天告訴濕婆,假如要救回兒子,必須在出門後遇到的第一個生物的頭移植到自己的兒子身上便可以,而路途上,第一個遇到的是一頭大象,所以格涅沙才會成為象頭人身的型態。

格涅沙被印度人稱為掌管純真智慧的神衹,因為格涅沙曾記下大史詩《摩訶婆羅多》,祂不眠不休的聽其作者廣博仙人口述,用自己的神筆抄寫下來。
但由於這篇史詩的長度有如海量,最後把格涅沙的神筆也寫壞了,格涅沙危急智生,把自己的右牙折斷,沾上墨水,繼續聽廣博仙人的口述,不斷抄寫,最後終於把大史詩《摩訶婆羅多》整篇筆錄下來,這也是為甚麼格涅沙的形象是只有左牙而沒有右牙的原因。


蘇利耶(Sūrya),吠陀時期主要的太陽神,祂的故事未來某城市再講....



地圖上被分成一塊一塊的就是所謂的〝邦〞,印度的行政區單位



題外話,博物館裡有一間小小的埃及館,中間那塊就是頂頂大名的〝那爾邁調色板〞(Narmer Palette),竟然在這裡看見了....@@
當然這是複製品,真品在開羅,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的故事,我們到埃及再說吧....:D



樓梯轉角放了這個,這是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在鹿野苑所立的阿育王柱的柱頭裝飾(複製品),同時也是現在的印度國徽形象



----------

藥店,這樣看上去很壯觀....@@



看了幾間藥店有一個共通現象,上面是儲藥區,要某種藥的話老闆就會往上喊,上面就有人會往下丟



******************************


阿佳今天去坐飛機了,所以掰掰嚕,而我要去火車站,順便沿著路逛逛加爾各答。


離市區遠一點的地方,沿街看見許多帳篷



他們住在這裡,像這樣子的景象在印度很多地方都能看見



走了好一陣子,來到一個大橋



橋下有許多人,似乎是作買賣的地方











底下....洗澡兼洗衣嗎,因為這是恆河支流的關係?





〝Howrah〞,加爾各答不止一個火車站,這是最大的一個





我來的時候是星期天,窗口很早就關了,所以這是隔天早上,我又跑來一次買車票....



買票要寫一張表格,寫完才能買,不算太難填



準備回市區了



----------

我手上地圖邊邊,有一小區寫著Chinatown,我很好奇這是什麼樣的地方,所以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到這邊已經晚上六點多了,確實是有些中文招牌,但感覺遇到的人還是印度人



本來打算離開了,但碰上一群老先生。

一開始他們坐一家店門口聊天,看見我就討論:〝那是日本人吧?〞 我很順的接話:〝中國人啦,台灣的~〞
他們樂了,邀請我喝茶,很開心呀。


左邊白髮的是徐老,其他的是葉老、陳老、李老、張老~<( ̄︶ ̄)V



我們閒聊著,不外乎我從那來跟要往那去,我也對於他們在加爾各答的日子感到好奇,就這樣天南地北的聊上好一陣子。
晚餐時間了,老先生們準備回家吃飯,徐老請我一起共進晚餐,太客氣是一種失禮,小子就從命了~<( ̄︶ ̄)/。


徐老帶我到一間餐廳,說這裡的料理外面吃不到,左邊是全世界最好吃的燒賣,直說我是命中註定要吃到....嗯,真的很好吃呀~@o@
不過更好的是徐老濃厚的中國人情味....:)



我們一邊吃一邊聊,徐老說著中國城的歷史,說:好久以前就有一些華人過來作生意,到後來就在這邊成家立業了,大多住在這一帶,所以印度政府也把這裡稱為中國城,他們現在拿的是印度護照,但因為人種的關係多多少少有困難的時候。
不過為什麼還會說中文呢?徐老說:中國人不能忘本,一代接著一代教,我們也送小孩到外面去留學,像台灣就是最常送過去的。
他又提到陳水扁執政後好像針對這部份作了一些修改,讓他們現在不能簡單送過去了......原因我有點忘了,不過這算題外話。


一般他們會說中文但不太會寫,徐老是個例外,他寫了一手好中文,我們邊吃他一連作了許多詩,很好文采呀~╮( ̄▽ ̄)╭



他們是在加爾各答的中國人,今晚有過來真好,感謝讓我遇見你們....


******************************


隔日下午,我要去看看一個叫Mother house的地方,這是沿路一些照片....











這張要解釋一下,左邊貼個廣告有個美腿,而右邊的老兄.....



到了,Mother House



這裡的故事跟泰瑞莎修女有關,垂死之家收留了很多不方便的人
很多有志者會來這裡當志工,但我只是來看看,並沒有參與



這一段我想講的是這個小孩....


她很熱心幫我指路,不過我從Mother House出來時她希望我能買點東西給她弟弟(雖然我覺得是她自己要吃的),很不純呀....但我還是給她買了一個巧克力,下不為例了。
這算是社會問題吧,小孩會往遊客身上下手,這就是現在的印度了。


破破的書包,台灣小孩要多知足呀



******************************


紅囍是阿佳的朋友,她們一路從西藏過來偶遇了不少回,直到加爾各答又再碰面了。
她跟阿佳不一樣,阿佳是一堆行李,但紅囍的背包就像枕頭那麼大,比我精簡。

阿佳離開之後她還在加爾各答,偶爾我們閒聊,她算是人生到一個段落而旅行,感覺應該有更深的原因....。


最後一天下午,我們一起去了迦梨女神庙(Kali Temple),裡面不能拍照,但是我們都覺得....信徒真瘋狂呀.....



沒照片,迦梨的故事就以後再說吧....



跟紅囍道別,下午我來到Sealdah火車站,要坐夜車到下一個城市



候車室





Sleep class,即一般臥鋪,有Fan沒AC的那種(Fan是風扇,AC是空調)



這是頭一回坐印度的火車。
上了火車後,我拿出馬來西亞買的鎖跟前幾天買的鍊條,把背包跟床底扣環鎖好,這是當地人都作的事,所以沒事還是別鐵齒。

火車前進中,印度的衝擊也還在繼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