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印度飛過來,對於食物的物價一時不太能接受,於是我開始DIY

這是我在路克索常吃的早餐,左邊的小麵包叫Finu(老闆告訴我的),一埃鎊總能買個5-6條(2011年),再配上果醬跟一杯咖啡,倒也愜意


----------

這一篇的故事在講西岸,故事背景依舊是新王國時期即埃及第十八、十九、二十王朝,約公元前1539年到前1070年左右。

話說西岸不小,我一共去了兩回,分前後兩天
第一天是用走的,這很蠢,現在是夏天,一整個白天頂著接近五十度的太陽徒步在荒漠的泊油路上....會想死...ㄒ﹏ㄒ
第二天我租了腳踏車(西岸碼頭附近),也不算聰明,但進化不少

接下來為了介紹方便,自然是融合前後兩天,那就開始吧....


從東岸遠眺西岸



沒有橋,輪渡是到西岸的唯一方式



收費的大哥



坐到對岸1埃鎊(2011年)



船上的人們



兩邊船是對開,所以基本上不會等太久,交通上算是方便~


----------

西岸邊也有一些商店或住家



西岸地圖,尼羅河在東南方的地圖外
從上張照片沿著路直走,就會出現在地圖中間下方的小道,首先經過〝門農巨像〞(Memnon Colossi)
到了「十字路口」後左轉是〝拉美西斯三世陵廟〞(Habu Temple)及〝王后谷〞(Queens Valley),右轉是往〝拉美西斯二世神殿〞(Ramesseum Temple)、〝哈特謝普蘇特神殿〞(Hatshepsut Temple),而〝帝王谷〞(Kings Valley)就在地圖的最上方



一路上不定時會出現救命水!!要保命就補滿水瓶...@@



從西岸碼頭出發大約三公里,在路邊可以發現兩尊巨像....


===== 門農巨像(Colossi of Memnon) =====

原是〝阿蒙霍特普三世〞法老神殿前的雕像,約高20米,但神殿本身已無踪影



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統治期約公元前1391年—約公元前1353年

傳說當亞歷山大大帝攻入埃及時,當時的希臘人發現這兩座雕像在黎明時就會發出悲鳴聲,很像希臘神話傳說中攻打特洛伊的英雄-「門農」,門農是黎明女神的兒子,因爲母親過世所以每到黎明就會哭泣,這個故事竟也被埃及人接受了,後來也改稱這兩座雕像爲門農巨像。

西元前 199 年時,羅馬皇帝 Septimus Severus(塞維魯)看到此對石像破爛不堪,便命人修補其龜裂之處,結果石像從此啞然無聲。

許多歷史學家考證,認為是地震使雕像出現了裂縫,所以每當起風時門農像就會發出唱歌的聲音,才有不少旅行者相信他們聽見了悲傷的歌聲。


門農巨像,被稱爲「會唱歌的石頭」



----------

除了〝帝王谷〞、〝王后谷〞和〝哈特謝普蘇特神殿〞,散落在西岸各神廟的門票都在「十字路口」購買
(雖然如此,跟我無關就是了....)



十字路口附近的景緻



===== 拉美西斯三世陵廟(Medinat Habu,Temple of RamsesIII) =====


拉美西斯三世的陵廟又被稱爲「哈布之城」,在科普特時代,這裏有一座相當規模的城市



該陵廟保存得較爲完好,其面積僅次于阿蒙神廟,是法老統治時期的最後一座大型建築工程,也是埃及最後一段富饒時期的紀念物















===== 王后谷(Valley of the Queens) =====


王后谷是法老的妻子死後所安葬的地方,其中也有很多是王子、公主和貴族的陵墓



雖然經考古人員調查出這裡約有將近100多個墓(包含無法分類的陵墓),但有開放的只有三個墓。

我比較想看〝妮菲塔莉之墓〞(Tomb of Nefertari,陵墓編號 QV66),妮菲塔莉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王后,在十三歲時就嫁給了還只有十五歲尚未繼承皇位的拉美西斯二世,在接下來的二十年,妮菲塔莉一直是拉美西斯八位上埃及的王后中最獲寵愛的一個
拉美西斯對她的寵愛,除了為自己建廟外,在〝阿布辛拜勒神廟〞的建築群中亦為她興建一座石窟廟,獻給女神哈索爾,這情況並不常見。

妮菲塔莉之墓,據說墓內的壁畫保存得非常完美,畫色艶麗栩栩如生,並且要另外購票並每日限定人數,可惜在我來到這裡時入口立了告示:「該墓已進入長期維護中」....遲來一步的殘念....=_="


既然這樣那我也無力介紹了,就看看其它墓室的壁畫吧....(PS:禁止拍照)





「馬哈門‧馬木特」,他是售票人,我們聊天聊了很久,除了一些雜談之外,他主要在跟我說妮菲塔莉之墓會關閉很長的時間的事
(而且他還跟我炫耀曾經進去過....=_=")



----------

回到「十字路口」,接下來要往東邊去....



原本路過這裡想補充一下水,當時剛好是中午,他們就請我吃午餐了....@@



午飯過後他們繼續工作,謝謝你們的熱情招待了~<( ̄︶ ̄)/



===== 拉美西斯二世神殿(The Ramesseum) =====


這是拉姆西斯二世所蓋的衆多神殿中的其中一座,規模廣大但已殘破不堪,就大略帶過了



多柱廳



上頭站著許多鴿子(在底下要小心空投炸彈~@@)



已殘破的雕像



----------

左右是這樣的荒漠,太陽又大,走久了會有無力感....



===== 哈特謝普蘇特神殿(Hatshepsut Temple,Mortuary Temple of Hatshepsut) =====

在前一篇有大略的提到〝哈特謝普蘇特〞,她是很有名的女法老,這座神廟就是她所興建的。


神廟建在峭壁下方,翻過峭壁的另一頭就是帝王谷



神殿分成三層,由哈特謝普蘇特的建築師兼愛人設計,兩道長斜坡連接三層,兩側都有柱廊結構



階梯末端是鳥型,但我不能確定是不是〝荷魯斯〞(Horus)



埃及宗教往往是多神論,學者們從其中整理出一支延伸性的系統,即「拉」神家族 -「大陽城九神會」
雖然這不能囊括古埃及的全部神祇,但是可以訴說著某一時期地區的宗教,〝荷魯斯〞(Horus)即其中的第四代創世神,其形象為隼,亦稱為「隼之神,Falcon God」

因為不確定,所以荷魯斯及拉神家族的事就等確定的時候再說吧.....╮(╯▽╰)╭


哈特謝普蘇特的雕像,在很多時候是男性的形象



上篇文章有提到,哈特謝普蘇特去世後圖特摩斯三世下令將許多刻上她的名字和形象的雕刻毀去,牆上的空缺讓我這麼聯想....



左邊的應該就是〝荷魯斯〞了,右邊的應該是圖特摩斯三世....吧?









----------

神廟旁的山壁,我開始沿著山翻到對面的帝王谷....



我沒有瘋,是因為有人翻過,我只是照著做罷了~@@


遠方的哈特謝普蘇特神殿



沿著方向走,有時會不確定,因為腳底下的也不算是路



約莫四十多分鐘後,Welcome to Valley of the Kings....(歡迎來到帝王谷)!!



不過大門口是在黑色泊油路面那裡,還是要走過去買門票....@@



===== 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 =====

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阿拉伯語:وادي الملوك)是埋葬古埃及新王國時期18到20王朝的法老和貴族的一個山谷。

帝王谷的官方名稱是「The Great and Majestic Necropolis of the Millions of Years of the Pharaoh, Life, Strength, Health in The West of Thebes」,包含六十多個陵墓,始於圖特摩斯一世時期,終於拉美西斯十世或十一世,陵墓以拉美西斯七世 (KV1)到圖坦卡門 (KV62)的發現順序編號,儘管一些陵墓古時就被發掘,但 KV5 最近才被重新開挖,有些陵墓是空的,有些的主人仍然未知,還有些只是用來儲物的坑。

----------

門票很重要嗎?很重要,這裡每個墓前都有守墓人,他們會要你的拿出門票並在上面打洞....


右邊白色的紙上列出了今天開放的10個墓(除了主要的幾個之外,其它的會輪流),而頭上寫著兩個要額外門票的墓



右方白紙上的十個墓分別為....
KV1  RAMESES VII
KV2  RAMESES IV
KV6  RAMESES IX
KV8  MERENPTAH
KV9  RAMESES V & VI    -- 拉美西斯五世&六世,要額外門票,成人50 學生25(2011年)
KV62  TUTANKHAMUN      -- 圖坦卡門,要額外門票,成人100 學生50(2011年)
KV11  RAMESES III
KV15  SETY II
KV16  RAMESES I
KV47  SIPTAH

除了要額外購票的之外,基本門票可以看其餘的八個墓裡的三個,意思是只能挑三個看

這兩天我都有到帝王谷,因為第一天的時間不夠,翻山是第一天,第二天有騎腳踏車就直接騎到大門了
接連兩天,總共就是用同一張基本票(學生40)還有一張KV62 TUTANKHAMUN(學生50),就這樣,有開放的墓大概都進去看過了,包含另一個要額外門票的KV9,算是可喜可賀~
為什麼可以這樣?商業機密了~╮(╯▽╰)╭


----------

KV62 圖坦卡門的墓(TUTANKHAMUN)



圖坦卡門(英語Tutankhamun, 埃及語 twt-ˤnḫ-ı͗mn)
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八王朝的一位法老(在位時期大約是公元前1334年—前1325年),他原名「圖坦卡頓」,意思是「阿頓的形象」,後改為圖坦卡門,意思是「阿蒙的形象」,這也說明了他的信仰從崇拜阿頓神轉向崇拜阿蒙神(兩個都算是太陽神,有些定義與本質上的差異罷了)

圖坦卡門在古埃及的歷史上不算是很重要的法老,但在現代卻家喻戶曉,原因是其墓塚在三千多年的時間以來從未曾被盜過
1922年,英國人哈瓦德·卡特發現這個墓,挖掘出近五千件珍貴陪葬品,震驚了西方世界
由於有幾個最早進入墳墓的人早死,被媒體大肆渲染成「法老的詛咒」,圖坦卡門的名字在西方更為熟知,但科學家認為是因陵墓長期密封,蘊藏了不少細菌,致使最初進入的人員感染疾病至死。

雖然我進了,但這個墓沒能拍照....


----------

KV9,拉美西斯五世和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



陵墓裡禁止拍照,但很多時候不是我要拍,詳情請問守墓人吧....@@









----------

畢竟規則確實是不允許拍照,所以也不可能太多張,其它一些零星片段的照片.....






















----------

差不多了,也該回去了....

各位會否好奇,第二天我騎腳踏車就算了,第一天最後在帝王谷已經下午四點多了,我走的來,那要怎麼回去?徒三、四小時回岸邊嗎?


這是救護車吧?感覺像是....



其實我只是想問有沒有車可以坐回岸邊,沒想到他們冒著被警察抓的風險把我送到了岸邊(沿途頻頻叫我低頭~@@)
後座,那老兄跟我聊著冒險費用的事,最後是2埃鎊成交~

2埃鎊(約台幣10元)的計程車,嘖嘖.....他很不甘願啦~╮(╯▽╰)╭
(以上行為帶有風險,閒人請勿模仿)

好了,故事暫時告一段落,下個城市再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