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峪關,昔日的課本有云,『萬里長城,東起山海關,西到嘉峪關』,其中山海關號稱〝天下第一關〞,而嘉峪關則號稱〝天下第一雄關〞,這兩個關一直是長城關口中最出名的兩個。

古時候這裡管控著通往西域的進出,出了這個關口等同到了塞外,是古絲綢之路上很重要的交通要衝。


嘉峪關的地理位置,嘉峪關所在的城市就叫嘉峪關市,另外還有文章下半段提到的張掖。



====================

我們下午四點多離開敦煌,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嘉峪關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天色已晚,必須先找尋住宿的地方。

雖然我在台灣已經查了不少資料,但不可能到那裡都順利,不是已經住滿了不然就是太貴了,看來到嘉峪關的遊客不少。

我們沿著路邊走邊找,阿姐突然發現她的的資料上有一間似乎還不錯的旅館,我們試著打電話問問看。皇天不負苦心人,房間還有,價錢也還不錯,隨即我們打車過去。簡單的看過環境之後,接著再殺個價,就決定入住,解決了今晚的住宿問題。
(報的價錢不錯還殺價?當然嚕,殺價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進了房間安置好行李,已經是十點多了,我們都還沒吃晚餐。阿姐說不吃了,女孩子時常來這套,我蠻餓的,旅行中不想餓肚子,我簡單的吃了方便麵,洗個澡,接著舒舒服服的睡覺了。


***************翌日***************


起了個大早,七點多,我們簡單的用過早餐之後,坐上4路車前往嘉峪關。

似乎感覺蠻倉促,是呀,今天不只要看關城,下午還要坐車到張掖。沒辦法,從這裡開始就跟著阿姐跑,不太像我自己的旅行方式,不過無所謂了,阿姐的旅程快結束了,我就陪伴阿姐到最後吧。

4路車的最後一站就是嘉峪關,不用多久就抵達了。

嘉峪關建於明洪武五年(西元1372年),距今六百多年歷史,後來明朝年間多次針對其規模增修建築,最後才變成現今的規模。


進入之前先走一段路,已經有雄關的感覺了。



這裡算是入口處,上頭寫著『天下雄關』。



看到許多美麗的花,但是天氣有點陰暗。



嘉峪關的內部規模蠻大的,遙想這裡是昔日出到西域的最後一個關口,難怪有此規模。



屋延尾巴的神獸。



古戲台,官兵們還是需要娛樂的。

左右各有石對聯,我拍得不好,右邊對聯被削掉了。對聯寫著『離合悲歡演往事,愚賢忠倭認當場』,上面匾額是『篆正乾坤』,背面的屏風上的是〝八仙圖〞,天頂的是太極八卦圖。



天下第一雄關,其下方是光化門。



這裡是最熱門的拍照地點,因為嘉峪關一重一重的關城在這裡能一眼望過去盡收眼底。


這是阿姐用她的相機幫我拍的照,右邊還有一堆人在排隊。



牆上露出了土磚,外層鋪上現代磚,這裡讓我感覺是古代與現代的交匯點。



這裡有個故事,大家可以看到城樓後面有一小圈,上頭放置著一塊〝土磚〞,在背面的正中央,可能要仔細看。

相傳明正德年間,有一位名叫〝易開占〞的修關工匠,精通九九演算法,所有建築只要經他計算,用工用料十分準確。監督修關的監事管不信,要他計算嘉峪關用磚數量,易開占經過詳細計算後說:“需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塊磚。” 監事管依言發磚,並說:“如果多出一塊或少一塊,都要砍掉你的頭,罰眾工匠勞役三年。”竣工後,只剩下一塊磚,放置在西甕城門樓後簷臺上。監事管發覺後大喜,正想借此克扣易開占和眾工匠的工錢,哪知易開占不慌不忙的說:〝那塊磚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磚,如果搬動,城樓便會塌掉。〞監事管一聽,不敢再追究。從此,這塊磚就一直放在原地,誰也不敢搬動。

現在,此磚仍保留在嘉峪關城樓之上,就是各位眼前看的這張照片上的土磚。
.....故事嘛,而且又是傳說,聽聽就好,不用太認真.....。



走到這兒,在古時候就等於〝出國〞了。



展廳放置調兵遣將的將軍蠟像。



在廣場上定時段有人在練兵,遊客多才有經費安排這種節目,只是操演力道感覺很花拳繡腿....( ̄口 ̄)!!



城內還有小小的關帝廟,廟宇格局小,關爺爺可不小。



接著就前往景區內的長城博物館,這裡介紹長城的諸多歷史,有各大知名的關口,另外還有許多長城的諸多事物,在此我就不細細的介紹了。
(畢竟這篇主題是嘉峪關,真的仔細講的話,可能講十篇都講不完。)


比較有趣的是這個,有挖掘出漢代士兵偷藏的豬蹄,藏了幾千年沒被人發現,現在終於曝光了!
(這故事是我自己編的...)



有人照顧的景區,就會有很漂亮的花叢,用悠閒的心去看,就會有所體會。



嘉峪關真的是有雄關之勢,畢竟身處長城的最後一個關口,是抵禦西域的防線,看過之後充份的感受到其規模。

離開這裡,我們回到了市區。用過午餐之後,回到旅館取行李,接著我們前往火車站購買火車票,準備前往〝張掖〞。


嘉峪關火車站。



=====抵達張掖=====

大約兩個多小時就到張掖了,我原本沒有計畫要到張掖,阿姐說這裡有好看的,力邀我來一趟。

運氣比較不好的是有下雨,阿姐持續碎碎念,不過阿姐是個個性堅毅的人,這般情況下他依然要前往,那我呢?來都來了....隨緣吧。

接著要去的地方沒有公交車抵達,甚至還沒開發,所以要包車過去。阿姐撥打一個電話,聯絡了一個師傅,不久看見一輛綠色的出租車,上車之後,發現是女師傅,很年輕,講話給人感覺很親切溫和,這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駛了一段路後,到了路邊,換了他先生上來開車,女師傅去處理點事。原來呀,這輛車是兩夫妻互相在開的,彼此互相支援,老婆臨時有些事要先幫客人處理,所以就先請先生帶我們去景區了。

為什麼說有些事要先幫客人處理呢?其實這種包車載遊客的並不好作,尤其要給顧客留下一個好印象,他們很努力在經營一個好口碑,慢慢的,有人在網路上幫他們留言推薦,給予相對的評價,像阿姐就找到了他們的資料。因此有些遊客會提前先跟他們預約,預約完之後還會請他們幫忙訂住宿或是買車票,當然或許會覺得都是小事,但真的要作起來其實不太容易,至少我看到他們不斷的忙進忙出。

他們把客人都當成朋友在經營,我覺得夫妻這樣互相配合感覺很溫馨。

不久,我們抵達了景區。這個地方已經正在開發中了,現在在修路,已經有在收門票了,還算便宜,我們買了門票,車子就直接開進去了。


希望我來看的原來是〝丹霞地貌〞。



我在這裡解釋一下丹霞地貌,這個名詞的由來要說起位於廣東省北部韶關市境內的丹霞山。

丹霞山在遠古時代曾是一個巨大內陸盆地,沉積著厚厚的紅色地層,後來多次地殼變動隆起,再經過流水侵蝕,就被切割出一片片紅色山群,就是如今的丹霞山。

而〝丹霞地貌〞這個名詞,是在30年代由中國地質學家在廣州的丹霞山考察完之後依此命名的,現在這種地貌都統稱〝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的特色就是紅色而帶著多種顏色層次感,這是比較典型的。



根據阿姐的資料,這個丹霞地貌之前是被某個農民發現,基本的修個土路,只收取少許的修路費。不過我們詢問了入口的售票員,據說有個有錢人(官員?)把這個地方買下來了,要正式開發成一個景區,目前就是在動工中。


四處有在修路的痕跡,再加上下雨,所以路面滿是泥巴。



到了某一處只能開始徒步了,車子開不進來。



假如有陽光,這應該是一個絕景,可惜呀可惜.....。





由於徒了一點步,腳上積了厚厚的泥巴,我們作了基本的處理之後離開了景區。

到門口時工作人員跟管理人員都來道歉了,說過幾天有個官員要來視察,現在正在趕工修路,所以沒顧慮到路面滿是泥巴,很抱歉讓我們玩得不盡興。管理的經理給了我一張名片,說假如我再次前來,憑名片可以免費再參觀一次。
(不過前提是同一個售票員還在,而且還記得的話....一__一",但他們道歉的誠意我倒是感受到了。)

接著我們回到了市區,結束了今天的張掖行。


張掖火車站,太暗了照得不好。



到了這兒就該跟阿姐說掰掰了,他的旅程到此就告一段落,準備回家去,而我準備前往下一個地方。

我到火車站附近的館子休息,順便吃個飯。


這是〝新疆拌麵〞,往後的新疆之旅也是從這裡開始的......。



今晚我準備搭乘夜車,要再到敦煌一次,因為之前逛月牙泉的時候很倉促,只有短暫的下午,沒有好好的玩到,我想補償一下遺憾。

各位可能覺得很麻煩,何必多繞這一圈,因為我目前手中有一張火車票,在嘉峪關就買好的,是明天晚上七點多從〝嘉峪關〞到〝烏魯木齊〞的火車票,那從今天晚上開始到明天晚上七點就沒事作,不如我今晚坐夜車,在車上睡一覺,明天早上到敦煌,輕輕鬆鬆玩一個白天,然後再想辦法坐上這輛火車,這樣的行程安排相當的不錯。

而且我又有想到一點,嘉峪關發出的車,我可以到它後面停靠的火車站搭乘。

我到網吧,查了一下這班T197次從嘉峪關發往烏魯木齊的列車,發現它有停〝柳園〞,柳園是以前敦煌還沒有火車站時大家習慣停靠的一個火車站,離敦煌要近得多,大約一個多小時就到了,火車預計抵達柳園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半,那這樣實在太輕鬆了,完全不會有問題。

就這樣,我買了今晚12點的N857次列車到敦煌的火車票。

或許有人會說多花錢,但實際上我這樣到敦煌跟我住在張掖其實差不多,頂多多個幾十塊而已,那我會選擇比較好玩的一邊。


柳園、嘉峪關、敦煌的地理位置,敦煌到嘉峪關四個多小時,到柳園一個多小時。



=====抵達敦煌=====

隔天早上八點抵達敦煌,先把行李借存在當初住宿的飯店(免費,連寄存的錢都省了),順利的在月牙泉玩得很開心,就是各位在上一篇〝18 敦煌〞看到的那些照片了。
(重複買門票?不不不....有大漏洞嘛....隨便進....。)


前一篇未收錄的〝第一泉〞照片.....。



幸好有跑這一趟,要不然當時到了月牙泉天色已漸晚,玩不夠,這樣算是補足了當時的遺憾。

我玩到下午三點多,內心相當的滿足,我回到市區的前旅館取包包,詢問一下汽車站,接著前往搭乘長途車到柳園,20元,六點多就抵達了。


=====抵達柳園=====

柳園火車站,真是個小站,自從敦煌火車站開通後聽說這邊更冷清了。



時間配合得很不錯,還有點嫌太多,我悠悠閒閒的吃飯、閒逛外加上網,直到晚上十點多,我的T197抵達了柳園,上了車,往烏魯木齊出發了。

在我的旅行中,我一向隨性而走,有時候會不想後悔而作一些奇怪的事,但那個就是我,我在實踐我的旅行。

我坐上夜晚的火車,享受著獨自一人的寧靜,火車頭也不回的劃過絲綢之路,向著西域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