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敦煌位於古代中國通往西域、中亞和歐洲的交通要道上,為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城市。

敦煌這名稱起源於漢朝,當年這裡歸降漢朝時,漢朝在此設立敦煌郡,意〝敦,大也,煌,盛也〞,為河西四郡之一。歷朝歷代這裡名字或許有些異動,但最後這裡還是屬名敦煌。

這裡有名聞天下的莫高窟、傳說中的月牙泉,另外還有玉門關、雅丹魔鬼城.....等等許多旅遊景點。


敦煌的地理位置,是昔日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城市。



====================

離開蘭州,坐往敦煌方向的火車,車程歷時14個小時。

抵達敦煌是早上九點半,昔日的敦煌是沒有火車站的,以前都要坐到〝柳園〞或是〝瓜州〞再轉車進敦煌,但今年就不同了,敦煌火車站於2008年開始啟用,看來我來得真是時候。假如不想坐火車的話敦煌也有機場,交通上已經變得很便利了。


敦煌火車站。



火車站離市區還有一段路,一出火車站就有很多出租車,車費不貴,但是我跟阿姐的習慣是有公交就坐公交,這是我們固執的一面。

我們坐上公交車,過一陣子乘客累積得差不多之後公交才發車,行駛大約二十多分鐘後,我們抵達了市區。我們還背著大背包,所以第一優先是找住宿的地方。


市區的中國電信,前面有反彈琵琶的飛天像。



連路燈底座也有反彈琵琶的飛天像,真是聞名中外的旅遊城市......。



我們看了幾間旅舍,最後住在市區的一個旅館,硬體都蠻新的、價格便宜、交通也便利,像敦煌這種旅遊城市可以很輕鬆的找到便宜實惠的住宿旅館。

之前在瀋陽時遇到的青年旅舍的櫃檯小妹〝小玉〞,他就是敦煌人,他說敦煌的遊客比當地居民還多,不曉得是真是假?!

我們安置好行李之後準備去吃飯,今天的第一個行程就是聞名天下的三大石窟之首──〝莫高窟〞。


巷子裡發現一家蘭州牛肉面,店面小,但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重點是一碗麵才3.5元。



不管是去〝莫高窟〞或〝月牙泉〞,在市區都有公交車前往,因為離敦煌都不會太遠,相當的方便。


往莫高窟的站牌。



我們搭車準備前往莫高窟,莫高窟的名氣實在很大,媒體時常問及許多不錯的近代藝術創作的作者靈感來自何方,作者都說來自於莫高窟,莫高窟真的這麼神奇嗎?現在我就要親眼去確認了。

*在這裡先講述一下莫高窟的歷史。*

莫高窟創建于前秦建元二年(366年),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相傳當時有一個名叫〝樂〞的禪師,途經此地歇息,正值黃昏夕陽,突然抬頭望見三危山金光萬道,仿佛有千萬尊佛顯身其間,樂以為是佛顯聖,便把此處當作聖地,滿懷虔誠,雇人在這個斷崖上開鑿了第一個洞窟。

其後又有一個名叫〝法良〞的僧人,效法樂,開鑿了第二個洞窟。原本稱為〝漠高窟〞,意思是位於沙漠的高處,但因為〝漠〞與〝莫〞通用,後來改稱為現今的莫高窟,莫高窟的歷史就從此開始了。

北魏、西魏和西周時期統治者崇尚佛教,石窟的建造得到王公貴族的支持,得到了快速的發展。進入隋唐時期,隨著絲綢之路的繁榮,莫高窟進入盛況空前之勢,在武后時期洞窟有過千之數。後來歷經戰亂,但莫高窟未受影響。直到北宋、西夏和元朝,莫高窟慢慢的陷入衰落期,新建得很少,多以重修前朝洞窟為主。而隨著絲綢之路的荒廢,這裡停止了興建,也慢慢遺忘在世人的記憶中。直到清朝康熙年間,18世紀初,這裡才重新引起人們的注意。

莫高窟至今保留了十六國,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各個朝代的洞窟735個,其中保存歷代壁畫4‧5萬平方公尺(不包括重妝後覆蓋在內壁的),彩塑2400餘身(不包括影塑),唐宋木構建築5座。其中魏塑318身、隋塑350身、唐塑670身、五代塑24身、西夏塑74身、元塑9身,加上殘缺70余身和後代修補720余身。

1900年,在莫高窟居住的道士〝王圓籙〞在第16號窟發現了『藏經洞』,發現了在裡面五萬多卷以各種古文書寫的文獻。但隨著藏經洞的發現,在消息傳開之後,莫高窟的浩劫才剛要開始。

1907年,英國考古學家〝馬爾克‧奧萊爾‧斯坦因〞,來到此地,用200兩銀兩換取了24箱寫本和五箱藝術品。

1914年,斯坦因再次來此,以500兩銀兩又向王圓籙購得570段敦煌文獻,其文獻最後大多到了大英博物館和印度的博物館,目前大英博物館已經成為世界上收藏敦煌文物最多的地方,約1.37萬件。

1908年,法國考古學家〝伯希和〞也來到此,最後以600兩銀兩獲取了1萬多件的精華文書,後來大多入藏法國國立圖書館;另外也利用膠布黏取了大批壁畫,造成局部性的破壞。

1909年,在發現莫高窟文物相繼流失之後,北京指示甘肅布政使〝何彥升〞將剩下的文獻押送到北京,但是在運送前道士王圓籙又私藏了一些,運送途中又遭失竊不少,抵達北京後,何彥升及其親友又私取一些,最後....送到北京當局的僅剩8757件,現存於中國國家圖書館。

1911年1912年,王圓籙私藏的寫本,除了賣給斯坦因一部份以外,其他的賣給了日本探險家〝吉川小一郎〞和〝橘瑞超〞。

1914年,俄羅斯佛學家〝奧爾登堡〞,對已搬空的藏經洞再進行挖掘,又發現一萬多件文物碎片,現藏於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

1922年,莫高窟曾一度關押數百名俄羅斯沙皇軍隊士兵,造成不少破壞。

1923年,哈佛大學的〝蘭登‧華爾訥〞,與伯希和相同的利用膠布黏取了大批壁畫。

1940年,張大千到此描摹壁畫,發現部份壁畫有內外兩層,他便揭去外層以觀賞內層,此作法頗受爭議。

以上就是莫高窟讓人心酸的故事,參考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洞窟雖然是外來者帶不走的,但是流落在國外的莫高窟文獻卻比國內的多,我只能說當時的中國人不爭氣,不懂得保護自己家的東西,這是比較讓人遺憾的。切記呀,自己國家的東西只能靠自己來保護,讓別人插手只會被放到別人家的博物館了。

讓我們把故事回到行程上,我們坐上往莫高窟的公交車,大約數十分鐘後,我們抵達了莫高窟。


一座蠻舊的牌樓,『石室寶藏』。



由於進入莫高窟不能攜帶相機,所以只能在外頭拍個過癮,各位就自行想像吧。



每個窟洞都有其編號,一個講解員會講解10個洞窟,如果聽得不滿足可以再跟著別位講解員,但是要聽到不同的窟洞就要看運氣了。

另外還有所謂的〝特窟〞,持一般門票的無法觀賞,旺季人多時可能只提供給專家參觀,而門票也必須另外購買。但是在淡季時,有可能會為了吸引遊客而開放少數特窟給一般遊客觀賞,反正詳情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只知道要看運氣吧......。


洞窟都有鐵門鎖上,講解員手上才有鑰匙。



這是第96窟,樓九層,窟內有一高35.5米的大佛,為莫高窟之最,而這棟樓也是莫高窟的標誌性建築。



遊客眾多,莫高窟確實是眾石窟之首!



假如還在裡面閒逛,可以看得見會有美眉背著大相機在外面向你招手,他們不是要搭訕,他們只會跟你說:〝拍一張照十塊,要不要拍?〞。



莫高窟外,四周可以算是荒漠,滿是美感。



莫高窟的遊覽就這麼樣結束了,各位可能覺得沒看到重點,我自己也覺得沒看到重點。很多精美的特窟都不開放給一般遊客,真的是頗為遺憾,或許某年某月某一天,我變成了重要的人物再重新造訪這裡時,他們肯讓我瞧個幾眼吧,我這麼安慰自己。

我們離開了莫高窟,接著就前往月牙泉。

月牙泉實際上是跟鳴沙山併成一塊的景點,叫作『鳴沙山‧月牙泉』。

現在是下午,除了我們現在進一趟之外,另外我有花一個上午的時間再過去,那為了方便我介紹,我就合在一起講了。門票買了兩次?嗯....不用管門票的問題,基本上....想進幾次都無所謂,不過在此我就不明講了。


傍晚拍的『鳴沙山‧月牙泉』大門口。



建議來這遊玩要租防沙鞋套,很有用,租鞋套很便宜,要不然鞋子後續的清理會出乎意料之外的麻煩。


在門口就可以看到大批的駱駝,數百隻吧,駱駝的編號都排到好幾百號了。



要坐駱駝是要額外買票付錢,買了駱駝票之後就會由駱駝主人牽著走繞一圈,繞還蠻大一圈的。



彷彿看到古時候的駱駝商隊......。



走了大約數十分鐘,終於看到了朝思暮想的月牙泉!昔日只能在書本上看到的東西,現在就靜靜的躺在我的眼前。


月牙泉的水位跟地下水有關,大陸針對水位下了很多苦功(砸錢為了遊客~@@),我到的時候還溢了出來....形狀就不是那麼月牙了



月牙泉的〝月泉閣〞。





開始爬鳴沙山,因為是沙子,所以很不好爬,要靠一點技巧。
(底下的人是誰?我不認識呀.....是爬輸我的路人。)



抵達沙山的頂部,腳印走過的痕跡。



從背面欣賞月牙泉。



我在沙地上認識的小小朋友,他一直擺著固定的pose讓我拍照,似乎在告訴我:〝拍到滿意再走吧!〞。



偶爾的自拍。



可以看見底部有滑沙的遊戲,要額外付錢,付了錢也可以走木板走道上山,比較輕鬆,我選擇靠實力上山,年輕人有的是體力,沒的是金錢,我不想花錢玩滑沙.....。



沙漠上的枯枝,招來一抿淒涼。



靠近月牙泉,可以感受得到泉的寧靜。



看到這個牌子....我會試著往上爬!!



這個角度正常人是看不到的,我爬上來了......,好遊客不要學喔。 ~( ̄▽ ̄)~



我們離開了月牙泉,返回市區,我在網路上有看過敦煌蠻有名的一個料理叫〝驢肉黃麵〞,有人說很好吃,所以我們就去嘗試了。


傳說中的〝達記驢肉黃面〞,味道是蠻特別的,不過只能說還可以。



用完晚餐之後,我們就該回旅館了,明天我們準備包車出遊,當然聯絡方面還是靠阿姐了,我只負責出一點微薄的意見。

洗了澡,今天也玩得頗累,很早就睡著了。


***************翌日***************


接著的這一段包車行程不在我的行程裡,阿姐想要去看玉門關跟雅丹魔鬼城,我只是捨命陪君子罷了。

早上三點多,天還沒亮就起床了,雖然是夏天,但是這裡相當的冷。為什麼要這麼早起床呢?阿姐想到魔鬼城看日出,我真的是不要命的在陪君子呀.....〒▽〒。

這麼早當然不可能有賣早餐的,我們簡單的吃個方便麵(泡麵),跟包車師傅約好差不多四點鐘,接著我們到樓下去,師傅蠻準時的,隨即我們就上車出發了。

要到雅丹魔鬼城只有一條路,必需要經過玉門關的收費閘口,假如想要過這個閘口就一定要買玉門關門票。這一點我是不太認同的,不過仔細想想,玉門關那邊的遺蹟是散在沙漠上,根本就圍不起來,不這樣設閘口的話就收不了門票了。罷了,就當作支持地方建設吧.....。

接著到了雅丹魔鬼城,現場真的很冷,我們等了一會兒,然後坐上第一班環保車出發。除了我們兩個之外,另外還有三個上海美眉也跑來看日出,在我眼中我只覺得這是神經病的行為.....,不過上海人通常不太好親近,所以沿路上我們很難跟他們作交流。

整個魔鬼城範圍很大,但是開發的景點不多,正常買的門票跟環保車也只能看到少數東西,想要看得更多就要額外花錢租越野車深入魔鬼城的內部,挺貴的。


一直在景區內等到的晨曦。



介紹一下雅丹魔鬼城吧,這裡其實是很棒的地方,只是開發得比較遜一點。

雅丹魔鬼城,這裡是昔日古羅布泊的一部份,湖底會沉積,湖水乾涸後露出湖底沉積岩,再經風蝕,就成為現在的〝雅丹地貌〞。

〝雅丹〞是維吾爾語,原義為『具有陡壁的土丘』,話說當初中外學者來到羅布泊地區考察,有人想問當地地名,結果嚮導誤會,以為是要問當地如何稱呼這地貌,便回答〝雅爾當〞,之後這種說法傳了出去,再英譯過來,便成了〝雅丹〞,現在雅丹地貌就是這種風蝕地貌的統稱。

一大早光線其實並不是很好,我的小相機很難把美景收入其中,還請各位看倌見諒,加減欣賞吧。


眼前的就是雅丹地貌,風化過後的湖底沉積物,正是古羅布泊的湖底。



很多地方要發揮想像力,像這個是『金獅迎賓』。



『獅身人面』。



『孔雀』。



『艦隊出航』,有設標題的只有這四個地方,其他就只能看一看,發揮想像力了。



晨曦之下,原本死寂的環境就變得不同。



美麗的雲彩。



接下來在景區入口有博物館有撥放雅丹地貌的介紹影片,輕鬆的看完影片之後,接下來就準備前往下一個地方了。

早上已經買了玉門關的門票,不管怎樣就要去玉門關一趟了,雖然原本計畫就是要過去一趟,但現在總有一點不得不去的感覺.....。

我們驅著車,前往其中的〝漢長城遺址〞,各位都知道,古時候的關口是連著長城的,而漢朝的長城早已隨著時代淹沒,只有少數還留下來,大家到這裡有個概念就好。


漢長城遺址,漢朝是用土來當長城?!這個我倒沒聽說過,看來詳細歷史要稍微查一點資料才了解。



可以清楚看得見長城中夾雜著雜草。



玉門關離漢長城遺址有一段距離,來這邊玩真的是要包車,不然沒有班車過來,各個景點之間也沒區間車,沒有交通工具真的不曉得要怎麼穿梭在這個景區之間。


我們來到了漢朝的玉門關。



大家耳熟能響的一首詩,王之渙的〈涼州詞〉,詩是如此寫到『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大家有念過書的一定多多少少都聽過吧,什麼?沒聽過?那就再多去念幾年書....。

這首詩中提到的玉門關是這裡嗎?跟各位說,不是喔,這裡的玉門關是漢朝留下來的,而王之渙是唐朝人,〝唐玉門關〞在另一個地方,就在甘肅瓜州的〝雙塔水庫〞下面,已經被淹沒幾十年了,想看的人先去學潛水吧。


既然各位已經知道實情,那就可以了解到,這個涼州詞的碑是拿來騙遊客的.....\("▔□▔)/



話雖如此,但玉門關這個土墩倒是讓我衍生出蠻多歷史情感的,畢竟這是比唐朝更早的漢朝留下來的關口.....。





感受完玉門關之後,接下來我們要前往的是〝陽關〞。

在路上發現這古怪的房子,這是曬葡萄的房子,那一根根刺刺的棍子就是架子,葡萄乾就是在裡面製作的。這附近一帶也產葡萄,所以也想規劃成像〝新疆吐魯番的葡萄溝〞一樣的景區,關於吐魯番葡萄溝,可以看後面關於吐魯番的文章。
(有關於葡萄溝的詳情,可以看〝24 吐魯番〞。)


曬葡萄的房子。



行駛一段路程之後,挺遠的,來到了陽關,這是個開發完的景區,照片為景區大門。



講到陽關,大家可能想到王維的〈送元二使西安〉,這什麼詩?這首詩有別的名字,叫〈渭城曲〉或〈陽關曲〉,或許大家還是不曉得,他有編成琴曲,叫作〈陽關三疊〉,這樣大家就知道了吧。詩句寫到:『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詩,這裡的陽關呢?是的,位址是這邊沒錯,但是看得出來上面已經變成博物館,昔日的關城已經看不見了。


這是大門側邊,放置有許多古時的戰爭器具。



天很藍,但是不太想進去觀賞.........。



據說在最遠方的那小點是陽關的遺址,不過我們沒進景區,看它弄得相當好,反而提不起我太大興趣,我比較喜歡原始的面貌。



返回敦煌的路上,陽關古道。



在回程的路上讓阿姐念了一頓,他說其實不管是不是人工化,來的都來了,進去看一下也無妨,到了大門然後又不進去看不是很奇怪嗎?

我想起以前旅行中一個老前輩跟我說的話,有一些景點或許人工化之後變得很無聊,我們會覺得意義不大、不想去看,但是跟著朋友一起進去,原本無聊的東西可能會變得有趣,所以我們到達一個城市、一個地方,不一定要像趕景點一樣為了看景點而去景點,一些興趣不大的地方,可以在遇到朋友想去的時候再一起去看,又何妨?

是呀,不管它是怎樣的景點,至少阿姐也陪我一起進去,不去看不是很奇怪嗎?

在我的旅行中總是遇到很多人跟我講一些事情,會讓我領悟一些事情,現在遇上敢於直言的阿姐,我又多了一些新的體會。

盡管如此,現在已經在回程中了,阿姐是只往前不往後的人,現在要回頭阿姐也不情願,對於阿姐勇往直前的個性我覺得真的很不錯,而此刻被念了一下我覺得很有趣,旅程中碰到的人,總是教導著我許多的事情。

敦煌到這裡就差不多告一段落了,不再多加描述。

稍微吃了午餐,下午我們返回旅館去取行李,接著我們就要離開敦煌前往〝嘉峪關〞了。

下午四點多,我們抵達敦煌火車站,坐上7528次列車,預計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我思索著,旅行還在持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