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斯位於倫敦以西156公里,英語 Bath 意為「沐浴」,人口約8萬5千人。

巴斯城最早建於公元43年,拉丁文名字是Aquae Sulis,意為「蘇利絲之水」,是羅馬人的溫泉聖地,但口頭流傳稱巴斯建城時間比這更早。
埃文河谷地區的溫泉是英格蘭唯一的天然溫泉,羅馬人就在河谷之中巴斯周圍的小山上建立了溫泉浴場和一座寺廟。

973年,埃德加在巴斯修道院加冕成為英國國王,多年之後喬治王時代,巴斯成為一個溫泉聖地,這使巴斯城急劇擴張,留下許多傑出的喬治時期巴斯石制建築。

1590年,巴斯獲得伊莉莎白女王一世頒發的皇家特許證而成為市級行政單位,
1889年,它從薩默塞特郡中脫離出來,成為一個自治市,獲得獨立的行政管理權。
1974年,埃文郡成立,它被劃歸其中。
1996年埃文郡廢除後,巴斯-東北薩默塞特單一管理區成立,巴斯成為其中心。

1987年,巴斯城當選為世界遺產城市之一,城中各種劇院、博物館,以及其它文化和運動場所吸引了大批遊客,巴斯因而成為主要的旅遊城市。


1987年,「巴斯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巴斯城 City of Bath
  評定標準:(1) 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2) 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4) 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巴斯的位置



========================================

這裡是旅行的路過。

巴斯是一個旅遊城市,給我的感覺很愜意。
冗長的歷史介紹對這裡來說太過沉重,或許恰如其份的閒逛其中,時間就可以在此停留。












城市中很有定位的普爾特尼橋(Pulteney Bridge),是世界上僅有的在整座橋兩側開設商鋪的4座橋樑之一




----------

泵房(Pump Room)



就字面意義來說,泵房是將地底湧出的水汲取到浴池裡的設備,200年前,泵房是巴斯社交的中心。

早上到泵房來喝一杯礦泉水是在巴斯療養的上流社會紳士淑女們每天的頭等大事,因此這裏也就成了每天頭一輪的流行情報和小道消息交換地。
後來在泵房興建了雅致的餐廳,更方便了在樓下洗溫泉浴的貴客們。

泵房裡頭的餐廳,一旁還有鋼琴演奏,想坐下可不便宜





裡頭的水池,印象中水源是持續湧出的


----------

城市裡的「巴斯聖彼得聖保羅修道院教堂」,通稱為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創建於7世紀,12和16世紀重建,英格蘭西部最大的垂直哥德式建築之一



門口有個神父,問我交付奉獻(donation)

雖然說不是負擔不負擔得起的問題,我很坦然的說我不是寬裕的遊客,於是神父讓我進去了
我很誠實的在面對我自己









夜晚的教堂


----------

這裡被稱為「皇家新月」Royal Crescent,是一條有30幢住宅的新月形道路



這些住宅由建築師小約翰•伍德設計,建於1767年到1774年,是英國最大的喬治式建築之一,1950年6月12日列為一級登錄建築。

皇家新月現在大部分是私人擁有的財產,有多部電影和電視節目以該建築物為背景
多年來,居民不得不忍受在夏季每隔幾分鐘就有旅遊巴士經過他們的房子,後來道路實施管制,對教練車和巴士限制通行


----------

到了假日,平時很安靜的城市就熱鬧異常
除了遊客之外,街頭多了不少攤販與街頭藝人









===== 後記 =====

住在這裡的幾天,吃旅館提供的免費早餐,泡麥片及烤土司之類的,不算太好吃。
David跟我一樣是睡在隔壁的上舖,他說這些食物沒營養,我吃起來也覺得沒營養,但我回應是這依舊是個早餐。

某一天,很反常的我睡過頭了,似乎鬧鐘的電池沒電了,重要的旅館早餐時間也過了。
Devid看到我過了早餐時間,就說了:
「走吧,我請你吃早餐。」

好久沒吃到過飯,好久沒吃到過肉....@@"



David,是旅行中我很感謝能遇到的其中一人



一些沒來由的限制,讓我這樣的旅行著
我試著珍惜,又不時得到了感謝,一回又一回,心中的感覺總是越加強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