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邊(Phnom Penh),柬埔寨的首都,舊譯〝百囊奔〞,有三條河流在此交界(湄公河、巴薩河、東薩河),土質富裕適合農業。
金邊約有人口2,009,264(2006年全國普查),90%為柬族(柬埔寨族),剩下的少數民族為華族(華人,約70萬人)、占族、普儂族、佬族、泰族,是柬埔寨人口密度最高地區。

日本漢學家藤田豐八考證,金邊市在15-16世紀時稱為〝Chidor muc〞
《鄭和航海圖》中稱作〝竹里木〞
明〝張燮〞著《東西洋考》稱為〝籬木州〞:「以木為城,是華人客寓處」。

1431年成為暫時的首都,1866年成為正式首都,修建了皇家宮廷。
由於曾受法國殖民統治,許多都市基礎建設與文化建築均受殖民政府影響,殖民時期亦完成鐵路、國際機場的建設。


金邊的地理位置,從胡志明到金邊約235 km



========================================

『我知道我過得去,柬埔寨不可能是問題。』

在序篇裡有聊到,我手上的簽證只有五個,這五個並不包含柬埔寨(主要柬埔寨在台灣沒有大使館),不過像柬埔寨這樣的旅遊國....簽證不會是問題,他們巴不得你來。

----------

故事回到胡志明市,一早五點多起床,我知道很早,因為是六點多的車。
一早Check out,老闆娘的臉很臭,應該是起床氣吧?(我很不好意思啦@@),其實我納悶,應該挺多遊客都坐這班車去柬埔寨呀,那她應該習慣了才是,怎麼會有起床氣?.....不過這不是重點,因為太早了所以沒有免費早餐吃,我只有乖乖的自己去附近想辦法...ㄒ﹏ㄒ


六點半準時發車,準備前往柬埔寨的首都 ──「金邊」



經過了兩個小時左右,八點半鐘,我們到了口岸(根據後來簽證上所簽的,這個口岸叫〝Bavet〞)



這趟大巴服務不錯,車上的老兄把每個人護照收一收,然後剩的就照著走就行了,似乎省去一些心,也似乎要付出一點代價....。
過了口岸以後就進入了柬埔寨,車子停在一個讓遊客休息的地方(常常都是這樣),讓你吃吃喝喝買東西。


進柬埔寨後看到的第一個Exchange,1美金換4000瑞爾,1美金換21580越南盾,10000越南盾換1800瑞爾
右邊賣的飲料很自然的用美金標價....



巴士繼續往前,十點半多來到了渡口,這裡車子要坐船....順便載人....╮(╯﹏╰)╭





像這樣往返兩岸的船在日後許多地方都有



最後十二點半左右抵達了金邊,那柬埔寨的故事可以開始了....。


=====金 邊=====

金邊這個城市的街道挺有意思,我來說一下。
一般道路(Road)都有名稱,這全世界都一樣,金邊也是,這沒什麼,但是一些小街道(Street)全世界也會給名稱,金邊卻以〝號碼〞來當街名....。
舉例來說,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St. 230〞,而我要前往〝St. 258〞,嗯....大概就是這樣~。


忘記拍照片了,不過在Google地圖上就可以看見這些....



先吃午餐吧~(我知道有點敗家,但這附近找不到什麼吃的....ㄒ﹏ㄒ)



邊吃漢堡邊看地圖看了很久,嗯,我所在的230這條街道.....似乎不在我的小地圖上。
根據漢堡店員的推測,我應該在地圖的西邊外面,嗯,既然如此,指南針又派上用場了。
我一路向東,開始前往258,過程相當熱(35~6度吧?),我背著背包走了不算短的路,到了地圖上的258,住宿的地方不太好....(而且竟然客滿?),又北上到了108,嗯~最後住下,此時已經下午三點鐘了。

走了兩個小時....有點累.....

check in時這家旅館的老闆挺有趣,是個老外,一開始一口氣就把我會想知道的都告訴我,讓我聽完了以後一點都不知道還能問什麼~@@


房間裡,放在地板上的床,旁邊的老兄是美國人,我們閒聊了好一陣子~



----------

雖然已經下午,但還是可以出去晃晃。這裡離〝塔山寺(Wat Phnom)〞很近,在太陽下山前是個不錯的選擇~


路過一個橋頭,右邊的是蛇神Naga(納加)



Naga在柬埔寨備受尊崇,吳哥窟也隨處可以發現它的身影,而祂的故事...到吳哥窟再說吧~



走了十分多鐘....到了〝塔山寺〞



據說這裡是金邊的發祥地,山頂有一座高約30米的佛塔,山下是小公園(各位眼前所見,而大時鐘有準時)。
相傳14世紀一名叫〝奔〞的女子拾到一尊因發大水順湄公河漂流至此的佛像,於是在小山上修廟供奉,這裡逐漸發展成城鎮。
之後15世紀,國家的首都由吳哥遷到此地,正式命名為“百囊奔”,意為“奔夫人之山”。

題外話,『金邊』名稱來源的說法有多種,維基百科的說法是源自於柬埔寨語「四面之城」(高棉語:Krong Chaktomuk,meaning "City of Four Faces"),詳細也查不到有公信力的文獻,直覺這個還有待史學家研究,所以就這樣吧....。


應該是某國王的塑像....



滿地猴子....讓我很吃驚......=_="



雖然在日後一些國家也很多猴子,見怪不怪,但此刻還是頭一回....(他們不怕人~@@)



塔山寺的佛塔







----------

離開了塔山寺後我往西晃晃,接下來就隨意介紹了。


一所大學門口



大學生們



有柬文及英文對照的路牌



Boeung Kak Lake旁的一個小巷(我看的Boeung Kak Lake不是太乾淨,咱就別看了~)



看不出是何種禮俗....



門口有許多人



這棟樓,底下是〝中國銀行〞



今天就先這樣吧,明天再繼續....。


***************翌日***************

今天一早,準備先來去看看皇宮。


我的早餐



前往皇宮的路上,這裡是皇宮東邊的小公園



皇宮東北邊圍牆上的建築,名為檢閱台(Preah Tineang Chanchhaya),作用顧名思義,這個在外頭就可以看到



入口售票處



皇宮的地圖,入口處在右邊偏下,有個小箭頭指引。
遊客路徑為先繞小道往北進到皇宮的上半部,再往下到下半部,最後往南出口,有很大範圍是不讓遊客閒逛的,畢竟這裡是皇宮。



皇宮(Royal Palace):
也稱四臂灣大王宮,建造於1866-1870年,時值諾羅敦一世(Norodom I,公元1834-1904年,1860-1904年在位)執政時期。
王宮為長方形,長435米,寬402米,外有城牆,裏面共有20餘座建築物,建築富高棉傳統風格和宗教色彩,多為黃、白兩色,黃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羅門教。
王宮內分為皇室居住區、國王辦公區和其它功能區幾個部分,皇室居住的〝內宮〞不對外開放。


依動線走,最先可以來到〝加冕廳(Preah Tineang Tevea Vinichhay)〞,在這裡舉行加冕儀式和正式的典禮



加冕廳內部(喔,禁止拍照....)



從外頭的露台上,可以看到不對遊客開放的〝內宮〞



加冕廳建築側面



加冕廳的南邊有一個建築物叫Preah Reach Damnakchan,據說是以前國王辦公的地方,這不是重點,在建築上頭有著柬埔寨的〝國徽〞,即下面的照片。通常每個國家都有國徽,但不像國旗很好發現,既然碰到了就介紹一下吧~

柬埔寨國徽亦為王徽,斗篷形,兩邊對稱。
中央的位置由上而下是〝唵(音Om,佛經和印度教經典裡出現的種子字)、劍和寶瓶〞,環以稻穗,飾以勳章。外頭,上方為王冠,尖端放射出光芒。
斗篷分別由一隻象鼻獅(左)和一隻獅子(右)守護(兩者皆持華蓋),下方綬帶,以高棉語書「柬埔寨王國之國王」。


另外再提一下,在照片國徽的下方,有看見柱子上方有一些小人在頂著是吧?那是Garuda(迦樓羅),神鳥,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濕奴〞的座騎,這個....詳細的介紹到吳哥再說吧~


皇家宴會廳(Preah Tineang Phochani)



上半部份逛得差不多了,接下來前往下半部份。


進入了下半部份,圍繞著皇宮下半部份的是一個壁畫長廊(Gallery of Ramaketi Frescoes),約640米長、繪制于1903-1903年。
這是印度神話《羅摩衍那 Ramayana》的故事,內容主要講述阿逾陀國王子羅摩(Rama)和他妻子悉多(Sita)的故事....這以後再聊,但這裡為何叫〝Ramaketi〞?因為這是柬埔寨版的....



壁畫的局部



銀殿(Temple of the Emerald Buddha),可以說是皇宮下半部份的主角....


銀殿(Temple of the Emerald Buddha):
1892年興建,1962年重建,為王室的家廟,因大廳地面鋪有五千多塊皆重達1公斤以上的純銀磚,故稱之為〝銀殿〞(應該是只有中文翻譯成銀殿,依地圖上標的英文翻譯過來應該是〝翡翠玉佛殿〞)。
寺內原收藏的文物多遭劫掠破壞,現仍存價值連城的一尊半米高整塊翡翠雕成的玉佛,一尊重90公斤的金佛(據說上嵌9584粒鑽石,據說最重的一顆達25克拉),一幅40多釐米高的鑲金壁畫等,另外還有外國元首送的禮品。


進入裡面要脫鞋,金佛在前,玉佛其後,為了保護銀磚所以地上有地毯或地板,只有一個角落有露出磚面(看不出是真銀假銀)
(喔....〝禁止拍照〞~╮(╯▽╰)╭)



在銀殿的正前方,在執政時期建造皇宮的〝諾羅敦一世〞騎馬雕像(His Majesty King Norodom's Statue)



院裡四周有幾座佛塔,例如諾羅敦一世佛塔、安東國王(諾羅敦一世之父)佛塔....等,也有近任國王的。
塔內可能存有骨灰,但因造型近似,所以我忘記這是那一座了....



佛塔上的神祇



這一座造型比較不同,假如我沒記錯的話....它是諾羅敦.西哈努克的小女兒Norodom Kantha Bopha (1948–1952)公主的佛塔(Her Royal Highness Kantha Bopha's Stupa)



銀殿的背後,吳哥古蹟中的〝小吳哥〞的模型(Angkor Wat Model)



最後到了出口附近,這裡有一些零星的雕像與商店。


佛坐於娑羅樹(Shorea Robusta Roxb)下,娑羅,梵文為 sala,意〝高遠〞
相傳佛祖的出生地在〝藍毗尼〞,當時摩耶夫人在園中,手扶著娑羅樹並產下了釋迦牟尼


藍毗尼在尼泊爾,而尼泊爾的故事就到尼泊爾再說吧~


時間接近11點半,工作人員陸續請遊客出去,因為中午是休息時間(8:00~11:30,14:00~17:00)。
我最後一個離開,慢悠悠的前往下一個地方~


----------

路邊一個Naga造型的噴水池



先在這裡吃午餐



榨甘蔗汁的少年



----------

位在皇宮西南方有個〝獨立紀念碑〞,就在前方不遠處~



獨立紀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
是紀念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擺脫法國殖民統治獲得完全獨立而建,1958年3月落成,高37米,共7層,上有蛇神Naga共100條,每年獨立節柬國王或國王代表都在此舉行隆重的慶典,來訪的外國元首也多到這裏獻花圈。


紀念碑在一個大十字路口中央的圓環,有一個類似衛兵的人在看守,不能跨到裡頭



因為是路口中央,所以拍照要小心車子....



到了每個國家都會找國旗來拍照,但是會飄的東西....真難拍~ =_=”





----------

話說...都知道小綠人吧?正式名稱叫作〝行人倒數計時顯示器〞。
在世界各地都會看到小綠人,長像各有不同,我覺得我們用的版本最好看,而同樣的小綠人也在這個路口工作 ╮(╯▽╰)╭



金邊的加油站



我來到了〝中央市場〞


中央市場(英文:Central Market 柬文:Psah Thmei ):
這裡位於金邊市中心,是金邊最大的市場,1937年在法國殖民統治下建造。
大圓形的屋頂有濃厚的外國風格,據說還曾名列1960年代世界建築技巧前十名。
市場外部週邊聚集販賣青菜、鮮魚等攤販,內部有各種金、銀器、手錶、珠寶、手工藝品、雕刻、沙龍布料等各式商品販售。


其中一個入口處



內部的圓頂,一進到裡面就有特殊的空間感
這種空間感在之後的穆斯林圓頂清真寺才會有,而此時先從一個市場感受到....



----------

晚上,在中央市場附近吃晚餐



老闆娘推薦的甜品,我後來知道它的正名是〝棕櫚果〞(棕櫚樹的果實),口感像荔枝但甜味較溫和~



她是老闆娘〝阿麗〞,她會說中文(當地有中文學校)



----------

白天路過時,看見按摩很便宜,所以晚上就跑去了....(我知道這看起來像情色店....這是正常的!!相信我~!! ㄒ﹏ㄒ)



夜晚橋邊的一個塔



=====後 記=====

金邊應該到這裡就算結束了,不過總有一些事想說....

話說~人每天都要喝水,大自然存在的水有七成,人體也是。
遊客最常做的就是去買瓶裝水,雖然不是太貴,但沒事實在不想在水上面花錢,不只是省錢的問題,而是它只是水罷了....


在金邊我得到了第一個伙伴,右邊是〝金邊〞,左邊是未來泰國的〝安帕瓦〞....
(這是寫這篇文章時拍的,我帶著他們回到台灣了~@@)



我一路上用著他們,有水裝水,沒水就自己煮(印度水不好,要煮一下),在全盛時期共有五個瓶子,但隨著國情不同或意外發生,陸續的退役或消失了,〝金邊〞是貼身攜帶的,一路一直陪著我.....。

前幾天跟一個朋友吃飯,我描述了他們的故事,她說:〝這是你的威爾森嗎?〞
哈哈,比喻得很恰當,是呀,這是我的威爾森~╮(╯▽╰)╭

另外....寶特瓶真是很耐用的東西,這樣的東西大自然不好消化吧?記得要環保呀.....


接下來...吳哥就在前方不遠處,我很快就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