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理市位於雲南省西部,是古代南詔國和大理國的都城,作為古代雲南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長達五百多年。

大理有〝風花雪月〞四大景,即〝下關風,上關花,下關風吹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洱海月映蒼山雪〞,大理的下關是一個山口,有清風徐來,人稱〝下關風〞,上關是一片開闊草原,當鮮花遍地時,人稱〝上關花〞,蒼山橫亙大理境內,當山頂白雪皚皚,就成了〝蒼山雪〞,洱海在緊靠大理邊上,每到月夜,便有月光似水,於是就〝洱海月〞了,這是來到大理不可不知的一首詩。


大理的地理位置。



====================


離開麗江之後,下午四點半就抵達了大理。

我對大理的印象,首先會聯想到的就是天龍八部裡面的段氏,故事舞台就是在這裡發生的,即便只有部份屬實,還是令我嚮往。

我走進城裡,比對著我的資料,找尋著適當的住所。


西城門──蒼山門。



我入住在一家名為〝四季〞的客棧,在這裡,我找尋到故人的蹤跡,是一位三年前認識的老前輩,他已經四海為家,經常住在這間客棧裡,可惜,前輩目前人在〝八一(西藏的某一個城市)〞,只能說是錯開的緣份了。

我想先到火車站去買好火車票。

大理的火車站蠻遠的,離古城大約有十多公里,我慢慢走向西門去坐公交,這時我已經可以比較悠閒的逛著大理了。


一間中學門口,蠻有特色的。



右邊的是一位老外,有很多人會長時間住在大理過日子,像右邊這位外國人就把這裡當成自己家了,大理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我到了西門外的乘公交的地方,上了車,往火車站的方向前進。


窗外沿途的風光。



大理火車站。



我買的是明晚到昆明的火車,我原本想在大理待久一點,但是時間上真的不允許,唉~最後雲南這一段玩得有點匆忙。

一樣坐上公交返回大理古城,這樣一來一回就要一個半小時,等回到古城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

城裡還很熱鬧,我悠悠閒閒的逛著,順便去找晚餐吃。


這個師傅挺厲害的,煮的刀削麵也很好吃。




吃完正餐後再來些點心,這豆腐吃起來特別濃郁,不錯吃。




晚上太暗了,所以沒什麼拍照,不過走在古城裡,我感覺很悠閒。

逛累了,我返回客棧休息,現在正值十一月初,客棧的遊客不算多,我也算是過客了。

客棧有電腦免費上網,這當然要好好利用了。

累了,接下來洗個澡,整理行李,準備休息了。
(床位是便宜的,但房間裡有電視,睡前我看了〝東方朔〞,是漢武帝時故事,劇情還不錯,這是題外話了。)


***************翌日***************


早上九點鐘起床,由於是今天晚上的火車離開,所以還有一個白天的時間可以參觀大理。

客棧的小哥推薦我到這裡吃早餐。



這是〝餌絲米線〞,吃起來口感很綿密,很特別,相當好吃呀。



很簡單的店門口,這裡的許多家常店都是這樣,沒有醒目的招牌,但是東西卻很實在。



古城的清晨,遠方的就是〝蒼山〞,被白雲所遮蓋。



走著,突然在左邊的巷子裡瞧見一個熱鬧的市集,感覺是個體會大理的好地方,於是我就進去閒逛了。


早上的市集,相當的熱鬧。



賣蔬果的大姐,值得一提的是,照片左上方有個感覺像〝木瓜〞的東西,事實上那個是南瓜,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形狀的。



這位笑得很開心並且穿著民族服裝的是〝白族〞的大姐,白族也是雲南的少數民族之一。
(她賣的是〝金花梨〞,我有買一些來吃。)



並不是每個南瓜都奇怪,也是有認識的南瓜。



市場的中央是許多的肉販。



我在想.....昨天晚上吃到的特別的炸豆腐,是不是這種的?



這位賣醬料的大姐也挺有趣的,一直跟我這個外地人講許多事情。



左邊的好像是〝高山梨〞,右邊的是小顆的橘子。



蜜蜂很勤勞的在吸著番石榴的汁液。



買了一些水果,沿路返回旅舍。



逛市集的戰利品,這樣一堆是15塊錢(RMB)。



我略作休息,差不多中午了,到外頭去吃午餐。


我的午餐。



吃飽飯,我沿了路往熱鬧的地方走去,我現在走的這條路是〝人民路〞,是東西走向的。
(我住的客棧就在這條路上)



這是〝復興路南段〞,大理比較多賣紀念品的地方就在這,位於五華樓附近,就是給遊客瞎逛的那種地方。



許多的紀念品,雖然可能都是某一間工廠出來的,但是多少都帶有雲南的特色。



五華樓,位於大理城內偏西南的位置。



可以看得出來天氣還不錯吧,哈~



我離開五華樓,接著返回原路往北走,準備走到北門之外。


賣煤的車,就像我昨晚吃的刀削麵店家,鍋子底下就是燒著這種煤。



我走出北門,是一片農田,我的目的地是在更遠的〝大理三塔〞。


田園的遠方,可以看到一個湖,那就是大理的〝洱海〞,傳說的四景之一。



已經可以看見遠方的三塔了。



我大略的介紹一下這個三塔。

這裡全名叫作〝崇聖寺三塔〞,相傳建於南詔國的保和時期,背靠蒼山,面臨洱海,是一大二小的鼎立之勢,主塔名為〝千尋塔〞,底寬9.9米,高69.13米。

我想要拍張三塔的照片,遠方拍當然不能滿足我,我往前走去。

走近之後,知道這裡是叫作〝三塔公園〞的景點,當然是要門票的,而且還不便宜,外圍有圍牆,沒有辦法拍到好照片,我只有拍張三塔照,沒有想要仔細逛,假如拍張照要買門票.....這是相當不划算的,我盤算著,突然我發現這裡有遊客服務中心,可以自由進出,於是我進去閒逛了。


遊客服務中心還真不錯,他是整片的玻璃,可以清處的看到外頭的三塔,除此之外,我發現了這種窗子.....。



這窗子什麼特別的呢?嗯....特別的地方在於....手伸得出去,於是我就.....。


哈~拍得相當高興。



三塔背面的是蒼山,陽光灑洩下來,真的是一個奇特的景致。



一個老外也在這裡走來走去,看得出來他也是不想買門票的那種,於是我示範給他看手伸到窗外拍照的功夫.... 我這樣算是帶壞外國朋友嗎?

拍完了三塔,也夠本了,接下來就要返回古城了。

現在大概四點多鐘,還早,我持續的逛著古城。


在一個路口處有這樣的牌樓,上頭寫著〝洋人街〞。



給當地小孩拍張照。



這家店有點KUSO.....火柴天堂....賣男孩的小火柴?!



我又回到了五華樓。



大理街上有人會拉你拍照,這就是傳說中的〝五朵金花〞,中間這位大哥我當然不認識,而這五朵金花嘛.... 事實上我個人覺得就中間的那位還可以,其他的就....咳。
(我記得拍照是5塊錢...。)



這裡大概講一下,在大理,女生稱為〝金花〞,男生稱為〝阿鵬〞,至於街上出現的五朵金花找人拍照.... 是因為一部電影──〝五朵金花〞,至於電影的內容我也不太曉得,有興趣的自己上網找找吧。


復興路南段的一個角落。



手工畫,確實是手工的,但是畫的內容嘛....我看到幾家店都擺一樣的,也看到裡面有小姐在仿著一模一樣的,真的是量產的手工畫....。



可以看到右邊的牌子,〝雲南十八怪:牛奶作成片片賣〞,這是一種叫作〝烤乳扇〞的東西。



事實上我去查了一下關於十八怪的資料,比較工整的版本如下:

第一怪,雞蛋用草串著賣;(雲南山多,運送雞蛋易碎,於是當地人用草將雞蛋編織成串,拿到市場賣)
第二怪,粑粑餅子叫餌塊;(粑粑是一種大米攆碎,作成像餅的食品)
第三怪,三隻蚊子炒盤菜;(形容這裡的蚊子很大,三隻就能炒一盤菜了)
第四怪,石頭長到雲天外;(指〝石林〞,特殊的地貌,岩石像長到雲天外一般)
第五怪,摘下草帽當鍋蓋;(這裡農村擅用稻桿製作工藝品,而鍋蓋也是其中之一,形同草帽一般)
第六怪,四季衣服同穿戴;(這裡氣候四季如春,但山區高低氣溫不同,在街上能看見穿著各個季節衣服的人)
第七怪,種田能手多老太;(地勢關係,造就了勤勞的各族人民,尤以婦女特別能幹)
第八怪,竹筒能做水煙袋;(雲南的水煙筒)
第九怪,袖珍小馬有能耐;(這裡牲口個頭小,但是能馱能爬山,本事非凡)
第十怪,螞蚱能做下酒菜;(這裡有一到下酒菜叫〝油炸螞蚱〞)
十一怪,四季都出好瓜菜;(土地肥沃,氣候溫和,各季節都能產出許多蔬菜)
十二怪,好煙先抽不見賣;(雲南人為自己出產的一流卷煙感到自豪,卻因為在自己家門口買不到而感到困惑)
十三怪,茅草暢銷海內外;(山裡的東西都是寶,可以賣到海內外去)
十四怪,火車沒有汽車快;(山高路險,反而使得火車沒有汽車快)
十五怪,娃娃出門男人帶;(這裡的男人愛妻愛兒成風尚,出門就男人帶小孩)
十六怪,山洞能跟仙境賽;(雲南的溶洞越開發越多,也越來越美)
十七怪,過橋米線人人愛;(以雞湯作成的米線,深受當地人們的喜愛)
十八怪,鮮花四季開不敗。(這裡終年日照充足,四季如春,雲南有花卉王國之稱)

各位可以發現,沒有〝牛奶作成片片賣〞?事實上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版本,另外還有〝少女背著小孩談戀愛〞,〝兩湖相通魚不往來〞... 等等,感覺上並沒有統一的說法,隨著時代的變遷彷彿也有更換,所以少了幾項也不奇怪,各位看看開心就好。


光說也沒意義,買一卷來吃吃看,那個加的醬聽老闆說是〝玫瑰醬〞。



吃起來如何呢?嗯...甜甜的,烤過後略硬,牛奶的味道很濃,玫瑰醬的味道被乳香壓過去了,整體來說尚可。



這是....詭異的東西.....。



放大一點看,我不確定是什麼,感覺像蜻蜓的幼蟲。
(不太敢吃這個....。)



六點多了,我返回昨晚的刀削麵店吃麵,昨晚吃湯的,今晚吃乾的,也不錯吃呀。



吃飽後返回客棧,聽到了個意料之外的消息,連日的幾場雨,讓大理到昆明的隧道坍塌,晚上的火車停開了....。

那倒也無所謂,到昆明的大巴很多,明早再過去也可以,只不過麻煩的是我現在必須要到火車站去退票....冏,於是我走到西門,坐上公交車,準備再次前往火車站。


在火車站佈告欄,有火車停開的公告。



就這樣來回又花了一個多小時,回到客棧,遇到一位長時間住在大理的大哥,另外還有一位叫瑪雅的外國女孩子,我們閒聊著,於是一起到外頭去逛逛了。

這位大哥原先是公務員,因為一些原因而放棄工作到這裡來長住;瑪雅感覺上就是個背包客,她孤身來到中國。

大哥不會講英文,這兩個人湊在一起本來就是一件奇怪的事,應該是這位大哥好客...拉著瑪雅瞎扯一堆,我有點感受到瑪雅的無奈了,呵~不管怎樣,我們到了一間當地的小店裡頭聊天,幸好現場有人英文說得不錯,瑪雅也不至於無聊,而我們這邊〝中文區〞也沒閒著,就這樣聊了一個晚上。

很晚了,該返回旅舍了,瑪雅打算跟著會講英文的到酒吧去找外國人,大哥要返回自己的住所,而我要回到客棧。

就這樣,我的旅行進入了倒數的階段,我也進入了最後屈指可數的幾個夢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