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錫金(尼泊爾語:सिक्किम,拉丁字母轉寫:Sikkim),原為世襲君主國,1975年在印度的主導下全民投票成為印度的一個邦,人口約60萬,是印度最少人口的邦,土地面積排名倒數第二,僅大於果阿邦。

----------
中國古籍中,古代的錫金名為〝哲孟雄〞(Dremojong),尼泊爾人移居於此稱之為「新地方」,早期西藏移民稱之為「登疆」,意為稻米之谷。
歷史上的錫金曾經是中國的領土,較長時間屬於西藏的附屬地。

公元7世紀,哲孟雄是吐蕃(西藏)的一部分。
公元9世紀,哲孟雄成為獨立的部落,但其境內的寺院仍隸屬於西藏各大寺。

1642年:菩提亞族的蓬楚格•納穆加爾(Phuntsog Namgyal)建立了納穆加爾王朝,自稱法王(Chogyal),錫金成為世襲君主國。
1700年:尼錫戰爭爆發,尼泊爾的廓爾喀軍隊入侵錫金,攻佔錫金當時的首都拉達孜(Rabdentse),錫金國王越境逃亡到西藏,在熱日宗的春丕谷避難,廓爾喀軍隊繼續向西藏推進,一度佔領整個後藏並洗劫班禪喇嘛的駐錫地扎什倫布寺,結果達賴與班禪向清政府請求援軍。 中國的乾隆皇帝先後兩次用兵,最後由福康安和海蘭察統率清軍於1791年將廓爾喀人全部逐出西藏,並越境追擊至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城郊。廓爾喀軍隊在挫敗清軍前鋒獲得小勝後請降,從此成為中國的藩屬,這也是乾隆「十全武功」的最後一件。
清軍擊退尼泊爾後錫金本欲收復其失土,但這時尼錫戰爭中假意援助錫金的不丹軍隊突然攻擊錫金,導致本來就已經被廓爾喀人打得潰不成軍的錫金腹背受敵,結果錫金在提斯塔河(Teesta)谷地以西的大片領土仍然淪於尼泊爾之手,而提斯塔河谷地以東的領土則被不丹佔領,錫金只保有提斯塔河上游的領土,比現在的錫金邦大不了多少的區域。

《英國入侵錫金》:
1814年:英國東印度公司開始侵入錫金。
1835年:英國人割據大吉嶺和蘭吉德河以南的地區。
1861年:迫使錫金簽訂條約,將錫金置於英國的控制之下。
1887年:英國強佔錫金,並派駐專員。
1888年:英國出兵西藏,攻佔隆吐山、亞東等要隘。中國清廷一意妥協,速派駐藏幫辦大臣昇泰前去議和。
1890年3月17日:昇泰與英國駐印度總督蘭斯頓(Henry Charles Keith Lansdowne)在加爾各答簽訂了《中英藏印條約》,共八款。
主要內容:清廷承認錫金歸英國保護;劃定中國和錫金的邊界,游牧、通商等問題,留待日後再議。由此錫金成為英國的保護國。而後在1893年12月5日又簽訂了《中英藏印續約》,解決游牧、通商等問題。

19世紀:大批尼泊爾人受英國殖民政府鼓勵而開始移居錫金南部,之後被稱為錫金-尼泊爾人,他們砍伐森林,開墾稻田。
1918年:英國殖民者把政權交還給塔希•納姆伽爾國王。塔希國王實行許多經濟和社會改革,廢除各種無償勞役,徹底檢查稅收制度,廢除地主的行政和司法職能,開始進行土地改革。

《印度入侵錫金》:
1947年:印度與錫金簽訂《維持現狀協定》,繼續往錫金派駐專員。受印度扶持的錫金國家大會黨發起不合作運動,要求國王進行改革。同年5月9日,國家大會黨政府正式成立,但遭錫金王族強烈反對,群眾運動也日漸興起。
1949年6月初:印度以「防止動亂和流血」為由,派兵進駐錫金,接管了成立不到一個月的新政府,並委任印度人拉爾為錫金首相。
1950年12月:簽訂「印度和錫金和平條約」,規定錫金為印度的保護國,印度控制錫金的國防、外交、經濟等大權。
1968年8月:錫金首府「甘托克」爆發反印示威,要求廢除「印度和錫金和平條約」。
1973年4月:印度對錫金實行軍事佔領。
1974年6月20日:錫金議會通過了由印度擬定的錫金憲法,規定印度政府派駐的首席行政官為政府首腦和議會議長。同年9月《印度憲法修正案》規定錫金為印度的「聯繫邦」,在印度兩院各為錫金設一個議席。
1975年:印度軍隊解散錫金國王的宮廷衞隊,軟禁了錫金國王。同年4月10日,錫金議會通過決議廢黜國王,把錫金變為印度的一個邦。4月14日,錫金又為此舉行全民投票,決定錫金的未來,過後印度議會通過決議,正式把錫金變為印度的一個邦。
1982年1月29日:錫金國王帕爾登•頓杜普•納姆加爾(dpal-ldan don-grub rnam-rgyal)在美國紐約逝世,王儲旺楚克•滕辛•納姆加爾(dbang-phyug bstan-vdzin rnam-rgyal)即位,成為錫金第13世國王,他宣布印度對錫金的吞併是非法的。

印度政府吞併錫金後恐錫金會再獨立,所以每年都撥一筆補助款項給錫金,以拉攏錫金,所以一般說來錫金要比相鄰的孟加拉邦富有,生活水平也較高。

----------
錫金的民族主要包括尼泊爾族移民(占人口75%)以及其他少數民族,如:菩提亞族(Bhutias,又稱錫金族)、雷布查族(Lepchas)、藏族等等。
雷布查族,是錫金最早的居民,屬蒙古人種,在8世紀前他們就生活在喜馬拉雅山的南面山坡地帶。
菩提亞族,最初居住於西藏東部康區一帶,因在17世紀建立了錫金歷史上的首個王國而成為當地的早期統治者。
尼泊爾族,是19世紀錫金淪為英國殖民地時,因為開發需要才被英國殖民政府大量引入到錫金南部的,事實上也是他們令鍚金成為印度一部分。

雷布查族人當中大多數信奉天主教,小部分信奉基督教,菩提亞族人大多數信奉藏傳佛教中的紅教,尼泊爾族人與印度人(移民)大部份信奉印度教。


錫金的位置,在中國、尼泊爾與不丹的交界處



一些經過的地方,錫金境內多山,干城章嘉峰位在尼泊爾和錫金的邊界線上



========================================

可能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印度不允許中國人進錫金,但是台灣人可以,原因就不要問我了。

進錫金需要許可證(Sikkim Permit),可以在台灣申請,或是到印度幾個有錫金旅遊局的城市辦理,可能不是每個地方都能順利拿到,畢竟台灣護照封面上開宗明義寫著Republic of 〝China〞。
我的許可證是在大吉嶺辦的,在台灣申請需要費用,在大吉嶺辦理則是免費。


這就是大吉嶺的錫金旅遊局,坐完火車的那天下午我說去辦點事,其中一件就是來這裡辦文件,不用十分鐘文件就辦好了
許可證的效期是15天,夠我用的了,嫌不夠的話可以到錫金再辦延期,據說延個幾次都沒有太大問題


----------

在離開大吉嶺的當天中午,我來到這裡,很多吉普車的地方,要從這裡前進錫金



我要去的地方叫Pelling,昨天有來先打聽時間表,一個大哥說現在是淡季,所以沒有車子直接過去,但建議我可以到Jorethang再轉車。

我依大哥所講的時間前來,買好票在等時間,這時候遇到了一個人,他叫Tobias,是瑞士人,他一樣要去Pelling,暫時我對他沒有太多認識,但接下來的日子裡,他會變成我一個很重要的伙伴。


我們坐的車,上頭背包藍色是我的,黃色是Tobias的



在車上我們閒聊,Tobias年紀大概二十出頭,這次是他第一次旅行,他是樂於溝通的人,我感覺他一點也不在意我是東方人。
他原本擔心以為旅行需要好的英文(瑞士不是用英語),沒想到出門後發現大家英文其實都不怎麼樣(畢竟以英文當主要語言的國家有限),這讓他很開心,〝Everyone is the same〞,這方面我們有一樣的想法,但其實他的英文是很不錯的。

他說著他在印度感覺奇怪的地方,就如同現在正好有一個窮人在窗外跟他伸手要錢,Tobias把手上的麵包撕一塊給他,窮人不要,只要錢,Tobias就很納悶的對我說:「You see,why?If you want money buy food I think it's the same!!」,哈哈,我只管一直笑。

聊的過程中有一個話題,Tobias問我:「You want go hiking?」
看來Tobias是要進錫金徒步的,聽到這邀約我有點保留,原本我沒有這個計畫,我不知道是怎樣的徒步,所以這個話題就暫時hold住了。


三點多,我們到了Jorethang,這裡是車站,倒不如說是一個像室內停車場的地方



我們問了一下,結果竟然也沒有到Pelling的車,我們又頭大了一次,不過很快的有人跟我們說可以先到Geyzing,再從那邊轉車。
我看了看地圖,這建議還不錯,而且離目的地相當近了。


下一輛車,往Geyzing....



加油站



五點半多,我們抵達了Geyzing,現場直接有輛車要前往Pelling,幸好還有兩個位置



太陽已經快下山了....





===== Pelling =====

最後六點多抵達了Pelling,雖然換了三次車,但過程算是順利的。
Tobias問我要不要一起住,我說OK,我們一起看了幾間,最後我拉他一起去住有床位的旅舍,這是他第一次住床位,看得出來他樂於嘗試。

「Everything have it's first time.」


我們的晚餐



他在印度一陣子了,前面到過一些其它城市,他跟我講他碰到的趣事,包含一些計程車司機常故意亂載然後起爭執。

聊著聊著,他又再一次問我了:「I stay here not for a long time,you want go hiking to Tuksom~?」
我不能無視第二次的邀請,「I answer you tomorrow...」,我來找一下答案吧....。

回到房間,另外有兩個女房客,美國人與法國人,美國的看上去很強壯,法國的有點感冒在咳嗽,不過她們並不是重點,就不詳細描述了。
熱水器有點問題,他們洗是熱水,我洗就變冷水了,這幾天我對心臟深感抱歉,不過就當磨練吧....。


***************翌日***************

一早八點多起來,Tobias還在睡,我先出去晃晃順便找答案了。


天氣很好,一眼可以望向遠方群山,裡頭就有干城章嘉峰
雖然干城章嘉是這一帶的最高峰,但因為遠近的關係,所以看過去並不是最高的,像在這張照片是就是中間偏左,且較遠方的那座
(什麼,還是不知道?那就....自己看著辦吧~╮(╯▽╰)╭)



Pelling很簡單,就一條路沿著山往下,像我們住的地方較上面就叫Upper Pelling,下面一點就叫Lower Pelling



我住的地方



畫著眼睛的卡車....



我的早餐



早餐過後我去了一趟Tourist office,在這裡我應該可以問到我想知道的相關資訊。

一進門,幾個很有意思的老兄在這裡工作(也可以說是過日子),感覺他們是熱愛徒步的人,他們熱情的先請我喝茶,接著跟我講述這附近有什麼,我問到了徒步的事,於是他們手畫了一張簡圖給我。
是的,用畫的,因為地圖被拿光了,不過他自信的說路線都在他腦子裡,所以簡單的畫出方位跟公里數。
事後我跟Tobias戲稱這張是〝Great map〞。

詢問到了尾聲,Tobias進來了,他好奇我怎麼會在這邊,我好奇他怎麼會來。
我說我在打聽徒步的情報,接下來就換我跟Tobias講解了,大哥在一旁補述....。

Tobias瞭解了,我們跟大哥謝過,隨即離開了這裡。
看來事情進展到這邊,我也沒有No的選項可以選了....。

----------

現在還是早上,我跟Tobias一起往Lower Pelling走









中午,我跟Tobias在這邊吃飯



我的午餐


----------

我們在旅舍休息了一會,閒聊,下午兩點多,我們要去Tourist office的老兄很建議的觀景台看看。


This way,沿著山路往上走



遠方的Pelling已經變得很小



大概用了一個小時左右抵達山頂上,這裡有間喇嘛寺



山上的視野,下面兩張一左一右可以接起來~<( ̄︶ ̄)>





我跟Tobias坐在崖邊,一邊享受遼闊的視野一邊聊天。
他講的我都聽得懂,這件事是很重要的,畢竟現在才兩個多月,我不認為我的聽力能進步得多快,我還在思索著原因....。

他拿出看上去挺陽春的手機跟相機,他說這個是後來買的,原本的在德里被偷了,不過他也看得開,反正買個便宜的也是能用。
他向我誇耀手機附的LED手電筒,呵,有趣的傢伙。


這張是刻意拍的,Tobias叫我往前看,拍完後跟我說:「I want one photo like this...」,嗯,這張的感覺不錯



四點鐘,我們該下山了



晚上,Tobias已經知道我會陪他徒步了,我們討論著細節。
基本上分兩天,Pelling 到 Khecheopalri Lake(許願湖),然後 Khecheopalri Lake 再到 Yuksom。

Tobias突然說:「You want hiking with your luggage?」
我懂他想講的,他不想返回,想從Yuksom就直接去下一個地方。
我說:「Have you ever hiking?」 Tobias:「No, it's first time, but I think I can do that.」
呵...呵呵,我露出詭譎的微笑....

雖然關於徒步我沒有太多回,但我大概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情況。
一般人是把行李放在Pelling,然後到了Yuksom再坐車回Pelling,這是一般人的作法,明天的路程是二十多公里,全副武裝嗎...。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有毛病,我常把自己推下火坑,即我明知那是個艱困的情況依然會作這個選擇,像這時候就是其中一例。
「Ya, ok, we can hiking with our luggage....no problem」

話才說完,我已經知道接下來明天是一個難忘的一天.....。


***************翌日***************

八點多醒來,我們先去吃早餐



雲霧多,今天就看不見遠方的群山了



我的早餐(我有刻意吃多一點)



我現在的行李大概十六、七公斤,前陣子坐飛機的時候有磅過,加上一些新東西、水跟食物,估計大概這個重量,不算是太過份。
那接下來,我們就出發吧。


出發的時刻是十點,在Lower Pelling的地方有個缺口,寫著short cut(截徑),Tourist office建議我們走這裡



short cut 簡單的說,就是會先下到底下河谷,在上到對面大馬路,這樣就不用繞一大圈的路
事後我們都覺得這個 short cut 一點都不 short cut,很要命....



一開始都是往下,還OK





十二點左右,開始飆大雨了,唉呀呀....我們借山裡當地人家的地方躲雨



男主人,他們很友善,招呼我們待著,還拿椅子讓我們坐













時間是有限的,不能一直停在這裡,大概躲了數十分鐘後,雨比較小了,我們要繼續前進,我拿出一包餅乾給主人,並說聲謝謝。

下雨徒步是讓人感到很嘔的,而且路變滑了更不好走了,唉,我怎麼回事,我怎麼會在這裡,我開始咒罵昨天的我....這是被自己推下海之後特有的內心獨白。


一點多,我們到河谷了,接下來要開始往上....





一邊下著小雨,一邊往上爬,很累,這樣的情況我一點都不想拿相機出來,所以很理所當然的沒照片。


兩點半,我們總算上到大路了,已經過一半多了,前方還有10公里....(我的好伙伴Tobias)



雲霧繚繞的山谷,我們從對面走過來的....



我們吃點餅干之後接著上路。

依然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小雨,我不想拿著傘,直接攤放在身上(背包大可以固定),Tobias更狠,他不用傘。
實在是又濕又累,我跟Tobias說:「We are stupid right?」
他說:「Ya, we are stupid.....」
過了半餉,我說:「No, I'm not stupid, you are stupid!! Why I'm here? You cheatting me!!」
Tobias笑了,他知道我開玩笑,畢竟現在也只能苦中作樂嘛....╮(╯▽╰)╭


中途又一回的大雨,我們在一家小商店前面躲雨



之後老天總算給點面子,接下來應該快到了吧....



===== Khecheopalri Lake =====

五點多,太陽差不多下山的昏暗,我們抵達傳說中的湖邊,我們累倒在一個長椅上,今天真把體力榨得一點不剩了。
這附近就大概四、五幾間房子,剛好就有住宿的地方,我們就住了。


感謝老天,我有劫後重生的感覺....



令我跟Tobias都很驚訝的是,這裡竟然有熱水洗澡(應該是太陽能的),畢竟這湖附近看起來什麼都沒有....。


當天晚上,我拿出新玩具,鋼杯 & 電湯匙(大吉嶺買的,都幾十盧比罷了),要來泡大吉嶺紅茶喝



大吉嶺紅茶....其實沒什麼好描述的,大家可能都知道那味道,有時候鋁泊包的大吉嶺紅茶就有那感覺,很讓人熟悉,畢竟已經存在很久了。
Tobias說他喜歡喝茶,所以這幾天晚上我們都在泡茶喝。

今天實在是太累了,明天我們都不徒步了....「Tomorrow no hiking」,這是我們堅定的共識。


***************翌日***************

Khecheopalri Lake,又叫許願湖,當地的佛教徒和印度教徒視它為聖湖。
這幾天我們在湖邊休養生息,我們一連在這湖邊待上兩天多,直到第三天才開始第二段的徒步,那接下來我就隨意講了....。


這就是四、五幾間房子,前面右拐就可以走到湖邊













他在餵魚







我跟Tobias常坐湖邊,吃餅乾聊天



這裡有很多西藏的元素....



瑪尼堆







附近比較高的地方



鳥瞰湖面





在這裡,假如你想吃〝飯〞,那必須提前先講,不然飯館不會煮〝飯〞



每天晚上我都跟Tobias喝茶聊天,一直聊到睡覺之前。
我們聊的話題很廣,包含台灣的政治教育與文字,另外也有瑞士的交通福利與民生,能想到的我們都聊。

事實上我的英文還沒到這種程度,但我也知道了原因,他說瑞士不是英語系的國家,所以他知道怎麼講可以讓我懂,他聰明的用著〝Easy English〞,而不確定的部份我也能猜得到。
同樣的,很多時候我笨拙的回答他也猜得到我想講的,總有這樣的傢伙存在,能簡單的與你理解,這讓我們溝通起來非常順暢。

托他的福,這幾天是我練英文練得最多的一陣子了,對我接下來的旅程很有幫助,我很感謝能碰上他,我的好伙伴。
「很多時候我很感謝如此的安排,或早或晚都不是一回事,總有緣份時」,這是我上一篇寫的結尾語,這就是我想說的,或早或晚都不是一回事,總有緣份時....。


徒步還沒完,等待明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