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爾濱,這座城市是以冰雪的世界著稱,位於東北亞的中心位置,有〝冰城〞之稱。

除了以冰雪作為主題之外,夏季這裡也是避暑勝地,吸引國內外遊客的到來。哈爾濱有歐式風格的中央大街,另外還有巴洛克式風格的〝聖‧索菲亞大教堂〞,這些都是不容錯過的地方。


哈爾濱的位置,



====================

離開牡丹江,經歷了五個多小時,大約下午五點抵達了哈爾濱。

我很希望冬天能到這裡來看冰雕,或是體驗一下雪白的世界,可惜我都是夏天旅行,還沒有機會看得到,或許當作先來探路吧。


哈爾濱的火車站。



一下火車,哈爾濱下著雨,唉~這是在歡迎我嗎?哈爾濱其實有一家青年旅舍,不過有聽去住過的朋友抱怨,衛生條件相當差、服務也不好、離市區又遠,像這樣的旅舍可以第一優先淘汰掉了。

我的資料比較推薦一個家庭旅館,他們承租大廈中的套房,在哈爾濱的幾個角落都有他們的房間,設施齊全,很適合短期住宿。由於我在牡丹江的時候已經先預定好了,我打電話詢問家庭旅館的人員,如何過去比較方便?接聽電話的是一位大姐,她告訴我:〝這裡離火車站不算太遠,打車來最方便,記得呀,起步價九塊錢就可以到了。〞

不過下雨天特別不好攔,打車的人多,我好不容易攔下一輛,說:〝到xx街,走不走?〞,師傅聽了,馬上說:〝不走!〞,就驅車走了,我很納悶,為什麼這麼短的距離不肯走?

此時我看到火車站的對面有三輛出租車,師傅們在一塊聊天,我過去詢問:〝請問xx街你們去嗎?〞,一位師傅用上有點奇怪的親切態度回我說:〝你要去xx街呀?好好好,那要40元,沒問題吧?〞。

我面上一愣,40元?不太對吧!?

我說:〝我朋友說9塊錢就到,沒道理要40元吧!?〞,師傅聽到我這麼說,臉上一橫,原本客氣的臉孔馬上轉為不屑,回頭接著聊天,不搭理我。

我遇上這種情況,大概體會得到一些不對勁,我也不打車了,我打電話詢問大姐坐公交要怎麼過去,於是我坐上公交車前往目的地。

過了七八個站牌,我抵達住宿點附近的站牌,一位男士在站牌前接應我,是旅館的工作人員〝阿凱〞,他已經在這裡等我很久了。

我有點不好意思,我描述了遇到的情況,阿凱登時氣憤的說:〝太黑了吧!這幫人一到下雨天就想拉長程的客人,然後開高價格,丟哈爾濱人的臉!!〞

我聽到這裡,心裡實在感嘆,我攔了不只一輛車,但是一個風氣蔓延到整個團體,雖然一定有好師傅是規規矩矩的在作生意,可是對我們遊客來說,一出火車站就碰到這種狀況,也只能對哈爾濱留下壞印象了,我只能對大家說:〝即使你是一個最小的元素,對整個宇宙也是有影響力在的〞,凡事當從自我本身作起。

阿凱等了我好一陣子,因為另一邊的房間還有客人,他必需要動作快一點。

他簡單的介紹了住宿環境,用電、用水、洗衣之類的,再畫了張附近的簡單地圖給我,包括吃的、逛的、商店、網吧,甚至給我一支代訂火車票兼外送的電話,代訂費只需5塊錢,另外還說想買哈爾濱的各式土產也可以找他,他知道在那兒買比較道地,阿凱呀阿凱,簡直就是一個有問必答的哈爾濱資料庫嘛.....\("▔□▔)/ 。

阿凱匆忙的離去,我向他道別。我大略整理一下我的行李,接著外出用餐及逛逛夜晚的哈爾濱。

我住的這間套房離中央大街很近,走過兩條街就到了,住在這裡相當的方便。我走過去,首先看到松花江畔的防洪紀念塔。


夜晚中的防洪紀念塔。



在夜晚中打上燈光顯得格外搶眼,可惜肚皮重要,我先繞去覓食吧。

我在網路上有查到這一家,叫〝東方餃子館〞,我找到這家店,聽說還不錯,價格也不會太貴。


東方餃子館的餃子,我吃了之後,程度是還可以,比一般的好吃,但是比我想像中的還是遜上一籌。


吃飽之後,我到中央大街散步了。

走在夜晚的中央大街感覺不錯,可惜今晚我還沒有拍太多照片,留待後續再介紹吧。

逛累了之後,我回到住宿的地方,打理好自己的行李,然後好好的休息了。


***************翌日***************


隔日一早,我簡單的用過早餐後,就開始參觀夏天的哈爾濱了,今天打算參觀松花江、中央大街、以及大教堂。

我離開住宿的大廈往中央大街的方向走去,我打算先到松花江畔,穿過兩個街道後,再往右邊下一個人行地下道,就可以看見立在江畔的〝防洪勝利紀念塔〞。


松花江畔的紀念塔,上頭寫著『哈爾濱市人民防洪勝利紀念塔』,晚上打上燈光似乎比較好看。


松花江貫穿哈爾濱市區,是黑龍江的第一大支流,這條江在當初課本上也提過N次,既然如此,好歹也去看他一眼,


在河堤邊有個公園,其中有很多如照片般的花卉藝術。



這是松花江,這樣看上去感覺不是很美麗,可能是流經市區所以變得比較髒吧。



河堤上有人在練字,在中國蠻常看到的,但是在台灣卻看不太到這種景像。



離開了松花江,準備前往中央大街了,中央大街,建於1898年,全長1450米,初稱〝中國大街〞,1925年改稱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無論是白天或晚上都是相當多的遊客,因為離俄羅斯很近,其中也不乏俄羅斯人。


這裡是呈現歐式風格的步行街。



來遊玩的人相當多。



我又很有興致的吃了一支冰。
(PS:夏天...可以吃...)



穿過中央大街,接著來到了〝聖‧索菲亞大教堂〞。

這座教堂始建於清朝的光緒年間(1907年),高53.35米,最開始的作用是東正教的神學院,是遠東地區最大的一座東正教教堂。

由於歷史的演變,西方的神學還是敵不過中國的神祇,目前這間教堂已經失去作用了,現在改稱為〝哈爾濱建築藝術館〞,裡面放著的都是哈爾濱地區的老照片。
(不過我沒進去,畢竟我想看的是教堂,不是老照片。)

雖說這座教堂沒有毀於大時代的戰火或動亂的時期中,被歷史所眷顧著,但是...又似乎已經不復存在。它是一間失去靈魂的美麗教堂,或許不幸的是它生在中國吧。



假如沒搞錯的話,左邊的是查士丁尼大帝,右邊的是君士坦丁大帝,中間的是耶穌。
(我蠻不確定的...)



教堂的背面。



雖然說已經失去了教堂獨有的靈魂,但是外觀上仍然充滿著莊嚴神聖的感覺。



側邊空地有許多鴿子,也有許多遊人在這裡餵鴿。



教堂的側邊牆上,站滿鴿子,形成一個很美的景像。



天真浪漫的小孩。



因為有美麗的教堂,所以遊客充斥著廣場,這裡顯然是哈爾濱最醒目的一個地標了。




因為情侶很多,所以在廣場的一角有人在賣人物寫生,不過似乎生意並不是很好.....。
(這是當然的呀!一個廣場而已,一海票的畫師,也太多了吧! 僧多粥少...最好是天天有人要去畫畫哩...一__一)



廣場的另一個角落,是充滿時代感的反差。



離開了大教堂,在路邊發現一隻非常逗趣的吉娃娃,一直繞著我轉,牠跟一隻鞋子差不多大而已。這隻狗叫〝妞妞〞,他的主人就是在旁邊的動物醫院工作的小妹,我忘了她是什麼原因養了這隻狗,不過妞妞確實很討人喜歡。

我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看見這種狗,覺得不怎麼好看。不過隨著時間的過去,覺得這種狗真的蠻逗趣的,眼睛拋拋的,就像火星來的一樣。


逗趣的〝外星人狗狗〞。




開始入夜的中央大街,很多事情是從這個時候才開始....。



我在中央大街吃晚餐,這次去吃的是叫〝砂鍋居〞,也是在網路上查到的平價美食。我點了〝羊肉酸菜鍋〞,味道還可以,只是上菜時間有點慢,另外照片拍得不好,我就略述後跳過吧。

走出了砂鍋居,原本只想要單純的感受一下夜晚的中央大街,卻意外的在這裡發現了〝音樂〞。不知道什麼原因,許多音樂人在中央大街表演,他們就把屬於自己的音樂展現給過路的人們,整個中央大街因此迴盪著音符。


一首接一首的,從胡桃鉗到天鵝湖,每一首都合奏出了經典,這裡的演奏是我最喜歡的。



===放上錄製的音樂短片,請各位欣賞===
 


位於二樓的小提琴獨奏。



雙人吉他組合。



在夜晚的中央大街作完了音樂巡禮,這真是意外的收獲,我要感謝旅行之神讓我看到這些

離開中央大街,我返回住宿的地方,阿航突然打電話給我。
(有關於阿航,可以看〝06 長白山〞的結尾部份。)

我先前有跟阿航說過我會到內蒙古的呼倫貝爾草原一帶,當時勾起了他的興趣,於是他在離開長白山之後,這段期間到了中韓邊境的〝圖們〞,接著就往這個方向過來了,跟我取得聯絡希望同行。

能多一個同伴我當然是求之不得哩,更何況阿航是個健談的人,預計明天上午阿航就抵達哈爾濱了。

我將東西大略的整理一下,洗個澡然後悠閒的看個電視,接著沉沉入睡。


***************翌日***************


隔天早上,阿航抵達了哈爾濱,我簡述一下怎樣坐公交到這裡來,隨即我開始整理行李,今天準備退房了。

十點鐘,我與阿航碰頭,他說的第一件事就是他三天沒有洗澡了,希望借浴室洗個澡。我笑了笑,這當然是沒問題的,我領著他到我住宿的地方,讓他痛痛快快的洗了個澡。

阿航洗完澡,正巧旅館的大姐過來辦理退房,大姐的為人相當親切。我詢問了是否能借放笨重的行李在這裡,大姐二話不說的就答應了,還問我們有沒有其他需要幫忙的,真的是很照顧我們這些旅遊者哩。

跟大姐打聲招呼後我們就離開了。前往呼倫貝爾方向的火車是晚上的,所以我們還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停留在哈爾濱,阿航原本也有計畫到哈爾濱來拍大教堂,那這樣正好,很符合阿航的行程。

我們前往中央大街吃午餐,我早餐還沒吃,已經相當餓了。我們找了一間韓式料理,除了一個火鍋之外,我們點了一些沒聽過的韓國菜,慶祝兩個人同行。
(這個就不放照片了,火鍋不太好看,看起來不美味)

接著離開餐館,我教阿航怎麼到索菲亞大教堂,之後我一個人四處溜達。

就在離開中央大街的同時,發現有人在街頭上cosplay。

cosplay即是角色扮演,許多人喜歡扮演動漫畫中或是電玩遊戲中的角色,是一種由日本那邊風行過來的活動,在台灣特定場合也看得見,只是我沒想到在中國的中央大街可以看得見cosplay,雖然只有一個人,但看得出似乎越來越多年輕人敢勇於表現自我了。


角色扮演者擺出帥氣的pose。



擺好姿勢後,他就站定不動約三~五分鐘左右,相當熟練的cosplay玩家。



他扮演的角色是『火影忍者』中的〝佐助〞,不知道現場有幾位能跟我一樣辨認出來呢?
(越來越多人要跟這位cosplay玩家合照。)



離開這裡之後,我到四周晃晃,也順便去網吧查資料,由於重要性不高,在此跳過不提吧。

七點,我們抵達了火車站,我的火車是七點多的N91次列車,阿航的火車是八點多的,倒也不是故意買不同車次,而是因為當天購買只剩八點多的火車有臥舖了,前後抵達倒也不影響行程,就不太計較了。

閒聊一會之後,我的車抵達了,我先行上車一步,與阿航短暫的告別,明天早上再相會。

接著前往的地方是〝海拉爾〞,我看著手邊的資料,在規律的火車晃盪中,沉沉的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