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喀納斯位於新疆北邊,許多背包客會安排徒步路線,徒步可以看見最原始的喀納斯。

這裡的名氣是從上個世紀中就開始流傳,很多背包老前輩都來這裡拓荒過,周邊美麗的小村子,例如禾木村跟白哈巴也因此聲名大噪。

大家都說北疆最美的季節是九月底到十月初之間,在這段時間裡〝白樺樹〞會變黃,構築了美麗的喀納斯。十月初過後很快就會因為下雪而封山,太晚到新疆是沒辦法進喀納斯的,我的行程估算得很剛好,能夠在這個時間來到這,感謝旅遊之神沒有讓我遇上太多意料之外的事。


北疆的地理位置圖,禾木或白哈巴是小村落,一般地圖不會標示出來。賈登峪,算是喀納斯的入口,有很多住宿的地方。
我的行程是先抵達禾木村,再徒步到賈登峪,接著進喀納斯,再到白哈巴。



====================

昨晚坐上隔夜大巴之後,今早六點多抵達了布爾津。

一下車,天還黑壓壓的,要到八點才天亮,長途汽車站也要九點多才開始營業。

下車的地點是布爾津的汽車站前面,現場很冷,有很多等候在這裡的師傅會來詢問你要不要去賈登峪,他們還真是辛苦呀。可惜我要先到禾木,我陪師傅們開了些玩笑,聊天中婉拒了他們,我環顧四周,看到在附近有間清真牛肉麵店還開著,算是萬幸呀,快躲進去吃些東西吧!

我進入店裡,點了一碗牛肉麵,幾個肉包,再加碗豆漿,在這溫暖的店裡休息了。慢慢的吃,慢慢的喝,我翻著手頭的資料閱讀著,隔壁桌的兩位維族大叔喝醉酒正在說醉話,八點鐘,天終於開始亮了。

趁著汽車站還沒有營業的空檔,我正好到布爾津走一走,欣賞這個北疆的城市。

我走上街頭,感覺布爾津蠻大的,商場、飯店這裡都有,一些房子還帶有點歐洲特色,我猜應該是中國當局的一個意圖,只是個人淺見覺得中國沒必要去模仿外國的風格....。


禁止騎馬的路標。



這裡路邊垃圾桶是埋在地下的,或許也是仿照歐洲吧。



九點多,汽車站開始有人售票。



行程的開始,我要先到禾木村。

正常要到禾木村是在汽車站坐班車到禾木村的收費閘口,然後下車,購買門票外加坐環保車進去(環保車記得是120元),這樣等於是買了〝到閘口的車費 + 環保車費 + 門票〞,交通上的費用相當貴。

這裡有一個小秘訣,我要坐的這輛車呢,一天只發一班,他是直接開進禾木村裡頭,而車費跟到閘口班車的車費差不多,這樣只需要購買〝進禾木村車費 + 門票〞就可以了,可以省下環保車的錢。


這班車早上九點多發,我在等的就是這班車,禾木村裡的人戲稱這班車為〝大黃蜂〞。



將大背包安置上車頂,坐上這輛車,我即將踏入北疆的夢幻世界裡。


盤著山路,往禾木村的整條路上都是美景!



雲霧在整個山頭。



預計車程大約要五個小時左右,由於窗外盡是美景,一路上一點也不覺得枯燥乏味。

中途經過閘口要收費,車上的師傅向我們收取門票錢跟車費,接著幫我們買票了,不過事後並沒有給我門票,後來有碰到坐同一班車進來的朋友,拿到的只是門票的一部份,並非完整的門票,我推斷他跟賣票的可能也熟,也是利用這個多賺點錢吧,不過各取所需,他多賺,我多省,這一趟我不想太過計較了。


=====抵達禾木村=====

下午三點,抵達了禾木村,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美麗峰〞。



首先要解決住宿問題。原本查了一堆奇奇怪怪的旅館,但到了這邊才曉得,這裡到處都是住宿的地方,想找到資料上的旅館反而沒那麼容易,既然如此,靠自己的直覺來找吧。

我看見某山庄裡有一群背包客,大約十個人左右,是個大團體,於是我過去稍微打聽一下情報。

才開口沒講幾句話馬上被認出來是台灣人.....認出來的是一對姐妹,叫 cindy 和 sandy,他們也是台灣人,另外還多認識了小芳跟阿振,在異地遇同鄉,我們很快就變熟識了。

cindy是妹妹,因為公司倒閉,領了資遣費後就跑來旅行,sandy是姊姊,工作得煩悶了,逼老闆給他放幾個月的假,然後帶妹妹出來旅行,兩位讓我感覺像難姊難妹(笑)。小芳跟阿振是熟識,都是北京人,趁著十一假期跑來新疆玩,都是攝影的愛好者。

一到北疆馬上多了四位朋友,真是一個好的開始,而這四位伙伴在接下來日子裡都還會遇到,甚至回到了烏魯木齊都還會再出現,真的是很有緣份。

他們昨天剛從賈登峪徒步過來,而這一團聽說是邊走邊撿人,慢慢的大家聚在一起,最後變成這十個人,其中 cindy 跟 sandy 就是被撿到的,聽起來真是挺有趣的過程。

回到我的住宿問題上,我向他們詢問一下房價之後,接著我四處繞繞,打算了解一下禾木村的狀況。

由於是旅遊旺季,遊客相當的多,但也不至於沒有住宿的地方。大致了解價位之後又繞回了 sandy 他們住的山庄。

我詢問旅館的小妹:〝現在還有房間嗎?〞,小妹很爽快的回答:〝沒有。〞,我頓了頓,正思考著要往那個方向去,突然老闆出來了。老闆問我要怎麼樣的房間?我回答:〝讓我能在寒冷中活著的房間就好,雙人房的話算我單人的價格....〞,老闆笑了一下,請小妹開了裡邊的一個房間給我,是雙人房,比較舊一點,只收我一個人的價格,老闆還挺夠意思的呀。

這是木製結構的房間,床單很乾淨,浴室比較普通,但是今天很冷,估計我也不洗澡了,頂多洗洗臉罷了。房間中央有個鐵爐,連接著煙囪到戶外,小妹說:〝雖然這間沒有暖氣,但是我們整晚都會燒著炭,房間很暖,不用擔心晚上會冷。〞,我瞧著那個鐵爐,我以前見過,我很信賴這玩意的功能,我跟小妹說我很滿意,接著小妹就出去忙碌了。


這是我住宿的地方。



安置好行李之後,現在是北京時間三點多,肚子餓好一陣子了。

我到前院向 sandy 和 cindy 詢問附近吃東西的地方,她們馬上推薦我附近一家牛肉麵店,說便宜又好吃,我說聲謝,接著馬上就往牛肉麵的方向走去。


推薦我到這裡吃牛肉麵,這裡應該是禾木村最便宜的牛肉麵了,果然是〝再回首牛肉麵〞呀。



不錯吃,這裡物資運送不是這麼便利,所以東西都蠻貴的,不過這一碗才10塊錢,算是相當便宜了。



我開始逛美麗的禾木村,由於早上下過雨,所以村子裡比較多泥巴。




商店門口站著小孩,時常會有遊客給他們零食然後要求他們擺pose,我覺得這不是好習慣,這會帶來一個不好的風氣!!



我往山裡走去,麵店老闆推薦我可以先到〝觀景台〞去看看。




經過一條河流,河水相當乾淨清澈,不過天氣很冷,沒有下水的興致。





橋上滿滿的攝影愛好者,腳架、大砲、不停的等待,深怕會錯過些什麼,這個時候的北疆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
我?我不是攝影愛好者,我只用著小相機記錄我的旅行,盡可能拍得漂亮點就是了。



走到了河的對岸,進入了白樺林,現場感受這裡真的很漂亮。
(照片沒有臨場感,我的技術也不太好,相機也很普通,各位將就吧!)



假如突然像魔戒一樣,一個騎著白馬的女妖精出現在我眼前,我也不覺得奇怪!
(中國的魔戒是翻作『指環王』。)






接著走上觀景台,很多人騎馬,我個人覺得沒必要啦,沒多遠的路程,除非只是單純的想騎馬.....。



上到觀景台可以鳥瞰整個禾木村,這是個被白樺林所包圍著的美麗村子。




河在白樺林中穿越,白樺林延伸至天邊,這個景色會讓人為之痴迷。



鮮少的自拍,目前的穿著是〝短袖 + 防風 + 外套〞,三層,這個時間這樣就足夠了,清晨才比較冷。



我回到禾木村,再四處逛逛,享受著這自然的一切,我爬到另一邊的山坡上,接著夜暮慢慢的降臨。進入夜晚的禾木村,在這個山中的村子這一切都是那麼的不平凡.....。



我返回住宿的地方,碰見了sandy、cindy、小芳和阿振,大家都沒吃飯,我們一起前往下午的牛肉麵店。進了店裡,這回人多,不吃牛肉麵了,改吃大盤雞!!

這盤雞吃得相當過癮,老闆娘不斷的把煮好的麵加到大盤雞中,現拉現煮的麵,和著大盤雞的湯汁,真是美味!在禾木村這樣真可謂奢侈呀。可惜店裡太過昏暗,沒有拍下照片,大家各憑想像吧。

我們一直閒聊,我詢問有關徒步到賈登峪的事,他們已經徒步過來了,於是把經驗分享給我,讓我提前了解這段路的狀況。小芳突然說:〝我知道有一個團要徒步到賈登峪,你跟他們的隊長談一下吧,我把電話給你。〞,於是我意外的獲得接下來徒步的同伴,運氣真是不錯。

把大盤雞一掃而空之後,我們約好隔天早上再過來一起吃早餐。返回住宿的地方之後,我回到房間,一打開房門發現整個屋子暖烘烘的,原來小妹已經來加炭火了,難怪屋子裡這麼暖。

我在小屋裡讀著資料,享受著這份溫暖,在睡前小妹又來把炭火給填滿,我說:〝辛苦了,都這樣麻煩妳呀。〞,小妹說:〝沒事,這是我們應該的嘛,你們休息得舒適是最重要的。〞,可能我這一句很多餘,但是多一句寒暄的問候小妹的心情可能會覺得還不錯,那我也不吝惜這一句話。

夜晚的禾木是很冷的,我想弄一點熱水洗臉,不過聽說跳電了,熱水器不能用了,所以可能今晚沒熱水用了.......。我思索一下,我記得餐廳的隔壁地上放著一堆熱水瓶,都是老闆準備好供客人取用的,於是我走到前院,悄悄的拿走了三瓶....... 今晚一瓶,明早一瓶,剩的一瓶備用.......。
(......什麼好賤!!這是情況特殊.........)

既然弄來熱水了,我舒舒服服的洗了個臉,刷了個牙,接著穿上外套窩進被窩裡,房間裡很暖,我舒舒服服的睡著了。


***************翌日***************


第二天早上七點多,手機一個響聲,原來是收到簡訊,cindy 告知說他們已經在吃了,要我也過去。

禾木村的一大早相當冷,我抖著身子鑽出被窩,抖著身子穿上全部衣服,再抖著身子出去外頭,這番冷真的是很難受。天還沒亮,寒風刺骨,我拿起手電筒照路,走到牛肉麵店與他們會合,我身子還在抖,一碗熱茶就過來了,總算有熱量進體內了,一碗下肚,接著就開始吃早餐了。

大略聊了一下大家今天的行程,他們的團接著要徒步穿越黑湖到喀納斯,要翻過幾個山頭,這一段通常要兩天,蠻堅苦的。我沒打算徒這麼長時間的,我衷心祝福他們,而我今天要徒步到賈登峪,等會就要跟小芳介紹的朋友聯絡了。

看過禾木村的清晨,接著我們返回旅館,不久之後他們準備出發,我們在此道別了。


從禾木村徒步到賈登峪,其間的路程大約是18公里左右。

小芳介紹的朋友名叫〝阿帥〞,其實是小芳在旅途中認識的,聊了一會兒但沒有一起走,可是互相留了電話,就這樣介紹給我了 ........。

除了阿帥之外,另外還有小洋、小麥、小閩.....一共六位同伴,再加上我,這樣一共就七個人了。

這六位同伴是兩個團所組成,阿帥跟小洋是一起的情侶,北京人,趁著十一長假前來喀納斯玩。小麥、小閩...等四位(另外兩位不太熟,有點忘了名字),是兩男兩女從廣州來的朋友,大家也都是利用十一長假到喀納斯。
(其實正常人都是利用假期出來玩,那有人像我這樣胡作非為的,我知道我比較不正常...╮(▔▽▔")╭...)

阿帥聯絡著馬伕,雖然是徒步,但是我們的大背包都要靠馬匹來載,馬伕會隨著我們一起到賈登峪。為什麼不背著大背包走?別鬧了,這18公里並不是平路,有許多的上坡與下坡,要翻過幾個山頭,我們要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能力所在,我們是普通人,不是老外,不是驢。

租馬匹馱行李,一個人大概五十塊左右,不貴,不過假如租一匹馬騎到賈登峪,大概也才一百多塊,我們在徒步完之後都覺得騎馬非常划算......。
(騎一天的馬最便宜大約一百三、四十塊,這是2008年的價格,並非萬年通用。)

萬事俱備矣,只欠徒步,就這樣,我們上路了!!


很多路段是延著河走。



走在這樣的白樺林裡,真的是很美,可以充份的釋放你的心靈。



雖說18公里多,但是是走在山道上,起起伏伏,並非想像中的輕鬆。



先來介紹一下我們的馬伕,他一路上騎馬,很長時間都是在我們的大前方等我們。
新疆是個多種族的世界,像北疆這個地方就住著哈薩克族、圖瓦族、維族、回族....等等,而許多族之間有些的差異不大,比較不容易從外表看出來是那個族的,我們的馬伕似乎是哈薩克族的吧,有點忘記了,人還不錯,只是話比較少。



拔山,涉水,許多的上坡下坡,石子路,無盡的美景,徒步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綿延不盡的山,盡是白樺林,密密麻麻。




這是小閩拍的照片,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只有我回頭了.........(馬伕不算)。



走到一半,終於看見〝半路客棧〞了,這一條徒步線上只有這一間房子,假如走累了想住宿也只有這裡,也有賣食物,不過蠻貴的。
(我們拿出乾糧,在這裡用餐兼休息,補充體力。)



休息得差不多之後,我們離開了半路客棧,下午的路程聽說要更遠一點。



雖然是同一條河,但每個角度去看都不一樣。




我遇上了〝小馬〞的隊伍,他們在河邊野炊,整個用具都背在身上,不簡單呀。
(小馬是當初在烏魯木齊就認識的一位朋友,先前沒有提到他,因為當時聊得還不多,他比我早一天到禾木,昨天在觀景台有碰到他,今天在這兒又相遇了,後續還有他的故事。)



我們繼續上路,這些馬匹應該是有人放養的。



金黃色的白樺樹,再過幾天葉子可能就會落得差不多了。



美麗的河.....。




走到了這座橋,代表目的地快到了,此刻應該是下午五點多,從一大早開始已經走了八個多小時了。





=====抵達賈登峪=====

抵達賈登峪已經是晚上八點了,剛好天黑,總結這一段我們走了十一個小時左右,整體的步調算是偏慢的。

阿帥跟小洋很快的就先離開了,因為他們工作假期比較短,比較趕時間,另外他們有朋友在喀納斯接應他們,所以在此道別了。

隊伍剩下五個人,我們開始尋找住宿的地方。賈登峪的住宿比較緊張,十一假期呀,遊客最多的時候,只要是條件還不錯的旅館都被旅行社訂光了,要找到地方住宿還真有點不太容易。

一輛一輛的遊覽車不斷駛入,我遙望著,雖然有找到幾間小招待所,但是條件都不盡人意。

幸好,小麥他們碰上同是廣州的老鄉,知道他們的狀況後,讓出了兩間房給他們,住宿問題算是解決了。兩間?嗯,是的,都是雙人標間,所以正常的話能住四個人。他們問我要不要擠一擠,我習慣是不給別人帶來麻煩,正當我在思索的時候,我突然想起小馬,於是我撥電話問他的狀況。

小馬接通了,他說他們住氈房了,還不錯,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住?當然好哇,求之不得,真是雪中送炭哩....有朋友真好。
(氈房為哈薩克人的草原上建築,形狀類似蒙古包,但是有一點結構上的差異。)

至於小麥這邊呢?我也不完全拒絕他們的美意,我借用了浴室洗了個澡,畢竟兩個晚上沒洗了,加上今天的拔山涉水,難得碰上有熱水的賓館,此時不洗更待何時?!

大家都肯互相幫忙,也考慮到給予最好的協助,這樣的感覺是挺不錯的。

洗好澡之後,我道別了小麥他們,彼此都有電話,大家有需要幫忙還是可以互相聯絡,隨後我到了氈房跟小馬等人碰面,時間已經快要十一點了,一進到這裡,我的身心一整個放鬆起來。


在溫暖的氈房裡,昏暗的燈光下,吃著新疆拌麵,配著羊肉串,烤著爐火,大伙一同喝著啤酒,旅行的美妙之處無法言喻。




小馬的團隊有六個人,其中有小馬,跟他的朋友〝阿力〞,另外還有兩對夫妻。

小馬跟阿力都是北京來的,而另外是兩對夫妻,一對是從江蘇來的,一對是西安來的,大家都是利用十一假期出來玩。巧合的是,西安這對的女性同胞,也是個台灣人!!認識了先生之後就嫁到這邊來了,在新疆真的是遇到了許多的台灣人,能碰上同鄉感覺真的是很親切。

他們三隊人馬也是在中途拼成的團隊,大家盡興的聊,彼此分享不同的經驗,雖然都來自中國各個角落,但是我們都相遇在喀納斯。

今天晚上我們有個愉快的夜晚,隔日我們就要進入喀納斯景區裡了,氈房裡的鐵爐持續烤著炭火,慢慢的大家進入了溫暖的夢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