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故事開始前....總回憶起一些事.....

當一個國家接著一個國家的準備好資料時,我已瞭解一件事,國與國之間的穿越....〝簽證〞會是一個首要的課題。

出發前的一個多月內,記不清跑了台北幾趟,我慶幸我住的地方是桃園而不是高雄。
我奔波在各個大使館之間,一般大使館的作業可能是上午某時交件....數日後的下午某時取件,護照通常繳於當處,所以常常跑一趟台北只能作〝一件事〞...一趟〝交〞,再一趟〝取〞,真的不算太輕鬆呀....所以盡可能的精準計算著各大使館的時間....以減少上台北的次數....
最後,不算中國在內的話,能先拿到的簽證只有五個,其它的必需在路上〝撿〞。
沒有先取得簽證的其他諸國....大致上的肯定....也有著兩個〝不確定〞,盡可能的完善後....呵~太多的我也不管了,畢竟沒有百分百完美的事前工作,留給未來當考驗吧~這就是當時最後的結果了。

或許各位會疑惑....簽證不是交給旅行社弄就好了嗎?!
嗯....那太沒意思了,另外就是........比較貴 =____=


這是〝土耳其〞....另外,〝印度〞也在這裡...



冥冥中老天也來幫忙,2011年的一月多....夜裡新聞撥放台灣的歐洲申根免簽已經確定了,當時我從房間椅子上跳起來大喊〝YES!〞,等這可真是等對了!這可比另五個難拿多了!省去了不少的功夫~
自此....簽證的問題算是結束了~


====================

『不管怎麼走,必須先離開這個島才行。』

諸多國家與中國接壤,但再怎麼接也跟台灣無關,我必需要先到對岸才行。
以往到中國旅行我一直都是來回的機票,這樣比較便宜,但這次不一樣....我需要的只是單程....必須要用不一樣的方式....

我找尋著便宜的路,最後找上傳說中的〝小三通〞。
銷售小三通套票的小姐一直跟我講述,回程的票年底前有效,可以順便買等等之類的....
嗯....年底有效?不曉得喔....日期很懸喔....我不確定喔....呵~就這樣,沒有返程日期,感覺真是不錯呀~

旅程抵定,可以開始了......


====================


如圖所示,從台灣出發,經過廈門、廣州、南寧,再到憑祥的〝友誼關〞,即可從關口進入越南



====================


一個在等公車的背包....



坐著車,來到了台北的松山機場


先來說說小三通吧!

或許有人不瞭解小三通套票所包含的流程,原本我也不懂。
簡單說,就是先從台灣(台北或高雄)坐飛機到金門機場,再坐該航空公司的接駁巴士到碼頭,然後坐渡輪到廈門(碼頭不一定,東渡或五通),一共三段路程,套票都包含了。


有蠻多家航空公司跑〝小三通〞這條線,我買的票是復興航空



右下是〝小三通套票〞,右上是換給我的登機證



飛往金門的是這樣的小飛機,看得出來天氣不太好



一貫的窗邊,一貫的藍天白雲,只要我能.....



下機後的接駁車,抵達金門碼頭



抵達廈門的〝東渡碼頭〞


下午兩點半左右,我抵達了廈門,我背著背包,開始徒步,前往青年旅舍....
手上的地圖不算太詳細,在經過了兩個多小時後,我到了我要住宿的地方....


==========廈 門==========

廈門的地圖,在遊客之間比較有名的地方當屬左下角的〝鼓浪嶼〞吧?


前後在廈門待上了兩日,這裡跟台灣相當的接近....常常可以聽得到閩南語混合著普通話一起說,可能只有一部份的詞彙不同,口音聽起來真的是相當接近呀....

關於廈門的介紹可能要比較粗略了,畢竟志不在此呀...


某處,不知名的停泊漁船之地.....



廈門大學,似乎也變成一個遊客會去逛逛的地方,余光中似乎曾在此念過書...


廈門大學



校園的一角



鼓浪嶼,位置如地圖,一個必需要坐船過去的地方,據說鄭成功曾經以此作為軍事據點,而現時的島上以清幽著稱(不過遊客這麼多...說多清幽也是騙人的╮(╯▽╰)╭)
想要過去島上,只要到島對面的碼頭坐船即可,船票不貴,但據說不久後的未來鼓浪嶼要開始收門票了,真是一派中國作風呀 = =


前方即〝鼓浪嶼〞



岸邊風光



遠處的是〝鄭成功〞石像



一間教會



我在穿街走巷的遊逛著



門眉上,老樹盤根....



對應老樹,盛開的花卉....




遊客不多的地方,或許可以體會到清幽...



旁邊的小黑板寫著:『歡迎拍照,不許動 不許笑 不許露大白牙』╮(╯▽╰)╭(那媽媽只是累了坐在那邊休息玩手機罷了)



遊客多的街道,有各式與我無緣的店家



接近落日的傍晚



夜晚的廈門,巷子裡充滿著尋找小吃的人們


兩日後的下午,也該踏上旅程了,這次的安排讓廈門變成了〝路過〞,雖然跟這裡處得不深,但我相信....我會再回來的。

接下來的下一個地方.....〝廣州〞


臨走前,來個旅館美眉的背影



前往廈門火車站



==========廣 州==========

隔日早晨六點多,抵達了〝廣州東站〞



廣州,不知是第幾次了....以往的旅行中都會路過這,一個我不會想逛的城市。

由於沒打算在這裡過夜,所以買好了到南寧的夜車,下午近五點發車.....有一個白天的時間可以用。

話說,每回路過廣州都只是〝存錢〞,不過這一回多了一件事....辦〝國際學生證〞。

關於〝存錢〞.....我一向都在台灣(銀樓)換好人民幣,然後再到這裡存進銀行,這樣子的匯率比較漂亮,當然會有開頭幾天身上帶很多錢的風險啦....╮(╯﹏╰)╭ 。
存人民幣在中國使用方便,但這次的主戰場不在中國了....所以跟以往有些不同,我身上帶著少量美金,另外還有兩張可以海外提款的提款卡。
關於〝海外提款手續費〞,每家收的不太一樣,研究了之後,我用的應該是最便宜的兩家吧,應該是....但在此不打廣告嘿。
信用卡?我沒這東西....我討厭那玩意~~

關於〝國際學生證〞....必需是學生才能辦,但是簡單說就是(嗶~~~~),然後(嗶~~~~~),之後我就拿到國際學生證了,這在未來會用到,.....這張是真貨唷,呵~
(以上會教壞小孩的部份以消音方式處理,請見諒~)
其實國際學生證....真或假的也沒人去驗,即便真品似乎有作防偽的措施,但對於各景點賣門票的來說....沒有人眼力這麼專業吧?所以像曼谷的考山路上就有辦假證的攤子,真要造假也不是什麼麻煩事,那我弄真貨只是因為啥....? 嗯~〝這是一件有趣的事〞,如此罷了 ╮(╯▽╰)╭


每回存錢總會來到北京路附近....這是條步行街....



廣州地鐵,比起三年前又多出了不知幾條線(各位可以回顧08年的〝01 台灣-香港-廣州〞),中國的建設效率一向讓我吃驚呀.....



除了必需辦的事情之外,雖然僅一個白天,但約個人出來吃吃飯吧~

記得〝小翔〞嗎?08年的瀘沽湖,之後路過廣州也一同吃個飯,這回也不例外.....
聽說她換公司了,他一直作美工方面的事,似乎比以前要來得不錯的樣子~

我們約在某個地鐵站,開心的見了面,之後領我走了不短的一段路,閒話家長....到了一間據說是他們同事常常一起吃午餐的地方...@@


習慣性的拍要吃的食物....不錯吃呀~



我們聊了很多,畢竟好久不見了,她知道我要開始旅行,但沒有問我會去那裡.....嗯~應該是知道我不會給答案吧 @@。

冷不防,她抽出了一張名片,遞了給我說:〝我要名信片!!〞(冏...不是頭一回了...真是名信片控....)
好吧~這張未知時間地點的名信片,讓我可以自由發揮,算是有意思了,那就『名片且留下』吧~ <( ̄︶ ̄)w

在午餐時間過後,她也要回去繼續上班了,畢竟上班日,正常人是應該要很忙才是,那麼....就下回再見了吧~

接著一輪的事情打點好之後....我回到了〝廣州站〞。


廣州站依然人潮洶湧,但比起以往,似乎是好得多了~



上了火車,碰上了一個想聊天的阿姨,以及一個還是學生的小伙子,我們三個人都要前往南寧,很自然而然的聊了起來,時間也加快流動許多。

聊了些什麼呢...?嗯~阿姨在南寧投資,跟我們講述南寧的發展,包括其在東協之間的地位....。
我隱約的記得我跟阿姨打了個賭,但似乎也不是這麼重要,因為就這賭局的結果來說....我沒輸~但也不曉得有沒有贏,隨意吧~
(其實我寫這一段一點意義也沒有,各位看不懂對不對?哈~沒關係,我知道是什麼就行了,記錄罷了,輕鬆點吧~)

火車繼續的前進中....


==========南 寧==========

翌日清晨六點多鐘,火車抵達了南寧,離『越南』已是一步之遙了。

關於『越南』簽證,假如沒有簽證的話在南寧這邊有大使館,一般是4個工作日,也可以加急辦理為1工作日。當然啦....這是〝最開始〞,台灣就可以拿到簽證,所以理所當然的是5個已有簽證之一,也理所當然的不在南寧停留....知道吧~志不在此呀~


南寧火車站



要前往越南的方法不止一種,火車或公交都行,火車有跨國列車直接到河內(不過這個班次太少,不是每日,很麻煩),還是先到〝憑祥〞吧。
去憑祥有火車或公交,火車班次不多,雖然比較便宜,但想想....最後還是坐公交吧~

簡單的吃過早餐之後,打聽了一下,走到火車站前坐公交到客運站。南寧不止一個客運站,據我所知的就有四個之多(琅東、江南、北大、金橋),各自發往不同的方向,而我要去的是〝江南〞。


江南客運站



十一點多我來到了憑祥,立馬轉2路車,很快的到了目的地,不過有點坐過頭...坐到了最後一站,這是一個叫〝浦寨〞的地方,事實上應該在倒數第二、三站下車的樣子@@


下車之處....煙雨山林~



也無所謂啦....餓了,先吃碗麵吧



吃飽喝足後,我坐著摩的來到了〝友誼關〞關口



不過看著上頭寫著〝景區〞兩字,心中一個疑惑,嗯~景區是收票的,那關口想必是在另一頭吧?自作聰明的我走了旁邊的馬路,不斷的往上走~約莫十來分鐘,來到了一個檢查站....


不斷的往〝越南〞方向走



來到了一個檢查站



以為這是關口嗎!? 別傻了喔~這是給〝車〞過的 ( ̄口 ̄)!! 好心的窗口小哥跟我說....〝請~直接往景區裡面走~就對了~〞
於是自作聰明的我又繞了回頭....到了景區入口,要到越南給檢票人員看了一下證件就不用買門票了,之後接著往裡頭走~

所謂的『友誼關』,自古以來就是桂西南的邊防要地,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間,歷史上曾叫〝鎮南關〞,是中國古代九大名關之一,而解放之後,為了彰顯中越兩國人民的友好,關名就改為〝友誼關〞(友好嗎?現在開始要搶中國的南海了@@),而這也就是中越邊境上最大的邊防口岸了。


景區內的建築物



深入景區就到了口岸,理所當然會先經過中國的口岸,蓋上出境章之後往前走,在外頭,我遇見了〝阿國〞。

在我還在張望的當時,阿國在一台小電動車上對我喊:〝要去越南嗎?〞,我看了一眼,就往車的方向走去。
阿國是個商人,是到越南去作些生意的,過關經驗豐富,他會對我喊無非是看出了我的青澀吧~
而電動車跟一般旅遊景區載遊客的那種一樣,去的是越南的口岸,直覺上不會太遠,理論上用走的過去應該也可以,不過既然有識途老馬,就〝跟〞吧~

抵達越南的口岸,很快的過了海關,網路上常提到的索取行賄...並沒發生,資料就是如此,參考參考罷了~。
(在整理資料時,許多網民提到了入境行賄的事,似乎會比較快,不過這件事我當然是不接受的啦,一切合理的情況下就別想我掏半毛錢~而我在一旁觀察,確實看見一些人往裡頭丟十塊人民幣之類的,那....算了~過了就過了吧~)

阿國很豪氣的說:〝跟著我吧!〞,那我就不用太費神了,資料裡提到坐〝阿花的車〞,當初查資料就一直疑惑著,不過此時似乎知道答案了.....


牌子上寫著:〝阿花〞



坐上車,跟阿國聊了不少關於越南的事,以及國民黨的事... ̄▽ ̄,三小時過後,五點鐘,抵達河內了。


==========越南 ─ 河內==========

阿國要離開了,告訴我一些事之後,就向著街道的另一頭走去....

開始了人生地不熟....此時此刻在河內的那裡是一點概念也沒有,不懂的文字、難解的路牌....第一次的〝出國〞@@
雖然如此,但我知道〝還劍湖(Ho Hoan Kiem)〞....開始往湖邊找,接著一小時後,我找到了資料上的其中一間旅舍,總算暫時告一段落了.....


夜晚的〝還劍湖(Ho Hoan Kiem)〞



越南吃的第一碗麵


當天晚上,我繞著還劍湖,對於這頭一回的陌生還在習慣中....

河內的故事....下回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