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庫爾勒,是南疆重要的交通樞紐,鐵路或公路在這裡交會,是個整體競爭力強大的城市。

〝庫爾勒〞,在維吾爾語中是〝眺望〞的意思,這裡曾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國中〝焉耆國〞和〝渠犁國〞的屬地範圍。這裡盛產一種〝庫爾勒香梨〞,所以又有梨城之稱。


庫爾勒的地理位置圖。



====================

早上八點鐘,我們的大巴抵達了庫爾勒,下車的地點是在一個市場旁邊,可以看到一堆出租車在這裡等候。

現場相當的冷,昨天在車上有結識一位老大爺,他帶著他的孫女,我們下車之後雖然出租車師傅不停的前來干擾,但我們還是陪老大爺聊一下天,畢竟這是短暫緣份的相識。

大約數十分鐘之後,有人來接老大爺孫爺倆了,我們才就此告別,我跟紫伶搭上出租車,離開這個地方。

庫爾勒有一間青年旅舍,位於火車站的附近,我們指示師傅到這個地方,但是師傅不懂青年旅舍,也不確定地址所在地,所以只能放我們到我手上名片所標示的位置附近。

一下出租車,已經離目的地很近了,不過紫伶還是慌慌張張的,總是想要抓幾個人來問些什麼,可能我已經多次這樣找尋目標了吧,我一慣鎮定。我先要她別著急,我看著名片上標示的地點,弄清方向,示意她跟著我走,沒多久,我找到了這間青年旅舍。

我對於找路還蠻有自信的,只要有地圖,方向感又沒錯的話。

這間青年旅舍在樓上,我們上了樓,一個老大哥示意我們先坐一下,現在還在打掃房間中。我今天沒有打算要住在這裡,晚上我就要離開了,算是陪紫伶過來,紫伶想要住個兩天,而我只是借旅舍順便的休息。

見過老闆之後,我們在這裡發現一個熟悉的面孔,他叫作〝阿樵〞。

在我的遊記裡他是第一次出現,但是之前在喀什的時候我們已經碰過面了,當時聊得相當愉快。我忘了他是那裡人了,大約三十五歲左右,熱愛攝影,也是跑遍大江南北的人,算是位前輩,跟他聊起天來特別有種見多識廣的感覺。

十一點多,我先獨自前往火車站買火車票。

庫爾勒沒有發往成都的火車,我思考了一陣子,決定到烏魯木齊轉車。於是我買了兩張票,一張是今晚七點多到烏魯木齊的夜車,一張是明天下午四點吐魯番到成都的臥舖票(部份地方可以像這樣異地購票)。有人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是吐魯番呢?實不相瞞,我原本以為這樣子會比較便宜,我只要在烏魯木齊買同一班車的坐票,然後到吐魯番的時候再直接走到臥舖車廂,還以為可以省下烏魯木齊到吐魯番的臥舖差價,不過事後知道我錯了,計算方式不是這樣子的,不但沒有省錢,還多花了8塊錢。

購買火車票的人挺多的,我花了快一個小時才買好火車票。

今天是星期五,是穆斯林們的居瑪日(不曉得的可以參考〝21 南疆─喀什 (下)〞)。我返回了旅舍,老闆提議要去看今天的大禮拜,我們一行人就坐上老闆的車前往大清真寺了。

很快就抵達了庫爾勒的清真寺,時間還早,我們到旁邊的巴扎去逛逛。


我有點忘了,這似乎是肥皂吧?



理髮店。




奶皮子,是牛、羊奶上面漂的一層凝結物。這個有冰過,吃起來冰冰涼涼的,香甜可口,來到西北地方不可錯過的就是這些奶製品。



巴扎已經看得多了,所以這個巴扎拍的照片比較少,在此就不多作介紹了。

我們回到清真寺外頭,大禮拜開始,其規模與人數都比喀什的〝艾提尕爾〞要小得多。附近都有警察駐守,不允許拍照,即使站在對面的街道也不行拍,所以各位沒有眼福了。

看完了大禮拜,我們上車準備離開這裡,接下來阿樵準備去搭車離開庫爾勒了。雖言很巧亦不巧,我們雖然再次相遇,但是很短暫。師傅要直接送他到汽車站,而我跟紫伶在市區就下車了,準備逛一逛市區。

離別還是帶點感傷的,就不陪到底了。

我們大略的遊覽庫爾勒,這裡算是個熱鬧的都會。只是頗奇怪,我現在才發現我一張照片都沒拍?可能這樣子的城市勾不起我拍照的慾望吧,畢竟發展得太多就破壞了原始的特色,唉~~那就跳過市區的介紹吧。

中餐還沒吃,我們打算去吃東西。我們發現一家蠻多人的清真麵店,看其人數,感覺必有可吃之處,於是我們就進去了。


〝香帥牛肉麵店〞,確實不錯吃,5塊錢,雖然簡單,但是麵質跟湯頭都不普通,這碗麵有用心。



吃完麵後,我們坐著公交車,回到火車站附近的旅舍,接下來我獨自到火車站附近閒逛。


庫爾勒火車站。


庫爾勒香梨,在南疆時常可以吃到,但是一直都沒有找到水果攤拍照,如今到庫爾勒了,不管怎樣也要拍個特寫才走。

這是個怎麼樣的水果呢?我只能說.....超級好吃的啦!連我這個不愛吃水果的人都讚不絕口~~又脆又甜,那個甜是一種清甜,當你咬上一口,一種你想像不到的味覺會在你口中產生,那是不曾吃過的口感。


在火車站附近找到的水果攤。



各位看到的是次一等的庫爾勒香梨,因為頂級香梨外觀相當優質,主外銷,雖然眼前的外貌上沒有最優質,但是口感是不會打折扣的。
(拿起面紙將外皮擦一擦就可以吃了,新疆的水果都不太有農藥。)



我買這樣一袋,5塊錢......真便宜.....。



在火車站附近溜達了一陣子,時間差不多五點多,火車是七點多的,我返回到旅舍,一邊整理行李,一邊跟大家聊天。旅舍裡都是老闆的哥哥嫂嫂等親友在店裡幫忙,也算是家族事業了,一位很親切的阿姨直說我跟他兒子年紀差不多,跟我很有話聊,我也跟他分享著旅行的一切。

六點多了,他們正在作飯,我打算早一步先到火車站,阿姨留我,說至少吃完飯再走,對於這樣親切的阿姨我真是心裡很感動,總有說不出的感覺在心頭。

很不好意思的吃完飯,火車是七點多的,這回真的要走了。阿姨問我有沒有帶上庫爾勒的名產,我說有,拿出我剛買的香梨給阿姨看,阿姨看了,說我挑的都不好,在椅子下拉出了一個箱子,裡頭是滿滿的庫爾勒香梨。阿姨拿起一顆一顆香梨往我袋子裡放,我感到相當不好意思,要阿姨別這麼客氣了~~直到袋子沉甸甸,我充份感受到阿姨的熱情。

紫伶打算在這裡住一天,隔天還有想去的地方,接下來就剩我一個人了,我跟大家在此告別。

旅程中,時常受到別人的照顧,我心生感激,而我所能作的就是用同樣的方式給予我所遇到的人。

南疆的旅程到此刻已經算正式結束了,晚上七點五十五分,我坐上5814次列車,返回烏魯木齊。現在正值十月下旬,我正在前往成都的旅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