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巨石陣(Stonehenge)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的 Salisbury 附近,每年都有100萬人從世界各地慕名前來參觀。

巨石陣是英國最著名的史前建築遺跡,它的建造起因和方法至今在考古界仍是個不解之謎,據估計,巨石陣已經在這個平原上矗立了幾千年。


1986年,「巨石陣、埃夫伯里和相關遺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巨石陣、埃夫伯里和相關地點群 Stonehenge, Avebury and Associated Sites
  評定標準:(1) 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2) 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3)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Salisbury 位置



========================================

在旅行中,移動住宿是一件讓人抉擇的事。
當時到了巴斯,預期是住這裡再到四周逛逛,雖然聽說Salisbury也是個不錯的地方,但沒打算去,感覺去了會感受疲勞,重覆性引發的焚琴煮鶴之憾。

話雖如此,但我必須要看一眼巨石陣。

原以為 Bath 與 Salisbury 才六十多公里遠,應該是交通便捷,沒想到答案是否定的。
旅遊服務處的人告知我沒有巴士,但有火車,可是來回不便宜(對我而言),她說假如我想看巨石陣可以參加單日Tour,有專門過去的旅遊巴士,停留在巨石陣的時間大概會是1個多小時。

聽到這,我打算搭便車。

----------

這一天的旅館免費早餐,之後就起程上路了



自希臘開始就沒怎麼搭便車,因為總欄不到,但看著路上車來車往,我思索是不是方式不對,中東一帶熱心穆斯林的主動停下助人,與歐洲境內對過路人的小心謹慎,或許不是每個地方豎起大姆指都能心想事成。

我往城市東南移動,最開始的一個大姐,把我從一個偏離的道路拉回主要幹道上。
接下來一個好心的貨車大叔,帶我到路途中段的Warminster,他給了我建議,說在英國只在路邊招手是不太夠,至少要告知去那,說完拿起空白的A4紙,用麥克筆寫了「Stonehenge! PLEASE!」,祝我路上順利。

我的猜測在今天有了結論



邊走邊欄,在前方不遠處的路邊遇到第三輛的大叔,他停在路邊等我,問我是不是要去巨石陣?


於是,很順利的抵達,路邊鐵網柵欄的巨石陣,早上十點出門,此時大約是下午一點。



----------

巨石陣又稱索爾茲伯里石環、環狀列石、太陽神廟、史前石桌、斯通亨治石欄、斯托肯立石圈等等,考古碳年代鑑定結論是約建於西元前4000-2000年。

這是 Google map 空拍圖,在巨石圈對面的是停車場與售票中心



像這樣的地方當然要錢



穿過地下道到馬路對面的巨石陣,牆上繪的是建造的想像圖



眼前,一個被圈養的巨石陣。

截止目前跟我所想的多少有點出入,原以為是一片曠野上駐立著數個偌大巨石,現實是道路邊有柵欄與遊客過道所圍繞,眼前的古蹟有點商業化,但這也是時代演化,不這樣也沒有好方法可以兼顧觀光與維護



關於巨石陣的年代至今尚有爭議,但大多數史學家綜合各種因素相信,巨石陣是建成於公元前2500年到公元前2000年之間石器時代晚期,且巨石陣是分幾個不同階段完成



首先大約在公元前3100年,開始了第一階段的修建,是修建環形的溝渠和土台,由藍砂岩簡單的排列成兩個圓環,是巨石陣的雛形



公元前2100年至公元前1900年,修建了通往中央的道路,接著又建成了規模龐大的巨石陣:以巨石為柱,頂上則橫臥巨石為楣,構成直徑30米左右的圓環



而其後的500年間,這些巨石的位置曾經被不厭其煩地重新排列,最後形成今天的格局



經過數千年的風雨侵襲以及偷盜者入侵,一度有序的巨石陣變得混亂不堪,現在看到的巨石陣是1901年至1964年修復後的成果,修復過程中,工作人員加固傾斜的直立石柱,同時替換墜落的巨石,重新用當時英國最大的起重機將掉落的頂部巨石吊到基石上。

所以事實上現在巨石陣所見的巨石建築,全部是現代人用起重機吊裝起來



那問題來了:
現代人要出動最大的起重機,那在以前人是怎麼把石頭放上去?
另外巨石陣的材質是藍砂岩,小的有5噸,大的重達50噸,但在索爾茲伯里地區並沒有藍砂岩,考古學家在南威爾士普利賽力山脉中發現了藍砂岩,距離約數百公里,以前人是怎麼將巨石鑿刻下並運送至此?

當然啦,就跟金字塔一樣,有諸多專家的推論與猜測,在網路上隨便可查到一堆資料,都有試著去完成古人的行為
但真實的情況是為何就不討論了,畢竟推論依舊是推論



另外還有最大的問題:為何要建這個巨石陣?



英國考古專家在巨石陣附近發掘出許多墳墓,及諸多陪葬品,推測可能是一個古墓地。

另一種考古研究,每當夏至那天上午,日出的光線與巨石陣呈整齊的隊列,因此其它一些理論認為巨石陣是一個日曆。

左邊是巨石陣,最右側有一個被稱為「席爾」(Heel stone)的石頭



「席爾」(Heel stone)



如果從環狀溝向這塊石頭望去,剛好是夏至當天太陽升起的位置,因此部分的學者認為古代民族用巨石陣來記錄太陽的運行



當然,這樣的巨石圈也是伴隨著不少傳說故事。

巨人傳說:
傳說中沙利斯伯利平原上原本住著一群善良的巨人,他們最喜歡的活動便是手牽手圍成圓圈唱歌跳舞,他們的喜悅神情與滑稽動作,為人們帶來許多歡樂,巨人們也成為當地人的開心果。
然而,在毫無預警的一瞬間,巨人們突然僵化變成大石,手舞足蹈的動作也煞時間凝結,就此成為佇立平原上的巨石群。

惡魔傳說:
相傳惡魔向一名愛爾蘭老婦買了這堆石頭,運用魔法讓這些石頭飄洋過海來到沙利斯伯利平原,堆疊出類似的模樣。
惡魔召集村民,要人們猜測石塊的數量;當大夥議論紛紛毫無頭緒、而惡魔因自己的聰明而沾沾自喜時,一名修士走出人群對著惡魔說:「hat is more than you can tell.」,意為這些石頭多得無法勝數。
原來這就是標準答案,當惡魔聽到修士的回答後,發現人類竟然也有智慧而非常生氣,順手舉起一顆大石朝修士丟去,沒想到修士非常強壯,絲毫不為大石所傷,反倒是撞到修士腳踝的大石竟然凹了個小洞,惡魔因而憤然離去,留下巨石群,而巨石群就被當地人稱為腳踝石。


上面的資料來自維基百科,當然網路上也有許多類似版本的故事了



巨石陣附近的羊群



復原想像圖



事實上這個世界遺產還包含周邊其它地方,但在這裡就不多介紹了(因為也沒什麼好介紹的)



再見了,親愛的巨石陣



回程也是要搭便車....



不好攔,但最後還是平安回去了,不然也不會在這邊寫文章,感謝兩位回程遇見的大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