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本哈根(Copenhagen,丹麥語:København),是丹麥的首都、最大城市及最大港口,座落於丹麥西蘭島東部,與瑞典的馬爾默隔厄勒海峽相望。

1167年之前,哥本哈根這個名宇還未出現,當時紅衣主教阿布薩隆(Bishop Absalon)在這兒建造了一座城堡,目的是保護通向瑞典的小港口。起初城堡及附近一帶居往地方都統稱為Købmandens Havn,意思是商人的港口,後來才把這名字改成為哥本哈根。

1369年,漢薩同盟視這個新興城市為競爭對手,將它連城帶堡摧毀。
1416年,丹麥國王將其住地遷到重新建成的哥本哈根,1443年正式將首都從羅斯基勒(Roskilde)遷到這裡。

哥本哈根的歷史多災多難,多次瘟疫、戰爭給它帶來創傷。
1658年至1659年瑞典包圍哥本哈根;18世紀的瘟疫使全城三分之一的居民死亡;1728年和1795年大火,摧壞了城市大部分的基本設施;1807年,英國艦隊炮擊哥本哈根,帶來巨大破壞。

19世紀,大遷移給哥本哈根帶來了巨大發展,城牆被拆毀。
20世紀,有一段時間由於許多人更喜歡在郊區居住城市稍稍變小。

2000年,厄勒海峽大橋在完工後,哥本哈根與瑞典的馬爾默可透過車輛和鐵路往來,促成了兩地人力資源的互相交流,每年利用厄勒大橋的通勤人數不斷成長,大橋通車後也讓兩座城市之間形成北歐地區最大的城市群。
2008年,《Monocle》雜誌將哥本哈根選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並給予「最佳設計城市」的評價。此外哥本哈根在西歐地區獲選為「設置企業總部的理想城市」第三名,僅次於巴黎和倫敦。


哥本哈根 以及瑞典的馬爾默



========================================

正文開始。

話說在哥本哈根停留了一個星期有多,算在歐洲待上最久的城市了,但不是因為這裡風光迷人,是因為我要在這裡拿一樣東西,那就是俄羅斯的簽証。

拿個簽證要特別說明嗎?不是我在講,俄羅斯簽証真的是個麻煩的東西,它有太多的規則,辦起來一點都不親民,當然啦...它要親民幹麻,這可是俄羅斯呢!!
俄羅斯官方規定,想申請旅遊簽證的話只能在確定入境前的兩個月申請,這規則大致可套用在全球每個俄羅斯使館,只有需要什麼文件會有一點點點不一樣。台灣也不例外,台灣也有相關的申辦單位,但光是卡兩個月這條規則就讓我出發前什麼也不能做,因為我是想從俄羅斯繞回來的....所以這是我最後的難題。
把整個旅程倒過來走?好主意,但是不太樂意,印度不熱、俄羅斯不冷,反過來無感呀....


我懷著忐忑的心衷心向著旅遊之神祈禱著,我真好奇祂會怎麼安排我的去向,每日食不知味閒逛無所覺,假如過不去的話那真的是有點難堪,繞其它國家要再重新搜集資料了,再加上中亞那麼多國,總不能卯起來穿越吧?坐飛機?別鬧了.....有違我的美學!
就這樣在哥本哈根折磨了一週有多,最後是順利的過了這關,感謝哥本哈根,我拿到了旅程的最後一把鑰匙.....

按慣例最後再說,還是先來看看哥本哈根。

----------

雖然我食不知味,閒逛無所覺,但是該看的該找的還是有去找找,畢竟既來之則安之呀(怎麼跟前面說的不一樣?
@@").....咳....不過難得到了哥本哈根不能空手而回,好歹這裡是丹麥,是童話大師安徒生的國家。


某日的美好清晨



話說安徒生,全名是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丹麥語: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年4月2日-1875年8月4日),通稱安徒生,丹麥作家暨詩人,出生在丹麥歐登塞,因為其童話作品而聞名於世,想必不知道作者的人也會知道其故事名,就比如說《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美人魚》.......假如一點都沒聽過就有點太過份了。
(其餘的自己google吧)

他就是安徒生,這尊雕像在市政廳旁(塑像3米高~)



圓孔蓋上也有安徒生的頭像



跟安徒生有關的,還有來哥本哈根不能忘記的「美人魚銅像 The Little Mermaid」



美人魚雕像只有1.25公尺,也很符合美人魚的概念了(2010年首次遠渡重洋,在上海世博會的丹麥館現身)



美人魚雕像放在邱吉爾公園(Churchill Park),當然這裡還有其它噴泉或雕像之類的,但我只單純的介紹了小美人魚



上面只是舉例,童話大師的蹤跡在哥本哈根不嫌少,所以來哥本哈根不能不認識安徒生。


===== 市政廳 & 周邊 =====

話說市政廳旁立了個安徒生雕像,而市政廳就位在市中心地區,除非這個遊客是來出差的,不然很難不經過這裡。


這是市政廳廣場 City Hall Square



突然的鴿群讓我驚訝



市政廳前的抗議也是讓我驚訝....(看來各地都會有不滿與訴求)



這是市政廳,建於1905年



置於廳前的龍(?)



我知道我拍的東西都有點怪怪的,不過這建築邊角的設計....什麼魔神嗎? @@"



市政廳廣場斜對面,好大的溫度計



攝氏30度到零下20度,據說哥本哈根在歷史上不曾超過這個溫度範圍(不過現在大自然的逆襲很難講的....)



廣場旁有一條步行街,挺長的,有幾個街道與廣場串連,假日來的話人會很多



忘了說,在哥本哈根有很多7-11,這倒是跟台灣蠻像的(賣的東西多少有差啦,物價也比台灣小貴....)



假日人多,就會有悠揚的音樂聲



另外還有許多街頭表演





她們是為了禁皮草而發聲,值得股勵呢,因為現在好冷.....(右邊的美眉都脫光了@@")



金氏世界紀錄高的人...的雕像,2.72米?



步行街連接另一個廣場



驚見小賈思汀的粉絲團...@@"



當時是2011年,全球粉絲好多,不過現在小賈負面新聞不斷,不知道這群粉絲剩幾個喔?@@"(笑)



盡頭就來到港口,假日來步行街走一走倒是挺熱鬧有意思的一件事



===== 一日邀約 =====

我在旅館糾結的日子裡,畢竟一週有多,某天多人間來了幾位中國的留學生美眉(其中的阿昊是從台灣來的),這樣一來....我又可以說中文了耶~~!!\( ̄▽ ̄)/
所以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又開始喋喋不休.....@@"


可能看我等簽證等得提心吊膽,某天特邀我去博物館



這裡是哥本哈根的國家博物館(Nationalmuseet),印象中是免費的



博物館創建於1740年,館藏算是很豐富了,不過跟美眉來有個問題,就是她們會想睡覺....@@"



不過話說回來,這裡沒有我的欲念物,就不贅述了



這張卡片可以介紹一下



從圓孔望進去的別有洞天~╰(°▽°)╯



離開博物館被拉去吃到飽的 buffet



我有猶豫許久,太奢侈!!.....不過多虧她們,我補充了連日來缺乏的營養...@@"



晚上的趣伏裏公園(Tivoli Gardens)。這個名字要介紹一下,把英文名字 Tivoli 倒過來念就是〝ILov(e)It〞



這是1843年就有的一個童話公園,位在市中心,挺夢幻的一個地方。不過這裡美眉玩就好,老人家就不跟進了....@@"



===== 墓園 =====

在我下榻的旅館旁邊,這裡有一個名為 Assistens Cemetery 的墓園



外國人的墓園感覺親切,可能就是對逝者的一種心意吧







不過會特地介紹這墓園是有原因的,跟著這個特別的指標走....



到了,其實這裡就是安徒生的墓園了



遊客多少也會來這裡逛逛,不過我單純的喜歡逛這個墓園



===== 其它 =====

一些沒進去逛或路過,想讓各位瞧瞧的一些照片。


洛森堡宮 Rosenborg Castle(Rosenborg Slot)



大理石教堂The Marble Church(Marmorkirken)







........看來這裡是中國遊客會來的地方



阿瑪蓮堡 Amalienborg Castle(Amalienborg Slot)



相同的建築有四個合併形成一個龐大的宮殿系統,現任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就住在這裏



堡前衛兵



===== 克里斯欽自由城 =====

這裡有一點特別,本來我也不知道這裡,是阿昊特別介紹的。

這地方你說它是丹麥的一部份也好,你說它是獨立的一部份也好,這裡是克里斯欽自由城(丹麥語:Fristaden Christiania),是在哥本哈根「自稱」自治的一個小區域,裡頭世界與外頭迴然迥異。

寫著 Christiania 的入口



克里斯欽實行無政府主義的公社,居民大多為嬉皮、自由藝術家、草根運動人士、搖滾樂手等自由派風格強烈的居民,創立於1971年。這裡有自己的貨幣系統、郵局、衛生所、學校,既然自稱為自由城,自然也就不受丹麥禁止室內吸菸與大麻禁令的影響。

克里斯欽有自己的國旗



長期以來與丹麥政府關係緊張,包括土地問題、免稅以及毒品充斥,2011年初自由城與丹麥政府間的訴訟被法院宣告敗訴,但後來經過多次協商,丹麥政府同意自由城買下土地(7620萬丹麥克朗),目前為止雖然雙方統治權仍有爭議,但克里斯欽至少仍保有原來的自治。

倒不是像照片中的冷冷清清,而是裡頭不讓拍照,所以只能在沒人的時候拍拍街景,隨意照照











裡頭有在賣大麻喔,理論上是.....但感覺像其它毒品....@@"
我逛完的感覺,這裡是個有點危險但又頗特殊的一個地方。


===== 後記 =====

後記了,來說說這偉大的俄羅斯簽證。

想辦理它,各地俄領事館普遍都需要三樣文件,1.填妥的表格、2.保險證明以及 3.邀請函,各國視情況可能還需要居民或工作證之類的.....。
俄羅斯的簽証嚴格,必須是確定時間前的兩個月才能申請,還要確定進出時間,在簽證上會清楚標示,當然沒準時入境還好,像我就晚了幾天,不過要在離境時間出境。

第一項的表格,這很容易,相對應的領事館文件填一填。
邀請函,如果你只是想要從台灣訂個時間出發前往俄羅斯旅遊,那到台灣的相關單位去辦一辦就行了(在台灣協辦的機構叫「雙都」),雙都有協助申辦邀請函,花錢沒難度,但我的問題在於我要的是「近一年後的俄羅斯簽証」,這一點就有點頭大了,明顯的吃閉門羹。
那到時候隔海申請?......台灣真的是很守規矩的國家,雙都的小姐說了,申請邀請函要相關文件,簽證也還要提供住宿證明跟來回機票等等,重點的護照也要到場。一年後我只會是個流浪漢,而且是從歐方陸路進去那來的這些證明?還要讓重要的護照飛過整個歐亞大陸....講到這就可以不用再思考了。

我開始找路途上可能可以讓我申辦的國家,既然規定不能太早申請,那太早的國家就可以不用考慮。
放眼歐洲大陸,發出的幾封使館郵件回來的是屈指可數,有的回不確定,有的要我上官網參考(多半也是只限居住民),真不虧是俄羅斯,很有大魔王的感覺。茫茫大海中,哥本哈根大使館宛如天使一般,對我露出了善意的微笑。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閉門羹吃多了,這個微笑也無法讓我百分之百的肯定,況且是一年後的事。)

收下這唯一的微笑,文件還是要試著準備,保險證明很容易,去隨便找個人壽辦一辦,就像弄個便宜的一年意外險,這就夠用了(不過事後還有伏筆),再來就是這個邀請函,邀請函的簡寫是LOI(Letter of Invitation),而雙都是很硬的,這種一年之後莫名其妙的邀請函他們不會理你(因為我問過了),我想起了昔日遇見的阿熙,他曾到過俄羅斯,我問了他LOI的事,他丟給我一個旅行社(?)郵箱,地點是在哈薩克,說當初在中亞是透過這郵箱背後的人辦邀請函,感謝阿熙。

於是我開始跟郵箱裡的人聯繫,對話大致如下:

問:「我能提前一年辦俄羅斯旅遊簽證嗎?」
答:「不能。」
問:「我能提前一年先辦邀請函嗎?」
答:「不能。」
問:「.....我確定一年後會需要邀請函,那我可以先付錢嗎?」
答:「.....可以。」


於是在出發前我先匯了幾十塊美金給這位小姐(先生?),什麼也沒拿,就只有信裡猛烈哀求她務必要記得我,記得近一年後的求救.....@@"(不過萬一離職就....)
那為啥要先匯款?理論上在外頭匯款就是件麻煩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畢竟人在江湖....

事隔數個月後,證明她是守信的。


到了哥本哈根申辦時也是一番波折,如果要〝親自〞前往的大使館申請要先在網路上預約,我倒沒注意到這條信息。使館人倒也親切,指引我到街上的旅行社或許可以代辦,當然會貴一點,但好過在哥本哈根再等一週的重新預約。
到了街上幾間輾轉,總算找到一間....

能幫忙的旅行社真是罕有,找到唯一一間在這條街的二樓....



當感到一點順利之餘,「保險證明」有疑慮,真是要累死我了。
旅行社指出上面要有象徵「俄羅斯可用」的話語,例如寫著這張保險是全世界都可通用.....當然是要英文。於是我又郵件聯絡了「國泰」幫忙,好險旅館的電腦可以讓我一直免費用。

其實事後想想,反正我都有pdf檔了,自己用PDF Creator或隨便軟體在上面加一行字也行,反正國泰也是簡單加一行然後寄給我....@@"

再來就是不含假日的三個工作天,渡日如年.....

----------

下面這張?某天在超市買了個像沙拉般的東西,沒吃完,但是這家旅館沒冰箱....
我又不想它隔天早上酸掉,食物不便宜呀.....於是.....

外頭溫度應該只有個位數吧?善用大自然真是一件好事~~(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