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克索(Luxor,或作盧克索、樂蜀),古稱底比斯(Thebes),位於開羅以南675公里(屬於上埃及)。
底比斯的名稱來源尚有爭議,有人認為是希臘人以希臘的底比斯命名,也有人認為是用希臘語化的古埃及語「最精選的地方」。
而路克索英語Luxor,阿拉伯語為الأقصر(Al Uqsur),意為「很多宮殿的地方」,是因為阿拉伯征服者看到這個被毀滅後的埃及城市仍然有許多巨大的宮殿而命名。
現在「底比斯」多被西方人所使用,而本地埃及人多用盧克索。

底比斯是上埃及古城,瀕臨尼羅河,位於今埃及中部,即今天的路克索附近。

古王國時期,底比斯是一個寂寂無名的小型商道中心,它作為通往西奈半島和彭特的水路及通往努比亞(南邊蘇丹一帶)的陸路的樞紐
因交通優勢,法老孟蘇好代布決定把首都定在底比斯,並在底比斯為阿蒙神大興土木,興建很多神廟
底比斯從此成為古埃及的聖地

作為皇室居地和宗教膜拜的宗教中心,它從公元前22世紀中期到公元前18世紀曾繁榮一時,建築遺跡包括許多輝煌的廟宇和帝王谷附近的法老陵墓
中王國時期後期與第二中間期,埃及遭到了喜克索斯人的入侵,喜克索斯人定都阿瓦利斯,埃及人的底比斯王朝呈現偏安,這是底比斯的首次衰落

新王國時期,底比斯再次作為埃及首都和的宗教中心
東底比斯,法老為阿蒙神和他們自己建立很多壯觀的神廟和宮殿,與此同時,法老亦在西底比斯建設了一系列華麗的陵墓,即現今的國王谷,當中有著名的是拉美西斯二世墓和圖坦卡蒙墓。

第二十一王朝以後,埃及統治階及內部衝突不斷力劇,且受到來自地中海的海上民族「腓尼基」不斷入侵,新王國開始衰落,底比斯亦隨之衰落。

大約在公元前663年,亞述軍隊入侵埃及,火燒並洗劫了底比斯。
公元前1世紀80年代,以底比斯為中心掀起了持續三年的埃及人民起義,起義遭到殘酷鎮壓,底比斯幾乎和義軍一起被毀滅。
公元前27年,底比斯被一場大地震徹底摧毀。


1979年,「底比斯古城及其墓地」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底比斯古城及其墓地 Ancient Thebes with its Necropolis
  評定標準:(1) 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3)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6) 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事件、活的傳統、理念、信仰、藝術及文學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連結。


從開羅到路克索



========================================

路克索位在埃及中部偏南的位置,雖然飛機是在開羅降落,但我直接就坐火車殺往路克索了,當初整理資料時是先從這裡開始,這裡比開羅更吸引我。

怎麼到路克索?火車;有巴士嗎?火車;火車停駛怎麼辦?火車....
這是我詢問幾個店家之後給我的答案,看來上埃及跟下埃及之間的交通也不能用常理論

在開羅火車站排了好一陣子的隊,不幸的是這兩天的火車票都賣完了,原因不明(暑假嗎?)
四周幾個票蟲在兜售車票,我不想掏錢買就是了
旁邊有個寫著英文的窗口,那是專門給外國遊客坐的特別列車,記得是一百美金吧?坐不起~/__\
最後一個月台的老大哥跟我說了:「沒票,你就直接上火車就對了!」

對齁,補票就好了....@@
在埃及,沒票上火車不會罰款

晚上六點,我回到了火車站,上了火車,開始前往路克索
這樣作有一個後遺症,就是會沒座位
漫漫長夜,一會站一會蹭,不然就是窩在角落,大半夜迷糊時一個似列車員的先生拉我坐上一個座位,就這樣,這個晚上我沒有清楚的意識....

問我幹麻這麼拼?沒什麼,我就想在路克索過生日罷了~╮(╯▽╰)╭

----------
尼羅河將這裡切成東、西兩邊,東邊為太陽升起之處,城鎮,即「生者之街」;西邊日落,王谷,即「死者之城」。


新王國十八王朝,底比斯進入鼎盛時期,城市跨尼羅河中游兩岸。
據說當時人烟稠密、廣厦萬千,城門就有一百座,荷馬史詩(古希臘的著名史詩)把這裏稱爲〝百門之都〞,是世界上最大城市。
在近700年的時間裏,法老們就從這顆〝上埃及的珍珠〞發號施令,使古埃及的政治和經濟達到了輝煌的巔峰,領土南接蘇丹、北達叙利亞,成爲地跨東地中海地區、北非、西亞的第一強國,此間法老們不斷擴展他們的版圖,並建造了無數的神廟與龐大的墓群。

直到接近西元時....

----------
一早四點多抵達路克索,天還沒亮,不能認清四周的環境,我漫步在「生者之街」

現在是夏天,是淡季,沒什麼遊客

我在資料上的第二間旅舍客廳坐著休息,直到早上六點鐘老闆出現了,看得出來他很想要我住下來。
我說會在路克索待上好一陣子,接下來一輪對話之後,從35埃鎊下修到20埃鎊(約台幣100元/單日)
因為遊客少,空房很多,老闆大方的給了我一間有三張床的房間,雖然我再怎麼厲害也只睡得到一張~

於是,我在路克索待了一個星期。


我住的旅館隱藏在暗巷之中



----------

或許先讓我沖淡一點對埃及的浪漫
雖說這裡是埃及,但縱觀歷史,這裡已經是名符其實的阿拉伯世界了。

古埃及在西元前已淹沒在歷史洪流當中,接著被古希臘及羅馬衝擊著。
從七世紀開始,阿拉伯帝國縱橫歐、亞、非三大洲,其中就包含了這塊土地,他們深植阿拉告訴他們的一切
現代埃及人用著阿拉伯文字,主要信仰是伊斯蘭教,聖書體是早已沒人看得懂,也只剩下〝自稱〞是埃及人了

雖然我心中的埃及人已經不在,但是古埃及的元素依舊堅毅的佇立在這裡,仍然說著當年的故事,我也是為此而來的


路克索(Luxor)火車站



變電箱也埃及....@@



看上去很一般的街道



放眼四周,有著阿拉伯元素在裡頭



路上常可以有人在抽水煙,還有店家專門提供水煙服務(像咖啡店的感覺)



各式水煙



商店裡的東西大多只標示阿拉伯文,所以比對貨架上的品項與價格就很吃力....
這是我常去的一家小超市,有加上英文標示在標簽上,真是讓人感到親切呀~QoQ



接下來,古埃及的發源....


===== 尼羅河(Nile River) =====

尼羅河(Nile River,阿拉伯語:النيل‎,埃及語:iteru,科普特語:piaro或phiaro)是一條流經非洲東部與北部的河流,全長6,650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
尼羅河這個詞來自於阿拉伯語,而阿拉伯語又來自於希臘語Νειλος,原意是河谷的意思
古埃及語中尼羅河的發音是iteru,意思是「大河」
在科普特語,尼羅河被稱為piaro或者phiaro,意思是「河流」,也來源於古埃及名稱。

尼羅河有兩條主要的支流,青尼羅河和白尼羅河,青尼羅河發源於衣索比亞高原,是尼羅河下游大多數水和營養的來源,但是白尼羅河則是兩條支流中最長的,源於非洲中部的大湖地區,其最遠的源頭位於盧安達。
白尼羅河及青尼羅河在蘇丹首都喀土穆附近相匯,形成尼羅河,向北穿過蘇丹和埃及,所經過的地方均是沙漠地區。
埃及除了綠洲和海岸附近的城市之外,所有的城市和大多數居民都住在尼羅河畔,而古埃及遺址也均位於河流的東西兩岸,最後,尼羅河在其入海口形成了一個巨大的三角洲,河水在這裡注入地中海。


傳說中的尼羅河



乾淨的尼羅河水



每年的大水使得尼羅河沿岸土壤肥沃,而且這個富饒綿綿不絕,埃及人在尼羅河畔種植小麥、棉花、水稻、椰棗和穀物,為其居民提供食物。

尼羅河在埃及的政治和社會生活中起重要作用,法老使尼羅河漲水,作為這生命水的代價是農民將生產作物的一部分交給法老,而法老則用這些財富來建設埃及社會。
尼羅河也被看作是生命、死亡和死後生命的一條通道,東方被看作是出生和生長的地方,西方則是死亡之地,因為埃及人相信要獲得死後再生,他們必須被埋葬在代表死亡的一方,因此墳墓均位於尼羅河西岸。


===== 路克索神廟(Luxor Temple) =====

路克索神廟坐落在尼羅河岸旁,圖特摩斯三世(?-公元前1425年)在這裡建造了神廟的第一個部份,之後的數百年陸續有法老增添了其它部份
這座神廟是專門為底比斯的三神「太陽神阿蒙」、「自然神姆特」和他們的兒子「月亮神孔斯」所建,在埃及語中它被被稱作ipet resyt(「阿蒙南方的閨房」)


神廟大門,在古代,這裡有拉美西斯二世的坐像兩尊、立像四尊和兩根方尖碑
兩尊坐像仍在,四尊立像僅剩一尊
1836年,總督穆罕默德•阿里將一根方尖塔送給了法國國王路易•菲利普,目前立於巴黎協和廣場,所以方尖碑只剩一個



神廟大門面對著東北,一條獅身人面獸大道向東北方延伸



在路克索神廟東北方2.5公里處有另一個神廟─「卡納克神廟(Karnak Temple)」,其也是獻給上述三個神
在古代,路克索神廟與卡納克神廟就由這條大道串連著

新王國時期,路克索神廟是每年〝奧皮特節〞的中心
奧比特節是尼羅河泛濫過後底比斯人的隆重慶典活動,節日中,一座阿蒙神的雕像會從卡納克神廟沿尼羅河遊行至此,並且和他的配偶姆特、月亮神孔斯在這裏停留一段時間以慶祝豐收
除了法老能藉此確認自己神威之外,底比斯居民也有機會向神問卜

隨著時代變遷,大道已被淹沒
大道上原本有現代建築,但此時路克索市政府已經開始將這條連接兩神廟的大道重新開挖並清整。


拉美西斯二世像 及 方尖碑



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前1303年-前1213年),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
他是埃及很著名的法老,許多龐大土木工程都留下了他的痕跡,就如眼前的巨大坐像

他的故事暫且不說,後續會有機會提到的....

方尖碑,Obelisk,或許很多人對這單字沒有感覺,那〝歐貝利斯克〞呢?
遊戲王裡的三張神之卡之一「歐貝利斯克的巨神兵」,即是方尖碑的巨神兵~╮(╯▽╰)╭

方尖碑一般以整塊的花崗岩雕成,重達幾百噸,四面均刻有聖書體文字
方尖碑的存在主要有三種不同目的:宗教性(常用以奉獻太陽神阿蒙)、紀念性(常用以紀念法老在位若干年)和裝飾性

千百年來,方尖碑也很常被當作戰利品而帶往它國,所以許多歐洲國家都擁有埃及的方尖碑,是挺強盜的了,或許在後面的國家慢慢會看到....


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像



大門內側的浮雕,此時埃及最大的敵人是西臺,因此浮雕描述的故事主要都是與西臺之間的戰事





深刻的聖書體



進到第一院,這裡是由拉美西斯二世所建,院內有兩重廊柱



拉美西斯二世



院落西邊有一個清真寺,會在高處是因為當初建清真寺時神廟已經被埋在五米深的塵土之下



像左邊這類的柱式有個特別的名稱,叫〝紙莎草捆柱〞,因古埃及人以整捆紙莎草莖為屋子的房柱,之後神殿仿此造型建立石柱



一石室內的浮雕





通過第一院,阿蒙霍特普三世柱廊(Colonnade of Amenhotep III)



後續一些不同的廳室有著不同的用途,而諸多浮雕想必有許多故事,我無法知之盡詳,汗顏,那就不細說了....








===== 卡納克神廟(Temples of Karnak) =====


沿著斷續的獅身人面獸大道走,二點多公里後,可以連接上卡納克神廟



卡納克神廟是底比斯最古老的廟宇,也是全埃及最大的神殿,經過悠長時間陸續建造起來
這裡由磚牆隔成三部分,中間的部分面積最大,占地約有30公頃,保存得最完好,是獻給太陽神阿蒙的「阿蒙神廟」(Amon Temple in Karnak)
周圍有孔斯神廟和其他小神廟,而獻給阿蒙神妻子「姆特」的部份現在尚未挖掘。


先看到某展廳裡的模型,右前方的多重大門延伸出去是獅身人面獸大道,也是往路克索神廟的方向
阿蒙神廟的入口在照片的下方,這裡也是遊客的進出入口



我來到這裡兩回,一次白天,一次傍晚,所以接下來的照片時間點會有點混亂....@@
雖然我不是正常從大門進出,但是我還是從入口開始介紹起


第一塔門(First Pylon),即大門入口



入口前有一小段的公羊之路,「羊面獅身大道」(Avenue of Ram-Headed Sphinxes)



第二塔門(Second Pylon),第18王朝末代法老赫瑞姆海勃(Horemheb)建造



21王朝法老〝皮努傑姆〞的雕像(Colossus of Pinudjem),高15公尺,腿部的小雕像應該是皇后



塔門前原本有10根石灰岩蓮花式石柱,高25米,現只遺留了1根



塔門上的浮雕



接下來是整個神廟最讓人震撼的地方,列柱廳(Large hypostyle hall)



如果我是個詩人,我會想為之歌頌
這個102公尺 × 53公尺的廳室裡,有著134根巨大紙莎草式及蓮花式的石柱,分16列佇立於此



但也很無力,其所形成的空間感極巨大,實在不是手上的小相機能夠表達....





牆上刻畫的多半是戰爭功蹟的浮雕







第三塔門與第四塔門之間





穿過第四塔門



假如我沒弄錯的話,這應該是〝哈特謝普蘇特方尖碑〞(Obelisk of Hatshepsut)



哈特謝普蘇特方尖碑原為一對,大的紀念其父親〝圖模西斯一世〞,已折斷置於湖邊,小的即眼前的方尖碑,用於紀念她自己。

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約前1508年—前1458年)是第十八王朝法老(約公元前1479年—約公元前1458年在位),也是古埃及一位著名的女法老。
哈特謝普蘇特是法老圖特摩斯一世與王后阿莫斯之間唯一的嫡女,在她的父親圖特摩斯一世駕崩後,因為王后阿莫斯沒有嫡出兒子能夠繼承王位,因此由側妃—姆特諾弗雷特所出的兒子繼承王位,即日後的圖特摩斯二世,但因為出身不夠,因此圖特摩斯二世必須迎娶一位具有純正王室血統的女子為妻,因此身為前任法老嫡女的哈特謝普蘇特嫁給了自己的異母弟圖特摩斯二世。
(不用懷疑,在古埃及的兄弟姐妹結婚很正常)

圖特摩斯二世一生體弱多病,生前不曾親自出征。
圖模西斯二世死後,哈特謝普蘇特沒有兒子,只生了女兒,因此由圖模西斯與其他妃子所生的兒子繼位,即圖特摩斯三世。
因圖特摩斯三世年歲尚輕,因而由哈特謝普蘇特成為他的監護人,圖模西斯三世長到12歲的時候,荷雪淑德就讓他跟她最大的女兒結婚,當圖模模西斯三世15歲的時候,荷雪淑德就送他去外國打仗。
哈特謝普蘇特趁這時候將國政掌握手中,將圖特摩斯三世的權力完全架空,並宣布自己為法老,為了強調執政的合法性,她宣稱自己是阿蒙神之女,宣稱她的統治不需經由和圖特摩斯二世的婚姻,因為她就是尊貴的阿蒙神之女,這也影響到她至今所保留下來的雕刻都是以男性的形象出現。

哈特謝普蘇特執掌國政的期間停止了埃及對外的戰爭,因而使埃及在敘利亞及巴勒斯坦的統治權動搖,雖然如此,哈特謝普蘇特開始了埃及與鄰國的商貿,使埃及在她執政的期間變得十分繁華富庶,哈特謝普蘇特繼而利用財富開始大規模建築神廟。

哈特謝普蘇特在位21年後去世,而在她去世後,敘利亞及巴勒斯坦便宣布獨立(之後由圖特摩斯三世出征且收復),同時圖特摩斯三世開始獨自治國。
為了消滅哈特謝普蘇特治國的痕跡,圖特摩斯三世下令將許多刻上她的名字和形象的雕刻毀去
而眼前的哈特謝普蘇特方尖碑因為太高太大無法破壞,圖模西斯三世就在方尖碑外面蓋了一到圍牆,把它圍起來,讓人民看不到上面刻的文字和圖案,而這一道圍牆對方尖碑反而產生保護作用,使之免於傾倒及風化。
但是牆壁無法蓋到方尖碑那麼高,所以最上面的一部分還是裸露在太陽之下,造成方尖碑上下兩截的顏色不一樣。


神廟南邊有個大水池,人稱聖湖(Sacred Lake)
阿曼侯泰三世(Amenhotep Ⅲ) 於15天內建造完成,作為送給新婚妻子伊拉克公主的禮物
每天天亮之前,祭司將眾神神龕移到此處,將神龕內的神像取出後,用聖湖水清潔乾凈,然後放置在高處,使其接受到第一道陽光的祝福,儀式結束後再用高貴的布料包裹起來,放回神龕
祭司於祭祀典禮前也到這裡沐浴淨身,另外聖湖的水供給神殿內祭司生活所需



湖前方放置著哈特謝普蘇特折斷了的紀念其父親的方尖碑



湖前還有另一個遊客必逛的東西,聖甲蟲雕塑(Giant Scarab)
聖甲蟲又稱推糞金龜,在埃及古神話中推糞金龜代表初升的太陽,是推糞金龜把太陽推出地平線,因此也是太陽神之象徵



......遊客傳說,未婚女子繞著此聖甲蟲雕塑逆時針走7圈,很快就能出嫁,旅客逆時針走7圈也會帶來好運
所以一直看見遊客在這邊轉呀轉,我不認為聖甲蟲會保佑這些事,這是噱頭性十足的傳說了...=_="



接下來是一些其它比較沒故事的照片,流水看看吧~


雙手持〝生命之符〞















放置於大門外的愛心箱



大門外的紀念品攤



===== 路克索博物館(Luxor Museum) =====


成立於1975年,博物館一向是我會花時間去逛的地方


裡面禁止拍照,但我一向不算太聽話
問我為什麼老這樣嗎?嗯....無閃光燈,快門開合,會對文物構成傷害嗎?
好啦,歪理....╮(╯▽╰)╭


館內大多是路克索地區的一些文物,就不仔細介紹了



另外這裡有雅赫摩斯一世(Ahmose I)及拉美西斯一世(Ramesses I,介紹寫著可能是)的木乃伊
雖然我不守規矩,但我有答應過昔日的諸位皇者,所以照片就不放在網路上了,想看的自個來吧
這是我所能作的尊重....╮(╯▽╰)╭

博物館就這樣子吧....


----------

尼羅河的日落,西邊,國王谷的所在....



原本想寫多一點故事,但總覺得寫太多讀起來很累,所以盡可能的適當了
埃及的歷史神話也不是三言兩語能夠道盡的

死者之城,待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