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活動範圍還是在花蓮。沒有什麼大行程,我想去看看〝清水斷崖〞,在海邊閒逛,還有去太魯閣的前半段,為什麼只前半段?因為明天要穿越太魯閣到南投,所以今天先半段就可以了。


相關地點的地理位置圖



一早,十點多醒來....並不算早



我睡的是上舖



屋子裡放眼望去,都是自己動手製作的一些擺設






是〝妹妹〞嗎?



在門口趴睡的〝小小不點〞



阿碩跟小綠,弄了頓美味的早餐,大家一起享用著



一邊吃著早餐,阿碩開啟他的MAC,撥放著他之前拍的一些照片(據說這台MAC是這間屋子裡第二貴的東西,第一貴呢?我也不知道....),阿碩有趣的介紹起許多故事,包括這間民宿的製作過程,或是潛水有趣的經過,或是海邊飛魚多的時候,他們去批了一堆飛魚,製作成〝煙燻飛魚〞賣給遊客等等,阿碩在作著自己所喜歡的事,這樣的生活,讓人感覺到一份恬靜.....


阿碩突然點開了youTobe,讓我們聽著一首歌,阿碩喜歡的一個團體.....


〝圖騰樂團〞的主唱,Suming的作品--〝KAYOING!美少女〞
 


輕快的旋律讓我記住了,是阿美族的語言,影片與歌詞配合成一首很有趣的歌,我認識到了不曉得的事物~
(這首似乎沒有這發行專輯,歌詞如下,有興趣的可以配合著影片看~不多言了~)
========================KAYOING!美少女============詞/曲:舒米恩(Suming)============

Ha yo ~ kayoing!o maan ka olahan?(嘿~美少女!妳到底喜歡什麼啊?)
重複x4

Awaay ko payci ako . kaolila inanengay a matayal kako .(雖然我沒有錢,但我很努力工作)
Caay ka taneng kako . kaolila maiclay minanam kako .(雖然我不聰明,但我很認真在學習)
Sahalatenge tenge(仔細想一想)
Satengitengilen(用心聽一聽)
Latekay maolah kiso i takowanan(或許妳也會喜歡上我的)

Kayoing ~(美少女~)
Mahemekay kiso?(妳開心嗎?)
Maolahay kiso?(妳喜歡嗎?)
Mapawanay iso?(妳忘了嗎?)
Mahalatengay iso?(妳想過嗎?)

Ha yo ~ kayoing!o maan ka olahan?(嘿~美少女!妳到底喜歡什麼啊?)
重複x4

Caay ka kapah kako . kaolila koepeday ko keter ako .(雖然我長的不是很帥,但我是很溫柔的)
Maomoyay kako . kaolila maelamay kako .(雖然我很木訥,但其實我也很幽默的)
Sahalatenge tenge(仔細想一想)
Satengitengilen(用心聽一聽)
Latekay maolah kiso i takowanan(或許妳也會喜歡上我的)

Kayoing ~(美少女~)
Mahemekay kiso?(妳開心嗎?)
Maolahay kiso?(妳喜歡嗎?)
Mapawanay iso?(妳忘了嗎?)
Mahalatengay iso?(妳想過嗎?)

Ha yo ~ kayoing!o maan ka olahan?(嘿~美少女!妳到底喜歡什麼啊?)
重複x4

O cangaw、O fati、O ekim、O kapang、O toki(項鍊、戒指、黃金、包包、手錶)
O maan ka olahan iso?(妳到底喜歡什麼啊?)
O maan ka olahan iso?(妳到底喜歡什麼啊?)
O loma、O tosiya、O riko、O omah、O hafay(房子、車子、衣服、土地、財富)
O maan ka olahan iso?(妳到底喜歡什麼啊?)
O maan ka olahan iso?(妳到底喜歡什麼啊?)

Kayoing ~(美少女~)
Mahemekay kiso?(妳開心嗎?)
Maolahay kiso?(妳喜歡嗎?)
Mapawanay iso?(妳忘了嗎?)
Mahalatengay iso?(妳想過嗎?)

Ha yo ~ kayoing!o maan ka olahan?(嘿~美少女!妳到底喜歡什麼啊?)
Ha yo ~ kayoing!o maan ka olahan?(嘿~美少女!妳到底喜歡什麼啊?)
O cangaw、O fati、O ekim、O kapang、O toki(項鍊、戒指、黃金、包包、手錶)
Ha yo ~ kayoing!o maan ka olahan?(嘿~美少女!妳到底喜歡什麼啊?)

==================================================================================


原住民的文化....我怎麼忽略了幾十年?看來未來的旅程又多了新的一頁要去探索了~

十二點半,該出門走走了,每個人也有自己要作的事情,遲點再見了。


旅舍的正面



阿碩的座騎,我的是最後面那輛



忘了拍下儀表板,今天是從39090km開始。


這就是193公路,墓仔埔在另一個方向,看這路的四周....可以瞭解到我昨晚我騎這條路時經過墓仔埔的心情了吧.......))))m -_-)m



到193公路0公里的地方,接著要往右走



果然是弄錯了....不是198.5.....是189.5.....>﹏<|||。(後來阿碩上網更正了~)



我要先到清水斷崖看看,我往前騎。


太魯閣大橋





騎了約半小時多,穿過〝崇德隧道〞,到了〝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指〝清水山〞臨太平洋之處的斷崖,位于花蓮縣北部,隸屬于太魯閣公園,為台灣島上最高的臨海絕壁,〝號稱〞世界第二大斷崖。
(這個號稱不知道怎麼來的,也找不到相關的資訊)

全長近21公里的清水斷崖,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於民國42年被臺灣省政府定名。斷崖由堅硬的片麻岩和大理石組成,包括和平、清水、石硿、崇德諸山迫海直降之斷崖,公路在半崖,蜿蜒橫空,為蘇花公路施工最難之段,同年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
其實從清代開始就有所謂台灣八景的描述.....早期的略過....直接跳到民國時期.....
◎民國四十二年(1953年),台灣省政府選出台灣八景:玉山績雪、阿里山雲海、雙潭秋月、大屯春色、安平夕照、清水斷崖、魯谷幽峽、澎湖漁火
◎民國九十四年(2005年),交通部觀光局選出最新的台灣八景:台北101、台北故宮、日月潭、阿里山、玉山、高雄愛河、墾丁、太魯閣

好了,看過這些介紹,該來看一下清水斷崖長什麼樣子了。


從9號省道走下階梯,到了沙灘上,前方就是清水斷崖



沙灘上一根粗大的漂流木



花蓮的海,是很美的海



沙灘上是許多礫石



海呈現一種透藍色



看來有路可以把車子開下來



近看,斷崖確實帶著雄偉的感覺,只不過....像這樣的斷崖地型真的很少嗎?嗯.....也許~



大理石的斷面



走到裡頭,赫然發現兩位釣客,剛那輛車就是他們開下來的



他們都是花蓮人,常常假日跑來這個角落釣魚,他們說一般沒見過遊客走到這邊來......可能我比較不正常吧



約莫聊了二十來分鐘,也是時候該返回上頭了,與他們道了別,很高興跟他們聊上天。


清水斷崖.....綿延數公里的公路都是沿著這崖邊建造,這樣子想想也壯觀呀



兩點半,我騎上車,這個時候正熱,走在海灘上流失不少汗水.....需要補充點水份。


來個運動飲料~



沿著路返回,我來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大門口,準備一窺這傳說中的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台灣的第四座國家公園,於1986年11月成立,位於台灣東部,園內有台灣第一條東西橫貫公路通過,是為〝中橫公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色為峽谷和斷崖,1953年所列的台灣八景中的「魯谷幽峽」即意指於此(詳細八景請看上面一段),另外,園內的高山地帶保留了許多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如山椒魚...等。


大致瞭解之後,我們回到現實中的大門口。


.................阿川呀...不是我在講....難怪你初選會沒過....你這樣簡直礙眼嘛 一 一|||



台灣的國家公園是完全不收門票的,一般大陸像這樣子的地方,都會圍個牆,擺個攤....100....150....真是兩岸大不同~騎進國家公園,先到入口處不遠的服務中心晃個兩圈,跟親切的櫃抬聊天瞭解狀況後,接著騎上車出發了。


整著太魯閣國家公園由8號省道穿越,就是我正在騎的這條,率先看到的是〝砂卡礑隧道〞



出了隧道,映入眼簾的是清翠幽谷



右方的是〝砂卡礑步道〞,現在還沒打算走......



又一個隧道



寧安橋



谷中不少碎石



來到了傳說中的〝燕子口〞,對岸崖壁上許多的岩洞,據說山谷中的燕子會在洞裡築巢而居,故把這裡取名為燕子口。






底下深谷中的立霧溪水潺潺流過,有一份深淵感是照片拍不出來的,這裡確實有讓人為之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感。


這條路可以騎車經過,遊客中有許多是來自日本跟韓國的
(我怎麼知道?聽的呀~那些聽不懂的言語是很好辨認的.....)



接著來到了〝燕子口〞與〝九曲洞〞之間,照片偏左上的峽谷灣道處,有個景點介紹是〝印地安人頭像〞,雖然我看上去是覺得相似度還好....。



勒珩像



勒珩是誰?靳珩為公路局橫貫公路合流工程處段長,當年負責此段公路施工,民國46年中橫公路闢建期間,靳珩段長巡視橋樑工程,被地震落石擊中所站的木板橋,墜落溪谷不幸殉職。後人為紀念他,除將新建的橋取名為〝靳珩橋〞,並在橋旁建靳珩公園,有經國先生所撰立之碑文。
(民國八十六年(1997年)八月:安珀颱風來襲、山洪暴發,勒珩橋不幸斷毀,後來看到的已是後來建造的了。)
(其實我對他也不是太熟....反正就是介紹了....)


直立的相機也無法拍下全部,立霧溪所切割的深幽確實讓人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呀~



差不多了,今天到這就可以了,體會完〝太魯閣〞,接著該返回海邊了。

晚上與阿碩他們有約,不過我的手機忘了帶身上.....要回去拿一下。


既然回來了,就再一次的介紹這兒,這個是招牌



大家都有事出門了,我獨自的存在這個空間裡。


木棚、梯、擺設....等等,都是阿碩親手搭建或是海邊撿來的



〝高腳襪〞跟〝小小不點〞正在玩



Dino在悠閒的體會下午的閒暇時光~



在磨爪子的〝高腳襪〞
(為什麼叫高腳襪呢?小綠說:因為他腳上白色的部份高高的,好像套了一雙襪子,所以叫高腳襪....╮(╯▽╰)╭)



拿到了手機,附近也晃悠了一番,〝七星潭〞離這邊很近,於是我騎車前去看看~。


我原本一直以為〝七星潭〞是一個潭....但是後來曉得事實上並非如此,七星潭是一個由大大小小的礫石所鋪陳的弧形海灣,早年有零星湖泊散佈,後來因建設需要而填實。據說夜晚天氣好的時候,由於沒有光害,可以在海邊清楚地觀賞天空上的北斗七星,故當地人稱之為〝七星潭〞。


大約十分鐘左右,就騎到了這裡。


七星潭公園的標示。



這裡有點像是濱海公園,遊客不少,賣一些冰淇淋或烤肉的攤販也很多,很適合閤家帶來或是情侶一起來遊玩,我現在只得一個人,這樣的地方逛起來顯得格外的可憐,大略的體會過後我就驅車離去了.....當然,晚上我也沒來到這邊確認是否看得見北斗七星..... 有機會再說吧~


已經五點多,接著該到花蓮市吃東西了!!

今天的食尚玩家帶你來到......嗯.....我彷彿在作節目一般,不多說,我開始找尋這些介紹過的美食~
(〝地圖〞與〝方向感〞是必備的)


『炸蛋蔥油餅』,不用多說,看等待的人數就知道這家的高人氣,一般像假日都要等半小時以上



我點個兩份,嗯,49號,現在幾號?....還在個位數號,冏.....看來可以晚一點再過來拿了~
老闆娘說,假如確定一定會來拿,那保留到七點也可以,七點後就真的收攤了,老板娘很有耐心的跟我說著這些。


時間是很寶貴的,先騎車到別的地方逛逛吧~


『公正包子』,這家排隊的人也很多



一個五塊錢,考量到還有其它東西要吃,我只買了4個......



不過昨晚閒聊時阿碩說了一段評論,他說很有名的公正包子,標榜手工製作,但它餡料是用機器打,只有最後包子捏一下是用手工的,這樣算是手工包子嗎?嗯......對呀~這樣算手工包子嗎?真是很有趣的一個論點~


天色有點昏暗,拍得不是太美味。吃起來口感不錯,一個才5塊錢,確實是物美價廉哩~



接著來到『廟口24小時鋼管紅茶』



飲料是不錯喝啦,不過我覺得它有名的地方在於〝鋼管〞,


店裡的小妹



六點多了,撥電話給阿碩,阿碩人很好,要帶我跟他的朋友看一個活動(是什麼我還不曉得...),在那之前,我要先回去拿〝炸蛋蔥油餅〞。

返回去很快就拿到了,現炸的,老闆娘不會放好在那邊等,而是輪到號碼的有在場的話就優先炸,所以各位記得,假如號碼在很後面的話,不要瞎等.....推算好時間再過來吧~。


跟阿碩會合已是七點的事了,我們四個人到了〝花蓮創意文化園區〞(似乎是花蓮的舊酒廠..),從外面就聽得到熱鬧的氣氛。


入口的節目表,才曉得,這是『原聲音樂節』



現在舞台上的是戴愛玲



網路上找到的活動相關資訊.....
=============================================================================
「原聲音樂節」活動時間:98年8月21日至8月29日
原創市集 每日─15:00開始  
演出時間 平日─18:00開始  假日─16:00開始
「原聲音樂節」活動地點:花蓮創意文化園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

今天剛好是29號,是最後一天,正巧讓我體會到了這個音樂節~


這時候才拿出剛買的蔥油餅開始吃,裡頭有一個半熟的蛋,確實是個好滋味~好吃~<( ̄︶ ̄)V



各位曉得我拿的是無力的小相機,在這麼暗的音樂饗宴.....就少拍照了,用心聆聽吧。
(雖然我還是瞎照了不少....不過效果都不太好....)


繼戴愛玲之後,舞台上的是〝Matzka & 辣肉〞,雖然沒聽說過,但演唱起來也很有感覺~



最後的壓軸是陳昇,昇哥一向不太正經~/( ̄▽ ̄)/




*****放上一段錄製的影片,昇哥的演出,供各位欣賞*****
 


聽完這個音樂節,已經是九點多了,我們緩緩的離開.....今晚的花蓮,很音樂~

===============

離開後,我們到附近吃阿碩推薦的冰。吃著,才曉得原來阿碩跟小綠還沒吃晚餐.....原來~知道我買炸蛋蔥油餅後,他們就跳過了吃晚餐這一段@@,嗯....愧疚,委屈兩位了,事後他們跑去吃晚餐.....我與小s就先回去了~


之後之後~在旅舍悠閒的晚上,小s在記錄著在這裡的日子,阿碩彈著吉他,小綠聆聽著,我感受著這裡的一切,原來,在花蓮海邊的這個角落,有人這樣用著自己喜歡的方式在生活,看來~我給自己的規定還是太多了.....我沉思著.....

夜晚就在阿碩拍打吉他音箱的一刻結束了,我想,我應該忘不了這裡帶給我的感受吧~這是花蓮的夜晚,我還繼續在這個旅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