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la'at Ja'abar是一座城堡(阿拉伯語:قلعةجعبر),位在敘利亞阿薩德湖(Lake Assad)左岸。
Qala'at Ja'abar 以前位在一個突出的小山的頂部,俯瞰著幼發拉底河谷。

城堡尚未建造前這裡的記載並不明確,只知道在伊斯蘭時代這裡是 Ar-Raqqah 與西方交通上一個叫 Dawsar 的地方。
11世紀,該位置上由Banu Numayr部落開始建造城堡,之後在 Uqaylid 時代該城堡由 Malik-Shah I 及其子孫持有直到12世紀後期,除了1102年由十字軍短暫佔領。
1168年,Nur ad-Din 開始重建城堡,現今所看見的結構多半是在這時期建造的。

蒙古人入侵敘利亞時期,城堡遭到嚴重破壞。
14世紀,該城堡進行修復工程。

1968年,Tabqa大壩開始建設,幼發拉底河上游地區形成水庫,Qala'at Ja'abar 所在的小山就變成了阿薩德湖的一個島。


Qalaat Jaabar 位在 Aleppo 東邊



========================================

巴爾米拉(Palmyra )之後,原本想到代爾祖爾(Deir ez-Zor)去看看幼發拉底河,但是在車站碰見一對荷蘭遊客,是認識的,因為在大馬士革時我們同住一間旅館。
他們很懇切的請我別去,因為他們剛從那邊逃回來,整晚能聽見槍聲,睡覺只敢睡地板上,白天時街上兩邊對峙,還看見有坦克出動,想逛街或靠近河邊根本別想....

聽到這裡,看來還是別去 Deir ez-Zor 的好....



----------
在大馬士革,學姐說著一個幼發拉底河旁城堡的事,但名字並不被記憶...

----------

早上六點,大馬士革的 Kadam Train Station,準備前往Aleppo







四個多小時後抵達了阿勒頗(Aleppo),不過這一篇文章還不是聊這裡,就先保留了。

阿勒頗火車站



----------

「可能是 Qala'at Ja'abar 吧」,這是最後的推論。
某日一早我拿著旅館老闆那邊問來的交通情報,從東邊的汽車站出發,到了一個叫 Al-iabka(?) 的地方。話雖如此,這個小車站離 Qala'at Ja'abar 還有二十多公里。

我沒指望有交通車,畢竟現在的敘利亞沒有遊客來,但我也不願坐計程車,方式問題
於是,我慢慢往前走....



有時便車,有時徒步,二十多公里也不算遠



最後,我抵達了這個不在計畫中的城堡 ─「Qala'at Ja'abar」
水壩建成後,原本的 Qala'at Ja'abar 成為湖中的島嶼,由一條後來建造的人工堤道連接著岸邊



眼前是 Tabqa大壩建造後所形成的水庫─「阿薩德湖(Lake Assad)」
我想看幼發拉底河,那阿薩德湖算是幼發拉底河嗎?這是個迷思....



今天一樣是包場....





我沒有知道太多城堡的故事,所以接下來就輕鬆看吧~

城堡入口



碎瓦頹原







這應該是作戰用的,畢竟是城堡



一個像瞭望台的建築





地上有鐵軌延伸



直到崖邊



理論上是運輸用,這裡原本可能有起降裝置,當然一切都是猜想....



環顧四周都能看見湖









連接城堡與岸邊的人工堤道



到這裡,差不多該回去了....



----- 後 記 -----

一樣搭著便車,要回到二十多公里外的小鎮車站



行駛在大壩上,這個方向看過去的就是幼發拉底河,水量看起來不豐沛,或許下回再看個真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