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有「序」,但只有「返」沒有「終」,因為旅行沒有終點。

----------

接續上篇。話說車子抵達了最後一站,沒看見口岸,是個像小廣場的地方,周圍有零星建築圍繞著。場內一片漆黑,依時間來看,這確實是個很尷尬的時間。

現在什麼情況?我進入僅剩的一家商店店家,想解我的疑惑,但語言不通所以不知其所以然,我悻悻然的離開。

眼看著最後的商店也正在打烊,不遠處看見一警察,都說道在俄羅斯盡量不要與警方打交道,但我沒有選擇。警察大哥約莫四十來歲,微胖,不通英語,他知道我要去口岸,拉我到廣場上某棟建築前,作了關門與蓋章的動作,我猜這棟與離境有關,但現在關門了,他又作了睡覺的動作,意指我先找地方住一晚,又指著某個方向,示意著有住宿地方,最後在臨走前,可能是瞧我背著大包落魄又看來不知所措,從皮夾拿了1000盧布給我...@@"

....誰說俄羅斯人不親切? Q_Q


我審視狀況,現在氣溫低得不像話,先保命是重要的。

我依著剛才指引的方向走,但四周黑暗,有點摸不著頭緒,突然看見一旁有像停車場柵欄,旁邊有個警衛亭亮著,我前往問路。是約莫三十來歲的俄國大哥,語言一樣是不通,但見我比出睡覺手勢有所領悟,熱情的領我往深處走,黑暗令我略為恐懼,不久,來到一棟木製平房後門。

門裡燈火通明,有電視聲,大哥往裡頭吆喝,傳來了幾聲中文應答聲,中國人?
葉大哥出來了,他用中文問什麼事?衛亭大哥說了幾句俄語後將我交棒給葉大哥,雖然不見得葉大哥聽得懂,他返回了警衛亭。(....又是一個感謝。)

話說這裡會遇到中國人,因為在這口岸有不少中國人作生意,葉大哥與另一位大哥就是在這邊作廚師的。

他們知道了我是個流浪者,算是尷尬的時間來到這最後的口岸,熱情的招待我先坐下,吃點東西!!
食物溫暖了我,喝了點酒,與剛才在廣場對比感覺晃如隔世,閒聊著旅行種種,我將旅行發生的事作為交換分享,不足以為報了,兩位大哥留我宿了,有空床,這是個讓我感覺無比溫暖的夜晚。

要我打個比方,大概就是一個晚上,從地獄直升天堂吧?!

----------

直到清晨,才得已環顧四周



早晨充滿溫情的大盆雞,尤其身在異鄉



這就是昨日的小廣場,後來得知,右邊是購買前往口岸車票的建築



雖有票,但不見得每位師傅都願意帶上車,尤其來路不明的流浪漢,葉大哥又幫忙溝通了下,師傅爽快的答應,讓我順利成行....在這裡先謝謝葉大哥與另一位大哥,由衷的



口岸離這裡就是個很遠的地方,再加上口岸後還要前往綏芬河市,約一個半小時,不短的路程



通過俄國與中國口岸,這裡是中國地界了,感覺就是回國



到了綏芬河,師傅知道我要繼續往前,立馬領我到往牡丹江的車旁,感謝他,謝謝在口岸遇見的諸位,讓我這麼順利,在此別過了。


人生又一次的抵達牡丹江火車站



----- 東北 -----

篇幅有限,在這裡將東北的閒晃快轉。

某處的雪地





壯觀的小廣告牆



雷鋒紀念館





不認識雷鋒?或許可以很容易的自行網路認識一下







很有名的雷鋒襪







煤礦博物館



都說撫順產煤,這還是首次看見礦坑,極巨大!







赫圖阿拉城



局部



局部



附近的地藏寺





放生池



封凍池面上開了一小口,等放生



----- 北京 -----




封凍的故宮護城河





夜晚巷弄內



國家圖書館



壯觀



夜晚的前門



----- 邢台 -----

瀘沽湖遇見的老兄,倉促的會面



為了這一天一夜,老兄特從廣東趕回來,很難忘記這樣的熱情



----- 上海 -----

赴某個認識許久傢伙的約



上海的大開瓶器







外灘夜景





上海虹橋高鐵站



和諧號



----- 廈門 -----

旅行了一圈,我回到了廈門,阿浪在這裡等我一週多了
許久的日子,但不放棄的他依然是堅持到我來了



這是裝在瓶裡的不知名好白酒,老兄朋友贈的,真是好酒,在這裡飲盡了



----- 返程 -----

廈門渡輪處



輪渡後,金門歡迎您



小三通的復興航空



回到故土,時值 2012年1月13日



再次感謝旅途中遇見過的人事物,特別是幫助我的人,沒有你們,旅行就不會完整,感謝你們。


===== 後記 =====

文章一寫就寫了兩年多,遠比我預估的久,畢竟回歸正常生活齒輪後持續轉動,忙碌,但一篇一篇寫還是寫完了。曾想過的結尾被我否決了,想想就這樣兜算了,比較適合我。

"生活"與"旅行"交錯,這是我截止目前的人生,旅行得的幫助生活,生活空檔時繼續旅行,何時還有下一趟?....不曉得,交給旅行之神安排吧。

下回不會再寫這麼細了,畢竟感覺重覆就只剩貼貼照片罷了,單純的到此一遊照不需要多個我在網路世界補充(笑),或許我再想想。

未來有緣再見。


----2014.03.27 kenm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