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白山,古時候稱為太白山,朝鮮稱其為白頭山,是中國與朝鮮邊境的界山。

主峰長白山是一座休眠的活火山,在清朝時曾多次噴發,而天池就位於火山口當中,火山口的周圍最高峰為將軍峰─2750米,位於朝鮮界內,中國界內最高峰為白雲峰─2691米,是東北第一高峰。


長白山所在的地理位置,東北三省之中的吉林省,長白山天池位於中韓的邊境,是共同擁有的一個池。



====================

七點多,從火車上醒來,看著窗外就可以明白到,現在離城市應該是相當偏遠了。

火車常常會經過一叢一叢的向日葵,應該是有人栽種的,不過那樣一大片一大片,看過去感覺真的是很好,打從心底很想要唱首歌。


從火車上往外拍,鐵軌延伸到遠方去。



=====抵達安圖=====

八點多,火車到站了,在這個站下車的並不多。



安圖,東北離朝鮮非常近,有居住在這或是來旅遊的朝鮮族的人,所以有加上韓文註解。



安圖站不大,但是感覺非常好,像是山中的一個小站,很有旅遊的氣息在。



安圖火車站的外觀。



一出火車站就有很多人跑過來問要不要去長白山,現在還早,假如真的要〝長白山一日遊〞確實是趕得及的,很多人攜家帶眷抵達這裡就想在火車站這裡包車上到長白山,至於人數不足的散客就會找人拼車,很可惜,我的計畫是先抵達白河,現在只想先吃個早餐。

我進到早餐店,叫了幾個包子還有一碗豆漿,無奈,這頓早餐我吃得不太安寧。

許多人不死心,前前後後進到早餐店來,詢問我要不要上到長白山,或許這是一件很簡單拒絕的事,但是他們已經從詢問進入到苦勸,再進入威脅...轉而利誘,訴說著我獨自前往是多麼不容易跟多麼不輕鬆,彷彿照著他的計畫走才是天下無敵.....\("▔□▔)/ 。

唉,這些唬人的話我怎麼可能會信咧,好歹我也不是第一天出來混的!

我從開始的委婉拒絕,慢慢轉成口氣強硬,演變到心裡頭動氣,直到最後沉默不語.....這樣的態度伴隨著我把早餐給吃完。此時不走待何時?快點到汽車站吧。

我付了錢,詢問一下老闆娘長途車站的方向,於是快步離開這早餐店,前往長途汽車站。

走了好一段路,確定他們已經放棄,我才緩下我的腳步,好好的回過頭來欣賞眼前的安圖。

這裡是個小城市,可以感受四周的步調並不快,在這樣的環境裡,一個大都市著急的心,也會被感染得放緩它的節奏。


在路上可以看得到馬車,在台灣是看不到這景像的,但是這個在中國各個角落都有被保留下來....。



在路邊有人種植的花卉,看上去心情就很不錯。



從火車站一直走,可以看得出來安圖不是個忙碌的地方,四周並沒有人來人往。



安圖的市區了,安圖並不是很大。



偶爾會像這樣,覺得心情好,就買支霜淇淋來吃~



走了半個多小時,找到了長途汽車站,詢問之下,知道了要晚一點才會有車,就先買了前往二道白河鎮的車票,再到四周體會最後的安圖。準備發車了,我背起行囊上到車上,大約2~3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抵達二道白河,我估算著,欣賞著窗外的風景。


=====抵達二道白河鎮=====

我到了二道白河,映入眼廉的是〝汽車站〞、〝火車站〞以及少許的房子,跟樹林,沒了。雖然火車站與汽車站都在這裡,但是這裡離市區還有一段距離。

二道白河這裡有一家青年旅舍,剛好就在火車站旁邊,所以正合我意。


這是白河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在其對面,青年旅舍在火車站旁邊。



我朝青年旅舍方向走去,進門打聲招呼後,大略觀察一下房間環境,感覺還不錯,就決定入住了。

我背起背包上二樓進到房間裡,此時遇到一位朋友,我們可以稱呼他為〝阿池〞。

阿池是山東人,原本在上海工作,不過前一陣子厭倦了大城市的生活,開始背起背包走向名山大川,似乎在對昔日生活訴說著不滿。他說道,他希望未來找一個鄉下,弄一塊田,過著耕種的日子。我不曉得他說的是不是認真,但我對他說:〝等你開僻好一片良田,我會到你的那個鄉下去找你,請你務必要記得我。〞

阿池也是要前往長白山,只比我早一點到二道白河,於是我們相約隔日一起前往長白山,於是我的這一段旅程多了一位同伴。

休息一會兒之後,由於我們都是剛到二道白河,還沒看過四周的環境,趁現在還早,我們打算出去外頭散散步。

我們一同走到了外面,認清方向,接著往比較熱鬧的市區前進。這裡離市區有一段路,這邊的地名不是很好懂,二道,白河?....總之要到比較熱鬧的地方要走過眼前這條長長的....森林。


不止眼前的這樣拒離,這是走很久才拍的照片,在走完這段之後還有延續著別的路。



這附近的風景已經很不錯了,而且還不太有污染。



我們逛了四周,河,小湖,也有新蓋好的社區,我們都去看了看,另外還有一個不起眼的自然博物館,我們只看了博物館外觀,因為實在太小了,很像一般學校的自然館之類的,所以我們沒有進去。

逛累了,我們去吃東西,填飽每天都會餓的肚子。

來這兒因為靠近朝鮮,不僅有許多韓國的遊客,也有很多的韓式料理。我們找了一家看起來還可以的二樓飯館,打算試試看韓國料理吃起來如何。

我們進到飯館,拿起菜單,才在思考著覺得價格都蠻貴的,突然男老闆走過來,拿給我們另一份菜單,說:〝這份才對。〞,我才領會到一件事,我問老闆:〝那是給韓國人看的菜單吧?〞,老闆笑而不答,原來如此呀,看來韓國人想要在中國道道地地的旅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除非好好的學習中文吧。


這張照片就是〝兩種價格〞,價差大約兩倍左右。
(不過沒有拍到可以比較的菜...)



這是什麼我已經忘了............。



這個是大醬湯!吃完之後覺得味道還可以,不會特別難吃,但也不會特別美味。



吃飽喝足之後,就去超市採買明天的糧食了,景區內食物都比較貴,所以在市區先買好適當的份量。

我們進到一家超商,我拿了一些火腿腸、餅乾、兩個麵包、少許香蕉、另外還有一罐飲料,飲料是等會回去就想喝的......。

阿池買的東西差不多也如此,買足之後我們就返回旅舍,開始討論長白山的行程了。

長白山有分為北坡、西坡、南坡三個入口,我們只打算去北坡,因為我們只對〝天池〞有興趣,北坡開發得比較早,交通便捷,比較適合我們。事實上我們在當時都對於景區的收費有蠻多疑問的,但是此時此刻都還充滿著未之數,跟旅舍老闆確認過之後也是不得其所,既然如此,只能等著明天來親身試驗看看了。

雖然現在是夏天,但是長白山的夜晚稍微涼,冷颼颼的洗完澡後,跟阿池聊天,接著就入睡了。


***************翌日***************


早上六點就起床了,開始準備行李,我拿出我的小型隨身包,將乾糧及雨具放進去。不過阿池不一樣,他把大背包裡少許不必要的東西拿出來,再放乾糧進去,還是一整個大背包,就背上去了。 @@"

我問:〝這樣不會太重嗎?〞

阿池說:〝嗯.....這樣子比較習慣,還是背在身上吧。〞

阿池是位酷愛登山的人,他爬過不少的山,此時聽到他這樣說,就覺得......負重能力真強呀!真是個猛人!

隨即我們找了輛出租車,準備前往北坡入口,不過司機(大陸用法是〝師傅〞)通常都要湊到四個人才比較想走,看在便宜的車費上,就多等了十來分鐘,才發車前往目的地。

上到北坡大門口後,開始確認諸多門票的問題,首先:『門票──要買』,再來是:『區間車──要買』(大門口進去還要17km),這兩張票是沒法逃的了,不買區間車的話17km用走的.....到了就天黑了。至於我們疑慮的是什麼呢?後面接著會講到。


長白山的北坡大門,有鄧小平的題字。



進去後開始坐區間車,很快的,就到了"倒站車的點"。

這個點是作什麼用的呢?他有兩條叉路,一條往前,一條沿著山路往上,往前是到長白瀑布的方向,往上是到達天池的地方。

要到長白瀑布很簡單,就在這裡換區間車前往就可以了,不用額外收費。

不過假如要往上去看天池呢?那就要換〝倒站車〞,是一種越野車,可以坐上七八的人的那種,每個人都要額外收取車費,並且不便宜。


一堆黑衣人.....這些就是〝倒站車〞,要看天池就要付錢坐這個,車費很貴!
(這種方式相當不厚道,為了看天池等於要付出兩個車票錢,擺明要剝遊客兩層皮!!)



從這裡到天池有10km的路程,我們想要徒步上山,10km對我們來說應該可以辦得到。當我們要走上去時,一名黑衣人衝出來,黑衣人說:〝不允許用走的上去,只能坐車!〞,我們疑惑的問題現在正在發生中。

網路上的資料上寫著,以前有人徒步上去過,所以我們進一步接著問。

我們說:〝車能走,人也能走吧?沒道理人不能上去呀!〞

黑衣人:〝不能上就是不能上,這是規定。〞

不管我們怎麼理論,黑衣人終究說著規定,並說是怕遊客危險才禁止,這個理由我們很不能信服,怕遊客危險?!那車子一輛一輛上去,不就是拿一車一車的遊客生命在開玩笑了!?

我們是不會付錢的,但是我們要上山!!所以我們開始實行我們的計畫,開始穿越森林徒步上山!!

旁邊的路是通往長白瀑布的,我們沿著這條路往前走,約莫前進個百來米,確認倒站車那邊的黑衣人看不見我們之後,我們就走進樹林中,再來就是要設法穿越這片樹林,走到另一邊的道路上!

樹林中是不會有路的,我們花了一些時間穿越,又怕太靠近倒站車那邊會被黑衣人看見,所以我們走得挺深入的。

直到時機成熟,我們走出了樹林,此時此刻就豁然開朗,我們已經踏出朝向天池的第一大步了!


從樹林穿越到馬路上。



接著呢,10km的路程在等著我們,我們開始往前走,路途上一直有越野車不斷的送遊客上山,我們一開始很怕被發現,躲躲藏藏的,後來想想,被看到他又能怎麼樣呢?一輛車,載滿遊客,他能停車下來給我們警告嗎?還是要收我們的錢載我們上山?這些都不可能,所以,我們放膽的往上走,不管是什麼路,只要能縮短距離的路我們都走!


我們盡量切直線前進,以縮短距離;這個索道已經停用,這是往回拍的景色。



路不是那麼的好走...我們爬了上來....。



上了坡,看見馬路,放眼望去依然是彎延到底的馬路....orz...。



天蒼蒼,野茫茫....群山蔓延不見底。



已經走了許久,眼前的路還是相當搖遠,總會讓人腳步更加沉重,仔細看,在遠遠的那個山頭上面耶....阿池是登山愛好者,面對這的情況他似乎走得很起勁....。



我們山路與公路交叉行走,盡量縮短距離....。



我們猜我們腳下的路應該是電線的路吧.....!? @@"



約莫走了一個多小時,我們總算看見了一點邊兒,那就是長白瀑布。

長白瀑布,顧名思義就是長白山天池水流下來後所形成的瀑布,也就是可以坐區間車前所看到的那個瀑布。仔細的看,可以看到旁邊有一條細細的,那就是廊道,即階梯,一般就是到了瀑布旁,然後買廊道的門票,走那個上去到天池邊,就可以摸到天池水,(又要錢!?對!!又要錢!!只是這個便宜一點,25元),只不過後來有落石掉下來,所以現在封鎖不能上去了,這是目前的狀況。

我們就這樣算了嗎!?別傻了,天池我們要上,天池水我們也要摸,這就是今天一定要作的兩件事!!我們可不算一般的遊客呢!就這樣,我們接著往前繼續邁進。


遠眺長白瀑布,可以清楚的看見旁邊的人工建築,目前因為坍塌封鎖維護中。



又再走了數十分鐘,總算看到天池邊了,今天天氣很好,來的時機是恰到好處!我們立馬奔向天池邊,仔細瞧瞧今天的第一大目標!


終於看見天池的邊緣了。



立馬奔上山頂,美麗的天池(拍不出那個美,相機不是很好,我的技術也比較差),而相機也處於一個很微妙的情況,拍不下全景。




看到很多倒站車,每一輛都是載滿著〝錢〞上山,旁邊的小屋寫得妙,〝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真是勢利的景區!



大家可以看得到,這是個火山口,天池在比較低的位置,而我們在某個山頂上,可以鳥瞰到整個天池。接下來我們要進行瘋狂的第二計畫,就是〝走下山,摸天池〞!!

我們從山頂上下去一樣是到天池邊,就理論上是完全正確的,實際上想來倒是有點瘋狂....。路呢?沒有路吧?嗯....路...是人走出來的,這是阿池告訴我的。

其實阿池有在網路上有查到,有人用這種方法下山的,所以他才比較肯定這個方法可行,只是網路上沒把方法沒有寫得很清楚,我們也只能依樣的去摸索畫葫蘆。

總之,往前走吧!!


我們先沿著階梯,走到比較低的位置。



當然走下山是不被允許的,連條〝路〞都沒有,只有最粗淺的山路,還有一點點陡,要注意腳邊的石子會滑。



走在陡峭山邊,看見天池側面。



我們要下到那個邊邊。



比較困難的是這邊,這裡挺高,坡度很大,而且相當的滑,不是那麼好下山,不是我在誇池兄,他的登山能力超越我很多!
(這邊真的蠻危險的,正常還是不建議走這條冒險之路,受傷了就麻煩了.....)




終於下到天池邊了,水自然是相當清澈的,感覺不到污染,加上有一點冷的空氣,天池的形象就油然而生了,這裡的天池真的很天池!!
(這個是跟天山天池比,天山天池看起來就略遜幾籌了,而關於天山天池請看後面的〝23 烏魯木齊─天山天池〞。)



長白山的天池口就是一個火山口,上一次的大噴發大概是八百年前,而這八百年間也都有小規模的噴發,長白山的火山是陸陸續續都有在活動的,這裡的山壁是容易掉落石的那種。



這裡的水相當清澈。



原路返回太累了.....我們決定走廊道下去,就是前幾張照片有看到的瀑布旁邊的那一條廊道。



因為落石很多,所以下面拉起封鎖線不准上來,但是應該沒料到有人會下去。



近距離看長白山瀑布,感覺非常壯觀!!這是在廊道側邊拍的。



長白山瀑布的正面,一般正常來說是不能靠到這麼近....我們算是近期遊客中的特例吧。



我們下去之後被工作人員念了一頓,還繳了廊道錢25元...一 一|| 真是的....不過天池也看了,天池水也摸了,倒站車也沒付錢,壞事作盡,也就不計較那麼多了。
(哈哈哈哈哈~~)


離開瀑布的路上,這黃色狀是因為這附近有溫泉。



從大門口到倒站車站的這一段其實還有景點,像這裡是"小天池"。



據說在前幾天有下雨,而且下了好一陣子,所以可以看到許多斷了的樹木被衝刷到河中。




這裡是所謂的地下森林,就是一片森林因為地層的變動整個陷下去所形成的景觀。



最後離開了景區,我們跟別人一起湊到四個人,坐上出租車回到二道白河的旅館。

來到長白山,萬里無雲,看了天池,摸了天池,這一趟可以說是非常滿足,可以無遺憾安心的離開長白山了。

阿池接著要要坐晚上的火車前往通化,打算去到別的地方,所以他今晚就不在入住了,阿池是位好伙伴,我是這麼覺得的。而我呢?我也決定離開長白山,只不過是隔天早上,所以我今天可以好好的休息,洗去白天的疲勞。
(白天這樣子真的蠻拼的...)

後來回到房間,我們遇到了〝阿航〞,這位朋友才剛到,隔天要上長白山,我們三個人一起聊天,講述著今天發生的事,阿航聽了覺得刺激,關於好天氣的部份也挺羨慕的,說希望像我們一樣運氣好。

是夜,阿池要踏上旅程了,我們目送他離去,接著就剩我跟阿航兩個人了。

阿航,他是個對台灣很有興趣的人,包括台灣的文化跟電影,我們一直討論有關於台灣的人事物。我跟阿航的緣份還不僅如此,日後我們會再哈爾賓相遇,並且一起走一段。

一直到深夜,由於白天的勞累,我在不知不覺中沉沉的睡去......進入了滿足的夢鄉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