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醒來,我購買的火車票是明天晚上,所以還有兩個白天可以參觀北京。

我翻開地圖,決定去自然博物館,那裡有恐龍化石,我長這麼大還沒親眼看過真正的,於是決定了今天的行程。


在那之前先吃飯,一個人的時候,我會像這樣子簡簡單單吃一餐。



回到旅舍遇見阿華,阿華沒特定行程,知道我要去博物館,也就跟著去了。

我們坐地鐵到天壇,比較失誤的是博物館在天壇西邊,而地鐵只有到天壇東邊,必需走一段路才能到博物館。

大約走了半小時,抵達了博物館。


這就是自然博物館,當天有下著小雨,所以人比較少。



來這裡的年齡層偏低,以小朋友居多,我們就購票進博物館了。


話說回來,我的興趣還蠻廣泛的,所以常常對一些奇怪的東西有興趣。



這是恐龍蛋化石。



鯨魚的脊椎骨,比我的包包還要大。



還有一些其他展區。




逛完之後,離開了博物館,阿華想買抽取式硬碟(移動硬盤),希望借助我的經驗,於是我們往中關村出發。

我們坐上公交,好一段路之後抵達中關村,久仰中關村大名了,現在可以一睹廬山真面目。

我大概了解了情況,這邊也是許多棟電腦商城,裡面各樓層都充斥著電腦的店家。大概看過一輪之後,我覺得台灣的還是好多了,至少不會各家東西標準參次不齊,這邊太多水貨了,價格落差太大,看到這種情況我還真不知道該從何買起。

一直看了很久,我把我的建議給阿華,但最後阿華還是沒買,可能擔心得太多了,就這樣我們返回了,結束了中關村一日遊。

隔天準備離開北京,晚上把照片稍微整理一下,今天就這樣結束了。


***************翌日***************


我是今天晚上的火車離開北京,還有一個白天的時間可以逛。

阿華說想去王府井附近,我們就一同去了。


這是王府井小吃街,事實上這裡賣的小吃有點貴,而且不一定好吃,但是可以來這邊湊熱鬧。



蠻多紀念品的。



這一個地區都蠻熱鬧的,從地鐵站王府井站走一走就可以到這邊了。



接下來阿華累了,先返回旅舍了,就輪到我獨自的行程了。

六年前我到北京的時候,我已經去故宮參觀過,也因此留下強烈的印象,而我今天打算故地重遊,再重新紀錄一下這個中國文明遺留下來的宮殿遺產。

比較要說明的是現在正值九月,在將來的十一月我還會回到北京一次,到時候又會來故宮一趟,因為故宮要一整天才逛得完,我東拼西湊才弄得完整的紀錄,所以在這裡我就作一次講了,可能感覺時間上不太對,反正不必想太多,照著我的故事走吧。

〝故宮〞,為明成祖朱棣於1406年開始建設,直到1420年落成,而1420年到1911年這明清五百年間共有24位皇帝在這生活過。明初共有殿宇1630多座,清乾隆時期約1800餘座,而現存的殿宇約2631座,於1987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早上故宮附近,走在北京這樣的路上很有感覺。



天安門前掛著毛主席的頭像。



早上可以看到在練習托槍行進的武警。



故宮的遊客相當的多。



已經斑剝的古老石雕。



太和殿及殿內的模樣。




不了解屋簷的神獸所代表的意義....。



不同的殿有不同的作用。



天井上有滿滿的龍紋。



仔細的看,可以發現任何的事物上都可以找得到龍紋,故宮可能是全世界最多龍紋的地方了。



整座宮庭就是一個很大的雕工藝術品。



這裡每一個殿堂都充滿著它的故事。



或許是不起眼一個角落,尋常的傢俱,都可以看得到工匠遺留下來的好手藝。



這裡算是後花園了。



精美的鼎。



我承認我是因為看到美女才按快門的....美女是誰? 這...我不認識呀....@@"



在故宮內約十米高的假山,名叫〝堆秀山〞,山頂還有個〝御景亭〞。



故宮商店,利用某間比較不重要的房間開僻成這樣子的商店,在故宮的一些角落都有這樣子的商店,不知道算不算是破壞世界遺產....。



故宮的巷弄多,而且很大,沒注意在走很可能會迷路。



暢音閣,昔日皇帝皇后看戲聽戲的地方。



一些散落在故宮角落可以看得到的精品。




〝九龍壁〞,高3.5米,寬29.4米,由270塊琉璃飾件拼湊而成。中國另外還有幾處地方有九龍壁,故宮一個,另外〝北京北海公園〞有清朝九龍壁,〝山西大同〞有明朝九龍壁,這三處號稱〝三大九龍壁〞。
(題外話,另外這趟旅行中在平遙也有看到九龍壁,可以參考〝13 太原 - 平遙〞。)




其中這條龍有個故事,大家可以注意到龍的肚子顏色有點怪怪的,是的!那一塊琉璃是用木頭雕刻成的!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傳說當年工匠們在燒制這座九龍壁的時候,由於工藝技術上的要求度很高,所以很容易燒壞。

而在當時,離皇上欽定的時間快到的時候,一個工匠不小心把其中一塊給打破了!那該怎麼辦?假如針對這一塊重燒會導致顏色看起來不一樣,官員前來檢查的時間已經剩得不多了,大家頓時覺得殺身之禍即將到來。

這個時候,一個老師傅熟悉木工,連夜用木料雕成了這個龍腹,釘補上去,漆上白色,終於連夜把九龍壁完成了。
(事實上這已經犯上欺君之罪,老師傅們都是在賭他一舖!!)
結果呢?當然是瞞過了前來檢查的官員,免去了一場血光之災,可喜可賀呀。



故宮內留下來的精品,當初老蔣雖然A走蠻多的....但是留下來的實在不少,相機容量有限,往後還有不少行程要走,我就少拍一點吧....。



最後來個珍妃井,珍妃是光緒的寵妃,最後因為一些原因在滿清逃離北京時被丟進井裡殺害,後人在原處重製井口並不再使用,這就是該井的位置。



北京玩到這算告一個段落,也是該繼續旅程的時候了。北京雖然來過數次,但每次再來還是有許多事物可以再欣賞,不虧是幾千年的文化都城。

我返回旅舍,整理行李,在旅舍的休息是看著資料,火車是晚上12點的,時間上太過充裕了。

電視的〝探索‧發現〞頻道,撥著中國瓷器,他介紹著如何辨適瓷器,還有許多瓷器專家與故事,這個節目很合我的胃口,於是,緩慢的時間突然急速的轉動起來,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必需趕車了。

我道別阿華,搭乘地鐵到〝北京站〞,坐上了2603次列車,接下來要到〝大同〞,我在火車上,往山西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