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喀什,中國最西端的城市,也是南疆第一大城。

自古以來喀什在整個中亞地區的地位相當重要,為古絲綢之路北、中、南三線的西端交匯點,貿易相當發達。當地以維吾爾族為主要民族,佔全市總人口的八成多,漢族為一成,剩的為其他民族。


喀什位於新疆最西邊。



====================

昨天半夜兩點多上了火車,今天一早十點鐘醒來。

這班列車預計要行駛八個多小時,所以早上十一點半左右應該要抵達喀什,昨晚上車時沒考慮到早餐,手邊沒什麼東西能吃,現在肚子有點餓,不過再一個多小時就到站了,忍耐一下吧。

時間緩慢的流逝,突然火車廣撥傳來一陣親切的話語:〝各位乘客您好,本列車將停靠在....(不太會模仿,以下省略)〞,結果是.....火車誤點了!唉,真糟,而且似乎誤點蠻久的,看來要再多忍耐一陣仔了。

接著是好一陣子的放空,無意識的翻著資料,雖然火車上面有賣東西吃,但是我只想著快點到喀什,然後好好的吃個東西。

我耐心熬著,下午一點半,終於抵達喀什了。


喀什火車站,這個火車站還像一回事,果然是南疆的第一大城。



一出喀什火車站,理所當然的是一堆出租車,他們會來詢問你要到那兒,幸好還不算太糾纏,簡單的婉拒之後我就到一邊去了。

第一件事是找尋住宿的地方,喀什新開業了兩間青年旅舍,其中有一間跟烏魯木齊入住的青年旅舍是同一個老闆,我打算過去看看。

火車站離市區還有一段路程,不過算是蠻近的,我坐上28路公交車,往市區的方向前進。

我要到的站叫〝結核病醫院〞,雖然我曉得在那一站下車,但是坐在車上,我完全不知道現在到那一站了,全車都是當地的維族人,報站的小妹也是用維語在報站,這可真的是難倒我了...!雖然有時候窗外有站牌可以看,可是常常找不到站牌在那裡,所以我就像個傻子一樣,一靠站就東看西看,一副外地人的模樣.....。

終於,按奈不住了,我向旁邊的維族大姐求救,他們還是懂一些漢語的。我比手劃腳,並且把到站名稱給她看,她似乎明白了,於是一到站,大姐就會揮手跟我說還不是這一站,這樣的行為引得四周一圈的人看著我們一直笑,連報站的小妹似乎都曉得了。


年紀很小的公交車小妹,負責上車收錢還有報站名,看起來很靦腆的維族小姑娘。



抵達結核病醫院了,大姐馬上跟我說是這一站,小妹也跟我說這裡要下車,周圍也一直在笑,唉呀呀~我真是害羞,我連忙道謝後趕緊下車,再回頭向大家點個頭,目送著公交離開。

我看著旅舍名片上頭的小地圖,曉得了旅舍所在地的大概方向,在〝十一中學〞的巷子裡,我往裡面走,大約五分鐘,我找到了青年旅舍。

我上樓看見一位似乎是老闆的男子,年約三十左右,後來我們都叫他〝老鷹〞。我基本的看了一下環境,覺得還可以,於是我就入住了。我先到房間整理行李,洗把臉,接著就該到外頭逛一逛了。

我走到前廳跟老鷹詢問不少東西,包括喀什四周的地理環境,附近好吃的東西,另外最重要的還有去〝紅其拉甫〞的事(紅其拉甫的相關文章,請參考〝28 南疆─紅其拉甫〞),老鷹說今天一大早剛走兩車的人,可能要看今晚還有沒有人到再作詢問,我勞煩他並且道聲謝,隨即我便外出去了。

我還餓著肚子哩,忍很久了,我馬上到對面老鷹介紹的一家餐館去。

店裡是一位年輕的老闆娘,感覺年紀比我小一點,另外還有五位小妹妹在吃麵。我一進門,老闆娘就問我是不是對面住宿的遊客?她說自從對面有青年旅舍之後,常常會有遊客來吃東西,我笑了笑,是呀,我就是被介紹來的,隨即我開始看菜單有什麼好吃的。

我還在思考要吃什麼的時候,隔壁桌的小妹妹都好奇的直往我瞧,她們是這附近十一中學的學生,利用休息時間出來吃午飯。我發現她們都是吃麵食,於是我好玩的問了:〝你們說,什麼麵好吃呀?〞,一位小妹妹說:〝當然是肉絲麵呀!肉絲麵最好吃了!〞,另外幾位小妹妹不服氣的說:〝那有!雞蛋麵才好吃啦!吃雞蛋麵!〞,看來似乎只有一位小妹妹吃肉絲麵,但是對於自己吃的是肉絲麵似乎充滿著革命情感!於是我說:〝那....來碗肉絲麵吧!〞,肉絲麵小妹妹高興得像考試考滿分一樣,向其他同伴炫耀一番,還不忘回頭跟我說:〝保證好吃呀!〞,看她那麼興奮,我也開心的笑著。

雖然當地人都說維語,但是學校都教漢語的,所以學生們的普通話都不成問題。

我跟這群小妹妹閒聊,不一會兒,肉絲麵上桌了,實在餓很久了,我很快的吃了起來。學校休息時間結束,小妹妹們要回去上課了,肉絲麵小妹妹回頭問我說:〝好不好吃呀?〞,我豎起大姆指回答:〝當然好吃呀!〞,看得出他相當開心,其他小妹妹也一直笑,開心的返回學校去了。


還不錯吃的肉絲麵。



我喜歡跟小妹妹們的互動,我繼續吃著這碗麵。

吃飽喝足後,該到外頭逛逛了,我跟老闆娘結帳後道了別,開始了今天喀什的行程。

南疆有很多城市都會有所謂的〝老城區〞,這些地方通常都能體會到原始新疆的感覺,時常遊客來到南疆都只看到嶄新的街道,而錯過了老城的一面,那我覺得很可惜。確認了老城區的方向後,我開始往前走。


這是橫跨東湖的橋,到橋的對面是往市區的方向前進。



對面的建築群稱為〝高台民居〞,在文章的後續會介紹到。



喀什的某個角落,慢慢的接近老城區。



老城區裡的清真寺。



老城區的街道,這邊感覺就很像中亞或中東一帶的國家。



坐在路邊的兩位大叔。



這裡旁邊有一個要收門票才能進的地方,它是一個老的住宅區,事實上不用從正門進去,住宅區嘛,不可能只有一個出入口,從旁邊的小巷子裡就可以進去,那樣就不用付門票錢了。


進入老住宅區,彷彿進入天方夜潭的世界。





〝低保戶〞,聽說這戶人家的收入不好才會有這個牌子,但我覺得假如是我家收入有困難我也不希望門口掛個低保戶的牌子。



隨即我走出這古老的住宅區,我在繼續在這個老城區裡尋找感覺。


正在工作的鐵工師傅。



修理鐵鍋的老人,神情非常的專注。




看到一間學校,操場不大,這就算是他們的跑道了,但是大家都很有精神哩。




作囊的大哥,囊上面的花紋都是要手工印出來的。



一直往前走,我找到一個類似市集的地方,感覺相當傳統,我很喜歡這裡,很棒!大概位在〝艾提尕爾清真寺〞的對面巷子裡。

有的人可能不會念〝尕〞這個字,這個字在繁體裡面好像沒有,艾提尕爾的英文是〝Etigar〞,尕發音為〝ga〞。


傳統的街市。



乾貨的商店,有賣許多辛香料。



這個是在囊上面製造花紋的工具。



一些茶葉,還有色彩繽紛的礦物顏料,礦物顏料的顏色與現在看到的顏色不同,要和著水才能看出真正的顏色。



賣一些東西南北貨的商店,左邊的大哥非常強壯。



這條傳統市集真的是抹殺記憶體的一個好地方(大陸稱為〝內存〞),後面幾天還會有這裡的照片。

我走到大馬路上,看到馬路對面的〝艾提尕爾廣場〞,而艾提尕爾清真寺就在其中,門面看上去並不大,但事實上它是中國最大的清真寺。

艾提尕爾清真寺,〝艾提尕爾〞的意思是〝節日的禮拜場所〞,除了是中國最大的清真寺之外,同時也是中亞地區最有影響力的三大清真寺之一,始建於1442年,經過數百年的歲月,寺院不斷的擴建,直到今日的規模,可同時容納五、六千人。每日到此作禮拜的人有兩、三千人,每個星期的星期五是〝居瑪日〞,下午男穆斯林的禮拜人數達到六、七千人,寺院內無法完全容納。


艾提尕爾清真寺,正門看上去不能感受到它是中國最大的清真寺。



艾提尕爾廣場。



後面還會有介紹到艾提尕爾清真寺的機會,在這裡我先帶過了。

在離開艾提尕爾廣場之後,我想去尋找一下〝色滿賓館〞,這間賓館在旅遊書上都會介紹,曾被評為世界十大物美價廉賓館之一,在二十世紀初這裡曾是俄國領事館,大堂亦被無數的探險家踩過,是個充滿歷史意義的地方。

走了幾公里之後,我終於找到這間〝色滿賓館〞了。

既然到了傳說中的賓館,當然要進去觀察一下。我充滿好奇的進入了大堂,在櫃檯有幾位美麗的維族女士,其中一位在客氣的招呼我。

經過一輪觀察之後,我發覺這裡也有床位的房間,並且裡面有許多外國人,看來在外國人的資料網頁上被推薦最多的應該是這間賓館吧,畢竟青年旅舍今年才開業,知道的人不多,但是我還是比較偏好青年旅舍,可能感覺比較自由一點吧。

跟櫃檯小姐資詢完,她問我入不入住呢?我笑了笑,回答說:〝假如有機會我會過來住的。〞,拿過一張色滿賓館的名片預定卡,隨即便點頭離去了。這張預定卡,對我來說就是到此一遊的最好紀念了。


色滿賓館,帶有點地方特色的建築,被我列為喀什的景點之一了。


接著再過去就沒什麼了,要開始徒步返回到市區。

在路邊看到喀什市的旅遊圖,我今天的路程是從東湖的右邊,然後走過老城區,接著穿過清真寺,抵達現在的色滿賓館的所在地,事實上喀什市區並不大,用走的一天可以走完。



在路邊看見一位老人,鬍鬚班白。



放榜單,在這裡的學生也是同樣的生活。


局部放大圖,可以看見新疆維族人的名字相當特別。



人民公園前,這裡只能算是路過,並不會想要進公園逛。



馬路對面,有一個毛主席的像。



接著一樣往前走,準備再返回老城區附近看看,就在某一個左拐的道路上,發現一群人聚在路旁,我好奇的走過去,發現了這麼一個奇怪的景像,西洋棋?而且這麼多人在下?他們成一字排開在路邊下著,感覺也不像是比賽,況且就是在路邊,蠻神奇的,可惜語言因素,我也沒接著問,我站著看了一會兒,欣賞眼前的景象。

奇特的在路邊下著西洋棋。



接著我返回老城區,準備再逛逛,赫然發現有新娘子要結婚,一輛黑頭車在等新娘子。有人看見我手上拿著相機,希望我能多拍拍照,似乎想要我也為他們衝衝喜氣,



可惜新娘子被頭紗蓋住了,不能看見美麗的新娘。



接著七點多,天也開始黑了,我記得白天發現的市集附近有不少吃東西的餐廳與攤位,我打算在那邊吃東西。


既普遍又好吃的烤羊肉串。



這是類似炒面片之類的東西,名稱有點忘了。



這個是可以站著吃的,給他幾塊錢,他就切一塊肉然後切片,帶走也行,站著沾胡椒吃也行,我給他8塊錢換來幾百克的肉,不錯吃,但是光是吃完那幾百克的肉就有點膩了。



吃一點水果解渴吧!哈蜜瓜一片一塊,西瓜一片五毛。



吃飽喝足,九點多了,也是時候該返回旅舍了。

我走在大路上,往大街的方向走,因為這裡是屬於比較現代化的的一部份,比較多燈光,比較安全。

走到了人民公園附近,突然看到前方有一位遊客樣的人,在對著毛主席拍照,於是我前去攀談了。後來我曉得他是上海人,跟朋友到新疆玩,後來獨自一個人到喀什,再過兩天假期就結束準備回家了。名字呢?老實說我已經忘了,因為我們並沒有一同去那裡玩,但是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他也是跟我住在同一個地方,這真是有點巧,於是我們邊走邊逛,一起慢慢的返回青年旅舍。

回到了旅舍,晚上旅舍的人就變得比較多,比較熱鬧了。

那位上海朋友回房休息了,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也沒再看過她,又是一位萍水相逢的人呀。

我打算使用一下電腦,因為今年這邊剛開業,所以洗衣機跟電腦網路都免費使用,這真是一項很好的福利呀!

突然間,我發現一個坐在旁邊人,她叫〝紫伶〞,前文沒有提到過,原本我們在烏魯木齊的青年旅舍有見過面,她在佈告欄上有發帖子找人一起到南疆,我們聊過一會兒,只是發覺可能不太適合,後來就沒有下文了,如今又在喀什碰到了,只能算是還有點緣份吧!

紫伶晚上剛抵達喀什,還沒有好好逛過,而我隔天還打算再逛逛喀什,於是就約好一起去了,就這樣,我多了一位同伴。

除此之外,老鷹有幫我問到一起去紅其拉甫的人,一位叫〝大兵〞,另一位叫〝大師〞,我進他們的房間跟他們打聲招呼。聊了一陣子之後,他們要過兩天才出發前往紅其拉甫,反正我也不急,應一聲之後也返回我的房間休息了。

接下來還是在喀什,因為照片比較多,所以故事還在繼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