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市,簡稱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直轄市之一。

上海位於長江三角洲的最東端,東臨東海,北靠長江,南倚杭州灣,目前為中國第一大城市,光是居住人口就有一千八百多萬人,再加上流動人口就突破了兩千萬以上,這意謂著一個上海市就比台灣的人還要多,這是相當驚人的。


上海的地圖。



====================

抵達上海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多。

六年前我已經來過上海,上海在我的印象中,是個美麗的大都市,外灘上有歷史的建築一向佔有著我記憶中的一個角落。這次來這邊只打算找個朋友吃吃喝喝,順便看看上海有沒有什麼變化。

最優先的當然是住宿問題了,在解決這問題的同時我順便跟朋友取得聯絡,我都叫他〝天藍〞,其實在出發之前就已經跟她取得聯繫了,她相當的歡迎我的到來。

〝天藍〞是三年前在湖南〝鳳凰〞認識的,她也是個熱愛旅行的人。尤其喜歡省錢的旅行,有時候比我還節約,也喜歡簡單過日子,在這個忙碌且不平凡的大上海,她算是一個保持簡單生活的小人家。

旅行可以讓我多交朋友,我很喜歡多認識人。在台灣忙碌的生活中,雖然接觸了形形色色不同的人,但是似乎是受了某些枷鎖才認識的,例如像〝工作的同事〞,或是〝客戶〞,一但撇除部份關係,人與人之間可能就建立不起單純的友誼,我有頗深的感觸。

在旅途中認識的人就少了這些枷鎖,想認識對方純粹看投不投機,這樣就很接近純友誼了,我喜歡踏上旅途去認識別人。

我跟天藍約了晚上一起吃飯,再來的時間我就上街閒逛去了。

我來到上海很有名的〝南京路〞,算舊地重遊吧。南京路步行街,全長5.5km,號稱〝中華商業第一街〞,假如喜歡購物的話或許可以來這裡走走,我不購物,我只是再重溫一下上海的感覺罷了,這裡是昔日二三十年代〝十里洋場〞的重要地帶,另外〝五三慘案〞據說也是在這裡發生的。
(十里洋場指的是舊上海或上海租界繁榮的景象。)


南京路步行街,號稱〝中華商業第一街〞。




南京路走到底,接著就來到外灘了,上海外灘是很有名氣的,或許稱之為〝上海灘〞會比較有歷史感。

原本很興奮,六年前到上海,剛抵達外攤的時候,當時天氣實在太好了,藍天,白雲,走在外灘上,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我期待著當初的憧憬重現!

後來的結果是失望的,空氣變糟了,到處都在建設,藍天、白雲,也都消失了,一切全都變了樣,或許是為了迎接2010年的世博吧,才會如此大興土木,人類總是在環境與進步這兩者之間無法取得很好的平衡點。

或許等重大建設都弄好之後,上海會回到我之前印象中的那個模樣,我是這麼期待著....。


上海很有名的東方明珠,高468米,到目前為止還算是亞州第一高"塔"(不是高樓喔,是塔)。從照片可以看得出來灰矇矇的空氣,比起六年前看到的真是相去甚遠。



這張可以看到『金貿大廈』跟『環球金融中心』兩棟大樓(不是正在興建的那棟),從這個角度看過去有點重疊在一起,金貿大廈高420.5米,88層樓高;環球金融中心高492米,101層,環球金融中心就是有點像開瓶器的那個。

題外話,目前環球金融中心就高度而言應該算是第二名,第一名是台北的101大樓,高508米,不過這個高度有有算進樓頂上的高高避雷針,所以有點引發爭議。至於...杜拜塔?號稱高度破八百以上的怪物級大樓...似乎還在興建中,就不列入排名了。



六年前我到上海時,金貿大廈還是中國第一高樓,我有到頂樓去看外灘的夜景。

我是下午上去的,看到白天的風景,才猛然想到:〝假如是晚上看,應該會很美吧?!〞,於是為了看夜景,我從下午四點待到晚上,真的是很辛苦呀,服務人員可能也覺得我很奇怪吧,為什麼待這麼久....其實我也是打從心底的不願意呀!不過在看到夜景之後,真是美不勝收,再辛苦也值得了!外灘夜景的美應該是世界有名,這是當時一個印象很深的事。

這次環球金融中心我就沒上去了,可能覺得跟以前類似吧,雖然比較高一點。另外能不能上去也是個未知數,或許將來等結婚之後再攜家帶眷一起去吧(笑)。

外灘夜景的照片?嗯,六年前的事了,那還是膠卷當道的時代,我用的是頗爛的相機,照出來的東西有點難登大雅之堂,或許有機會再說吧。 @@"


外灘白天的景象,晚上來這兒會比較有感覺,白天空氣不太好,視野也不佳。



外灘附近有很多歐式風格的銀行,這些都可以算是古蹟了,畢竟都是當初八國聯軍時代留下來的,每一棟都很有歷史感。



上海也有全家耶.....。



到了晚上,跟天藍約了在〝乍浦路〞一間店裡,這條路上還蠻多吃的店家,另外她還帶了一位朋友,我們叫他〝小鱷魚〞,是一個挺有趣的人,多認識朋友是再好不過了,於是我們三個人開始大快朵頤!


這個...好像就叫小龍蝦吧,因為吃不飽,所以又跑到另外一家去吃披薩跟其它東西。





就在這愉快的氣氛中,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翌日***************


隔日,我們三個人相約到一個公園走走,可能天藍想要盡地主之誼帶我欣賞一下上海,我是十足的領情了。我們到了公園,除了散散步之外,順便玩玩飛盤。距離上次玩飛盤已經是十幾年前了,長大後玩,倒是玩得蠻開心的。
(大陸的飛盤又稱之為〝飛碟〞。)

再來又是吃吃喝喝了,來上海我應該是吃了不少胖了不少吧.....。


基本上這一餐吃的都是"紅色系"的...吃得我很辛苦呀,不過還是吃得很開心,這都要感謝天藍跟小鱷魚,多謝你們的招待呀。






***************第三天晚上***************


白天也是吃吃喝喝,我就不多加描述了。

晚上,我背上我的大背包,準備離開上海了,下一個我準備前往的地方是──〝徐州〞。

跟他們簡單的道別之後,我繼續我的旅程,火車到站了,我坐上5136次列車,預計隔天早上抵達徐州,在火車上睡覺是背包客慣用的技倆,既能睡一覺,又能省住宿費,隔天還能抵達目的地,這種一舉數得的精打細算是必需的。

2008年夏天,火車行進著,我往北方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