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谷是泰國首都與最大城市,位於昭披耶河東岸,近暹羅灣。

曼谷的儀式全名是拉瑪一世所命名,後來拉瑪四世做出修改:
泰文: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อมร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 มหินทรายุธยามหาดิลก ภพนพรัตน์ ราชธานีบุรีรมย์ อุดม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มหาสถาน อมรพิมาน อวตารสถิต สักกะทัตติยะ วิษณุกรรมประสิทธิ์
簡稱: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音譯:Krung Thep Mahanakhon Amon Rattanakosin Mahinthara Yuthaya Mahadilok Phop Noppharat Ratchathani Burirom Udomratchaniwet Mahasathan Amon Piman Awatan Sathit Sakkathattiya Witsanukam Prasit
英語簡稱:Bangkok
這個儀式全名融合了兩個古老的印度語言:巴利語和梵語,其意譯為「天使之城,宏偉之城,永恆的寶石之城,永不可摧的因陀羅之城,世界上賦予九個寶石的宏偉首都,快樂之城,充滿著像似統治轉世神之天上住所的巍峨皇宮,一座由因陀羅給予、毗濕奴建造的城市」。
當地小學有曼谷全名課程,但只有極少數人會解釋這個全名的意思(因為這些字都非常古老),大部分只知道一部份意思而不是全部。
曼谷全名已經被金氏世界紀錄登記為世界最長的地方名字(拉丁文長達142個字母),現在各國通用的「Bangkok」是當地語言「橄欖村」的轉譯。

1767年,大城王國首都大城(Ayutthaya)被緬甸攻陷焚毀,鄭昭在吞武里(今曼谷昭披耶河西岸)建都。
1782年,卻克里王朝拉瑪一世將吞武里府命名為Krung Thep Maha Nakhon,意思是『天使之城』,在此造宮殿、修城牆,建造大皇宮和玉佛寺,並興建了曼谷最早的九條街道,而昭披耶河東岸從一個小型市集和港口開始發展。
拉瑪二世和三世時期,城內增建和維修了許多佛寺,其中以臥佛寺和金山寺為代表。
1868年-1910年,拉瑪五世(朱拉隆功大帝)時代,王宮群向北建設,並拆除了大部分城牆,後任的國王繼續往北建造宮殿。
1916年,建立了第一所大學,朱拉隆功大學。
1937年,以昭披耶河劃分成曼谷和吞武里兩市。
1971年,兩市再合併成曼谷-吞武里都市區,面積達290平方千米。
1972年,組成曼谷吞武里京都,又稱大曼谷,面積2000平方千米,新都心移往昭披耶河東岸,西岸現在被視為舊市區。

現在的曼谷已經成為東南亞的第二重要經濟城市,僅次於新加坡。


曼谷的所在位置,離暹粒約400 km



========================================

故事先拉回到柬埔寨暹粒,今天準備前往曼谷。

一早六點多起床,整理好行李到樓下check out,很神奇的碰見一個人,還記得在越南會安有一面之緣的〝大澤〞嗎?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不過應該是他覺得我為什麼出現在這吧,這間是日本人的地盤),他今天也是要去曼谷,很巧,所以一起同行。

要去曼谷的日本人共有三人,另兩位是咲子跟....友太嗎?....算了,名字定不是太重要。
跟據我的經驗,日本人假如聚在一起就很難融入,畢竟我不懂日文,不過大澤算是一個例外,他英文好,很努力的在當翻譯的角色。
(大澤的英文最好,咲子次之,友太是大學生,英文....能聊的就不多了。)


中午12點,柬埔寨蓋出境章的地方



Kingdom of Cambodia,走過去就是泰國了



大澤,他去過不少地方,愛旅行



咲子,因為住東京,所以常被虧〝She is rich woman〞,這讓她整路都在撇清....



在進入泰國海關前又遇上一個日本人,叫佐佐木(應該是),似乎是友太的朋友。
日本人很容易碰上日本人,日本背包旅行的人挺多的,看起來好像不錯,但我覺得不是好事,對我來說我可不想到了國外還天天講中文哩(笑)。

----------
泰國簽證在台灣已得手,是已有的五個簽證中之其二。

2011年1月去辦泰國簽證的時候,泰國官方還在實施〝免簽證費〞,意思是去申請簽證是不用錢的,我記得當時台北那間不算大的「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裡擠得都是人
果然,免費的力量是可怕的....

後來拿到的簽證上FEE的部份就打上了0 NT,效期是三個月內有效
嗯,免費很得意嗎?實在沒什麼好得意的,尤其現在跟著日本人一起.....
他們免簽 =_="
............魔高一丈啦.......╮(╯▽╰)╭

過了海關之後我們在車裡搖晃,又是漫漫長路,往曼谷慢慢的前進。


泰國常看見這種風格的大巴....(不是我們坐的)



六點,總算抵達曼谷了,也該跟他們道別了。

大澤不是第一次到曼谷,他對住的地方有譜,其它三人可以湊成一個三人間,我加進去並不太好。
不可否認日本人是很客氣的,所以該離開的時候終須還得告辭。
離去時大澤說了〝有碰到問題可以回頭找他〞,嗯,他是個好傢伙,一路上的中介角色辛苦了~
......但是現在說再見似乎還太早了....=_="

----------
我開始找旅舍,在考山路附近巷子轉,依手上的資料看了幾家,不是滿了,不然就是不怎麼樣,不算順利,最後反而是住路邊找的。
嗯,盡跟隨資料不如無資料,資料....還是參考就好。

打點好一切,七點多了,我回到考山路去尋找我的晚餐。


夜晚的考山路



我的晚餐



正如我說的,說再見真的太早了,走著走著又遇見大澤他們一行人....
遇見也不奇怪,本來遊客在晚上沒事就會混在考山路,那再遇見的機會本來就很大,那就一起逛吧。

逛著逛著,大澤問我了,等一下要不要跟他們去GoGoBar?
嗯....雖然我的資料上沒有這地方,不過聽這名字也猜得到是啥.....=_="
我很隨和的,去看看也好,走吧~
我們坐上計程車,沒多久,我們到了這裡....


一看就知道是怎樣的地方,不用我介紹了吧....





裡頭也很簡單,只需要消費一杯一百多的酒,然後就可以坐在那邊看,底下舞池(嗶~~~~)女的會(嗶~~~~),不時還有(嗶~~~~)之類,這樣講夠詳細了吧~
(什麼?看不見我講的?那....瀏覽器的問題....自己想辦法吧~╮(╯▽╰)╭)



在裡頭拿相機出來會惹得一堆人哇哇叫,拍外面還比較漂亮....=_="



都說泰國很多Ladyboy,確實也有看到(異常美的那種),但沒有想像中的多,真Lady還是比較多....



......其實這張我很猶豫要不要放,不隨便放認識人的照片..../_\



一連去了兩家,每家都是只點一杯然後看很久,我還好,他們興致真濃厚....@@"
這裡可以看出一些區別,大澤跟咲子算是那種看新奇的年紀(咲子年紀?...我不能說!),另兩個男大生都還是二十出頭,這裡的刺激對他們來說是大了點....╮(╯﹏╰)╭
我?我一直都是陪客呀,有些地方還是需要一些機會我才會來的,像今晚就是如此~
(假正經齁?哈哈哈哈,隨便啦~╮(╯▽╰)╭)

剛過十二點,他們還想衝第三家,真不虧是日本人呀....=_="
我就點到為止了,再多就興趣缺缺了,在第三家前我跟他們告別(有順便偷看裡面一眼~@@),獨自返回考山路....

回考山路上還吃了點炒麵宵夜,然後慢慢的徒步回旅舍,今晚就告一段落了。
呵....才剛到的第一個晚上就如此熱鬧,真不虧是曼谷呀,魔幻之都....


***************翌日***************

早上吃完早餐後就搬到另一間了。
原因?因為去吃早餐就順便看了一下,問到一家更便宜的就搬過去了,移動對我來說沒什麼,但泰銖對我來說很有什麼....


吃早餐時路過看到他,他是全世界最會入鄉隨俗的傢伙吧....=_=" (撒瓦低咖....)



考山路上住宿很多,但通常要貴一點,再加上熱鬧所以很吵,在周邊的街道與巷弄找旅舍會好一點。

話說一直提到考山路,那考山路是什麼呢?或許我該解釋一下....


=====考 山 路=====

考山路(泰語:ถนนข้าวสาร;英語:Khaosan Road):
維基譯作〝米路〞,但我覺得考山路比較通用,而且諧音。這裡從前是曼谷販買稻米的主要市集,現在是觀光旅客喜愛住宿的地區。
由於曼谷是很知名的旅遊城市,也是去往東南亞國家的中轉站,而經過旅遊業的發展之後,這條街的從頭到尾都有旅行社,另外也有許多小攤販售工藝品、書畫、服裝、食品、二手書籍、盜版光盤、假的教育證件及駕駛執照和其它許多產品。


傳說中的考山路



一到了晚上,考山路就會異常熱鬧



一個旅行者在表演足球Show賺取生活費



我頭一回,也是僅此一回,看到有人在街頭上光明正大擺攤在作假證....



泰國名吃,昆蟲大餐



----------

咳....還沒晚上,提前介紹考山路而已,再拉回到正常的時間....

話說早上搬完旅舍,天在飄雨,吃了午餐後我打著台灣7-11買的雨傘前往.......呃,在飄雨,去那裡都不好,那來去逛博物館吧~


=====國 家 博 物 館=====

曼谷的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建於1782年



說其規模在東南亞各國中是最大的,但內藏品我覺得還好



博物館裡不給拍照,不過想按快門的時刻也不多,所以就這樣吧....





逛了兩個多小時,雨停了,傘也被偷了....=_="
放門口的傘還就這樣子的不見了,我很少掉東西的,看來我離開台灣還不夠久,整個人太安逸了....
(......我會改進的....)

雨也停了,我回到街頭上,繼續閒逛。

----------

拉瑪九世〝蒲美蓬·阿杜德〞,這是年輕時的樣子,在泰國常常可以看到他的照片



碼頭附近的街道,曼谷也挺多7-11的(不過沒有台灣那麼多....)





賣小吃的攤子,跟台灣有許多相似處



烤香蕉



=====昭 拍 耶 河=====

昭拍耶河(แม่น้ำเจ้าพระยา;英語:Chao Phraya River):
華語稱「湄南河(Menam)」,是泰語〝河流〞的意思,而其真正名稱應該為「昭拍耶(Chao Phraya)」,在泰語的意思是〝河流之母〞。

其源頭最遠可追遡到青藏高原的冰川,從濱河、難河及永河的交匯處那空沙旺附近開始,向南流約40公里左右,到猜納附近分兩支,西支叫他真河,東支即〝湄南河〞。
湄南河穿過曼谷直到暹羅灣,湄南河無論水量或長度,都是泰國最大的河流,水量隨季節而急劇變化,旱季、雨季的差別達十多倍。
該流域也是泰國耕地集中的地區,下游的平原面積廣闊,雨季泛濫帶來一層肥沃泥沙,被譽為「泰國糧倉」。


昭拍耶河,曼谷的主要市區都在河的東側,我理所當然的一直在東岸活動,只有鄭王廟才會到西岸,不過那是〝下〞的故事了....



另外提一下,最近曼谷發大水跟她就比較無關了,不是她亂發脾氣,大水的主因是暴雨.....。

----------

接下來晚上就沒什麼特別的了,吃晚餐時遇見一個馬來西亞的穆斯林,問我要確定他吃的是牛肉,沒事在街頭又碰到老韓(吳哥第一天的韓國人),她正在跟個老外聊得很來,嗯....都不是太印象深刻的事,流水記吧~

睡覺就更不用描述了,直接進到下一天吧。


***************翌日***************

睡到九點自然醒,我的早餐



今天要去遠一點的地方,會走得久一點,就慢慢走吧....


=====民 主 紀 念 碑=====

民主紀念碑(泰文:อนุสาวรีย์ ประชาธิปไตย;英文:Anusawari Prachathipatai):
是紀念1932年6月24日,暹羅發生政變導致帝制變成君主立憲,策動該場政變的陸軍元帥〝鑾披汶·頌堪〞要建設一座西化的紀念碑來像徵曼谷的西化。
中央的中心碑代表暹羅在1932年的憲法之雕塑,它的頂部兩個黃金碗的表面被刻有一門砲臺,4個翼狀結構象徵性地守衛著,代表暹羅的武裝力量:陸軍、海軍、空軍及警察,聯合策動了1932年的政變。


我只是路過,順便介紹罷了....



=====中 國 城=====

中國城(China Town):
由三聘街(Sampeng)、耀華力路(Yaowarat)、石龍軍路(Charoen Krung)三條大街及許多街巷連接而成,其規模在東南亞各地的唐人街中堪稱魁首。
三聘街是最先發展起來,而耀華力路是東南亞最著名的黃金飾品交易地,這裡到處是金店,據說曼谷金店的70%分佈在唐人街。
此外還有出售華文書報的書店、報攤,也有潮州戲院、中文影院等。


耀華力路(Yaowarat),中國城也是順路,順便找找看有沒有人賣雨傘....@@



確實如傳說中一般,許多金店



〝銖〞是泰國珠寶業界量度金的單位,一銖相當於15.244克(此〝銖〞跟泰國貨幣的〝泰銖〞無關)



我拍的上面一張是她家門口,她很緊張的跑出來問我原因(金店都怕賊吧?),很順便的合照了....⊙_⊙



一小巷子



我買回了我的雨傘



星暹日報,看起來很舊,不知是否還有在營運....



街頭的交警(他好像知道我在拍他,有故意裝帥....=_=")



另一邊的街頭



另一條巷弄內







我總結一下我看到的中國城....

剛剛碰到的金店姑娘,我問了一下他們是否會說中文?她用英文告訴我,說這裡已經經歷好幾代人,她這一輩會說中文的已經很少了,畢竟這裡是曼谷,用泰文還是主流。
之後在一個小攤吃東西,碰上幾位大媽,看我像遊客就試著用中文跟我聊天,嗯,老一輩的還是會說中文....

所以,這裡是一個不在中國的華人圈,隨著時代的不同在變化著....。

----------

華藍薘(Hua Lamphong),往這個方向走....



=====金 佛 寺=====

金佛寺(英語:Wat Traimit):
金佛寺是泰國華人對該寺的稱呼。
佛寺所在地在中國城附近,三位華人集資建成這座寺院,Wat Traimit的意思是「三個朋友」寺,故又稱三華寺或三友寺。
這裡因供奉一尊世界最大金佛而聞名。這尊用純金(另一說是約60%含金量)鑄成的如來佛像,重5.5噸,高近4米,盤坐的雙膝相距3米有餘,金光燦爛,莊嚴肅穆。
金佛是泰國素可泰時代的藝術品,與玉佛(位於大皇宮)、臥佛(位於臥佛寺)同為泰國三大國寶。


這裡也看得見蒲美蓬....



在樓梯往上的左、右位置各有一浮雕,可惜我看不出其故事





殿中金佛



(似乎要門票,但我莫名其妙就進來了.......佛會原諒我這行為的....@@)


關於金佛的由來:

傳說一:佛寺所在地本頗為荒涼,後來華人逐漸聚居。他們雇車把扔在荒山上無寺肯要的貌醜菩薩搬了回來。幾經周折運抵寺後,佛身有一塊鐵殼掉下,露出裏面金光閃閃的金身,於把所有鐵殼敲掉後,金光閃亮的完整佛身露了出來,因此名聞全國,後該寺定名為金佛寺。

傳說二:稱這尊金佛建造於素可泰王朝,後來外敵入侵,為了防止金佛被入侵者擄走,愛國志士在其身上塗以灰泥,埋在土中達300多年。後被發掘出土,但因佛身塗了灰泥,不夠美觀,被供奉在湄公河岸的帕開舊廟裏,後廟址改建倉庫,在搬運金佛時不慎摔了一下,佛身灰泥脫落,顯露出一尊形態栩栩如生的金佛,遂成為稀世珍寶,乃運來曼谷供奉寺內,供信徒們膜拜頂禮。

網路查的金佛傳說,沒有文獻背書,僅供參考....


殿不大,但來的遊客與信徒不少,其中不乏華人與日本人


----------

要前往火車站走



以天為被地為床的流浪漢



=====華 藍 薘 火 車 站=====

華藍薘火車站(泰文:หัวลำโพง;英文:Hua Lamphong Railway Station):
1916年6月25日開始營運,它擁有14個月臺,26個售票亭及兩塊電動展板,每日提供超過130班列車停靠、接待近60,000位乘客。
自2004年以來,該站已建設地下通道接通曼谷地下鐵路系統。


這張見過了,在泰國的第一篇有貼



又是蒲美蓬....



路邊的假警察,看起來氣色不太好,告示寫些什麼我也看不懂....@@



火車站裡相當寬敞



入口處


嗯?為什麼來火車站?路過順便進來罷了,還沒有要坐火車離開....@@
不過過幾天就會就會真的過來坐火車了。

----------

路過一個似乎是照相館的地方



蒲美蓬夫婦年輕時的照片,泰國舉國上下都有『國王崇拜』的感覺



曼谷的捷運系統有兩種,MRT(地鐵)、BTS(空鐵),眼前這個就是空鐵的末端,在National Stadium附近



天橋上....無意的快門



MBK,中文叫〝群僑商業中心〞,1985年開幕,曾是亞洲最大的商場(路過而已,沒打算進去....@@)



Bangkok City of Life



曼谷的馬路,會有在台北的錯覺



海報



老先生,他優雅且尊嚴的在拉著琴



小狗乞討,很惹人憐愛嗎?很多人男女因此投錢,那你應該再等等....



沒人的時候他就衝出來拿錢了,好手好腳也聰明,但用錯地方了,錢不如投給剛剛的老先生....



走了好一段路,各位都還不知道我要上那兒齁,已經到了,就在前面。


=====四 面 佛=====

曼谷四面佛(英文:Erawan Shrine):
曼谷的四面佛神壇興建於1956年,當年愛侶灣(Erawan)酒店(君悅酒店前身)興建時發生一連串的不幸工業意外事故,很多位當地工作的工人都離奇喪生,後來在建築工地附近建造這座四面佛壇供奉四面佛,從此就太平了。
酒店後來被拆掉,但四面佛神壇一直保留至今,每年有許多華人信徒及印度教徒到此膜拜,


就在眼前的這個角落,這裡叫〝伊拉旺神祠〞(Erawan Shrine),是曼谷市中心愛侶灣的 Ratchadamri 路和 Phloen Chit 路交界處
我在這一帶找了半個小時,我直覺認為〝佛像應該在佛寺中〞,所以一直在找廟宇般的建築,沒想到就在街角....



在東南亞,四面佛被認為是佛教的護法神,掌管人間榮華富貴和發揚和諧佛法之神。
其四面分別朝向東南西北,分別代表慈、悲、喜、舍四種梵心,供信眾祈福。
由於外形近似佛教的佛像,因此在中文多稱為四面〝佛〞,但實際上祂原是印度教、婆羅門教三主神之一的創造神 ─ 〝梵天〞



梵天信仰在印度並不廣泛,但在泰國影響力很大,所以我在泰國說說梵天的故事....

梵天(Brahma,梵文:ब्रह्मा,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創造神):
梵天俗稱四面佛,佛教稱〝大梵天王〞,屬色界初禪天,祂的坐騎為孔雀(或天鵝),配偶為智慧女神辯才天女(sarasvatī)。
根據《往世書》的說法,梵天是自我誕生的,另一說是在宇宙肇始之際,毗濕奴肚臍上的蓮花產生了梵天。

梵天有四個臉及四個手臂,每一個臉都看往不同方向,四隻手拿的是水壺、杓子型權杖、念珠和經書:
  水壺,有時是裝著水的椰子殼,壺中的水代表萬物初始,涵蓋一切;
  杓子型的權杖,代表著將神聖的酥油滴入自我犧牲的火柴堆,意味著梵天是自我犧牲的神明;
  一串念珠,是他計算宇宙時間流逝的計時器;
  經書,在印度教中是象徵神聖的《吠陀經》,有時是代表純淨的蓮花。

一個故事講到梵天四個頭顱的來歷:
他創造了一位智慧女神叫做辯才天,但梵天卻迷戀她,辯才天到處逃竄躲避梵天的注視,但不管她怎麼躲,梵天總會長出新的頭顱出來,最後,梵天長出來了東、南、西、北及上方共五個頭顱。
濕婆認為辯才天是梵天的女兒,娶女兒為妻是有違倫理的,為阻止梵天注視逃往上方的辯才天,濕婆砍掉了他上方的頭,就變成現在所見的四個面了。

雖然並稱為三大神之一,但印度教徒對梵天的崇敬程度不高,據說全印度4000多座印度教寺廟只有兩座是專門供奉梵天。
印度神話也有故事提到梵天為何在地球上乏人崇拜:
  ◎宇宙肇始之初,毗濕奴和梵天巧遇濕婆巨大的林伽(陽具),於是雙方分道揚鑣,前往尋找林伽的起點與終點。毗濕奴負責尋找終點,而梵天負責尋找起點。毗濕奴變成一頭野豬,不斷向下挖掘;梵天則變成一隻天鵝,向上飛翔。但找了許久雙方仍然找不到目標,毗濕奴只好放棄,在濕婆面前跪下,表示濕婆才是宇宙真實的梵。但梵天並不輕言放棄,他不斷地飛翔,直到發現露兜樹花,由於梵天不甘示弱,他要求露兜樹花替他作假見證,說梵天已經發現林伽的起點,此時,全知的濕婆動怒了,詛咒了梵天,使他不被三界眾生所崇拜。但濕婆卻祝福了毗濕奴,說他將得到和自己一樣的崇拜。
  ◎又一說,繼辯才天女事件後,濕婆砍掉梵天的頭顱,濕婆便詛咒梵天,讓他在人世間不受崇拜,於是三相神中只有濕婆和毗濕奴受到崇拜。
  ◎再一說,聖者布里古斯邀請梵天參加一場祭典,但梵天卻沉浸在妻子辯才天的音樂之中,完全不理會聖者的呼喚,聖者大怒之下,便詛咒梵天,永遠沒有人類會崇拜他。

以上故事依然是網路上找到的,沒有文獻背書,參考就好....


神像擺放在花崗岩神龕內



在印度教中的梵天為四面四手,而泰國各地的四面佛造型不固定,多為四面八手。
四面佛手中的聖物,如令旗、經書、海螺、法輪、權杖、水壺、念珠等。坐姿為基本半跏趺坐姿即單腿盤坐,通常盤右腿,偶爾也會看到盤左腿。
四面佛手執法器與手印都有其意義:
  令旗:代表萬能法力
  經書:代表智慧
  海螺:代表賜福
  法輪:代表消災、降魔、消滅煩惱
  權杖:代表至上成就
  水壺:代表解渴;有求必應
  念珠:代表輪迴
  手印:代表保佑、保護
傳說四面佛掌管人間的一切事務,其四面所求各不相同:
  正面求生意興隆,功名:官位、學業、事業等
  左面求姻緣美滿,姻緣:婚姻、感情、人緣
  右面求平安健康,健康:治病、平安、親人健康、家內和諧
  後面求招財進寶,財富:正財、橫財、財祿


四面佛的背面



旁邊有傳統服裝的少女起舞歌唱



前面放置祈福之用的水



最後我有求什麼嗎?呵....我也忘了,先旅途平安吧~╮(╯▽╰)╭



----------

某佛寺的一角。天開始黑了,我慢慢的走回考山路....



考山路附近很多腳底按摩,技術好又不貴,一小時才兩百(2011年的價格),我這樣不算過份齁?....@@



好了,愉快的按摩來了,那故事就先到這邊吧~︵( ̄︶ ̄)︵

曼谷還沒結束,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