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化,古稱『富春』,是越南中部承天順化省的省會,人口約34萬。
實際上該城市在越南語中名為「化」(Huế),而漢語翻譯的「順化」為歷史上的舊名稱(Thuận Hóa)。

順化是越南的古都,歷史上曾先後為西山朝和阮朝(1802年-1945年)的京城。
1945年8月19日,胡志明領導的越盟在河內奪取政權,成立臨時革命政府,並電函順化,要求阮朝末代皇帝『保大帝』退位。此時日本大使橫山建議保大使用日本的軍力,可以輕易地殲滅越盟,但保大不願意利用外來力量屠殺越南人, 拒絕了橫山,之後下詔宣佈退位。
8月30日,保大在順化王宮的午門前舉行了退位儀式,他宣稱:「 願為獨立國之民, 不作奴隸帝王 」。保大放棄了君主身份和姓名阮福晪,改用原名〝阮福永瑞〞。
9月2日,越南民主共和國臨時政府在河內成立,保大成為越南民主共和國的「首位公民」。

順化以歷史古迹著稱,1993年,順化歷史建築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順化的地理位置,圖中河內到順化路段約750 KM



====================

昨天晚上沒有睡好,坐夜間巴士一向如此....。


在車上迎接清晨



早上九點多抵達了順化,下車後我不清楚身在何方,但我知道順化被一條河分成南北兩半,北邊是舊王城,南邊是市區。
理論上我在的地方是在南半邊的市區,那我只要往北走,碰到了河,再沿著河往東,那就可以找到我要住宿的地方了,嗯~理論上如此,不過往北走很容易嗎?那裡是北?......嗯~很容易,用不到太陽跟年輪,因為我有〝指‧南‧針〞.... ╮( ̄▽ ̄)╭ (書局買的學生用的那種~)
就這麼走著,果不其然,找到了我要住的青年旅舍,這一回算是解決得乾脆利落~。

這一家青旅很奇怪,他們有提供免費早餐,一般情況都是在入住後隔天才算數,可是這一家不是,他說我放好背包隨時可以享用,開放式....
那我看了一下早餐.....這....挺豐盛的 @@


泡麵、香蕉、麵包、各式果醬、外加咖啡跟茶....無限享用.....汗( ̄口 ̄)!!


我睡的床位是....嗯~5美金...........老闆呀,你確定這樣會賺錢嗎?這樣會賺錢嗎!?@﹏@


....眼前這樣的份量我會吃兩份 ╮(╯﹏╰)╭


好吧~早餐就算了,櫃台小妹另外又跟我說了....下午6點到7點是Free beer time(beer無限暢飲).....蛤?....這裡是慈善機構嗎?@@
算了,老闆可能沒打算賺錢,擺明是作健康的,助遊客為樂嘛~像這樣的老闆我要深深給他一鞠躬....願神賜福予你~

(其實上面是說笑的,人流就是錢流,人越多一定會賺,更何況老外很大方的.....)


----------

順化大致被河水分成南北兩部份,以幾座橋樑連結兩邊。


連結的橋樑供人車通行



前方即舊城所在,這是最外側圍牆的城門



城牆及護城河



城牆內,有許多民宅或小商店,而昔日皇宮就在其中



這個非正門,而是側門



裝飾華麗,而且典型的中國式風格



門前放一對獸,至於是何種我才疏學淺無法識別



沿著牆走可以到正門



正門,典型的中國明清式建築,漢化影響深遠呀



正門前遠方,放置一個升旗台,高掛著越南國旗



這是〝壽〞字窗,別說外國人了,可能連越南人也看不懂了吧


接著要進入正門,身為世界遺產之一,越南政府不可能不收門票,不過算一算就台幣幾十塊,給他吧....(無學生票 @@)


可以登上正門城樓



城樓前方廣場及升旗台



後方即舊皇宮所在,遊客如織。(近的寫〝正直蕩平〞,遠的寫〝高明悠大〞)



城樓裡放置著古畫,畫的應當是昔日皇宮的榮耀光景



城樓左右兩端,各放置了一鐘、一鼓





城樓沿著城牆方向望去



往皇宮方向走去,圍繞皇宮的池裡放養著許多鯉魚



過了小橋,進宮門前,路上放置有官階碑,這塊上頭寫著〝正一品〞



龍椅,與清朝無異(旁邊有寫No Picture....)



若不是法國的殖民運動創造出現在所使用的文字....說不定現在的越南會是另一個使用中文的國家



穿越之後,來到類似於中庭的地方



中央放置了巨大龍璽,上頭寫著〝皇帝之寶〞



接下來我就亂繞了,各位就隨意看吧











這是〝囍〞字窗



細看,這是由磁片拼貼而成







長安門




在城區的四周空間裡,常常會發現到一些動物,不知是放養的還是有何用途~


大門附近草坪上,有兩匹馬



還有....大象.....



看到我就一直靠過來,沒食物啦~XD(我有摸他的鼻子~皮很粗<( ̄︶ ̄)v)



在一個角落,發現了賣畫的商店



背影,呈現越南已足矣





一直逛到快四點,我慢慢的離開皇宮,在四周圍慢慢繞



他們在抓蟋蟀~(或許....@@)



一間小學



附近的大空地上,一群年輕人在踢足球



我慢悠悠晃著,回到旅舍已經接近六點,我在一樓的地方隨意找個地方坐,等待Free beer time的到來~

六點一到,一個看似管理者的男生往門口走去,高聲叫道:〝Free beer time~~~〞,而原本坐定位的人開始往他的方向去報到~


六點的Free Beer


我喝著Beer,店內的人越聚越多,看來都是衝著Free Beer回來的。
光喝啤酒是無趣的,此時我的對面來了兩個日本小伙,既然坐下了~那就聊聊天吧~

其實想碰到能聊得來的日本人真的很不容易,總是感覺隔了道牆,日本人雖然很客氣(那只是習慣,別當回事),但實在很難捉摸他們的感受~(這是這一整趟之後我得出的一個論點,當然我相信不盡然都如此啦~機率問題罷了)
另外一點,他們的英文普遍不太好,但在這一回合這倒是剛好打成平手~瞎聊吧~~

店裡開始玩起猜謎遊戲,老板倒是想了很多點子在炒熱氣氛,當然啦~老外也都挺吃這一套的,有免費啤酒喝又有遊戲玩,何樂而不為呢?
可惜我對這氣氛興趣不大,我只想喝免費啤酒順便碰運氣看能不能遇到有趣的人罷了,當然啦,今天不算太有趣,畢竟語言上還是有障礙~看來我依然不夠強大呀....

他們邀請我一同去吃晚餐,而這場Free Beer Time就算是作個尾聲了。


----------

夜裡,我獨自漫步在河邊,我享受著孤單~而注意力集中在體會異鄉....這就是我的旅行了~


橋身的燈光會變換顏色







夜裡的古城





返回旅舍後,想起在河內遇見的Sindy希望我能夠給他一點住宿的信息,我雖然沒有筆電,但一樓大廳有免費電腦,那我就要遵守約定了~

夜已深,日已暮,人當眠。


***************翌日***************

其實古城的部份已經看完了,但多住一天,因為無所謂。

早上準備吃著免費早餐,我拿起了餐盤要拿食物,意外的碰上一個人~
我與她四目相交,她是東方面孔,這在越南不算奇怪,但看她的穿著我直覺就想:〝又是日本人吧...〞,當我還在思索時,她卻比我先開口了....。
她:『Where are you from?』
我:『oh...I'm from Taiwan....』
她異常的淡定:『喔...我也是台灣人....』

該怎麼說呢,我此刻是很驚奇的,雖說這一趟理論上是有機會碰上中國人,但是這麼快就碰上而且是台灣人,這是始料未及。
那為何說她淡定呢?因為她就是淡定.....
她邀請我與她同桌,雖說我是男生,但她總是先我一步大方,這....坐下就坐下吧~想這麼多也太沒意義了。

她叫〝阿如〞,我們理所當然的用中文聊天,台灣的背包客一向不多,更何況是女孩子,她也常常是獨自行走,我猜想~理由會是接近的吧~
她簡單的描述了她所知的越南,她以前有來過,這是第二次了,而他這次的旅行是工作之餘,所以只有越南了。她很喜歡到了當地後租個自行車到處去看看,可以比走路看得更遠,這一點我是認同的。

雖然聊得很愉快,但她突然說:〝我是等會兒的車到會安(HoiAn),不能跟你多聊覺得很可惜。〞
我說:〝會安是嗎?我是明天才過去,有緣的話會再見的。〞
〝是呀~有緣〞她笑道。

過了沒多久,車子到了旅舍門口,我目送著她離去。
此時的我是非常開心的,在旅行中總是會發生著可遇不可求,一切,都是那麼的有意思~

『會再碰面嗎?』我思索著,繼續吃著早餐。


----------

出了旅舍大門,在轉角處看見了租自行車之處,想起了阿如建議的一番話:〝如果今天沒什麼事,騎自行車應該不錯。〞
上天總是安排些人告訴我些事,我是如此的堅信著。


於是我租了輛自行車~今天的伙伴



今天沒有明確的目標,簡單說就是一路向北,我遠離了老城之所在....


遊客很少路過這裡,他們覺得我很新奇





一路向北,過小橋,穿田野







一條向右有盡頭的路



逗趣的小妹妹



遊客不會來的地方,小孩會追著我說〝Hello~〞,如果回答了他們會很開心



田間,祖先塚立於當中



教堂



我的午餐



返回了旅舍小歇一下,之後開始一路往西走。


來越南必需要認識的一位老先生,胡志明~



在古蹟前踢足球的孩子



一座火車通行的鐵橋



火車站,一片安靜....看來使用火車的人真的不多....



路邊一不知名的塔



我慢慢騎,不知不覺的搞錯了方向,無所謂....我慢慢找著正確的路.....最後還是在六點前回到了旅舍。
六點前回會怎樣呢? 有Free Beer可以喝.....︵( ̄︶ ̄)︵


依然Free Beer


我要了一罐,在門口附近坐下來喝,突然有訪客來~Sindy跟Mars突然出現,著實讓我一個大驚奇 @@
可能是昨日郵件的緣故,我直覺認為他們也是住在這裡了,於是我們淅瀝嘩啦的開始聊了~當然啦,羅馬不會一天就學會英語,還是很爛,但他們還是願意陪我聊,我真的感到很開心~
聊天中我一直納悶,為什麼他們不喝Free Beer呢? 這是免費的呀~後來Mars才緩緩道來....:『我們是住在另一邊了,是Sindy想要過來看看你~』
原來他們不是住這邊呀....@@ 這當然沒有關係,我只覺得心頭一暖....:〝I'm so happy~:)〞

我說我明天會前往會安(HoiAn),不知他們呢?Sindy似乎沒聽說過這個地方,Mars倒是清楚,於是解釋了一番,看來Mars是有作過功課的~
一直聊到七點多,他們說還要去附近晃晃,就此道別了。
有緣還會再見的,有緣嗎?嗯,我想應該是有的~

後續的瑣事就不重要了,期待明日的會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