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天池,兩百多萬年前,第四紀大冰川活動中形成高山冰磧湖,成了現在的天山天池,海拔1980米,坐落于天山博格達峰下。

天池古稱〝瑤池〞,傳說中是西王母宴請周穆王之地。唐代詩人李商隱曾作詩曰:『瑤池阿母綺窗開,黃竹歌聲動地哀,八駿日行三萬里,穆王何事不重來。』,傳說天地是西王母梳妝台上的銀鏡,又說是西王母的沐浴池,天地絛繞的雲霧是西王母的霓裳羽毛,半山腰的小天池是西王母的洗腳盆。


天池的地理位置,天山天池離烏市很近,大約一個多小時車程。



====================

晚上離開布爾津,坐著夜車,隔天早上七點鐘我抵達了烏魯木齊,下車時天都還是黑的。

我在路邊吃早餐,盤算著今天要作些什麼。天山天池一直是我夢想著要去的地方,不過當初在查資料時網路評價都不是太好,所以一直猶豫不決,既然今日有空,估計去一趟也是可以的,雖說去了有可能後悔,但是不去會更後悔,有些東西還是要親眼確認才知道。

回青年旅舍,安置好大背包,將今晚的床位確定好,接著準備到附近坐車上天池。

阿賓告訴我附近的人民公園有車可以坐,我的資料上頭也是講人民公園,而我來到了人民公園前,怎麼只看到幾個旅行社的攤位?除此之外還有幾輛遊覽車.....我心裡想:〝不是吧?旅行團?〞

我一向是跟旅行團絕緣的,只要跟了旅行團往往都玩得很不愉快,但是這次似乎又要破例了.......。天池似乎沒有班車可以抵達,而旅行團的天山一日遊其實比自己前往天山天池還來得便宜,唉~看來我沒有別的選擇,於是我這趟旅程中唯一一次參加旅行團就這麼發生了。

真是....心不甘、情不願......。

車子駛往天池方向,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中藥店,是的!中藥店!嗚~被醫師把一下脈...逛一下藥材...唉,既來之則安之,我有順便瞭解一下中藥,像傳說中的天山雪蓮、或是沒聽過的灰兜巴....多少認識一下,很快的我們離開這裡,接下來就是正式的來到天山天池了.....。

到了景區領完門票後,坐區間車上去,他們要用餐,我隨即跟導遊說:〝我自己一個人走,晚一點我自己回到遊覽車〞,這是我最大的讓步了....我實在不想跟在大部隊後面。


沿著路標往前走,首先看到的是民俗表演,一開始還以為是隨便的工作人員表演,後來發覺好像不是,跳得蠻好的!這個表演可能是這趟天池最有價值的部份吧。






天山天池.....看了才知道網友在抱怨什麼,有點見面不如聞名。這個天池太像個湖了,很大的一個池,四周有綠樹花草,缺少了〝天池〞的感覺。

總之各位欣賞一下吧,論美景倒也算是不錯。


旁邊有綠樹森林。



開發過度....湖邊有遊船,還有出租民俗服裝可以拍照的。



我繞著湖開始往東繞,發現牠.....很好奇的看著我。



這個天池是很美,但是不像天池.....。



有人就在湖邊悠閒的躺著,是美女嗎?我也不知道.....他一直沒回頭.....。



天池邊,好歹來了,所以我也照慣例摸了摸天池水,這邊還有遊船,所以我覺得比較有污染。



有出租鮮艷的民俗服裝,供遊客拍照。



這顆樹叫作〝定海神針〞。

傳說天池之中有一個水怪,經常亂施淫威,興風作浪,搞得天池之水暴漲,淹沒左右居民,百姓無家可歸四處流浪。有一年,王母娘娘在天宮舉行盛大的蟠桃會,會上宴請了各路神仙,唯獨忘記邀請這位天池水怪,水怪不悅,發威洩私憤,頃刻之間濁浪滔天,洪水四溢,天兵稟報王母娘娘,王母娘娘大怒,旋即取下頭上的一根碧玉簪投入水中,頓時風平浪靜,水退石出。

那根碧玉簪就變成了一棵榆樹。從此生長在天池水邊,成為鎮水之寶。這棵由王母娘娘頭上的碧玉簪變成的榆樹,就被後人稱為〝定海神針〞。



西邊有一座王母廟。



走大約半個小時才到了這間王母廟,竟然是要額外收費的。



天池,遊客都排隊拍照,等了許久外加央求才讓我拍到這張照片。



逛完之後,回到了山下大門附近,我仔細看了看,發現除了遊覽車之外,真的沒有公交車到天池。我算蠻早回來的,旅行團還沒到齊,只能等待了。


入口處有山上流下來的天池水。



另外還有大水車,知名景點都有錢做這些東西供遊客拍照。



接著上了遊覽車,再來又是旅行團的行程──〝珠寶行〞。

此時 cindy 和 sandy 傳來簡訊(在禾木認識的伙伴,請見〝21 北疆─禾木〞),簡訊上說他們已經抵達烏魯木齊了,問我一些住宿方面的問題,另外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我心裡想當然好呀,我最愛湊熱鬧了,於是我先協助他們解決住宿問題,最後他們跟我住同一間青年旅舍。

很快的抵達了珠寶行,已經七點四十分了,這裡已經算進入烏魯木齊的市區範圍。我對珠寶興趣不大,正當我打算坐公交離開這鬼地方的時候,突然導遊小姐介紹著珠寶店裡有一顆超大夜明珠,怎樣又怎樣的大,這個倒勾起了我的興趣,於是我好奇的跟上去看一下。

不過我覺得有點芭樂就是了.....我上網稍微查了一下,總覺得這一顆有點假貨的感覺,大家看看就好。



看完這顆鬼夜明珠,我跟導遊小姐說一聲,接著離開了旅行團。

我坐上公交車,八點多,我總算回到了青年旅舍。我們基本的閒聊一下,接著我們一行人決定去吃烏魯木齊最熱鬧的〝五一夜市〞。

我們抵達夜市之後,發現雖然很多好吃的或是奇奇怪怪的東西,但是劣質的攤販也蠻多的,像我們吃到的烤肉串是烤好放在一旁的,有人點才加熱一下,並非現烤,所以比較難吃,想要吃到好東西還是要多注意看了。


很忙碌的大媽。



今日行程大致如此,我們入住的是同一間房,大家一直聊到很晚,我講述今天上天池所發生的一些事情以及旅行中有趣的事,很快的也累了,洗了澡,進入了睡夢的時間....。


***************翌日***************


隔天,大家沒有安排行程,今天是休息日。

我打量著南疆,思考著南疆的行程要怎麼安排,另外也上網查詢九寨溝的資料。九寨溝是我臨時安插進去的行程,因為接下來十月底了,那邊的時間點正是最美的時候,所以改變了原定的行程趁機去一趟。

另外衣服也該好好洗一洗了,旅行中要注意的事還挺多的,像這樣無事的一天我們就稱之為〝修整〞。


到了晚上,該去吃飯了,我們討論著要到那裡吃。

小芳極力要找一家叫〝五月花〞的餐廳吃,是在網路上查到的一家店。

五月花是一間外觀上還不錯的餐廳,我們每個人在這之前都有吃過新疆的手抓飯,而這家店網路推薦的就是手抓飯,我們點了每人一份,再來一些羊肉串。


這是手抓飯,味道不錯。



羊肉串,雖然貴一點,但是烤得真的很好吃!有用心的果然不一樣!



新疆的紅茶,味道挺特別的。
sandy 跟 cindy 後來有去市場買一盒,並且送我一些,但我帶回台灣之後.....總覺得泡得沒有當時的好喝,是我技術問題嗎?!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分成兩組,小芳他們要再到附近逛逛,而我跟sandy與cindy要到一家複印店,把今天查的九寨溝資料複印出來。走一段路找到一家影印店,我印了兩份,給sandy與cindy一份,她們要比我早一步到九寨溝,希望這些資料能幫上忙。

我們接下來就直接回青旅了,今天真的是修整,相當輕鬆自然的一天。


***************翌日***************


小芳跟阿振今天要離開烏魯木齊,他們準備回北京了,有緣自然會再相見的。

今天的舞台依然是在烏魯木齊,剩下我、cindy 和 sandy 三人,我們討論烏魯木齊還有那裡想去逛的。看到桌上有個新疆博物館的簡介,有乾屍的陳列室,我們對新疆的古乾屍蠻有興趣的,於是決定去參觀新疆博物館。

娜娜得知我們要去博物館,幫我們推算了一個時間,要我們時間到了再過去。這是有玄機的,因為新疆博物館是免費的,每個時段有限人次排隊領票,票領完就要再等下一個時段,所以推算得恰到好處就可以省去不少麻煩。

我們等時間到,搭乘公交車前往博物館,果然排得蠻前面的,領票進場肯定沒問題,這要多虧了娜娜呀。

進到裡面,博物館介紹蠻多新疆各民族之間的差異,還有古絲綢之路的演進,文物方面的東西倒是比較少。另外重頭戲是乾屍,可惜有限定星期幾開放,我們去的當天沒有看到,可惜呀,無緣見上一面,只能期待將來有緣吧。


博物館的大門口,博物館裡頭比較少拍照,畢竟乾屍沒有開放。




逛完之後,我們離開了博物館,cindy 跟 sandy 說附近有一家很好吃的大盤雞,於是我們開始尋找這家大盤雞。


路過〝新疆大學〞。



這家大盤雞不太好找,似乎是有搬過家,我們從一條路的尾巴找到最頭,總算找到這家店,叫作〝血站大盤雞〞。


還不錯吃,人挺多的,東西也蠻便宜的。




吃飽喝足之後,時間還早,有鑑於在喀納斯徒步太累,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我們打算去作足浴。

其實在中國我還蠻常去作按摩的,只是不重要所以沒寫出來,在中國按摩是很便宜的,便宜的二、三十塊錢一個小時,實屬旅行中的一件樂事。
(是純按摩呀,非情色的,別想太多了。)

我們回青旅先休息一下,娜娜得知我們要去作足浴,推薦我們一家店,並且能算折扣給我們,我們也就照著地址過去了。

去到該店進行兩個小時的套餐,真的還蠻不錯的,我們十足的有放鬆到,只差沒睡著,就這樣,在烏魯木齊停留三天修整得差不多,也該繼續旅程了,接下來的舞台是〝南疆〞,另外還有〝吐魯番〞....。

今晚很快的進入睡眠。新疆,真的是很大呀,想玩的地方玩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