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龍,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縣境內,主景區〝黃龍溝〞位於岷山主峰雪寶頂下,以彩池、雪山、峽谷、森林〝四絕〞著稱於世,是中國唯一保護完好的高原濕地。

黃龍于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黃龍的地理位置圖,九寨到川主寺約90km,川主寺到黃龍約60km。



====================

早上六點多起床,今天的行程是黃龍,時常可以看到旅行社安排的行程是九寨、黃龍遊,可見黃龍的知名度也相當高。

今天這一趟有六個人,三個上海人,兩個杭州母女,還有我。杭州母女已經介紹過了,在此跳過,這三個上海人其中一對是情侶,趁放假出來玩,另一位是個阿姨,自己來的,我介紹得很大略,因為我跟這三位上海人互動並不會很多。

七點半,人總算到齊了,於是我們上車準備出發了。

今天是大哥開車,大哥說平時旺季他都請別的師傅來開,畢竟光照顧店裡就忙不過來了,今年遊客少,在店裡也是閒著,才自己出來勤著跑。


差不多抵達川主寺了,停車加油,大陸油的規格與我們的不同,現在正是油價飆漲的時候。



地上都結冰了。



繼續往前走,在川主寺與黃龍之間要翻過一個四千多米高的山頭,叫作〝雪山梁〞。




=====抵達黃龍=====

十點多,抵達黃龍了。

有纜車可以坐上半山腰,我當然不會坐了,畢竟有的是體力,沒的是金錢。買完票準備進進景區時,杭州母女不見了?...我猜可能偷偷跑去坐纜車了吧,呵,隨意了,各玩各的吧。


黃龍大門口。



先來看看網路上找到的黃龍地形圖,入口是最下方的〝迎賓池〞。



我與三位上海人一起走,首先到了〝迎賓池〞。





這是種有別於九寨溝海子的顏色,迎賓池的水淺而小,帶著翠玉般的綠色。



現在是早上十一點,四周都還結著冰,底層的黃色不是鬆軟的泥土,而是堅硬的鈣化岩。




太陽出來,冰雪會慢慢的融化,形成美麗的景致。



結著冰的小草。




來到了〝蓮台飛瀑〞。



這三位上海人走得挺慢的,我離開先走一步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已經在外頭跑了兩個多月....體力各方面都變好了。


〝七里金沙〞。



黃龍為什麼叫黃龍呢?它是整片黃色的鈣化岩,如果從高空鳥瞰,宛如一條黃色的龍,故名之。



中途可以看見這種小屋,裡面有工作人員。黃龍地勢較高,有的遊客會有〝高山症(高原反應)〞,這裡也提供〝吸氧〞的服務。



〝爭豔池〞。




可以看見部份還結著薄冰。




這裡不同於〝迎賓池〞,是一種帶著潔白的藍色。



可以看見遠方的〝玉翠峰〞。



由於地震的關係,原本的棧道損壞了,必須繞這種草地路。
(看板上寫著〝五彩池由此去〞。)



〝黃龍中寺〞。



路標,離最上面的五彩池不遠了,索道離這裡兩公里多,事實上沒有快多少。



此時碰上杭州母子倆,她們真的坐索道上來了,不過走過來也累壞了,他們打算休息一下,我體力還可以,就先前往逛五彩池。


繞上棧道,總算看見了五彩池。






五彩池這個名字取得好,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面貌。







警告標語,遊客不應該破壞大自然的一切。



五彩池附近一些地方,沒有名稱的風景。



如草般的碎冰。



附近有休息站,也有小攤在賣食物,不過挺貴的。



這就是休息站,裡面有餐點,依然是很貴。



我在外頭附近的亭子坐下,吃著帶上的乾糧跟水果,來這景區還是帶上一些食物比較划算。

我邊吃邊等杭州母子,此時看見前方...三位上海人,總算是上來了!瞧得出他們相當勞累,估算進度可能晚我們半小時以上了,我們打聲招呼,就此別過了,沒多久杭州母子已看完了五彩池,於是我們三人一同下山。

他們母子倆是坐索道上來,還沒看過上山沿途的景色,於是我開始充當導遊。


回頭看,遠方的雪山依然壯麗。



現在快下午兩點,冰都融化得差不多了。



下午的〝爭豔池〞。



路上可以看到許多像這樣背著東西上山的人,這是沙石,要背上去修路的,真是辛苦。



施工公告。



下午的〝蓮台飛瀑〞,變得比早上好看了。



這個上午沒注意到,〝飛瀑流輝〞。




從遠處看也是很好看,我一直很納悶,早上為什麼沒注意到呢?早上看起來會很普通嗎?



下午的〝迎賓池〞。



三點,我們回到了景區大門,結束了黃龍行。

在背包客之間對於黃龍的評價是兩極化的,有人覺得到過九寨就不必來黃龍了,但我個人覺得黃龍是相當精彩的,有不同於九寨溝的美,所以黃龍與九寨都是有來的價值的。


景區門外的大石。



我們在車上等三位上海人,這三位上海人並不是很好相處,所以像現在這個時候多多少少有聊一些壞話.....。
(我本身比較沒意見,用聽的比較多,在中國,杭州人似乎不太喜歡上海人~可能是住得近的關係吧~所以比較有意見(笑)。)

四點鐘,上海人下來了,我們終於得以出發。

他們在前天跟大哥說過了,他們要直接到〝松潘〞去(松潘在川主寺下方不遠處),隔天直接坐車回成都,不返回九寨了,於是出發前往松潘。


=====抵達松潘=====

五點左右,我們抵達了松潘。


可以順便參觀一下〝松潘古城〞,不過比較有看頭的就這個城門口,其他的都是蠻普通的商店街.....。




既然來了,我大略的介紹一下松潘好了。

松潘,古名松州,自古被稱作〝川西門戶〞,是為用兵之地。唐朝時,吐蕃首領〝松贊干布〞派使者前往長安求婚,但遭拒絕,松贊干布大怒,率兵二十萬入侵松州,雖然事後唐朝打敗了松贊干布,但也見識到吐蕃的實力。松贊干布回西藏後又再派使者送黃金及珍寶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曉以大義,於是將文成公主嫁給松贊干部,這個故事在藏區傳為一席佳話。

門口的兩個雕像就是松贊干部與文成公主。

事實上這兩位還有許多的事蹟,例如布達拉宮就是松贊干布建的,而大、小昭寺的建成也與文成公主有關,不過這些都是西藏的故事了.....。
(西藏我去過嗎?三年前去過,介紹?有緣再說吧....寫遊記很累人....)

送三位上海人到一間旅舍之後,我們好奇的觀察一下旅舍環境,然後就離開了。

在返程的車上聊最多的可能是上海人的壞話吧,這一段就跳過了。杭州母女倆應該是累了,很快的睡著了,我跟大哥小聲的閒聊著,大哥喜歡聊他的兒子跟老婆,一些家務事讓我覺得挺有趣的,大哥辛苦了。


=====返回九寨溝口=====

七點半,我們回到了旅舍附近,在這裡我跟杭州母子倆道別,多多少少我有受到她們照顧,在此充滿著感謝。

回到旅舍,前廳正在吃飯,大哥拉我一起吃,我真是覺得相當不好意思,這樣算來已經是大哥請我的第二餐了....@@",老闆娘覺得好氣又好笑,對我說:〝回台灣後記得幫我們宣傳一下呀。〞,所以我在此偷偷的說......這間青年旅舍叫作〝卓瑪〞,〝卓瑪青年旅舍〞....冏....。

算一算,我來九寨溝好像沒花到什麼錢,除了來回車費、包車、門票這三個基本開銷之外,住的床位一晚25元,買的乾糧、水果、晚餐之外的其它餐費(三個晚上的晚餐都被〝照顧〞了),這樣加加起來雜項費用才一百塊左右,真的是很便宜呀......。

當天晚上,我在房裡把黃龍的攻略整理一下,寫在一張紙上,托老闆娘留給〝阿廷〞,我盡量遵守我說過的承諾,在此祝阿廷能玩得開心順利。

今晚有兩個房客了,可惜....日本人,搭不上話,早點睡覺吧。


***************翌日***************


一早七點多起床,將行李收拾好準備到汽車站了,大哥在樓下等著我,這是大哥送我離開的最後一趟便車了。

抵達汽車站後,跟大哥道別了。我是早上八點的車,在車站現場可以看得到許多人陷於混亂之中,可能是專心的顧著玩,沒事先打聽好返程的事,現在才急急忙忙的在買票,我只能祝福他們了。@@"

我上了車,突然後座的人跟我打招呼。

我驚奇著!後座的是很熟識讀一男一女。我在文章裡並沒有介紹,但是我們見過太多次面了,包括從成都坐車進九寨,在九寨裡也遇到,甚至在黃龍也見到過,甚至現在也碰上了,整個行程完全一模一樣,因為實在見過太多次了,都不自覺的打起招呼來,如今在同一班車上,有緣呀,真是太有緣了!

我們開始閒聊了起來,更巧的事情又發生了,這個男的....也是台灣人....\("▔□▔)/ 。
(現在是什麼狀況?台灣人無處不在嗎?!)

一直到事後我都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因為我沒問,也覺得沒必要問),那在此我就稱呼他們為〝春嬌〞跟〝志明〞吧。

志明哥年約三十五左右,原本是從台灣到大陸的蘇州工作,之後被調到成都這邊來,結識了春嬌,於是兩個人就在一起了。
(應該不是包二奶啦,應該不是........吧?)

春嬌方面我瞭解得不多,畢竟男方在場,我問得太多就顯得奇怪了,在此跳過吧。

我們一路上閒聊,既然是同鄉那更是有很多共通話題,在車上我們相當的開心。十點左右,車子翻過一個山頭,四周都是白雪,我沒忘記要拍照。


透過窗子拍得比較虛,僅能供各位體會了。





快中午了,又到了平武縣,就是剛從成都過來時有停留吃飯的地方,也是準備在這裡用餐。

我到老地方吃麵,他們兩位也一道過來,這時候我才想起來,當初我在吃麵的時候,他們就跟我同一桌吃麵.....會不會太巧了點.... 巧到我一整個雞皮疙瘩...太詭異了....\("▔□▔)/....。

因為太有緣,志明哥決定請我吃這碗麵!!...我好像到處騙吃騙喝...嗚~盛情難卻呀~。


志明哥請的麵。



上車繼續返程的路上,地震真的有震掉蠻多路段的,所以經常要繞小路,而看到路段很驚險的時候,大家就會拿相機出來猛拍!! \("▔□▔)/....這....這是社會亂象嗎?


我也有拍........冏.......。





最後返回成都時是下午六點半,比預期的要早,真是可喜可賀。

這回真的跟志明哥與春嬌告別了,他們打算隔天去看大熊貓,那真的就不會再碰上了。雖然不曉得彼此的名字,但我們都有個愉快的旅程,祝接下來的旅途順利。

下車的地方就在〝新南門汽車站〞,我回到隔壁的青年旅舍,將床位確定好,安置好行李,接著就外出了。

除了吃飯之外,我還到火車站去買火車票,這些細節我就不提了....。

返回青年旅舍時,同房的有兩位外國人,一個是年輕力壯的黑人,看他拿的是公事包,像是來工作的,另一個是金髮老太太,看著書,是來旅遊的沒錯。很可惜,我英文並不好,不然我就可以跟他們交流了,我會以這個作為目標努力學英文的....。

洗完澡之後就盡快休息了,明天還要在成都逛大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