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德滿都(尼泊爾語:काठमाडौं, काठमान्डु,拉丁化:Kathmandu)是尼泊爾的首都,也是尼泊爾最大的城市。
加德滿都海拔約1350米,三面環山,市區即於山間的加德滿都谷地之中,氣候宜人。加都也被稱為「坎提普爾」,「坎提」是神妃吉祥天女的別稱,「普爾」的意思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坎提普爾就表示該地是吉祥天女居住的地方。

加德滿都的杜巴廣場有一個建造於12世紀獨木廟(又稱「加薩滿達木屋」、「木城寺」,英文名稱「Kasthamandap」),該木廟共三層,沒有用任何鐵釘或鋼鐵做支撐,完全由一根獨木做成,據說加德滿都的名字就是來自於這個獨木廟。

723年,李查維王朝統治者〝那加瑪德瓦大王〞在這裡正式建城,將它命名為「坎提普爾」,意思是〝吉祥天女之城〞。
10世紀,李查維王朝在此地定都,以一棵大樹的木料修造了一幢三重檐廟式的建築,取梵文名為「加斯特滿達普」(Kasthamandap),意為〝獨木寺〞,後來以這座建築為中心逐步修造房舍,向外擴展,加德滿都就成為城市的名稱。
13世紀初,來自西部的馬拉人佔領了加德滿都河谷並建立了馬拉王朝,是尼泊爾歷史上最繁榮的時期,藝術、文字和靈魂論都在這一時期取得了偉大的成就,現今保存下來的佛塔、神廟、雕刻,大都建造於這一朝代。
14世紀,孟加拉地區的軍隊攻入加德滿都,燒殺搶劫,使城內建築遭到嚴重破壞。
15世紀末,馬拉王朝分裂,河谷地區內的「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德崗」等城市各自成為獨立王國,河谷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1768年,尼泊爾中西部的廓爾喀(Gurkha)國王攻佔了加德滿都,建立沙哈(Shah)王朝,隨後統一了整個尼泊爾,從此加德滿都就成為全國首都。
    沙哈王朝建政不到100年的時候,沙哈國王政權輸給了拉納(Rana)家族,其後他們將近一個世紀掌握著國家權利。
1951年,拉納政權被徹底推翻。


加德滿都的污染嚴重,除了工業污染,城區交通擁擠,老舊的車輛排放大量超標尾氣之外,寺廟焚燒大量物品也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一個重要原因,加德滿都地處盆地的谷底,四周的高山阻擋了空氣流動,加重了污染程度。
巴格瑪蒂河(Bagmati river)是加德滿都的聖河,同時也是一條污染嚴重的河流,河道裡布滿了生活垃圾。


加德滿都的位置,離口岸有一段距離



========================================

離開了印度口岸,走過橋,來到了尼泊爾的口岸Kakarbhitta,一塊鏽蝕的牌子寫著「Welcome to Nepal」



現在已經下午四點鐘了,再慢下去似乎不太有趣,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拿到簽證。

沿路一直有人給我指引,讓我順利找到Immigration,一個友善的人在門口招呼我。
旅遊業對於尼泊爾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產業,尤其2010年入選為十大旅遊國,旅遊的人想必又更多了,拿簽證自然也不是件會被刁難的事。

那位先生帶我到裡頭,接下來我所要作的的只是填寫表格跟貼上一張大頭照(跨國旅行記得帶著大頭照)。
簽證依天數有分多種,我要的是15天的簽證。
可能因為已經有點晚了,我問得有點急,我說:「How much? 30 dollars?」
口岸買簽證是付美金,當地貨幣可能也可以,但我沒詳細問,況且這時候我也還沒有尼泊爾盧比。
他微笑的說:「Yes, 30 dollars.」,我的資料上也寫這個價錢,那自然不疑有他。

表格填完後,十分多鐘簽證就辦好了,我跟他道謝,接著往車站方向快速跑去。

事後,不記得是在加都還是那裡,我仔細的看了簽證,簽證左下角寫著〝Visa Fee US$ 25〞,他把黑色的過境章蓋在這裡,沒仔細看就不容易發現(我只能說真行呀....),也許有人會說那5塊美金是手續費,但我總不這麼覺得。
不過資料為啥講30?
......一直以來,我還是喜歡只講客觀的經驗,有一絲的誤導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罪過,原因再簡單不過了,所以嚕,資料永遠都是參考用的。
(不過網民們講述自身經驗,多少可能有點出入,但總是幫助著大家,在此還是感謝的)

口岸人員的行為也反映著國情,尼泊爾是很窮困的.....好了,不深究,繼續前進吧....。


----------

五點多的車,今天一路從錫金殺過來,到了此刻才確定是趕上了....



頭頂貨物上車頂....@@



等車時,一個貌似副駕的大哥陪我聊天,還請我喝茶....<( ̄︶ ̄)/
(在印度或尼泊爾常看到這樣的煮茶,大致會倒入紅茶、牛奶、糖....等等)



特別的遊戲



當地的交通車



賣冰的小攤子



----------

開車後,車子先來到一個加油站,他們加油不是像台灣壓油槍,而是要用搖的....╮(╯▽╰)╭



車子把一些小地方的乘客都接滿後,副駕大哥來找我了,大哥名字叫Sorendra,還拿著看似自己釀的酒。
酒很好喝,此外還有類似肉乾的下酒菜~
這段的記憶很模糊(不是酒有問題呀,是喝多了~@@),大哥英文不好,但有一個人在翻譯,所以我們聊得很開心。

我很享受現在的感覺,這是上天給旅行者的特有優待,只能在旅途上才能觸發的劇情。


----------

接近半夜十二點大哥搖醒了我,示意休息吃飯,為什麼這種時候?別問我,司機擁有決定權....。


沒給湯匙,我學他們用手抓飯吃,別以為手抓著吃很簡單,這個技術含量相當高~@@
可能還犯睏,吃完後很直接的就回車上,事後想想不太對,我跟大哥確認這個是要付錢的嗎?...是要的,看來我吃霸王餐了....╮(╯﹏╰)╭


這一頓飯也吃出一個絕響,不知道是用手抓飯吃還是水有問題,到了加都後肚子有點不太開心,這是整趟旅行中唯一一次吃征露丸了,沒付錢的詛咒嗎?不過還好啦,才一天,也沒影響我活動,輕微罷了,算小懲罰吧~╮(╯▽╰)╭


----------

早上九點多抵達了加德滿都,這是Sorendra大哥



事實上已經到停站的地方了,但Sorendra大哥很好心的順路再載我一程,之後示意我往前走就可以到我想去的〝塔美區〞(Thamel)。

塔美區是加德滿都的一個區域,俗稱〝老外街〞,顧名思義會有許多遊客聚集在這一帶,跟〝曼谷的考山路〞或是〝加爾各答的沙丹路〞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不是急著逛大街,只是這種地方住宿總是多一點。
雖說方向可能正確,但真要找到塔美區也是要花一番功夫,其實大哥是建議我坐車過去啦,只是我總是用走的。

一個多小時後,十一點,總算找到了塔美區,我翻著阿佳告訴我的資訊(關於阿佳,可以看〝印度-加爾各答Kolkata〞),他從西藏沿路過來有經過加都,她推薦我一家住過的旅舍,雖然我手上也有查到的資料,但資料往往都來自於各主觀意識的人們,對住宿有各種偏好,參考參考就好,所以假如路上遇到有人推薦,我會參考真人經驗多一點,更何況我看阿佳在住宿方面的調性跟我還挺接近的(窮困風嗎?:D)。

阿佳有畫出簡易地圖,這個算是正確了,所以很順利的找到了。
(另外還有介紹我一個地方,就.......之後再說吧.....╮(╯﹏╰)╭)

旅舍名稱是兩個中文字(不打廣告),最開始的老闆似乎是中國人,後來似乎易主給當地人了。

理所當然我是住在床位的房間,這裡可能有出現在中國的一些旅遊書裡,所以陸續住進來的大部份是中國人。
不過最開始遇到的女生不是太好相處。幾天裡一直說加德滿都待到很煩,總是大便臉......不過與我無關,就不多提了。


----------

我一共在加德滿都待上十天,算出乎預料之外了,就針對主題來聊會比較好寫,那先來看看塔美區吧。


===== 塔 美 區 =====

塔美區有各種遊客要的商店,這裡的物價比其它區要貴,主要原因還是遊客哩....



這裡兌換店也多,每家兌換的匯率不一樣,可以講價,這是我一定會作的事....



記得很久以前,05年吧,我在成都遇到大明叔,他跟我說過尼泊爾的事,
其中他說到:「尼泊爾,十大窮國,人間天堂」,這是玩笑話了,不過也反映了以前尼泊爾的物價



事隔多年,我已經來到了加德滿都,物價似乎不是想像中的那回事,感覺跟中國或其它地方都差不多,這不像大明叔所講的尼泊爾



我在一家小超市,看到商品上面有兩個標籤,
新標籤的價格就是現在這回事,但舊標籤的價格極低,只有新標籤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左右,
假如唬爛我說這是物價自然上漲,那這東西也放得太久了吧?十多年嗎~



所以嚕,尼泊爾這幾年刻意抬高物價,反正遊客的錢好賺,尼泊爾也就跟我概念中的不一樣了



塔美區的一個小空地



空地的塔,供奉著不知什麼樣的神





塔前信徒



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呢...@@



有佛教、印度教,還有某知名喇嘛....



這在尼泊爾第一篇有看到過,介紹國旗的部份,就是在塔美區拍的



看不懂的門牌



格涅沙(Ganesha)



這樣吊是ok啦....不過晚上記得收起來,不然應該挺嚇人的....@@



包包掛滿樓....



雖然只能表達一部份,但這是我所看到的塔美區了



----------

接下來我想先介紹猴廟(Swayambhunath Monkey Temple),對我而言它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它是一些事情的〝開端〞,必須先講,所以各位就先看這個吧。

這天是我來到加都的第二天下午,猴廟在塔美區往西走,大概四、五十分鐘就到了,不算遠,前題是不要迷路了。


當天的午餐,味道是普普了,不過我想講的是這個碗,似乎是某種葉子加工而成的



路過一個橋,底下很多垃圾...



遠方山頂上的就是猴廟



===== 猴 廟 =====

中途有下雨,不過停得也快,這是往上階梯的入口



還蠻多階的,要爬好一陣子



不過到了上面時,接著就是我想講的〝開端〞了

我來到了山頂時,一個像守衛的人攔住我了,當然是想收費了。
老實說,我不是太想給,不過剛剛的下雨跟爬了老久的階梯,多少有點妥協了,不然卡在這邊不上不下,於是我付了錢,跟他要票根,結果他拿不出來。

為什麼會沒票根?
我判斷一下現場狀況,那守衛總是避開座位不坐,即使要拉抽屜找東西,所以研判賣票的窗口應該是另有他人,可能下雨或偷懶跑掉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守衛就努力的收錢,事後這些錢可能就變他辛苦勞動的成果....。

....嗯,我氣到了。
守衛嚷著我過去,他要再攔下一個遊客,於是我暗立下誓言:「加德滿都!你別想讓我再買任何門票,不然我跟你姓!!」
(姓啥?加德嗎?@@)

後來幾天就很刻意了,起因就是這件事,不過最後的結果是萬幸的,我可以保有原來的姓氏。
開端講完了,戾氣放下來,先看看猴廟吧。

----------

猴廟(Swayambhunath Monkey Temple):
猴廟是尼泊爾最古老的佛教寺廟之一,這座廟的年代有兩種說法,一是在李查維王朝馬納德瓦時代,另一是阿育王到尼泊爾時已存在。
斯瓦揚布(Swayambhunath)意爲〝自體放光〞,相傳原始七佛中的毗婆尸佛曾在此處投下一支藕根,預言這裏將來會長出發光的蓮花,湖水將變成富饒的國土,猴廟所在位置便是當年毗婆尸佛種蓮之處。
此後,傳說文殊菩薩路過此處美麗的湖泊,湖中有支蓮花正嬌艶綻放,于是他在南邊山丘中挖出了一片峽谷,幷向湖中排水敬奉這支蓮花。
後來人們紛紛來此定居,並取名叫〝加德滿都谷地〞,從此這裏就成爲了佛教聖地。


上完樓梯會先看到這搶眼的佛塔



佛塔前放著巨大的「金鋼」,其下為「天鼓」,據說建於17世紀中葉



〝金剛〞是佛從雷雨之神因陀羅手中奪來的武器,〝天鼓〞上有十二生肖的浮雕(不過這是雞嗎?綠頭鴨吧?....@@)



這間佛寺應該是藏傳佛教的



「朵那克車令古廟」



寺內



點燈者



這裡雖說是佛寺,但似乎也可以看到印度教徒



上頭的是Garuda吧,雖說是印度教,但Garuda在佛教裡也有位份(這裡猴子很多....)



努力搶食的猴子



牢中佛,佛不自在了....



原本應該裝著點額頭的硃砂類東西(額頭紅點叫tika(蒂卡),用意為保平安,詳細的等看到再說....)



接下來請隨意看吧





Good Luck



佛寺的角落



滿天神佛









佛寺的後半部份



池中佛,看起來已經變成比賽投硬幣的地方(佛的底部與前方小壺....)



旁邊一個供換錢的小弟



上來猴廟可以鳥瞰加德滿都,加都沒有高樓大廈,有一種特別的天際線





好了,暫時到這邊先告一個段落了。

我住的六人房間到後來會變成女子宿舍(就是我一個男的,其它都是女的),所以加都的許多日子裡很多時候是跟一些女孩子一起逛大街。
(這不是我在加都待這麼久的原因呀~@@........可能有那麼一點成份啦~╮(╯▽╰)╭)

不過想看的東西還是要去看的,接下來要講的東西很重要,假如硬塞在這一篇就太過份了....
所以呢,待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