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齋浦爾(Jaipur;印地語: जयपुर;烏爾都語: جے پور‎),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首府,位於新德里西南250公里處。

1727年,當時拉賈斯坦邦境內的「安柏王國」,藩王〝沙瓦.傑.辛格二世〞因為和蒙兀兒帝國宮廷的關係融洽,爲表自己的忠誠,決定將首都從戰略要地安柏(Amber),遷到位在平原的齋浦爾。

這是世界上第一個設計城市,意謂在居民入住之前,城市結構和住宅就已經部分完成。
沙瓦.傑.辛格二世在建築師協助下,將蒙兀兒帝國帶來的波斯建築風格,轉變成印度人喜愛的樣式,在沙漠中創造千變萬化的亭台樓閣,也奠定了之後三百年拉加斯坦省的「印度-蒙兀兒」建築樣式。
安柏王國(kingdom of Amber)之後被稱為齋浦爾王國(kingdom of Jaipur)

1876年,齋浦爾爲了迎接英國「威爾斯王子」到訪,於是將舊城內建築全部漆成粉紅色,加上白色邊框,自此之後,這座城市又被稱爲〝粉紅城市〞(Pink City)。

齋浦爾、新德里及阿格拉,被稱爲印度旅游的〝金三角〞。


齋浦爾,及其它城市的相關位置



========================================

在孟買上了火車後,附近一些外國人,其中有一對英國的情侶,一個加拿大的大學生(女),還有一個德國的女士。

上火車後,英國情侶在聊天,沒事我會多聽,順便練英文聽力。(....不是...不是偷聽....@@)
他們說今天是10號,我覺得怪怪的,我插嘴了一下:「Today is 11」,但他們堅持今天是10號,我看了看錶,嗯,是11號....算了,不是什麼大事,直到一個印度人拿著車票上車,指著其中一個床位說是他的位置,這時我曉得了,這對情侶弄錯日期了。

接下來就很單純了,車票逾期,列車長來了之後,除了重新買票之外,另外再付一些罰款,沒床位是肯定的。

女的責備男方,買票時為什麼不看仔細!! \ _ /
男方委屈,強調他跟售票的人說的是買星期六的車票(星期六是11號) / _ \
車長無奈,說買完票應該核對仔細,都有英文呀.... =_=

嗯,不予置評,簡單的事能搞成這樣,真該給他們按個讚....@@

到了夜半時分,中舖暫時沒人睡,男的問女的要不要睡中舖....(弱弱的問)
女方是比較強勢的,也有點在嘔氣,就要男的睡中舖,他鋪了床單打算睡地板~
就這樣,男方就睡中舖了....輸了....=_="

咳.....買完車票記得要核對,而且千萬要知道今天是幾月幾日....@@

----------

齋浦爾離孟買距離不算短,隔天的白天都還是在火車上....
沿途有時候會看見一些塑膠布搭的帳蓬,有人住在裡頭



閒暇時間,他們邀我一起玩UNO



賺小費的人,他表演得不錯



直到晚上七點,抵達了齋浦爾,這些外國朋友邀請我一起找住宿,嗯,團結力量大,有的時候我也不想花腦袋。

最後,找到了一間有床位的,但是英國情侶自己跑去住一間了,剩的我們三個是住床位的。
嗯,就我一個男的,我很危險呀.....(⊙_⊙)a

開玩笑的,總之住宿就算搞定了~╮(╯▽╰)╭


----------

齋浦爾的「舊城區」,指的是昔日古城牆圍繞的範圍之內。
齋浦爾在當初建設時,就是在城裡頭發展,但隨著時代變化,人口增多,整個市區早已經大過古城圍牆所圍繞的範圍,舊城區已經變成位在齋浦爾偏東北的一個城區了,這也是許多古城市共有的特殊現象。

我住在舊城區外面,走到最近的城門大約要四十多分鐘。
記得加爾各答遇見的〝紅囍〞,她說齋浦爾這個城市是一個騙子城市,指的是紀念品價格都是在騙遊客,而我有比較不同的第一印象。

話說,今天的天氣相當熱,我在路邊吃完早餐(不太好吃),接著返回大馬路,慢慢往西邊的城門「Chandpole Gate」走去。

一個騎摩托車的中年男子從我身旁路過,停了下來,問我要要不要搭便車?
雖然我愛搭便車,但不是每個國家都會安心搭便車,印度....我會想一下。
我看了看,感覺還可以,也實在太熱了,省點體力吧,於是我上了便車,他往城門方向騎去。

這位老兄騎得不快,我也不急。
他說他是在泰國作生意的,暫時那邊沒事,所以放假在家休息。


很快的,抵達了西邊的城門,「Chandpole Gate」



到了城門,我道聲謝,正準備離開,他極力的邀約,請我在路邊喝杯茶順便聊個天;
確實啦,剛搭完便車就拍拍屁股走人也實在過意不去,喝個茶要不了多久,就陪聊天也無妨。

城門旁有個小路,我們在路口的地方喝茶。

在印度已經喝過不少印度奶茶了



現場似乎有熟人,他指著其中一個身白衣服的微胖男子,說他是賣寶石的,非常有錢(但我怎麼也看不那個感覺)。

聊得還算可以,突然,讓我搭便車的男子說要離開一下子,希望我等他一下,他請另一個略瘦的男子帶我到店裡坐坐,再喝個茶聊天。
其實感覺已經挺不自然的了,有想離開,但我實在想看他們在演什麼,所以我繼續跟著劇情走.....

路口往裡頭走,轉角有一間店



店裡有一些珠寶飾品,那位略瘦的男子請我喝茶,開始介紹店裡的東西,看了看,這些不像太高檔的東西。

男子開始問我,說有一份優差,問我要不要接,很適合我們這些外國人。
優差的內容大概是要我帶一批珠寶到另一個國家,機票相關費用他們出,另外我還能獲得一份優渥的薪資。
因為,他們是印度人,許多國家的簽證不太方便,在我還沒問之前他已經先強調了。

我笑了,他說的有諸多不合理,兼且我知道這個故事....
不合理的是....既然寶石這麼重要需要人去運送,那還會顧用外國人?我私吞了怎麼辦?
另外,我在網路上讀過別人寫的詐騙文章,運送寶石的手法是一樣的。

既然瞭解他們在演什麼,那我也該離開了,我推說很有興趣,晚一點會再來,這件事可以先保留。
才一出門口,剛剛那位讓我搭便車的老兄回來了,問我怎麼急著走?
想來也不是在泰國作生意的吧,實在不像呀~
我說:「裡頭老兄介紹的寶石生意挺有意思的,我想先逛一逛齋浦爾,晚一點可以再聊」;
他老兄看上去不算太失望,跟我約了晚上六點鐘,在這個大門可以找到他,到時我能到他家作客;
我道聲謝,接著回到了大街上。

當然啦,怎麼可能赴約呢.....=_="

說到網路上看到的故事,劇情發展我可以大致描述一下:
答應了要接這個運送寶石的任務之後,會很開心,晚上可能會一起吃飯,也能獲得免費的住宿(就是住到他們的住所);
到了晚上,發現不對勁,想離開,結果發現大門被鎖死。
對方在門外,問怎麼了?但不打算開門~
你說不幹了,要放棄這個工作了,對方會很苦惱,說已經先付了很多訂金了;
那怎麼辦?好吧,想放棄,那就付一部份的賠償金吧,這件事就能結案了。

可能別種發展模式會有別種可能性,這故事只是其中的一種結果。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我文章看得勤,但假如沒事先知道這個,我應該也不會掉進去....
旅行歸旅行,貪念莫衍生,這是佛告訴我的。

喔,有件事可以作參考,假如難察覺人心的話。
在喝奶茶時,我出於善意的問說要不要一起拍照,但搭便車的老兄像是被雷打到一般,強烈拒絕了.....
嗯....有心人士都會怕被留下肖像,拍照可以辨真偽;
當然,世事無絕對......

喔,回應〝紅囍〞當初説的話,「或許你是對的」~╮(╯▽╰)╭


----------

回到大街上,總算可以開始看看這座粉紅城市了



我猜想,很多人聽說〝粉紅城市〞就把齋浦爾想得多夢幻了,實際上是要加入一些現實元素,例如「陳舊」與「斑駁」



在1876年的時候,爲了歡迎當時還是威爾士王子的愛德華七世,王公就下令將房子面朝街道的一面漆成粉紅色。

據說當時有綠色、黃色和粉紅等幾種顏色候選,最後選擇了粉紅色,因為在拉其普特人的色彩語言中,粉紅代表著「好客」;
時至今日,還是保留著定期粉刷的規定。













----------

在路口一個轉角後,看到了〝風之宮殿〞(Hawa Mahal)



照片中是宮殿的外牆,就在馬路旁,也是風之宮殿最知名的部份,各位假如 Google 這裡一定都會看到這張招牌照片。

風之宮殿建於1799年,就是單純的宮殿,據說有953個窗口,不過應該是裡面與外面加起來的總合吧?
昔日,從鑲嵌有雕刻的窗戶中,皇宮內衆多王妃可以俯瞰街景和慶典,又可以不被丈夫之外的男子看見自己的面容。



這面牆是我來齋浦爾的主要原因之一,宮殿裡面就沒進去了,或許下次吧?


----------

前往皇宮的路上



1728年,安柏王國臣服於莫臥兒帝國之後,就興建了這座〝城市皇宮〞(City Palace),現在的齋浦爾國王還生活在皇宮內....
接下來不介紹了,因為我也沒進去~@@


入口前的舞蛇人,現在是夏天淡季,沒什麼遊客,他說給他50盧比就表演給我看



路邊賣冰的,賣的是當地尖尖的那種冰,跟尼泊爾吃的是一個樣



大銅甕,裡頭放著冰,外頭用厚布包著,很原始,但跟現在的原理也是一樣的



這不是什麼宗教團體,夏日裡的供水人....
偶爾在路邊會看到這樣供水的人,可以免費喝,也可以喝完後在旁邊放錢



裡頭有放著一缸缸的水,手上的銀壺倒完之後要等他加水
我喝了,水的味道還不錯,還把隨身的瓶子給裝滿,感謝呀~<( ̄︶ ̄)/



在印度常看見的光景,擺滿地的地根類農作物



會拍照是因為看起來壯觀,似乎是賣某種線材的店,他正在捲,至於是什麼線材我就不曉得了(沒進去)



----------

舊城區偏北的位置,我爬上了貌似正在修建的工地建築頂樓



屋頂可以看到遠方的〝那哈伽赫堡〞(Nahargarh Fort),中文譯為〝老虎堡〞



齋浦爾市區東北不遠處,有個〝安柏堡〞(Amber Fort,命名是來自大地女神 Amba Mata,中文譯為〝琥珀堡〞),是戰略要地,而其西方山丘上的〝那哈伽赫堡〞就是當時建在山上的堅固軍事防禦設施。
據說那裡有當時世界上最長的大炮,因此齋浦爾才以不可戰勝而聞名,這座城堡在當地語言中意思爲〝勝利之城〞。

我遠遠望著,就沒過去了....


位於南邊的城門,Sanganeri Gate



城外的交通





孔雀裝飾的門,搭配隨性的守衛,很印度~╮(╯▽╰)╭



印度KFC,很強調的加了Restaurant.....@@



一旁的路邊廣告,寫著城市名稱「JAIPUR」



好了,故事告一段落了。很隨便嗎?有一點....

不是也確實是這樣,當初主要只是想看看粉紅城市有多粉紅,另外還有那面知名的牆,其它的就是其次了....
城堡沒這麼強烈的興緻,進去了會有焚琴煮鶴的感覺,那我寧願把機會留給下一次....

喔,話說,拉賈斯坦邦(Rajathan)有四色城市,除了粉紅城市齋浦爾(Jaipur),另外還有藍色城市久德浦爾(Jophur)、黃金城市的齋沙默爾(Jaisalmer)、白色城市的烏代浦爾(Udaipur),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