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田,原稱〝和闐〞,位於新疆西南部,塔克拉瑪干沙漠南側邊緣的綠洲內,也是古絲綢之路上一個重要城市。

和田以〝和田玉〞、〝和田毯〞、〝和田綢〞聞名天下,被稱為〝和田三寶〞。和田玉古稱崑崙玉,其中又以羊脂玉最為珍貴,價值連城的和氏璧和北京2008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會徽「中國印」均是使用這種玉石雕刻而成的。

〝玉龍喀什河〞,發源於崑崙山北坡的冰川,流經和田市,因為這條河出產和田玉故又稱〝白玉河〞。


和田的地理位置。順便提一下,〝葉城〞是新藏公路的起點,許多人會到這裡來準備進西藏。



====================

早上八點鐘,我們起床了,今天的行程是往和田出發,我跟紫伶是早上的車,預計抵達和田應該是傍晚的事。

整理完行李之後就到前廳了,看見老鷹睡在沙發上,為了值班時常看到老鷹睡在這裡,經營旅舍並不輕鬆呀。

我們把房費一次清算了,眼看還有時間,我跟老鷹閒聊幾句。

老鷹問我〝禾木〞適不適合開一間青年旅舍,我笑了笑,雖然我把我的想法跟他說,但老鷹應該有自己的答案吧,只是順便詢問我罷了。接下來我們跟老鷹道別,準備前往汽車站了。

2008年的旅遊業衰退不少,但是老鷹心裡頭依然有著抱負,我祝福著老鷹。

沿路都沒有賣早餐的地方,今天要坐一天的車,雖然背包裡有一些乾糧,但是我還是喜歡吃熱騰騰的食物。最後一直走到汽車站,確實沒看到賣早餐的,那就沒辦法了,九點半,我們該上車了。

在車上我吃了少許餅干,紫伶問我:〝要不要吃葡萄?〞,我看了看,現在胃口不太想吃冷冰冰的葡萄,不過又挺餓的,於是我就多多少少吃了一些。

這輛大巴車似乎有點問題,路況並沒有那麼差,但是整輛車一直在顛,證明這輛車該送修了。

我還挺享受沿途風光的,我原以為這種享受可以延續到和田。大約下午三點鐘,我整個人開始感到不舒服,我原本以為是被顛暈了,但越來越不對勁,吃錯東西?!我硬撐著,紫伶關心我的狀況,但我沒太多體力回答,只能忍耐並希望快點到和田。


=====抵達和田=====

晚上七點鐘,總算抵達和田了,我們下了車,這裡是汽車站附近,接下來的事情就委託紫伶了,我用意志力在椅子上撐著。確認完畢之後,最後住在汽車站旁邊的一家旅館。

房間在三樓,我感覺背包比以往都沉重,一階一階的數著,總算抵達了房間。

頭暈、沒體力、無食慾、還有點拉肚子,經過一輪推斷與討論,我們都覺得應該是得了〝腸胃型感冒〞。我拿出隨身的藥品,挑了幾樣之後吃了下去,我倒頭躺在床上,再來的記憶就處於遊離的狀態了。


***************翌日***************


經過一夜的折騰,我很努力在調整狀態。早上十一點,雖然還是很糟,但我感覺狀態有回來一點了,應該可以外出了。

我們去吃早餐,我點了應該可以下肚的麵,吃了一些,我很少沒把食物吃完,這回真是個例外,不過總算吃了一些東西了。

我們附近小逛一下之後就回旅舍休息了,畢竟身體還虛,實在不宜太劇烈運動。紫伶對我不錯,陪我回旅舍就近看管我的狀況。

下午兩點,我覺得狀態回復六成以上,這回可以真正的逛逛和田了。


街道的一角。



這似乎也是囊的一種,看上去好像很好吃,可惜我現在不宜嘗試。



紫伶看到一家金飾店,想看一下當地的金飾。

金飾店的門口有一個小攤在賣衣服,一個小妹妹在幫媽媽的忙,她吸引了我的目光,年紀雖小,但是很有新疆的美感。



新疆的金飾。



接著我們來到了和田的巴扎。



這個巴扎比較普通,所以沒拍到什麼照片,但是在這裡碰上了三位台灣大叔。

三位大叔也是來旅遊的,年約五十多歲,都是攝影愛好者,他們是利用工作之餘請假跑來新疆拍照。仔細想想,這趟在新疆真的是碰到太多台灣人了,這個現象真是詭異,我們跟著三位大叔逛了一小段。


這三位大叔相當熱情,他們很喜歡拍人物,被他們拍的當地人都笑得很開心。
(我跟紫伶撿便宜了,拍了不少人物照。)




這位老先生很好玩,一直擺各種pose讓我們拍照。






手工作的泥磚。



很上相的小妹妹。



當地人都挺友善的,對我們有說有笑。





和田街道上的一個高塔,似乎可以上去。



結束了拍攝人物的過程,我們來到和田市的一個廣場,廣場有一個雕像,一個老人跟毛主席握手,這是有故事的。

跟毛澤東握手的老人。



這位維吾爾老人名字叫〝庫爾班‧吐魯木(1883─1975)〞,是新疆于田的一位普通農民,在舊社會時代受盡地主的剝削和壓迫。直到1952年毛主席推動土地改革之後,這位庫爾班老人分到了土地跟房子,總算苦盡甘來,於是老人相當的感謝毛主席。

原本打算騎毛驢上北京找毛主席道謝,但是周遭親友勸阻,他才打消念頭。不過他想見毛主席的願望過太強烈,以至於傳到了天南地北,毛主席跟中央的人知道了這件事之後,給這位老人寫了幾封信,還附上了毛主席的照片,老人收到了信獲得了莫大的鼓勵,於是老人更加勤奮的工作,在幾年的努力之下,1958年這位老人光榮的當選為全國勞動模範,總算到了北京,也見到了毛主席,這件事也成為一席佳話。


無不散的宴席,在這個廣場上他們要回自己的旅舍了,我們跟這三位大叔道別。

我們慢慢的返回自己的旅舍,由於身體狀況還未完全復元,簡單的吃個麵之後,及早休息了。


***************翌日***************


早上十點多起床,我能肯定現在狀況回復了,可惜今天下午離開和田。

我們準備前往庫爾勒,紫伶在昨天已經買好了車票,在我身體不適的時候真是多虧了她。我們把行李整理好,退了房,打算在坐車前在和田逛一逛。


賣水果的小販。



是不是烤包子?有點忘記這個的名稱了。



這一餐是這幾天最棒的一餐了!可以正常吃東西真是讓人開心~。



我現在才注意到,我們所在的位置是〝台北路〞。




這就是和田汽車站,我們住在這旁邊的旅館。



在路邊擺攤子賣玉石的大媽。



各位一定看不懂這個是什麼吧,我也看不懂,看到另一面就有解答了。




在路邊的小孩,在啃著囊。



兩點,我們上車了,各位或許沒見過長途大巴裡面的舖位長什麼樣,那我大略介紹一下吧。

有上下兩舖,照片的是下舖,乾淨程度視地區而有所不同,我見過最髒的....應該是西藏地區的吧?!因為藏民通常不洗澡....( ̄□ ̄)。



紫伶幫我拍的照,可以看得出臥舖的位置並不大。



兩點半多,車子開了。就在快離開和田市的時候,突然看見一條河。

我驚呼著!並不是因為這是美麗的河,而是我遺忘了一個應該要去逛逛的地方──〝玉龍喀什河〞。


由於在車上,我趕緊拿相機出來拍照,很可惜沒有下去撈玉.....。



一群人在那邊就是在淘玉,大部份都是遊客,其實這樣找是找不到的,表面看得到的早就被當地人撿光了,現在真的要找要用挖土機往下挖哩。



玉龍河旁邊的玉石街。




事後有點遺憾,這兩天身體狀況太差了,以至於忘記到這個地方來,不過倒也罷了,旅遊之神在我離開的時候讓我想起了這件事,還讓我拍了一些照,我該感到慶幸了,等未來有機會再到和田的時候,我再下河去摸個兩把吧。


路邊,一路平安加油站。




=====抵達于田=====


六點多,我們抵達了于田。


于田的地理位置。



大巴要在這邊停留一個小時,乘客可以在這裡解決吃飯問題,雖然這是為顧客著想,但是急壞了紫伶。紫伶一直很想進到沙漠公路,體會看沙漠的感覺,而現在才到于田,一直要過了民豐之後才進沙漠公路,估計到時就天黑了,可惜呀,看情況應該是無緣了。
(有關於沙漠公路,這趟旅程我有到過,詳情請看〝25 南疆─輪台〞。)

既來之則安之,來到了于田,就順便逛一逛吧。


拖板車。



車站旁邊的水果攤,價位比較高,一公斤4塊錢。新疆一些平常地方的葡萄,大概1公斤都1~3塊錢的價位,相當的便宜。



採糖汁的蜜蜂。



給玉石鑽孔的小孩。




有和田玉,于田玉,雖然很多玉石,可惜我不懂玉,看看還行,掏錢的行為就省省吧。



旁邊有個步行街,不過時間不多,不進去逛了。



在路邊忙裡忙外的大媽。



一直在這裡閒逛,沒有買到適當的食物吃。紫伶又買了一些葡萄,還問我要不要吃?我真是頭皮發麻,我可不想再出狀況呀。

八點鐘,車子準備出發了。已經開始入夜,很肯定的是紫伶看不見沙漠公路的全貌,她多多少少帶著點失落,不過旅行就是這樣子,無法盡如人意。

抵達庫爾勒的時間是明天早上,不過我想的並不是庫爾勒,而是更遙遠的地方。大巴行駛在漆黑的沙漠中,彷彿永遠不會停止般的前進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