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檳城(馬來語:Pulau Pinang,意為檳榔之島,英語:Penang),亦稱檳榔嶼、檳州,簡稱檳,是馬來西亞十三個聯邦州之一,也是馬來西亞的第三大城市。

檳城位於馬六甲海峽,被檳城海峽分成兩部分:西邊的檳島和東邊的威省。
  檳島:西邊就隔馬六甲海峽與印尼蘇門答臘島相望
  威省:東和北部與吉打州為鄰,南部與霹靂州為鄰
檳威大橋(Jambatan Pulau Pinang,又稱檳城大橋)在1985年9月14日正式通車,長13.5公里,串連著兩地。


圈選的區域即為檳城,喀比到檳城約470 km



========================================

話說....一開始計畫著旅行時,我沒打算到馬來西亞。

當時,我在準備著資料,我想沿著陸地一個國家接著一個國家走,但查到泰國之後就卡在緬甸了(想穿越會有困難....)
『嗯,可能從曼谷飛吧』當時我這麼想著,這問題就先保留了。

幾個月後....2010年的八月,亞航又有促銷了。
我自認不是那種常常去追優惠的人,像它平時在促銷我就不會去注意,畢竟撿到便宜要付出更多代價去填這個坑.....

當時亞航促銷的是隔年的機票,一般情況下有上班的朋友們可能會先看一下有沒有連假什麼的,對我來說並沒有這困擾。
背包客論壇討論著搶機票的事,那我也去湊熱鬧看看亞航的航班,嗯....似乎都沒什麼可以用的....嗯?吉隆坡飛加爾各答....?

我原本就是要先到加爾各答(印度東邊的城市),當然不是有便宜機票就昏了頭,我思索了一下....思考著可行性....
從泰國進馬來西亞似乎沒什麼問題,兩邊很和平,巴士錢也不算貴,時間上也說得過去....
簽證呢?很貴就....嗯....台幣240塊?@@(約人民幣50元).....

......再想下去就太沒意思了,最後機票訂在2011年4月4號....整趟旅行中唯一的時間限制....
雖然促銷主打0元起飛,但這張並沒有到免費的境界,價格上我還是很滿意的,含稅後139.5 MYR,折合台幣大概1395元....

對我來說這是第一把鑰匙,為了串連這趟旅程....

----------

一早六點多,check out之後坐上了前往檳城的小巴。
很多沒先預訂車票的人也很想走,一看到司機就問還有沒有位置,看來接連幾天大雨把很多人給悶壞了....@@


經過了三個多小時車程,十點半鐘,抵達了泰國邊境的城市〝合艾〞



要在這邊休息一陣子,然後換車(看不懂上面的時刻表)



我到附近找地方吃吃飯,順便逗弄了店裡的小妹妹~╮(╯▽╰)╭(是年紀很小的那種,沒事不要會錯意....)

話說2011年年初時,我忙於搞定簽證的事,而當時新聞有在撥報馬來西亞〝可能〞免簽證的事,不過一直沒有確定....
最後....沒空等它拍板定案了,反正沒多少錢,所以這是五個已有簽證裡之其三。

下午一點,抵達海關,有簽證就不會有問題,順利的通過後就正式的進入馬來西亞了,接下來坐回原車,又是漫漫長路....。


天朗氣清,跟前幾天成明顯的對比



這是檳威大橋,我正前往喬治市(Georgetown),在橋的那一端....



下午四點多,抵達了喬治市,第一件事當然是找棲身之所,細節就不聊了,都搞定之後大概也五點多了。

不過我在檳城待的時間並不長,從現在算起到隔天的中午,然後坐車前往吉隆坡,算算還不到一天,所以嚕~關於檳城喬治市....只能說是匆匆一瞥罷了。不過盡管如此....我還是必須講一講....@@

----------

喬治市(Georgetown):
以英國國王喬治三世命名,是馬來西亞檳城州的首府。
喬治市是由英國東印度公司的弗朗西斯·萊特船長於1786年創建,作為公司在馬來半島的基地。
他從吉打蘇丹手中獲得檳榔嶼,並在該島的東北角建立康華利堡,該城興建於一片沼澤地上,當時必須清理、平整及填土。
直到如今,這個歷史悠久的地方以銀行、進出口貿易和批發業為主。


『檳榔嶼』,這個地理名詞最早出現在明代永樂年間的《鄭和航海圖》。

15世紀中葉,一部中國舟師使用的海道針經《順風相送》就紀錄馬來半島的崑崙島(Pulo Condore)到檳榔嶼的航行指南,可見15世紀檳榔嶼已經和中國通商。
根據史書記載,萊特初抵檳島時,只有居民58人,其中三人即張理、邱兆進及馬福春,他們在丹絨道光過著打漁生活,這三位客家人1745年來到檳城,死後化身成為大伯公,比萊特早來41年。
曾任華民政務司的巴素博士引述史料指出,檳榔嶼可以說是華人第一個被鼓勵移民的地方。

檳榔嶼在早期也是孫中山及『中國同盟會』和革命黨在東南亞的根據地,除了創辦光華日報,革命人士也在檳榔嶼組織「檳城閱書報社」鼓吹革命。
黃花崗起義即辛亥「三·二九」廣州起義,就是孫中山和趙聲、黃興、胡漢民、鄧澤如等同盟會重要骨幹於1910年11月13日在檳榔嶼決議策劃的。據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中,有4人是來自檳榔嶼,目前可考的只有羅仲霍。


2008年,喬治市及馬六甲州的首府馬六甲市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馬六甲海峽歷史城市:馬六甲市及喬治市 Melaka and George Town, Historic Cities of the Straits of Malacca
  評定標準:(2) 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3)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4) 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在這裡左轉是我住的巷子



巷名叫『愛情巷』





有他在巷子口,我就不會認錯巷子~╮(╯▽╰)╭



這裡算是中國城,可能有點像之前到過的越南會安,但不一樣的是這裡中國人很多,到處可以看見中國商店



路邊賣小吃的攤子,不乏用中文跟你溝通的人



跟之後的吉隆坡相比,這裡吃的東西算便宜....



某一家飯館裡頭,牆上貼著檳城建築風格演變的年代表





這裡也有點像鹿港,建築上登記錄著時代的演變











在市區的某處,一個菜市場



那個〝要〞字有點怪怪的~:D



番禺會館,越南會安時也有這個....



數百年來,中國商人四處作生意,真的無處不在呀....



〝南華旅舍酒吧〞,不過門上寫『加官晉爵』、『文承武尉』....有點格格不入....@@



可能房子是原本就有的老建築,那後來被人改成酒吧,但格格不入沒人來,所以現在就For Sale....(這是我瞎掰的...@@)



這裡也有AirAsia的據點



----------

第二天的快中午,準備離開了,我前往巴士站....。


這附近的最高建築物,光大大樓(Komtar Tower),是一棟65層樓高的綜合型大樓,長途巴士站就在它的下面....





一點多上車後,又經過了檳威大橋....這次是離開了....



嗯,有趕路的味道...

當時訂完機票後,我把泰國的路線再往南拉...拉...拉到了吉隆坡,距離雖然有點長,但中間就沒打算停太多地方。
主要只是要到吉隆坡....另一方面路上能吸引我的地方也不多,在興趣缺缺的情況下到了一些地方就會變成焚琴煮鶴了,在這樣的前題下或許可以先留著。

我是在旅行中....不是在搜集景點或開地圖(什麼是開地圖要有玩Online game的人才懂~@@)。
精力與熱情也是....一開始就拼了命把自己燒乾,那對之後的自己怎麼交待?後面的路還很長....要適當的留給未來.....

嗯,我有自己的方式,一切都很順乎自然.....╮(╯▽╰)╭

......好了,自我陶醉得夠久了,該停了~@@
吉隆坡在不遠的前方等著我,或許在那之前我該先休息一下....幾個小時後見吧~下篇待續了....<(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