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海,Dead Sea,希伯來語:ים המלח‎,意為「鹽海」("Sea of Salt");阿拉伯語:البحر الميت‎,al-Baḥr l-Mayyit,即「死海」("The Sea of Death")。
死海位於以色列、巴勒斯坦西岸地區和約旦交界的約旦裂谷,湖長67公里,寬18公里,面積810平方公里,約旦河為匯入死海的主要河流。

死海是世界上水平面海拔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負422米,其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陸地的最低點,另外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鹹水湖,最深處湖床為海拔負800米。
死海的湖水鹽度達300g/L,是一般海水的8.6倍,為地球上鹽分居第二位的水體(第一為吉布地的阿薩勒湖(Lake Assal))。


死海的地理相關位置圖與其它



========================================

這一篇是一路前進,而死海是文章的終點。

吃完旅館的免費早餐,一早來到了 Raghadan 車站,Raghadan車站位在安曼市東北方,準備坐巴士前往 Madaba
這裡是車站,遠方的是隨著山丘起伏的安曼市區



===== 馬代巴(Madaba,阿拉伯語:مادبا) =====

不到一個小時,我來到了馬代巴



古國王大道(Acient Kings Highway)是中東一條非常重要的貿易路線,有五千多年歷史。
這條西起於埃及和西奈半島的大道,在 Aqaba 向北縱跨約旦、大馬士革,最後再轉東北直到幼發拉底河。
在這麼樣的一個貿易通路上,馬代巴是落在其中的一個城市。

古代的路面



馬代巴被稱為「馬賽克之城」,顧名思義在這個小鎮裡有許多古代留下來的馬賽克藝術









另外也有許多教堂,這是其中一間



教堂裡的寧靜







大街上的紀念品,也多與馬賽克有關







我之所以會來馬代巴,主要原因是要來看一個東西
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Church(Greek Orthodox church)是希臘東正教教堂,始建于公元5世紀,1896年重建



教堂裡有一個馬賽克的古老地圖,據說是當年在整修教堂地面時無意間發現的,是現今世上最古老的中東地圖



這個西元六世紀聖經中所描述的世界地圖,由200萬塊彩石拼成,因為以耶路撒冷和聖地為中心,所以一般也稱爲巴勒斯坦地圖



照片的左方是北方,上方的湖是死海,湖左邊(北方)的河是約旦河,而湖下面(西方)有城牆圈起來的就是耶路撒冷了



可以看仔細一點,耶路撒冷



放在角落的耶路撒冷復原圖



死海裡有船隻



約旦河有魚,另外還有其它村莊與城鎮



地圖的右半邊,上頭也有許多其它城市



該地圖約完成于公元560年,地圖覆蓋了埃及到黎巴嫩的廣大地區,標出了公元6世紀耶路撒冷和亞歷山大等古巴勒斯坦和埃及城市及河流、海洋的位置與地形特徵。最初的馬賽克鑲嵌長15.6米,寬6米,面積94平方米,如今大約只有四分之一被保存下來。


教堂裡其它的宗教馬賽克作品







===== 尼波山(Mt. Nebo) =====

我順路來到了尼波山,這裡離馬代巴半小時左右的車程。

尼波山的入口



尼波山高730尺,是摩西的升天之地。

摩西是猶太教的創始人,在基督教、伊斯蘭教中也有很高的地位。
在基督教中是上帝的使者和代言人,地位僅次于上帝和耶穌,在伊斯蘭教中又是真主的六大使者(亞當、挪亞、亞伯拉罕、摩西、耶酥和穆罕默德)之一。

摩西是亞伯拉罕的後代,生在埃及,長於法老宮中,因爲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到迫害,上帝指引他帶領埃及人離開埃及,回到上帝應許給以色列的土地,流蜜與奶之地─「迦南」。

摩西行神跡在埃及降下十災,迫使法老允許以色列人離開,又以牧羊杖分開紅海,讓以色列人安全通過。
他在西奈山上與上帝立約,這就是猶太教和基督教法律的基礎「十誡」。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上漂泊了40年,卻因爲以色列人不信神,始終無法回到迦南,神說:「我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你可以從對面觀看,卻不得進去。」他遵照神的指示登上尼波山,眼望著迦南的方向,最終逝去。


這裡有一個摩西紀念教堂,似乎在維修中



迦南(Canaan)是古代地區的名稱,大致相當於今日的以色列、西岸和加薩,加上黎巴嫩和敘利亞的臨海部分
左邊樹有點檔到的是死海,所以這方向望過去都算是迦南地區



這張可以跟上面一張拼起來,底下的公路是等一下要經過的....



----------

我在往Dead Sea的路標下等了許久,想搭便車,但這條道上的過路車很少,即使路過了也不太願意停
最後在路旁衛哨裡的一個大哥看不下去,替我攔下一輛後,半強迫的要司機載我一程,這才開始繼續前進
(感謝拔刀相助的衛哨大哥~@@)



迂迴在山路間



前進是前進了,但不順路,最後換到第三輛便車才抵達我夢想地之一.....


===== 死海(Dead Sea) =====

眼前的一片平靜,就是傳說中的死海



一般遊客來死海會來〝安曼沙灘〞(Amman Beach),這裡有更衣與淋浴的海攤設施



不過與我無關,因為它要 15JD(2011年的價格)



沿著馬路走,我來到屬於我自己的地盤



死海之所以叫「死海」,是因為它的高鹽度使魚類無法生存於水中,但有細菌及浮游生物。因為鹽度高,所以富含大量的鎂、鈉、鉀、鈣鹽等礦物。

光看成份表,就知道在死海游泳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眼、鼻、口如有滲入,那感覺就像中了催淚瓦斯一樣,假如沒有淋浴等沖洗設備,那真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有當過兵的應該都曉得)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接著要下水了。
我手邊有一條替換的內褲,另外還有一罐1.25公升的清水。
水從那裡來?一早出門時我帶了個空保特瓶,之後在馬代巴裝滿水再一路提過來,不輕,但我不認為這海邊會有什麼地方可以得到清水....


我特地找了個乾淨的岩岸,在岩石上才會有結晶,有結晶才像死海(安曼海灘應該是沙灘吧?)



很重口味的感覺



為了保護眼、口、鼻,只能小心翼翼的游仰式~@@





死海呀....



死海是內流湖,水的唯一外流途徑就是蒸發作用,而約旦河是唯一注入死海的河流,因此約旦河河水流入水量與蒸發水量决定了死海的水位。
近年來因約旦和以色列向約旦河取水供應灌溉及生活用途,死海水位嚴重受到的威脅,水面已經每年减少1米,2006年時海拔-418米,2007年時更低到了海拔負420米,面積幾乎比50年前少了二分之一。
拯救死海水位的計畫衆多,其中包括建造運河將死海與地中海或與紅海溝通,以便穩定死海水位,但因許多重大的困難和經濟、中東政治問題而尚未達成協議。


----- 後記 -----

五點多,我走在死海旁的馬路上,準備再攔便車回安曼



運氣很好,一輛車停了下來,而且是直達安曼。
這位大哥說他剛剛其實已經駛過去了,不載我會覺得過意不去,所以又繞一圈折返,說是幸好我還在~
(應該是我幸好閣下折返呀....@@)

一路上聊天,關於安曼的一些事就是這位大哥跟我說的。


已經搭便車了,還被請吃漢堡王會不會太過份了?@@"



感謝這位大哥,也願旅遊之神寬恕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